2003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文化新闻)

首都艺术院团
全力声援一线 潜心创编新作
本报记者 陈原
  自非典疫情肆虐以来,身在北京的艺术院团面临着严峻考验。在这段时间里,他们究竟如何应对,如何工作?
  勇敢面对损失和困难
  由于首都舞台处于完全关闭的状态,赴国内各地和国外的演出又悉数被取消或延迟,使众多已经进入商演旺季的艺术院团遭受重大损失,刚刚培育起来的市场环境也有可能要重新做起。北京人艺对《吾爱桃花》、《赵氏孤儿》等剧目曾投入了相当大的财力人力,本打算掀起一股演出热浪,好好地红火一回,不料还没演几场就停了下来。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的东方歌舞团近年来主要依靠商演支持运转,今年估计将损失1000多万元,与吉林歌舞团的优势组合、赴日本100多天的巡演也将推迟到明年。中国歌剧舞剧院正准备上演的舞剧《篱笆墙的影子》、音乐剧《花木兰》、与意大利合作的歌剧《拉魔莫尔的露齐亚》等,市场前景看好,现在也被迫中断。此外,因为文艺演出的排练需要人员集中,不利于防避疫病,所以艺术团体的日常训练和排演只得中止。
  然而,突如其来的困难并没有让北京的文艺院团和广大演职人员陷于被动躲避的境地。他们主动应对,不但采取了各种防范疫病的措施,还创作表演了一大批作品,全力声援一线,并运用灵活的方法,悉心准备下半年的演出。国家艺术院团最近还特意联合致信医务工作者,表示要学习他们的无畏精神,继续坚持艺术创作,不在困难面前退缩。
  大批作品应时而生
  在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举办的各类抗击非典节目中,我们看见在京各艺术院团的几乎所有知名艺术家都登上了舞台。与此同时,一大批颂扬奉献精神、赞美团结互助、激励人心士气、歌颂勇敢无畏的文艺新作也应运而生。这些作品尽管多是急就章,但因为发自艺术家的心底,饱含深情与敬意,所以扣动了观众的心弦。北京人艺仅用一天一夜就创作了一台节目,由濮存昕等名演员在“万众一心抗非典”晚会中演出,令观众感奋不已。他们说表演传递给人们的是一种坚定的信念。5月22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将专门赴北京昌平慰问轮休的医护人员,把最近赶制的一批新作献给白衣战士。
  总政歌舞团既聚集着国内最优秀的表演、创作人才,又担负着全军的慰问任务,这使他们在抗击非典的日日夜夜里格外繁忙。他们几天之内就创作出小品《情系小汤山》,歌曲《祖国在召唤》、《阳光》、《心中有爱》、《默默的奉献》、《出发》、《祝福》、《军人时刻在战场》等。他们还连续在小汤山、军事医学科学院、三○九医院等地慰问。我们看见,代表全团心愿的彭丽媛、阎维文、黄宏、王秀芬、蔡国庆、陈军、刘小娜等艺术家站在广场上,伫立雨水中,纵情歌唱,尽心表演,向窗户里玻璃后的亲人送上最深厚的情谊。总政歌舞团目前正把这些感人的作品和表演制成光盘,很快就将分送全军将士。
  5月23日上午10时,文化部、中国文联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大厅举办一场大型的义演活动,名为“以科学战胜非典,用艺术振奋精神”,这是继5月1日中央电视台“我们众志成城”之后的又一次规模浩大的声援演出。届时,首都各艺术院团的主要艺术家都将赶来,表演声乐、器乐、舞蹈、京剧、诗朗诵,其中又将会有一批新作诞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北京画院还联合发出举办“众志成城,战胜非典”活动的倡议书,号召画家捐赠义卖力作,用于非典防治。刘勃舒、刘大为、杨力舟、王明明、龙瑞、冯远、邓林等许多画家纷纷签名响应。
  为下半年积蓄力量
  尽管北京的各艺术院团现在还不能集中排练、集体商讨创作,但各院团都制定了详细的创作规划,先用全部精力潜心从事案头工作,研讨新剧本,修改加工已完成的剧目,思考艺术体制的下一步改革。
