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背景音乐不再是“免费午餐”
本报记者 毛磊
  长期以来,人们走进商场、超市、宾馆、酒吧、飞机等公共场所,徜徉于或激昂、或轻快、或舒缓的背景音乐中,未曾想到这令人身心愉悦的旋律还有其固有的财产权利:背景音乐的播放者应向著作权人支付费用。
  150多年前,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大使咖啡馆里,几位闲坐者之中的一位作曲家忽然听到有人演奏他写的音乐,于是他突发奇想说,如果咖啡馆老板不付他演出作品的钱,那么,他也不付老板咖啡钱。最后,他赢了这场官司。这位作曲家就成了音乐权益保障的鼻祖。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大背景下,与国际惯例接轨,这样的收费也许是势所必然。
  版权是现代社会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它保护的实际上是创造、创新能力。保护版权公约和公民的版权意识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转的重要基石,否则就会大大削弱科技进步和文化繁荣的动力。
  ①湖南收取首笔背景音乐使用费
  2003年4月,湖南长沙国林大酒店总经理欧阳叙回收到了一个特别的证书:《音乐作品使用许可证》,此时他所在的酒店咖啡厅里,正流淌着如水的背景音乐。欧阳叙回说,这些音乐都已经付过费了。
  这家大酒店已向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湖南办事处交纳了666元咖啡厅和餐厅一年的背景音乐使用费,这是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在湖南收取的第一笔费用。
  所谓背景音乐,即商场、饭店等营业场所使用的音乐。据有关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伯尔尼公约》,在营业场所使用音乐,使用者应向著作权人支付使用费。
  据介绍,长沙及各州、市从今年4月起,凡在公共场合以营利为目的公开播放的背景音乐将实施全面收费。全权负责此事的长沙通程律师事务所,近期内向全省发出1万份律师函,如果有关单位在5月31日前未交纳音乐作品许可使用费,未办理《音乐作品使用许可证》,他们将通过法律途径制止其侵权行为,并按规定要求交纳2—5倍的补偿费。这次收费范围首先圈定在歌厅、舞厅、夜总会、宾馆、餐厅、咖啡厅、商场、航空等以营利为目的的公共场所。为了与国际接轨,铁路、公交等运输行业的交通以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单位也将陆续列入收费范围。
  在长沙,几家五星、四星级宾馆都已表示积极配合,但是也有部分酒店拒收律师函,而大部分商家持观望态度。
  其实,在1991年通过并生效的我国第一部《著作权法》中,并没有播放“背景音乐”须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的相关规定。1992年7月我国正式加入了《保护文学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而1971年在巴黎全面修订的《伯尔尼公约》就明确规定,在营业场所使用音乐,都应该向音乐作品著作权人支付使用费。
  国内立法的障碍于2001年《著作权法》的修改中得以排除。根据现行《著作权法》,著作权人的权利保护范围大大增加,以表演、广播、信息网络传播和录制、复制发行等方式使用音乐作品,均应取得著作权人的许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国务院颁布的并于2002年9月15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规定:“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可以授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使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被授权后,可以以自己的名义为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主张权利,并可以作为当事人进行涉及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诉讼、仲裁活动。”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是由国家版权局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于1992年12月17日共同发起成立的目前中国内地唯一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作为我国第一家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目前已有签约词曲作者2500多人,管理的音乐作品达6万余首。其中包括曲作者、词作者,另外还有音乐出版者和权利继承人。会员通过签订合同,授权协会管理其复制权、表演权、广播权。2500多人虽然在我国众多的音乐人中占极少的一部分,但其创作却涵盖绝大部分中国音乐作品。
