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抗非典:“飞行”专家在行动
为支援各地抗击非典,把经验和教训与全国交流,广东组建抗非典医疗专家小组,奔波在大江南北,穿梭于香港澳门——
本报记者 李士燕 张乐人
  5月20日,由7名临床医学专家、1名流行病学专家组成的广东医疗援助小组经北京抵达河北。这8位专家来自8家医疗单位,全部是呼吸科专家或ICU主任,在抗击非典一线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2月下旬以来,广东已派出专家36批189人次分赴北京等16个省、市、区,培训人员达2400多名,效果良好。
  特殊时期,医疗专家“飞虎队”治愈了大量病人,不断丰富着治疗方案
  为对付非典疫情,广东省、广州市2月份就专门成立了省、市非典型肺炎医疗救护专家指导小组。他们奔波在全省各地医院,边实践,边制定治疗方案,俨然一支特殊的医疗“飞虎队”。
  省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肩负着对全省救治工作的技术指导和协调,广州地区大小医院,凡是收治非典型肺炎病人的,他都随叫随到,悉心指导;
  从去年12月18日到河源市会诊第一例病人起,省专家组成员肖正伦教授足迹遍及省内各大医院;
  省专家小组成员、治愈了首例非典病人的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黄文杰博士,先后转战17家医院,行程数万公里,救治病人300多例;
  广医一院副院长兼ICU主任黎毅敏,常常一天要跑三四个地方。在咨询最多的那天,电话达到120多次,连手机都被烧坏,嗓子也嘶哑了;
  ……“飞虎队”的专家们不仅治疗了大量病人,同时也不断丰富着治疗方案。他们飞到哪里,把经验和技术传授到哪里,带出了一批批治疗非典的新专家。
  积极回应各地要求,“飞虎队”奔波于众多省份之间
  随着非典疫情的变化,外地省市多次要求广东派出专家指导。对此,广东积极回应,在做好本省防治疫病工作的同时,派出专家先后到了北京、上海、山西、湖南、陕西、贵州、浙江、吉林、湖北、海南等多个省份。
  4月中旬和下旬,国家卫生部分别在上海、北京、西安等地举办了4期非典临床治疗省级师资培训班,广东应邀派出专家6人次讲课。在此之前,广东已派出了9人次到陕西、山西、湖北等8省市为当地省级培训班讲课,指导当地医务人员诊治、抢救,共会诊非典病人45名。
  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感染科主任侯金林教授,多次奔波在广州、北京之间,剖析疫情,紧急救治病人。3月20日,他赶到北京302医院,为该院调整病区,协助部署消毒隔离措施,为医护人员讲授防治要领。在长春,他为吉林确诊了当地的第一例非典病人。
  5月2日晚,广州市第八医院院长唐小平和广州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赵子文抵达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即深入到隔离区,一直忙到凌晨1点40分才离去。第二天上午9点,两位专家又不顾疲劳,准时来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为长春的10家医院及9个市(州)的一线医生护士们举行讲座。
  ……
  广东专家的精湛医术和敬业精神给长春医务工作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吉林省向广东省委、省政府、广东省卫生厅分别发去了感谢信。
  穿梭港澳,积极交流探讨,促成香港在公营西医系统引入中医治疗
  广东的救治经验引起了香港、澳门地区有关方面的重视。4月初,著名呼吸病专家钟南山院士应邀到香港讲课、会诊。5月,广东派出了广东省中医院的林琳和杨文敏两位中医专家赴港。
  香港医管局专业及公共事务总监高永文表示,这是香港医管局首次邀请内地医疗专家到港。在公营西医系统引入中医治疗,是香港医疗历史的一次突破。两名专家还与医管局医生等一起提出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病人的建议书,医管局将据此制定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研究及临床规范。
  此外,广东还派出了省人民医院专家高兴林去澳门协助当地开展防非典工作;派出流行病学专家、珠海疾控中心主任陈奇去该地区支援工作。5月13日,省中医院副院长罗云坚、教授刘伟胜应邀为澳门医疗界就中医治疗非典举行了讲座。
  支援还在不断延伸,医疗专家誓言,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筑起抗击病魔的钢铁长城
  2月18日深夜,一个越洋电话打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美国第一例呈非典病症的患者,住进了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家医院。美国医生得知此前中国佛山市已经成功治愈了几例非典患者,便打来求救电话。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钟锐兴将总结出的非典临床症状和非典患者隔离治疗的主要方法,通过电子邮件传给了美国同行。很快,消息从大洋彼岸传来,那位70多岁的老太太住院的第三天采用了这些治疗方法,病情逐渐减轻,不久就好转了。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张复春说,自2月以来,他接到外省医院打来索要资料、询问治疗情况的电话一直不断,他的治疗经验和体会通过传真和电子邮件已转发给了很多医生。记者了解到,广东的医生们还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邮寄资料等方式与全国乃至世界的医生们交流经验教训。
  近期,广东还接待了北京、云南、河南及台北(医师公会)、香港、澳门地区前来参观学习非典临床诊治的医务工作者,共8批57人次。
  广东专家的指导使各地同行感到受益匪浅。5月3日,北京市专门召开了各区领导及院长们参加的电视会议,邀请了钟南山院士介绍广东经验。目前,卫生部把广东专家在上海、北京的讲课录制成光盘,下发到全国各地医疗卫生部门。
  “无论征途有多少艰难险阻,我们都将义无反顾,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筑起抗击病魔的钢铁长城,用爱心与智慧去守护人民的健康和安全。”广东医疗专家“飞虎队”这样誓言。

