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3-05-21

2003-05-21新闻联播 文字版

抗击非典英雄之歌

第12版(大地·文艺副刊)<br/>专栏:<br/><br/> 抗击非典英雄之歌<br/>  编者的话:<br/> 文艺部推出“抗击非典英雄之歌”专栏,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读者热情支持,来稿十分踊跃。特别是一些德高望重的老作家、艺术家不辞辛劳,慷慨赐稿,深情讴歌那些日夜拼搏在抗非典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及各界人士的奉献精神和英雄事迹,表达他们对祖国和人民的美好祝愿,此情此景,让每一位编辑为之感动,深受教育。为此,我们将陆续以专版的形式刊登这些佳作,为战胜非典尽一份力量。

银色长城(朗诵诗)——献给抗击非典的白衣战士们

第12版(大地·文艺副刊)<br/>专栏:<br/><br/> 银色长城(朗诵诗)<br/> ——献给抗击非典的白衣战士们<br/> 严阵  白衣战士<br/> 银色长城<br/> 你们守护着人民的<br/> 健康<br/> 你们捍卫着祖国的<br/> 昌盛<br/> 仿佛只在课本里读过<br/> 战争是<br/> 那么遥远<br/> 仿佛只在电视上看过<br/> 战士是<br/> 那么艰难<br/> 是你 你使我们知道了<br/> 前线就在<br/> 我们脚下<br/> 是你 你使我们领悟到<br/> 战争就在<br/> 我们面前<br/> 这是一场非典型的战争<br/> 这是一处非典型的前线<br/> 从你们奔赴前线的<br/> 脚步声里<br/> 我听到春雷的<br/> 震撼<br/> 从你们银色的<br/> 戎装上<br/> 我看到起航的<br/> 白帆<br/> 从你们莹莹欲滴的<br/> 泪花里<br/> 我看到了茫茫<br/> 北国<br/> 从你们频频挥动的<br/> 手掌上<br/> 我看到了锦绣<br/> 江南<br/> 妻子送别丈夫<br/> 丈夫送别妻子<br/> 远方似有炮声连绵<br/> 又无炮声连绵<br/> 子女告别父母<br/> 父母告别子女<br/> 耳边似有号角呜咽<br/> 又无号角呜咽<br/> 年轻的情侣<br/> 相视而别<br/> 相拥而别<br/> 眼前似有滚滚硝烟<br/> 又无滚滚硝烟<br/> 这是诞生千千万万<br/> 南丁格尔的<br/> 时代<br/> 这是诞生千千万万<br/> 白求恩的<br/> 时代<br/> 从你们滴落的汗珠里<br/> 我们看到无声的春雨<br/> 正怎样滋润着<br/> 枯萎的<br/> 生命<br/> 从你们拂动的衣袖中<br/> 我们看到温柔的春风<br/> 正怎样抚爱着<br/> 受伤的<br/> 魂灵<br/> 你的每一丝微笑里<br/> 都有一次<br/> 灿烂的日出<br/> 你的每一声问候中<br/> 都有一段<br/> 辉煌的历程<br/> 