  东方歌舞团为了把损失减到最小程度,正在用各种办法沟通签约单位,使下半年的演出尽量履行合约,使今年不能如约的市场回收争取在明年补救回来。国家话剧院原已排好的《哥本哈根》、《赵氏孤儿》、《叫我一声哥》等,正在加紧完善各项工作,预备下半年公演后获得更好的效应。另外,国家话剧院还利用这段日子加快内部机制的调整,策划明年的新市场。中国京剧院把重点放在了新编历史剧《泸山彝水》的案头准备上。这是一出由“诸葛亮七擒孟获”改编的京剧作品,全院集中了精兵强将,准备一炮打响,争取成为下半年影响戏剧舞台的大戏。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则在全力修改音乐剧《香格里拉》的剧本,尽早搬上舞台,让我国徘徊已久的音乐剧创作能有所突破。中国爱乐乐团采用分头排练的方式,由乐队发出分谱,各声部首席负责联络,定期检查,团员各自练习,为下个音乐季做先期准备,一旦疫情解除,立即进入最后合成。中央民族乐团正努力筹备今年下半年的出访演出,预计8月赴俄罗斯,10月赴法国。11月他们还将去香港展示民乐佳作,年底的新年音乐会此时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中国歌剧舞剧院目前再次加工修改音乐剧《花木兰》,主要演员在家中继续排练;他们还准备在疫情结束后,与香港、台湾的艺术家合作,排演歌剧《瑶姬传奇》,参加10月在香港举行的亚洲艺术节;并在年底推出舞剧《兰花花》,作曲家和编导正在做最后的修改。
  北京人艺最近正在设想举办一场秋天的演出季。他们计划在演出季中上演10台中外剧目,有外国剧团、国内其他剧团的演出,也有自己的剧作展示;有新编作品,也有翻译之作或者旧作重演。目前多数剧目已经成型,将在7月底确定,预计国庆节前后亮相。他们还公开征集抗非典作品,现在已收到200多篇,多数是诗歌,其中不乏佳作。剧院想举办一项演出活动,答谢这些作者和众多的观众。
附图片:
  摄影:俞根泉i21p3.jpg;i21p2.jpg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广州对娱乐场所加强监控
  本报讯 记者李士燕报道:为防止非典疫情,广州市文化局及时将防治知识资料下发各单位,并向全市文化娱乐场所发放了《公共场所预防控制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工作指引》宣传单,要求张贴在醒目位置,并从通风、消毒、环境卫生、食品卫生、从业人员卫生等6个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引、部署。
  最近,广州市文化局会同各级文化部门集中3次组织多个检查组对全市文化娱乐场所开展了重点抽查工作,发现广州娱乐场所都比较重视防范非典工作。广州市文化局还规定所有文化娱乐场所都实行测体温和登记制度,进入娱乐场所、网吧的顾客必须先填写健康登记和个人情况登记。近日,广州市文化局又发出紧急通知,规定各娱乐演出场所一律停止演出活动和各类赛事。原定举办的全市街镇文化站汇演、全市“都市热浪”群众文化广场演出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推迟举行。另外,广东省少儿艺术花会推迟至明年暑假举行、广东省客家山歌擂台赛也推迟至下半年举行。
  至今为止,在广州市文化局系统和广州市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没有发现一例非典或疑似病例。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香港话剧团义卖筹款
捐助儿童抗非典
  据新华社香港电 香港话剧团最近推出了新剧《请你爱我一小时》,将上演16场,在演出期间还举行义卖筹款,支持香港“护幼教育基金”,捐助受非典影响的儿童。
  在17日举行的首场演出期间,话剧团捐出义卖的物品包括刊物、音乐唱片以及光碟等。义卖筹得的款项将全部捐给“护幼教育基金”,让不幸的儿童有足够的经费继续生活和学习。此外,观看演出的观众也可凭入场券票根到贴有“同心为香港”标记的商户换取购物优惠,促进消费,为香港经济出力。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群体防治非典型肺炎手册》下发全军