  ②背景音乐收费与国际惯例接轨
  也正是在2003年4月,因与北京几家大商场协商无效,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已向王府井百货大楼等多家商场发出律师函。函中要求这些场所就播放音乐、歌曲的事实向“音著协”交费,否则将被起诉。同时,“音著协”还向西安、天津等十几个城市的大型商场、歌舞厅发函。“音著协”这样大规模的“全面收费”行动,是著作权法颁布以来的第一次。
  早在2001年5月25日,首都64家三星级以上酒店已向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缴纳了2001年度背景音乐著作权使用费。这是国内酒店业第一次较大规模向音乐著作权人支付使用费,为全国所有使用背景音乐的营业场所向著作权人付费开了先河。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及中国加入WTO的需要,中国的著作权保护已开始履行国际承诺,保护水平大大提高。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并且要举办2008年奥运会,建立良好的法律氛围和文化氛围是建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客观要求,因此全国范围内收费2002年10月从北京开始率先实施。虽然其他地区已在收取背景音乐使用费,但北京是第一个全面收费的城市。
  上海10年前便已开展背景音乐收费,在商场、宾馆之前,已选择了娱乐企业作为试点。到2002年底为止,上海1354家娱乐场所缴纳的音乐著作权使用费已达200万元,半数以上的娱乐场所已签约。一些中外合资的企业,如锦江拉丁餐厅、新加坡硬石餐厅遵循国际惯例,也纷纷主动缴费。一些娱乐业经营者从开始的不接受、不理睬,到后来的主动付费,体现出了上海经营者对知识产权的日益重视。
  天津从2001年6月1日起就已经开始收费。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已经向天津市几十家商场、饭店发了信函,介绍了关于背景音乐使用的收费情况,并要求支付背景音乐的使用费。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只有伊势丹、家乐福和驿云尚俱乐部3家企业支付了这笔费用,整体反应寥寥。
  大连圣亚海洋世界2002年6月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的代表正式签约,今后将每年向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支付音乐版权使用费9900元,这是中国首家交纳背景音乐费用的旅游景点。
  2001年9月,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与国内各航空公司协商飞机客舱背景音乐定期付费问题。厦门、上海、云南以及西南航空公司成为首批签订音乐著作权使用许可协议的公司,将为飞机客舱背景音乐定期付费。根据协议,上述航空公司每个航班飞行一次将向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付费6元。
  ③非法使用引起著作权官司
  最近几年,由于背景音乐的知识产权问题引起的官司已经沸沸扬扬。
  在中国,有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洪湖水浪打浪》。一家企业因没有经过著作权人的同意,使用其中的部分音乐作背景音乐并在电视台播放,结果被送上了被告席。
  2001年8月30日,北京星碟文化发展公司一纸诉状把中国联通寻呼公司陕西分公司告上法庭。因为被告将该公司为江珊量身制作的歌曲《梦里水乡》作为向客户播放的背景音乐,侵犯了原告享有的著作权。据了解,此案已成为全国首例因寻呼台使用背景音乐引起的著作权纠纷案。
  话剧《翠花,上酸菜》中涉及的歌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著作权纠纷也已有了法律上的“说法”。去年11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中央戏剧学院未经许可,不得使用歌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并赔偿北京京文唱片有限公司经济损失19200元。这一判决还意味着话剧《翠花,上酸菜》今后将不能再随意使用《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作为开场音乐、过场音乐及谢幕背景音乐。
  2002年电视连续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以下简称《激情》)在大江南北连轴转地播映,让不同职业、年龄的观众百看不厌。一些地方电台也开始播放《激情》一剧,《激情》制片方就电台私自播放电视剧录音剪辑一事,表示要对几家电台提起诉讼。此后,地方电台对于制片方做了非常恳切的道歉,主动向制片方赔偿,制片方也从法院撤回了诉讼。
  然而戏剧性的事情又发生了,在《激情》一剧中多次出现使用《解放区的天》、《保卫黄河》、《延安颂》等10首作品作为电视剧背景音乐,每次使用长度从10秒到6分零5秒不等,由于《激情》剧组在使用这些音乐之前并未通知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也未支付著作权使用费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一纸诉状将《激情》一剧制作方以及音像制品的出版、销售等几方告上法庭,索赔51万元。