这是诞生许许多多<br/> 黄继光的<br/> 时代<br/> 这是诞生许许多多<br/> 邱少云的<br/> 时代<br/> 这是诞生许许多多<br/> 雷锋的<br/> 时代<br/> 这是诞生许许多多<br/> 焦裕禄的<br/> 时代<br/> 白是一种神圣的<br/> 颜色<br/> 白是一种圣洁的<br/> 象征<br/> 在窄窄的通道里<br/> 在小小的病房中<br/> 在午夜<br/> 在黎明<br/> 到处都有你们<br/> 舍生忘死的行动<br/> 到处都有你们<br/> 前仆后继的身影<br/> 你们是烛光<br/> 照亮别人<br/> 燃烧自己<br/> 你们是荷花<br/> 身在污泥<br/> 芳香四溢<br/> 你使我们懂得了<br/> 爱不仅仅是<br/> 卿卿我我<br/> 花朝月夕<br/> 而是患难中<br/> 心心相系<br/> 而是险境里<br/> 身身相依<br/> 你使我们明白了<br/> 情不仅仅是<br/> 香车华庭<br/> 翡翠钻石<br/> 而是给生活以<br/> 胜利的信念<br/> 而是给人们以<br/> 重生的奇迹<br/> 你们不惊天动地<br/> 却惊天动地<br/> 你们比可歌可泣<br/> 更可歌可泣<br/> 从你们身上<br/> 我们看到了<br/> 老一代的<br/> 风范<br/> 从你们身上<br/> 我们看到了<br/> 新一代的<br/> 崛起<br/> 你使我们知道了<br/> 美不仅仅是长长的睫毛<br/> 尖细的眉翼<br/> 而是眼睛里含满<br/> 国家的兴衰<br/> 人民的得失<br/> 你使我们领悟了<br/> 富不仅仅是金歌劲舞<br/> 花天酒地<br/> 而是富有同情心<br/> 富有牺牲<br/> 精神<br/> 富有高尚人格的<br/> 那种富的<br/> 含义<br/> 我爱你们在默默之中<br/> 创造奇迹<br/> 我爱你们从不轻易展露<br/> 那种四季<br/> 从你们的崇高精神中<br/> 我们获得了<br/> 一把钥匙<br/> 那是一把<br/> 艰苦抗战的钥匙<br/> 那是一把<br/> 振兴中华的钥匙<br/> 那是一把能够打开<br/> 中国心的钥匙<br/> 那是一把能够打开<br/> 民族魂的钥匙<br/> 有了这样的钥匙<br/> 我们就能<br/> 攻无不克<br/> 有了这样的钥匙<br/> 我们就能<br/> 战无不胜<br/> 仿佛只在课本里读过<br/> 战争是<br/> 那么遥远<br/> 仿佛只在电视上看过<br/> 战士是<br/> 那么艰难<br/> 是你 你使我们从课本<br/> 里走出<br/> 走进光荣的一族<br/> 是你 你使我们从电视<br/> 里走出<br/> 走上英雄的前线<br/> 白衣战士<br/> 银色长城<br/> 一千声感谢<br/> 感谢你们守护着<br/> 人民的健康<br/> 一万声感谢<br/> 感谢你们捍卫着<br/> 祖国的昌盛<br/> 有了你们 <br/> 人民必胜<br/> 有了你们<br/> 中国必胜