  本报讯 为配合解放军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群体防治非典型肺炎手册》已开始陆续下发全军。由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编写的这本手册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免费发给连以上单位。(柯济)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漫画家方唐夺冠
全国漫画大赛揭晓
  本报讯 记者徐鹏飞报道:由《讽刺与幽默》和新疆库尔勒晚报联合举办的“2003年全国漫画大赛”最近揭晓,广东的方唐获金奖,天津的杨树山获银奖,河北的张爱学获铜奖。这次大赛历时3个月,主题为“安全”,共收到投稿2547件。由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出了获奖作品23件。
附图片:
  下车间(漫画) 杨树山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李亚鹏 蒋勤勤联袂主演
电视剧《末代皇妃》开拍
  本报讯 剧本磨练7年之久,第四代电影导演披挂上阵,《射雕》主演再度联袂……电视连续剧《末代皇妃》最近在京开拍。李亚鹏、蒋勤勤主演,滕文骥执导,编剧张永琛。
  文绣虽然只有26岁,入宫却10年有余,她不屈命运,终于向皇帝提出离婚,而蜗居天津的末代皇室此时正做着复辟的美梦,她因此陷入了各种阴谋之中。她根本不明白,一旦走出宫闱,面对的将是一个怎样的社会。制片人杨善朴认为,虽然情节上有大量杜撰,但基本上还算是一出正剧。出演女一号文绣的蒋勤勤说,文绣这个角色很难演,可以说是个挑战。戏中的文绣温柔但执著,历经了许多困苦和煎熬。她为此翻看史料,反复探讨角色,随时写下感受,设计了不同的表演方式。蒋勤勤和李亚鹏此次是第三次合作。(李军)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古井贡杯·抗击非典英雄之歌

奉献精神 在我们心中激扬
郁钧剑
  在电视上看见了总书记和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一线,调查灾情。当我聆听到他们的疾呼,为了人民的生命,要万众一心,抗击非典之后,不由心潮起伏。此时此刻,我们该做些什么?
  拿起电话,与昔日战友、央视《艺术人生》的策划人徐小帆和作曲家印青商量,能不能做一部音乐电视片,表达文艺界的爱心?三人一拍好合。日以继夜的两天,名为《凝聚每份爱》的歌曲问世了。那天,当看见几十位乐手,合唱队员手携乐谱,戴着口罩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录音棚时,一种久违的激动在我的眼眶里翻滚。
  4月27日,接到了中央和北京两家电视台的邀请,参加抗击非典的晚会。记得28日上午我送作品去央视剧组,推开门,所有熟悉的身影,无一不在忙碌着。张晓海导演对我说:“别靠近我,几天没洗澡了,有味。”我才知道,他们已经几十个小时没有休息了。望着紧张工作的他们,那种激动又一次在我的胸膛中翻滚。
  最忙的是4月29日。那天我要同时完成北京台的直播和央视的录像。记得傍晚我从北京台“赶场”到央视,孟欣导演一见我就兴奋地说:“小郁,火了火了,你看看有多少的‘腕’踊跃参加了《凝聚每份爱》的录音啊。”我赶紧往录音棚跑,看见了那英正在“辅导”倪萍录唱;看见了刚下飞机就赶来的宋祖英,她一进门就叫剧务:“快拿歌谱来;”看见了罗京、朱军、王小丫、孙小梅等主持人接踵而来;看见了殷秀梅、佟铁鑫、蔡明、郭达、林依轮、蔡国庆、陈红等“大腕”匆忙而去。其实一首歌大家唱,每人也就是一两句,不少人甚至只有半句。但大家都毫无怨言,不计名利,更不计报酬。那晚大家确实紧张。这边录完歌,还得抽空赶往世纪坛那边的摄影棚拍画面,同时还要马上参加当晚的重头戏——央视晚会《我们众志成城》的录像。晚会开场的大合唱最令人振奋,百十位“留守”在京城的文体明星都聚集在这里,从白发苍苍的田华,到享誉体坛的邓亚萍。当时就属旁边的濮存昕和张丰毅嗓门特大,尤其是张丰毅。我笑着对他说,就听见你在唱了。他也坦然笑答:“我这叫吼歌吧,难听,但心是热的。”是啊,在这危难时刻,大家心手相牵,就是要用这歌声,流淌出咱们的一腔热血啊!