④收费仍需再完善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成立不久,曾以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的名义与一家著名的音乐广播电台洽谈使用音乐作品的费用问题,这家电台的负责人回答说:“付费使用?我们播谁的作品是替他扩大影响,没让他们交钱倒找我要钱?!”这件事曾让协会工作人员极其愤慨但又极其无奈,持这种想法的人可以说决非少数。
  制度的执行过程如何更加透明,让公众和当事者有更多的知情权?在制度实施受到阻碍的时候如何加强执法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确保原创者的利益?从“收费打榜”到电台、电视台反过来向原创者交钱,会不会给音乐圈带来惊天动地的变革?一个制度出台并不容易,把这个制度全面实施贯彻下去就更不容易。对这个制度今后的实施工作,人们正拭目以待、密切关注。
  使用了“音著协”会员的作品可以付费给“音著协”,对于大部分非会员音乐人的作品,应该付给谁就不清楚了。国家版权局就这一问题正在起草一个《集体管理组织条例》,已三易其稿。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王立平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使得法律赋予音乐作者的权利还不能不加阻碍地得以完全实现。不要指望这些问题在短时间内解决,也不要指望通过政府的行政命令在一天之内得以实现。保护音乐著作权从本质上讲,是保护音乐著作权人的创造力,使他们具有更强的精品意识,最终受益的将是整个社会。我国的《著作权法》已经实施10年,对保护音乐著作权进行了规定。和没有专门的法律时相比,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将是在法律上、原则上、经济上与国际的接轨。”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依法防治非典
殷耀
  连日来,在天津市武清区汊沽港镇中学筹备设立的“接触可疑非典病人人员医学观察点”遭打砸抢烧等案件,暴露出一个危险的苗头:少数不法分子借非典之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这不仅在社会造成恶劣影响,而且对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报复社会起到了诱发作用。
  与非典的殊死较量,是对每一个公民道德水准的考验,更是对每一个公民守法意识和法律行为的检验。有一些别有用心的坏人借机扰乱社会秩序,聚众冲击国家机关,寻衅滋事,严重破坏了非典时期正常的社会秩序,干扰了抗击非典工作的大局。对这样的人,仅仅从道德上谴责是不够的,还必须坚决运用法律武器进行严惩。
  我们提倡“以德治国”,也强调“依法治国”。作为法治化国家,依法办事是公民的基本行为准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精神,经国务院批准,卫生部正式下发通知,已将非典列入法定传染病进行管理,这是非典防治工作步入法治轨道的重要标志。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是我们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彻底打赢抗击非典这场硬仗的有力武器。
  防治非典关键在于有效控制疫情蔓延,《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医疗保健机构、卫生防疫机构有关传染病的查询、检验、调查取证以及预防、控制措施,并有权检举、控告违反该法的行为。因此,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每个公民都应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这一法律,增强依法防疫的自觉性。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寻找身边的肖玉泉

抗击非典中的勇士
李慕子
  在北京抗击非典的特殊时期,有这样一个人,他不是医务人员,但却和医生站在一起。他就是东城公安分局治安处副处长、非典处置队队长董显茂同志。
  4月23日,处置队接到分局指挥中心通知:和平里医院有一名非典患者在医院里又打又闹要冲出病房。老董立即带领处置队民警赶赴现场。他到达现场向医院了解完情况后,马上穿上防护服进入了隔离病房。病人的情绪很不稳定,老董靠近患者的窗户,用带着手套的手敲敲玻璃,此时,站在他身后20米远的医务人员向他喊“不要接触玻璃”,老董示意了一下手,意思是我有防护手套,但是,医生依旧喊话“只能说话,不要接触任何物体”,这时,大家才意识到穿上这身防护行头并不等于进入了保险柜,不由得也为老董担心起来。隔着玻璃,老董开始说话了。一会儿,大家看见老董的身体又与玻璃近了,医生又开始喊话提醒。老董把一个口罩解下,大家这才知道,口罩和玻璃都成了他和患者对话的一道障碍。解下口罩,也许对方能听得更清楚一些,但老董受传染的危险系数却增加了。老董全然不顾,继续和患者对话,比划的手势此时是他正确表达意思的强有力补充方式。患者开始平静下来,再后来,患者平静地回到了病房。