图片

第12版(大地·文艺副刊)<br/>专栏:<br/><br/> 1、和衷共济  2、万众一心  3、迎难而上  4、众志成城<br/>  5、敢于胜利  6、团结互助

反省生活方式

第12版(大地·文艺副刊)<br/>专栏:金台随感<br/><br/> 反省生活方式<br/> 朱铁志<br/>  非典的流行,让不少理智的人开始反省我们的生活方式,许多平时习焉不察的恶习,再次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政府顺乎民意,对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良习惯处以“重罚”。应该说这是得民心、合民意的举动,但愿能够起到应有的惩戒作用,而不至于像以往那样,成为一纸空文、一段笑谈。在各种令人侧目的恶习中,尤以随地吐痰最让人恶心,最叫人难以容忍!它不仅关乎个人的卫生习惯,而且涉及公共卫生状况、社会文明程度,乃至我们中国的国际声誉。这样说,一点都不夸大其词、耸人听闻。去年我随中国新闻代表团访意时经历的一幕,至今记忆犹新,想起来心中就隐隐作痛。通常意大利各旅游景点都配有意文和英文两种说明文字,而唯独在著名的比萨斜塔之下,多了一块中文提示牌。那上边赫然写着:请不要随地吐痰!看到牌子那一瞬间,我平生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恨不得有条地缝儿钻进去”的滋味,一种屈辱和悲愤交织的感情燃烧在心中。<br/>  无独有偶,日前读报看到一篇法国朋友孟德威的文章。他在文中感叹:乱丢纸屑、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不排队等不文明行为,对中国人的形象都将是极大的损害。他说:在中国,我认为理所当然的排队、与人打招呼、开车礼让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等基本的生活准则被一定比例的中国人所忽略。我甚至怀疑,中国学校是不是没有给学生上过道德课?家长难道不曾要求小孩要讲礼貌?是不是有些人从来就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教育?<br/>  这位来华三年的法国朋友说得挺客气,将不文明的人仅仅限定为“一定比例”。而笔者凭生于斯、长于斯的切身体会,可以肯定地说:这哪里是什么“一定比例”,分明是“相当比例”啊!按孟德威先生的说法,在法国,无论是在家里、学校或在外面,家长对小孩的礼貌修养都有一定的要求。撇开比较复杂、贵族式的礼仪不谈,看到别人时打招呼、握手,别人给你东西要说声谢谢,说话不能太大声,自己的举动不要影响到别人,买东西要排队,开车要谦让行人等,都属于基本的礼貌。法国人从小被灌输的观念是:贫穷不可耻,但道德与礼貌修养不佳倒是很见不得人、很羞耻的事情。<br/>  孟德威先生把“一定比例”中国人不讲文明的原因归结为学校和家长的教育、灌输不够。而我认为,那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更要命的,是很多中国成年人自己的道德层次和文明水平就非常叫人不敢恭维。如果大家细心观察,可能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当代中国,道德层次和文明水平比较高的,恰恰是孩子们,而不是所谓充当教育者的大人!每天上班的路上,经常看到豪华轿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摇开的窗子里“啪”的一声飞出浓痰。而并线不打灯,强行超车,抢占自行车道、人行道,随便加塞儿,更是家常便饭。有些特权车,有恃无恐,想怎么开就怎么开;还有一些明显不在执行公务的军车、警车,更是招摇过市、横冲直撞。让这些人教孩子们遵守交通规则、讲文明礼貌,不是天大的笑话吗!<br/>  上海对随地吐痰者处以两百元的罚款,北京的价码是一百元。在我看来,这不是价码的高低,而是执行难的问题。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执法人员,谁去执行罚款?如果有法而无人执行、无力执行,不是再增笑柄吗?<br/>  所以,在现实的情况下,一方面要大幅度增加执法人数、加大执法力度;另一方面须对包括所有中国人在内的国民进行最基本的文明教育,即便是对相当层次的出访团体也不例外。不为别的,起码也要顾及一下咱们中国人很看重的“面子”吧。《北京晚报》最近开设“眼线”栏目,专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我觉得电视台也不妨借鉴报纸的作法,专辟一个时段,集中“展示”那些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翻越栏杆者的“光辉形象”。谁“榜上有影”,谁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我想这个栏目一定不乏素材,一定会有不低的收视率。