第5版(视点新闻)

百亿投资 催生巨大产能
乳业缺奶 孕育养牛商机
  据新华社电(记者汤计、刘军)我国乳品业近两年凭借巨大的利润空间吸引了上百亿元资金的投入。然而,奶源不足却成为制约乳品加工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这给奶牛饲养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
  资料显示,去年我国牛奶总产1250万吨,乳品产量较上年增长26%,液态奶产量增长66%。专家预测,5年内,我国乳品市场将保持15%的增速,液态奶的年增长率将达30%。然而,随着加工能力的迅速增加,多数乳品企业不同程度地受到缺奶困扰,有的因奶源不足,生产线开工率长期在60%—70%之间徘徊。以奶粉还原奶问题已成为乳业的不宣之秘。有的企业生产的超高温灭菌奶和调味奶中,还原奶的掺入比例高达60%。
  农业部规划,到2015年,我国人均占有奶量由11公斤增长到23公斤,这就意味着我国奶牛存栏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还多。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奶牛饲养业采取的主要模式仍以一家一户的分散饲养、集中挤奶为主。这些奶源基地多数采用了“公司+农户”方式,以农民投资为主,然而作为投资主体的农民拿不出多少自有资金,信用等级低,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奶牛头数的快速发展。尽管有些地区采取了“政府贴息、企业担保、银行贷款、农民买牛、以奶还贷”的方式发展奶牛业,也仅限于局部地区,不足以支撑起快速成长的乳品加工业。
  一批投资者已经开始把眼光投向奶牛饲养业,奶源基地公司化的苗头已经显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投资奶牛业的风险小、回报大。此外,养牛业为很多相关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比如:内蒙古大规模退耕还林还草后,牧草加工仍未形成产业;我国良种奶牛严重不足,奶牛的改良、繁育、防疫等也有很大商机,等等,这些都孕育着商机,可望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引擎。

第5版(视点新闻)

云南首次育出新型纯白油菜花
  据新华社昆明5月20日电(刘晓颖、伍皓)目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已育成可应用于大田生产的“银花一号”、“银花二号”、“银花三号”三个新型纯白色油菜花品种(系),并在昆明市晋宁县上蒜乡进行了“银花一号”的田间试验。
  新型油菜是甘蓝型(双低)优质白花油菜,具有优质、高产、高含油量的独特优点。据了解,具有双低白花性状的甘蓝型油菜的选育在我国尚属首次。

第5版(视点新闻)

海南 “瓜菜”列车一日一列离岛
  据新华社海口5月20日电(师海波、纪惊鸿)5月20日上午,一列运载500吨海南瓜菜的货运列车驶离海口南站,开往位于广东省徐闻县的北港码头。据海口南站站长贺仕敏介绍,粤海铁路在3月3日正式开通货运业务以来,坚持每天开出一列货车,据不完全统计,前4个月海南岛瓜果菜出岛运输总量已超过223万吨,同比增长40多万吨。目前尚有近百吨各类瓜果能够销往内地市场。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组织货源,加大运力,以满足疫区市场的需求。

