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用热血书写忠诚
  ——记山西长治市抗非典勇士、公安民警石爱国
  罗盘 张纪品 王芳
  5月8日下午,山西长治市大辛庄农场防非典检查站和往常一样,公安民警有条不紊地指挥车辆,一丝不苟地消毒、排查。下午3时许,一辆解放牌运煤大货车超载疾驰而来。守卡交警按照规定,打手势示意停车接受检查和消毒。然而,该车严重超载,驾驶员刹不住车。距离检查站50米处,躲闪不及的交警被迎面而来的大货车撞出10多米远,倒在殷红的血泊中。他就是长治市交警石爱国。
  石爱国伤势严重:脑挫裂伤,脑内血肿,脑疝,颅骨骨折。在长治和济医院,长治市委书记张兵生透过特护病房的玻璃,久久凝视着病榻上的石爱国,潸然泪下,当场指示:采取一切措施,不惜一切代价挽救英雄的生命。天津市神经外科专家张建宁教授赶来了,长治市多位神经外科专家汇集在一起,共同实施了两次开颅手术,一次气管切开术,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的石爱国症状终于有所缓解,右半身开始有了知觉。
  石爱国的伤情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连日来,到医院看望石爱国的人络绎不绝。200多名素不相识的市民纷纷自发地来到医院,送上问候和祝福。
  今年28岁的石爱国出生于山西潞城市南天贡村一个贫寒家庭,1992年应征入伍,1998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他平常的工作岗位在长治市区外环路,这里是进入长治市区的北大门,终日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经过这里的人们会看到石爱国疏导交通熟悉、忙碌的身影,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像上紧发条的闹钟,没一天迟到早退。石爱国每年处罚违章行为不下1000起,投诉率却为零,多次受到分局、市局嘉奖。妻子见他风里来、雨里去,心疼地说:“那年出租车撞得你的膝盖都落下病根了,就不能跟领导说说情,换个内勤干?”石爱国憨厚地笑了:“队里就那么几个人,大家都要做内勤,谁去站马路?”
  2003年年初,由于治理超载力度加大,一部分车辆试图走禁行路段,逃避检查。闻讯后,石爱国立即带两名同事赶赴主要路口堵截。正值天寒地冻,呵气成冰,谁不想在暖和的屋里呆着?途中,一位同事不情愿地嘟囔:“领导又没安排,咱这是何苦呢?”石爱国拧着眉毛,声音拔高了几度:“见违章不管,就是交警的失职,什么都等安排,行吗?”几年来,石爱国每逢休息日都义务加班,从来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前后共加班加点达1100多个小时。他常说:“我的家就在市区,大伙儿住得远,有什么事情就先让我去办,一家缺换来大家圆嘛。”
  得知石爱国受重伤,他的战友冯永强泣不成声地对我们说,作为一名交警,求他行个方便的人也不少,可他从未滥用手中的权力捞一点好处,该办的事情及时办,不该办的事情坚决不办。2002年9月13日晚,一辆山东牌照大型货车摇摇晃晃地朝路口驶来,一查,原本载重量为3万公斤,此时载重已达5.7万公斤,明显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石爱国当即作出卸载处理的决定,司机悄悄掏出1000元要求“通融”,石爱国笑着对他说:“快赶上我一个月工资了,这1000元埋下的隐患解决不了,就会发生10倍以上的损失!我的职责不能让我收这钱,我的良心不能让我收这钱,请收回吧。”随后与车主一道卸了超载的货。他见车主一脸不快,又做起思想工作:“超载会让你的车辆行驶性能急剧变坏,容易导致突发事故,沿路抛洒又会污染环境,不能因小利而失大局啊!”
  石爱国的战友们回忆说,爱国是个有血有肉的男子汉。他们记得,当战友的家庭遭遇不幸时,是他以战友的名字从有限的津贴里给老人汇去一份安慰;当中央电视台播出关注失学儿童的专题后,是他为沂蒙山失学儿童寄去一份绵薄之力;当发现迷路的孩子站在路旁嚎啕大哭时,是他先将孩子安顿在岗亭里,下班后一路辗转,让孩子和家人团聚……
  今年4月以来,山西打响防治非典攻坚战,在全市开始抽调警力、设立检查站时,石爱国第一个站出来“请战”,在他的带动下,全队集体请缨到查非典一线——长治郊区新长太线大辛庄农场检查站。随着阻击非典工作不断深入,工作强度越来越重,潜在危险也越来越多。不知疲倦的石爱国始终没有脱岗一秒,总是第一个接班,最后一个离岗。他认真细致地配合消毒,娴熟规范地指挥车辆,确保物资、客运的畅通,直到猝不及防地倒下……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有力的法律武器
  徐运平
  对近年来发生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人们记忆犹新。如1998年山西朔州毒酒事件,去年南京汤山投毒案,今年4月的辽宁海城学生豆奶中毒事件等等。面对近几个月来非典疫情的严峻形势和抗击非典的斗争,人们更深切地体会到,处置像非典这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战胜疫病,要依靠科学力量,又要依靠法律武器。
  国务院5月9日公布施行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不仅为依法防治非典提供了更具操作性的法律依据,而且有利于我国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统一、高效、权威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提供有效而坚实的法律保障,标志着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我们在医疗防治、疫情通报、组织协调等方面积累了许多适合中国国情的防治经验,摸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制度,将这些经验及时上升、固定为法律制度,是抗击非典斗争的需要,对今后依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具有深远影响。条例正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其他有关法律,对前一阶段防治非典工作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和升华,并上升为国家意志,最终形成了具有强制约束力的法律规范。
  条例从起草到公布不到一个月时间,体现了我国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条例把政府的义务放在第一位,明确规定了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职责和应履行的义务,详细列明了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条例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体现了政府依法行政的意识。如条例规定,国务院设立全国突发性应急处理指挥部,由专门的政府机构应对,政府职能更倾向于公共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在疫情通报方面,条例要求政府在接到监测机构或医疗卫生机构的突发事件报告后,需要在1小时内向上一级政府报告。
  在重大疫情发生的时候,信息发布对于有效控制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条例规定,国家建立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制度,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向社会发布突发事件的信息。必要时,可以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向社会发布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的信息。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全面。现在媒体很多,信息传播渠道也很多,除了报纸、电视、广播之外,还有互联网、手机等,在媒体上怎样发布和传播信息是合法的,怎样做是不合法的甚至是违法的,在这方面人们知之不多。毫无疑问,媒体对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发布的信息应当及时负责地刊登和播发。但媒体本身不得随意发布疫情信息,特别是任何个人不得在互联网和手机上传播不准确的信息。否则,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甚至扰乱社会秩序。这样的行为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机制,是一个国家在公共安全方面极其重要的防线。如果说信息公开有利于使公众建立理性的心理防线,那么,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就是为公众筑起一道防范危机的堤坝。政府只有建立完善的应对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才能具备抗击危机的防范能力,才能组织起人民群众与政府同心应对,共渡时艰。
  条例的出台在我国公共卫生法制建设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建立全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是一项浩大工程,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全国各地方、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密切配合。我们坚信,依靠科学,加上强有力的法律武器,直面危机,我们一定会更加从容;抗击非典,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第4版(要闻)