请铭记,这个含泪的春天

第12版(大地·文艺副刊)<br/>专栏:<br/><br/> 请铭记,这个含泪的春天<br/> 蒋巍<br/>  北京,从未有过这样寂静的春天。  寂静染绿草坪,催开花树,<br/> 默然清扫着广场和深深的庭院……<br/> 寂静在空旷的长街上悄悄沉思。<br/> 寂静在漫天的鸽翅上久久盘旋。<br/> 有多少焦灼的窗口聚集着张望,<br/> 给病榻送去含泪的叮咛与惦念;<br/> 有多少深情的眼瞳满织着疲惫,<br/> 把希望送给含泪的苦痛和眷恋。<br/> 死亡,从最远霍然变得最近。<br/> 隔离,使最近仿佛变得最远。<br/> 温度,使幸福和灾难或许只有半步之遥;<br/> 感染,使爱情和亲情都睁大警惕的双眼;<br/> 疫情,让生命和生命之间必须保持距离;<br/> 寂静,让心灵和心灵之间倾听爱的呢喃。<br/> 病毒的突袭和吞噬,<br/> 让泪水打湿了人类创世纪的崭新诗篇!<br/> 病源的污染和侵袭<br/> 给北京带来如此寂静和伤痛的春天……<br/>  北京,从未有过这样沸腾的春天!<br/>  激情吹拂着草坪,装点着花树,<br/> 感动着广场和深深的庭院……<br/> 激情在宽阔的长街上风一样传播。<br/> 激情在漫天的鸽翅上火一样飞旋。<br/> 有多少彻夜通明的窗口燃烧着责任,<br/> 给病榻送去党和国家的关爱与温暖;<br/> 有多少英勇的天使和斗士前仆后继,<br/> 用生命去追问生命的有限和无限。<br/> 再见吧,孩子!<br/> 白发如雪的老专家毅然跨进病房,<br/> 用最后的夕阳照亮人类的尊严;<br/> 再见吧,妈妈!<br/> 长发飘飘的阳光女孩穿起防护服,<br/> 用绚丽的花季点燃含泪的期盼。<br/> 是她们的汗水抹去了泪水——<br/> 一个个白衣天使累倒了,<br/> 睡梦中她们依然高喊着铿锵的誓言!<br/> 是他们的夕阳托起了朝阳——<br/> 一个个白衣战士牺牲了,<br/> 火线上又站起无数含泪的峰巅!<br/>  此刻的中国好多情,<br/> 伤痛的泪水,思念的泪水,<br/> 激情的泪水,感动的泪水,<br/> 庄严的泪水,誓师的泪水,<br/> 春雨般浇灌着这个多情的春天……<br/>  所有的屏幕都回响着:<br/> 一次伟大进军的步伐和宣言!<br/> 所有的心灵都倾诉着:<br/> 一曲时代交响的心声与和弦!<br/> 所有的热血都燃烧着:<br/> 一种历史使命的自觉和奋发!<br/> 所有的力量都高昂着:<br/> 一个伟大民族的光荣与尊严!<br/> 请历史铭记吧,<br/> 中国这个含泪的春天……

万众一心

第12版(大地·文艺副刊)<br/>专栏:<br/><br/> 万众一心<br/> 赵大年<br/>  清晨,我到天安门看升旗仪式,心情格外激动。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是啊,现在我们国家民族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万众一心,奋起战斗,抵御非典型肺炎这突如其来的严重灾害。<br/>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悠久的文明历史,是伟大的民族。我们经历过多少灾难啊,每次都能挺起民族的脊梁,抗击侵略,战胜天灾。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给我国造成一次又一次巨大的灾难,也促使我们民族觉醒,革命者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团结民众,搬掉了“三座大山”。我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自然灾害在所难免,洪水,干旱,地震,疫情,一旦发生,总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坚韧不拔,夺取胜利。目前我们最需要发扬这种和衷共济,众志成城,不屈不挠,团结战斗的民族精神。完全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战胜这场自然灾害。<br/>  每逢灾难来临,中华民族都会涌现千万英雄儿女。战争年代,革命先驱,人民子弟兵,是最可爱的人;今天战斗在防治非典前线的医护人员,又一次担起了历史赋予的重任。他们当中的共产党员,就像战争年代的指挥员、战斗员一样,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是英雄模范。广大医护人员纷纷请战,要求上前线。更可喜的是许多医生护士,共青团员,呈上了入党申请书,决心经受战斗考验,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从电视上看到,已经有一批先进分子在战斗前线入党。这些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吃苦在先,舍己为人,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诗篇,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br/>  相信科学,依靠科学,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历史上的霍乱、鼠疫、天花、伤寒、疟疾、肺病,一旦流行就会夺去千万人的生命,最后还是靠科学手段控制乃至消除了这些瘟疫。现在我们的科技、医疗水平大大提高了,国内外科学家迅速查明了冠状病毒是非典的致病元凶,广东、香港和越南、多伦多等地也积累了控制非典的经验,证明这种传染病虽然来势凶猛,却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医学无国界。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正在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共同努力,积极研制有效药品和疫苗。控制非典,将是人类文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br/>  自强自信,处变不惊,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对于一种新病毒的突然袭击,人们最初的惊恐失措,是因为对它不了解。随着政府和卫生部门的防治措施果断出台,公开深入地反复宣传,大家知道了这种病毒的传染途径和预防办法,就应当消除恐惧心理,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万众一心,抗击病魔。事实证明,我国人民大众已经最广泛地动员起来了,一面防治非典,一面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决心把损失减低到最小程度。在这非常时期,制造谣言,扰乱治安,哄抬物价,制售伪劣商品的行为受到严厉打击。经过这次战斗洗礼,人们尊重科学,保护环境,讲究卫生,讲究社会公德,团结互助,无私奉献的精神必将发扬光大。战胜非典,我们的生活质量将会进一步提高。