  防治非典工作开始后,老董有大半个月没回家,每天吃住在分局,超常规、超时限、超负荷地工作着,他一天到晚总闲不住,大家真怕他累坏了,他却说,我只有干点活,身体才觉得舒服,不让我干才会坐出毛病哩。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社区“流动治安岗”
  日前,3辆崭新的警用电瓶巡逻车亮相浙江省义乌市街头,如同流动的治安岗亭,实行24小时巡逻,加大了治安巡逻的覆盖面。卢国良摄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河南劳教工作获得全面发展
  本报讯 近年来,河南省劳教系统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劳教工作方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劳教工作获得了长足发展。
  劳教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全省劳教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安全防范工作,劳教人员逃跑率逐年下降,大大低于司法部规定的逃跑控制指标。全省劳教场所连续18年无所内传染病、流行病。特别是2002年,全省劳教所全部实现安全“四无”(无脱逃、无所内发案、无非正常死亡、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创河南劳教安全工作历史最好成绩。
  教育挽救质量稳步提高。近年来,全省劳教机关以文化教育为基础,以政治教育为核心,以技术教育为重点,以心理矫治为辅助。教育挽救了一大批各类违法人员。全省劳教人员的“三课”(政治、文化、技术)教育入学率达100%,吸毒劳教人员的所内戒断率达100%。
  创建工作成绩显著。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0个劳教所建成为部、省级现代化文明劳教所,建成个数比例居全国前列。全省所有劳教所均被授予省或市级文明单位称号,文明单位建成比例达100%,涌现出一批“校园式”、“军营式”、“花园式”的劳教场所。(苏珊)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个案点击

缉枪行动
马克君
  由于历史原因,海南省儋州中北部地区一些农村宗派宗族观念根深蒂固,在一些不法分子的煽动和组织下,不少村庄以村落或姓氏为单位,共同筹集资金购买枪支弹药,并将拥有枪械多少和精良程度作为衡量一个村落、一个姓氏对外称雄争霸的标准。村民之间时常将个人的恩怨上升为宗族矛盾,大动干戈,引发一连串群体性涉枪事件。
  2002年7月12日,新英镇攀步、黄玉两村群众因沿海滩涂开发引起纠纷,黄玉村村民手持10多支枪朝天鸣放示威。
  针对黄玉村的枪患,海南省和儋州市有关部门多次组织力量收缴,但终因这个村的村民宗族宗派观念非常严重,对枪支的组织管理非常严密,对枪支的藏匿非常隐蔽,未能从根本上铲除枪患。
  由于打击黑枪工作不力,新英边防派出所所长今年2月被免职调离,儋州边防支队副支队长陈泰波兼任这个派出所所长。
  新英边防派出所新的领导班子知难而上,他们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就制定了以“根除枪患”为主攻方向的“施政”方案,全所干警在警徽下宣誓:不怕流血牺牲,坚决治理枪患,还辖区人民以安宁!
  按照方案,全所干警一沉到底,深入辖区各村各户,向群众散发6000份《致新英地区人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缉枪宣传攻势。
  经多方努力,边防官兵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新英镇某单位领导曾于1989年至1990年间,持有一支“五四”式手枪,而这支枪可能就是从黄玉村借来的。
  4月24日,儋州市公安边防支队经请示总队同意,按法律程序对这个嫌疑人进行突审,其交代黄玉村为发展宗族武装力量,曾耗资40万元从境外购买军用枪支和子弹,现仍然藏匿在村里,具体藏匿地点只有这个村的干部掌握。
  为确保缉枪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下去,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指派总队刑事侦查队精干力量赶赴儋州,经过更深一步的侦查,初步掌握了黄玉村私藏黑枪黑弹的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村党支部书记等村干部在内共计11人。
  考虑到案情复杂,儋州市公安边防支队与市公安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围捕行动方案。为确保抓捕成功,坐镇指挥的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领导从洋浦公安边防支队紧急抽调机动中队连夜奔赴儋州配合作战。
  5月1日凌晨3时许,130名边防参战官兵头戴钢盔,身着防弹衣,全副武装,在与儋州市公安民警会合后,绕道中和、新州镇,直扑黄玉村。
  为了不打草惊蛇,参战官兵提前下车,靠夜色作掩护,徒步急行3公里,悄悄摸近黄玉村,4时48分将黄玉村团团围住。