第5版(视点新闻)

新疆 牛羊“定编”“定岗”
  新疆通过给牛羊“定编”、“定岗”来合理核定现有草原的载畜量,以缓解日益加剧的草畜矛盾,使草原生态功能得以恢复。所谓“定编”就是大幅度减少自然放牧的畜群数量、确立合理利用草原的理想载畜量;“定岗”就是对部分牛羊进行圈养舍饲,通过种植饲草、饲料,发展农区畜牧业。图为5月19日,新疆富蕴县的牧民赶着羊群在转场途中。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广州流花湖公园:健身潮涌
  广州人民的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5月中旬以来,广州流花湖公园锻炼身体的人越来越多。看,两位姑娘跑得多带劲儿!吴万生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短信强制服务,该管管了!
呼涛
  近来有些手机用户被一些莫名其妙的短信弄得哭笑不得,随之而来的费用问题更是让人苦恼。
  “您的朋友为您定制了‘快乐圣诞’屏幕保护,欢迎使用,请发送××到××××”,这是记者日前收到的一条短信。当记者按照“要求”发短信到指定号码后,等到的竟然是一条收费信息。更让人烦恼的是,北京某网站在未征得用户本人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每条收费5角的短信发到手机上。中国移动客户服务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送一串字母到一个号码则服务终止,但终止之前的短信费用还必须支付。
  李先生一周之内收到十几条短信,其中有的内容涉及家庭生活和隐私,让他十分尴尬。李先生困惑地问:“我没有定制的短信这样骚扰我,为什么还要收费,谁来保障我的权益?”
  这样的“遭遇”很多手机用户都经历过,但多数人只能想办法去取消那莫须有的“定制”,然后无可奈何地承担这项费用。事实上,未经用户授权就发到手机上的短信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已构成侵犯和骚扰,引发了一系列问题,费用仅仅是其中一方面,有些不文明甚至色情的短信还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甚至造成误会。为此许多手机用户呼吁,有关部门该管管这种短信强制服务!
  (据新华社电)

第5版(视点新闻)

商务部提醒中国公民
 赴巴巴多斯务工纯属骗局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 记者龚雯从商务部获悉:针对国内某劳务公司近来在国内招收劳务人员赴巴巴多斯务工一事,今天商务部提醒中国公民,此事纯属骗局,谨防上当受骗。
  据商务部介绍,近期,国内某劳务中介公司以赴巴巴多斯农场和建筑行业务工为名,在江苏、福建两省招收劳务人员。经商务部查实,这个中介公司没有商务部赋予的外派劳务经营权,所谓巴方农场和建筑公司均为虚构。巴移民局并未给相关人员发放签证和工作准证,而这家公司伪造了巴方工作准证并向所招劳务人员发放。此外,我国部分地区发生非典疫情以来,巴政府已经禁止来自中国的人员入境。因此,目前有关赴巴巴多斯的劳务活动均为非正当渠道,中国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

第5版(视点新闻)

哪些耕地应纳入退耕还林规划
  问:在国务院批准规划范围内的退耕还林活动中,请问哪些耕地应纳入退耕还林规划?(陕西 马明)
  答:水土流失严重的;沙化、盐碱化、石漠化严重的;生态地位重要、粮食产量低而不稳的。江河源头及其两侧、湖库周围的陡坡耕地以及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严重等生态地位重要区域的耕地,应当在退耕还林规划中予以优先安排。国家林业局退耕办公室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我国民政事业费占国家财政支出比重达1.78%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专访