  节目一个个在录制,时间在分秒中逝去。半夜12点,那英、解晓东下场了;凌晨1点,殷秀梅、戴玉强下场了;1点半,宋祖英下场了。但是他们都不能回家,还得赶去世纪坛。最让我惊讶的是,快凌晨2点了,倪萍又从世纪坛回到了录音棚,她说她的画面拍完了,可导演说她唱得还不够理想,她赶回来要求重录。要知道,倪萍在这首歌里仅有4个字。
  这就是爱心,这就是奉献精神,这就是文艺界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奉献出来的一颗赤子之心。
  录完节目时已是4月30日的凌晨3点半了。回到家中,我无法入眠,只好披衣而起来到窗前。推开窗,只见近处有喜鹊鸣早,远处是朝霞满天。

第9版(文化新闻)

上海艺术团体
抓紧创作 加快改革
  本报上海5月19日电 记者娄靖、郝洪报道:这些天,上海著名笑星王汝刚和上海滑稽剧团的十几位演员一起,在上海一家制药公司做义工。这家公司是卫生部指定生产抗非典药品的企业,因为药品需求量大,24小时7条生产线不停运转,全厂各个战线的工作人员都扑在了生产第一线,但是包装还是跟不上。王汝刚和剧院演员一合计,就决定带着青年演员到这里做义工。一边为抗非典出力,一边体验生活,为创作抗非典题材作品收集素材。王汝刚和他的同事们的“义工行动”,是非常时期上海文艺界一手抓“防非”,一手抓创作的一个缩影。
  最近,上海歌剧院也在短短10天的时间里拿出了大型交响合唱作品《生命的誓言》;上海京剧院创排了大型京剧联唱《众志成城》;上海歌舞剧团则创作出了大型现代舞《非典阻击战》;上海滑稽剧团全力以赴投入了情景剧《一个也不漏》的创作;上海评弹团则以弹词开篇《天使颂》来讴歌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境界等等。这些演艺节目共同组合成一台抗非典特别演出——《我们万众一心》,350多名演员以各自精湛的技艺,向战斗在抗非一线的医务人员表达自己崇高的敬意,也为抗非典贡献一份心力。
  受非典影响,上海不少文艺团体取消了既定的演出计划,而五六月份恰逢各文艺院团演出季,单是上海歌剧院预计将因此损失200多万元的演出收入。如何把损失减到最小,并抓住这一时期磨练精品,完善市场运作机制,加快院团改革,成了上海各文艺院团的又一重点。
  目前,上海市“精品工程”中的昆剧《牡丹亭》、京剧《贞观盛事》、舞剧《闪闪的红星》以及《商鞅》等的排演,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而各院团的重点剧目也在不停地修改和完善。话剧艺术中心的《长恨歌》首演取得了很大成功,眼下正投入到上海话版本的创作中。上海杂技团制定了一个特别的创排训练计划,一台以动物滑稽表演为主的马戏晚会已基本成型。
  在紧抓创作的同时,各院团还积极苦练“内功”。上海歌剧院抓住演出任务较少的间隙开展干部培训,举办了干部管理知识培训班。上海杂技团、上海马戏团则召开了两次控制成本工作会议,严格预算审批制度。与此同时,上海文艺院团不断深化干部制度改革,院团长副职公开选拔、竞聘上岗。4月以来,上海歌剧院、上海滑稽剧团、上海淮剧团都先后举行了中、高层领导干部竞聘会,上海杂技团、上海歌舞团干部竞聘工作也正在积极筹备之中。

第9版(文化新闻)

“抗击非典”首日封面世
  图为最近面世的首日封,上有抗击非典的邮票、邮戳,有一张戴着口罩的秀丽面孔。中鸿博集体创作,卢天骄执笔。

第9版(文化新闻)

塑造英雄形象 摄制难忘一刻
——广东文艺界抗非典纪实
本报记者 毛燕 李士燕
  近来,广东省的许多文艺家纷纷奔赴抗非典前线采访、创作和演出,表现了文艺工作者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为时代塑像