  参战的边防官兵组成8个战斗分队,迅速靠近指定目标。由于夜已深,狗叫声此起彼伏,加上村中地形十分复杂,而且抓捕对象可能手中持有枪支,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流血牺牲或行动失败。但参战官兵面对危险毫不畏惧,个个冲锋在前。神兵天降,仅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将11名涉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5月3日中午,烈日炎炎,60多名全副武装的参战官兵遵照专案组的指令在黄玉村可能藏匿黑枪的地方展开地毯式搜索。在搜查过程中,负责现场指挥、经验丰富的副参谋长张扬鸿上校突然指着不远处几棵无头的小叶桉树说:“那边几棵树为什么都将树头砍去,是不是作为一种标记,我怀疑那个地方有文章。”
  参战官兵在可疑点周围展开大面积深挖,当参战官兵挖到离地面30厘米的地方时,终于挖到了一个密封油裹的塑料桶。打开桶盖一看,只见桶里灌满了机油,里面浸泡着军用半自动步枪,经清点,共有9支。
  负责现场指挥的领导推断,有枪必有弹,而且极有可能也埋藏在附近。参战官兵分成10个小组继续进行挖掘,很快又在距藏枪地点10余米处挖出了一个塑料桶,起获步枪子弹1633发,缉查黑枪黑弹行动告捷!
  此役之前,儋州公安边防支队还在缉枪专项斗争中收缴军用半自动步枪、军用“五四”手枪、仿军用半自动步枪等各类具有较强杀伤力的黑枪96支、子弹92发。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江苏边防抗击非典服务经济
  本报讯 江苏公安边防总队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抗击非典,有力地支援了地方经济建设。今年1至4月份,江苏各开放口岸基本未受非典影响。除南京机场航班数略有下降外,各港口边防检查站的出入境船舶和进出港外轮数量达6804艘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9.2%,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汤征)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哈尔滨警方破获利用非典恐吓勒索案
  本报讯 日前,哈尔滨市警方仅用26小时,就破获了黑龙江省首例利用非典疫情恐吓、勒索案件,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莫平 徐进)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武警娄底某部与驻地共筑防非典屏障
  本报讯 武警湖南总队娄底市支队今年5月以来,通过与驻地建立防治非典预警网络,构筑起一道警民共同防治非典的屏障。他们及时编写了《预防非典知识手册》、《防治非典知识问答》发到农民手中。还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困难群体和农民群众送药、消毒。(刘志辉 龙新星)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齐铁警方打击犯罪不手软
  本报讯 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在防治抗击非典这场硬仗中,不忘打击犯罪,仅4月下旬以来,这个公安处就相继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名,抓获网上逃犯8名,为国家和旅客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何文泽 李清锋)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玉田警方破获特大杀人案
  本报讯 一个在山东省惠民县疯狂作案,连续杀死3人的犯罪嫌疑人,潜逃至河北省玉田县,在该县窝洛沽镇刚刚落脚不到一天,便被当地民警及时发现并抓获。今年4月10日上午,玉田县公安局窝洛沽派出所副所长张永庆带领民警孟庆山、张国栋对辖区内一旅馆进行流动人口清查时,发现该犯罪嫌疑人。
  (张立军 焦希山)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北海警方破获两起特大贩毒案
  本报讯 近日,广西北海市公安局毒品犯罪侦查支队相继破获两起特大贩毒案件,共缴获毒品海洛因26.43公斤,毒资48万元人民币,摧毁贩毒团伙2个,共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18名。(莫水土 韦州)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武警鹰潭某部创建“绿色营区”
  本报讯 庭院苍松翠柏,繁花似锦;建筑整齐划一,玲珑别致。这是武警江西鹰潭支队驻地给人的印象。多年来,武警鹰潭支队结合实际,按照科学规划、综合配套、立足现有、挖潜改造的原则,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大力开展绿化美化营区活动,改变了营区面貌,是“生态江西”标兵单位之一。
(李文勤 刘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