平衡膳食、合理营养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但目前仍存在不少误区。在5月20日“中国学生营养日”,青少年营养问题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韩雅珊教授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
学生营养:营养教育与膳食平衡“两手抓”
本报记者 王淑军
  肥胖学生明显增多,令人警惕。调查表明,到2002年我国大城市的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竟高达20%以上;乡村的比例也在上升
  记者:当前我国中小学生健康状况怎样?存在什么问题?
  韩雅珊:据2000年调查,比之1995年,我国中小学生健康状况表现在:一是学生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身高、体重、胸围等指标呈继续增长趋势,身体发育匀称度有所改善;二是学生营养状况改善较明显。2000年7—22岁学生低体重及营养不良检出率比1995年下降了1.1%—7.6%。不过,肥胖学生明显增多,业已成为我国尤其是城市中小学生的重要健康问题。据调查,到2002年,我国如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竟高达20%以上。而在乡村,在某些贫困地区仍存在营养不良的前提下,平均男生肥胖检出率也由1.6%上升为3.7%,女生由1.2%上升为2.4%。我多次在中小学生营养餐调查时看到,一个有约40名学生的班级中,大约有10名左右小胖墩。
  营养缺乏与过剩是当今我国社会的两大主要营养问题。青少年膳食结构有待合理化:蛋白质供给量低,优质蛋白质比例少,钙、锌、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供给明显不足
  记者:上述问题是怎样造成的?对青少年有何不良后果?对中国传统膳食做何评价?
  韩雅珊:从营养角度看,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在于膳食结构存在很大误区。有些家长误以为吃得“好”就是营养,爱吃就有营养,“胖乎乎”的孩子才健康,在饮食上过于纵容孩子。日常饮食中,什么好吃就给吃什么。过多的鸡鸭鱼肉等高脂肪食品最终会造成青少年营养不平衡,导致肥胖率升高,甚至导致许多流行病增多。而在农村,营养问题则往往被忽略,或缺乏相关知识。有些贫困地区的农民群众,甚至认为讲营养是有钱人的事,认为吃饱就是营养,甚至拿鸡蛋去换白糖或可乐给孩子们吃。许多营养专家根据卫生部制定的RDA标准(每日膳食中营养素的供给量)计算和研究后指出:青少年膳食中热量供给已基本达标,但蛋白质供给量低,优质蛋白质比例少,钙、锌、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供给明显不足。青少年膳食结构有待合理化。
  由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的肥胖不仅给孩子们带来心理和生理上的负担,还会带来一系列综合病症。调查显示,约60%—80%的儿童肥胖者成年后依然肥胖,他们将来患有心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及肾炎等疾病的可能性格外高。这些营养上的误区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埋下隐患。
  改善青少年营养问题,首先要在政府干预下,重视营养教育和宣传;其次要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模式,大力推广营养餐
  记者:改善青少年营养问题,应从何入手?
  韩雅珊:首先要在政府干预下,重视营养教育和宣传。目前,在我国虽已有越来越多的人重视青少年营养饮食,但还不够。全社会都应关注这一问题,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卫生及教育部门应加强对青少年的营养教育,推广完善学生营养餐;各种媒体要用生动活泼的内容,宣传相关知识;研究机构要针对青少年营养问题,提出建议和措施,使更多的社会成员了解营养知识并运用到日常饮食中,同时科学合理地调整青少年的膳食结构。
  其次要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模式,大力推广营养餐。1997年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是指导人们平衡膳食,以摄取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指导性意见。结合膳食指南的主要内容建议青少年营养饮食如下:食物要多样化,以谷物为主,多吃粗粮,多吃杂粮;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尤其应多吃红、黄、绿色蔬菜水果;经常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可以多吃鱼类,尤其是海产鱼,建议每周吃1—2次;坚持每天喝奶,多吃豆类及其制品;要少吃油、盐,青少年不应饮酒;注意食量和体育活动平衡,以保持适量体重,终身受益。
  链接
  发达国家重视营养饮食,幼儿园等公共机构都聘有营养师,根据成员的健康状况,制定每周、月的食谱;还特别重视青少年的营养知识教育,如日本对中小学生设有图文并茂的营养教材,学生们可吃到由政府补贴的营养午餐及牛奶。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结合传统饮食习惯把平衡膳食的原则转化成各类食物的重量,便于在日常生活中实行,是营养上比较理想的膳食模式,其所建议的食物量,特别是奶类和豆类食物的量可能与大多数青少年当前的实际膳食还有一定距离,对某些贫困地区来讲可能距离还很远,但应将其作为奋斗目标,逐步实现。宝塔共分五层,包含每人每天应吃的主要食物种类,分别为谷类300—500克;蔬菜和水果400—500克和100—200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100—200克;奶类100克和豆制品50克;油脂类不超过25克。宝塔各层位置和面积不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宝塔没有建议食糖的摄入量。儿童、青少年不应吃太多的糖和含糖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