军礼,敬给白衣战士

第12版(大地·文艺副刊)<br/>专栏:<br/><br/> 军礼,敬给白衣战士<br/> 冯志<br/>  举起右手,向崇高的白衣战士致以军礼!<br/>  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灾难,降临在春光明媚的祖国大地。一批又一批视死如归的医务工作者,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救死扶伤的医德,义无反顾地走上抗击非典一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经受严峻的考验。<br/>  不是战场,胜似战场,疫情就是战斗号令,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无所畏惧地冲向险境——小汤山、302、中日友好医院……身穿素装的白衣战士与非典展开了殊死搏斗,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精神”。<br/>  在灾害中经受考验,在危难中众志成城,对医护人员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胆识与意志的考验,更是一次精神与品格的检验。白衣战士舍小家、顾大家,抛下嗷嗷待哺的孩子,离别年迈需要照料的双亲,割舍新婚燕尔的爱人,毅然决然、坚定从容地走向抗击非典一线;他们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冒着时刻可能被病毒感染的危险,长时间辛劳奔波在病房手术间,为患者送上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把生的希望带给别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用热血铸就抗击非典的钢铁长城,用爱心凝聚伟大的民族精神,在严峻的考验中交出一份份合格的答卷。<br/>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非典肆虐更见医务工作者的崇高伟大。在这场抗击非典的特殊战斗中,广大医务工作者无愧于白衣战士的光荣称号,他们是最可敬可爱的人。<br/>  历史不会忘记。在九八抗洪斗争中,我们诞生了彪炳至今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同样,在2003年的中国,在我们的白衣战士方队里,有这样一群无私无畏、以救死扶伤为己任、舍生忘死奋战在抗非典一线的英雄群体。<br/>  作为军人,我以自己最神圣的军礼,向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双艳骄姿(图片)

第12版(大地·文艺副刊)<br/>专栏:<br/><br/> 双艳骄姿<br/> 陈海元

宣誓

第12版(大地·文艺副刊)<br/>专栏:<br/><br/> 宣誓<br/> 肖玉华<br/>  这里是那么静谧,<br/> 没有一点声响,<br/> 只有誓言铿锵有力:<br/>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br/>  这里是那么洁白,<br/> 洁白的隔离服、洁白的口罩,<br/> 洁白的墙壁,<br/> 然而更圣洁的是他们的心灵。<br/>  这里是那么平和,<br/> 没有以往入党宣誓的热烈的场面,<br/> 党旗下看不到他们青春的面庞,<br/> 却能感受到战士胸中燃烧的激情。<br/>   这里是那么凝重,<br/> 春天般的笑靥变得严峻,<br/> 因为他们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上战场,<br/> 去争夺没有硝烟的阵地。<br/>   他们深知举起的拳头的分量,<br/> 饱含儿女对母亲炽热的情怀,<br/> 把奉献和牺牲作为无悔的选择:<br/>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送上你的爱心(歌词)

第12版(大地·文艺副刊)<br/>专栏:<br/><br/> 送上你的爱心(歌词)<br/> 李军<br/>  在抗击非典期间,社会各界以不同方式表达爱心,感人至深。<br/>  送上一个爱的眼神,<br/> 让那长夜迎来黎明。<br/>  送上一张爱的笑脸,<br/> 让那蓝天远离乌云。<br/>  啊,送上你的爱心送上我的爱心,<br/> 人间就会充满亲情。<br/>  送上你的爱心送上我的爱心,<br/> 我们一起塑造高尚的灵魂。<br/>  送上一句爱的话语,<br/> 让那寒冬荡漾温馨。<br/>  送上一份爱的心意,<br/> 让那盛夏拥有绿荫。<br/>  啊,送上你的爱心送上我的爱心,<br/> 时代就会奏响强音。<br/>  送上你的爱心送上我的爱心,<br/> 我们一起描绘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