  在得知叶欣护士长以身殉职的感人事迹之后,88岁的美术家廖冰兄和女儿倡导发起了“叶欣护士长基金”,奖励有杰出贡献的医护人员,廖老首先捐出10000元。雕塑家唐大禧义务创作了叶欣汉白玉塑像,省美协捐赠了底座。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叶欣雕像揭幕仪式在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举行,省剧协主席姚锡娟当场朗诵长诗,表达了深深的敬意。连日来,艺术家还纷纷捐赠作品,截至5月16日,共收到500件。其中,省委副书记陈绍基、中国美协副主席林墉、省文联主席刘斯奋以及廖冰兄、黄笃维、王玉珏等都捐出了自己珍藏或创作的精品。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画院、广州画院集体捐赠了一批作品,这批作品将于本月25日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有关医院。为了纪念广东人民抗击非典的业绩,广东省委日前决定塑造一组纪念性、永久性的群雕。目前,潘鹤、梁明诚、唐大禧、黎明、俞畅、钟志源6位雕塑家正全心投入创作。
  老作家请缨
  从4月26日起,广东省作家协会组织了29位作家,奔赴第一线,采写报告文学,弘扬医务工作者的奉献精神。虽然作家们都清楚,采访医院、医生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没有一个退缩。“国难当头,匹夫有责,临危受命,义不容辞”,在省作协的动员会上,《欧阳海之歌》的作者、74岁的老作家金敬迈慷慨陈词,主动请缨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采访邓练贤的事迹。将近70岁的作家沈仁康充满信心地说:15天,我要采写两篇。青年作家嘉嘉选定到广东177医院采访,为了更深入取得第一手材料,他干脆搬到医院与医护人员同吃、同住。作家们的勇气和精神使医务人员深受感动和鼓舞。在江门医院工作的省作协会员姚瓦为了深入采访,进入了该院的ICU室(重症监护室),并按规定进行隔离,她的文稿是通过传真交到省作协的。两次获鲁迅文学奖的作家杨黎光此次选取了全景式的报告文学,在一天里,他上午从深圳赶到广州采访省卫生厅,下午又赶到佛山,晚上再赶到河源,日行500多公里,一手吃盒饭,一手记录。目前,经过半个多月的拼搏,多数作家已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广东两家出版社将在月内联合出版报告文学集。
  赶排话剧影视
  广东省直艺术院团艺术家也以高昂的斗志投入到艺术创作和演出中去,他们深入到抗非典一线,探访医务人员,在很短的时间内创作了一批表现无私无畏、救死扶伤高尚精神的作品。在4月30日广东省委、省卫生厅组织的“情系天地间——广东人民抗击非典专题晚会”上,南方歌舞团的多位编导和演员参加了大部分节目的创作演出;广东歌舞剧院的唐彪、安李和广州交响乐团的王丰、崔峥嵘等歌唱家登台合唱了《爱的奉献》;广东话剧院上演了赶排出来的小品。很多艺术家还马不停蹄地参加了纪念国际护士节特别节目以及省、市电视台组织的三台抗击非典的晚会。广东话剧院组织编创人员深入第一线,了解抗非典英烈的先进事迹,以钟南山、叶欣为原型创作了话剧《巍巍南山》、《生命如此美丽》,还组织编排“白衣英雄赞”专场晚会,连80多岁的艺术家张铮都登上舞台。广东省词曲作家郑南、郑秋枫等闻风而动,短短的10天就拿出了32首好作品,省音协选出10首优秀作品,编辑出版了“抗非”歌曲集。
  广东在第一时间就推出“抗非”影视作品。珠江电影制片公司正赶拍一部以抗击非典为主题的故事片《非常时期》;中篇电影电视《走出隔离区》也准备投拍;他们还将买下《护士长日记》的版权,加以改编、拍摄。深圳电影制片厂也准备拍摄一部“抗非”题材的故事片《非典人生》,目前剧本初稿已经完成。广东电视台除了组织有关晚会以外,还投入创作拍摄了10集电视连续剧《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