宁夏克服非典影响狠抓农民增收
  本报银川5月19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在抓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同时,继续狠抓农民增收,使农民群众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宁夏不少农民的现金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所得,宁夏目前约有80万农民在区内外打工。非典疫情爆发后,宁夏在外农民工有5万多人返回宁夏。在区内的一些农民工,也因务工行业受到非典影响,或拿1/3的工资,或放假回家。为将非典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宁夏已向区内的各建筑工地提出要求,希望他们在尽可能的情况下,优先吸纳受非典影响返乡的民工参加区内的工程建设,帮助农民增收。各级政府也通过行政手段,帮助当地农民寻找合适的务工岗位。据了解,宁夏目前已有2000多名返乡的农民工在自治区内找到了合适的打工岗位。
  养羊是宁夏农民的主要收入之一,今年又是宁夏封山禁牧的第一年,为解决养羊的饲草问题,宁夏已拨出专款,建立农村饲草料加工体系。自治区计划、科技、水利、林业、民政等部门都将涉农资金项目向畜牧业倾斜。中国农业银行宁夏分行放宽了养羊农民的小额贷款条件,随要随贷。宁夏还引导农民大力发展饲料玉米,积极“引草入田”,种植苜蓿等优质牧草,并实施100万亩优质牧草和10万贫困户养羊工程,在解决宁夏南部山区农民贫困的同时,使农民的养羊收入有较大幅度增加。

第4版(要闻)

云南确保春耕生产再夺丰收
  本报昆明5月19日电 记者宣宇才报道:云南省委省政府日前紧急下拨2000万元,全面抗击近15年来的第二个重旱年,确保春耕生产夺丰收。
  去冬今春以来,云南省一直没有出现大范围的降雨,有95个县(市)的降水偏少和特少,受旱县市占全省的70%。干旱区域主要集中在滇中、滇东及滇东北的粮食主产区。截至4月底,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到918万亩,286万人及162
  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面对旱情,云南省加紧兴建一批以“润滇工程”为标志的水源工程建设项目,一季度全省水利基本建设累计安排计划投资8亿多元。在政府资金扶持和技术人员指导下,山区农村“村自为战,户自为战”,大干以小水池、小水窖为主的“五小”水利工程。大理白族自治州群众把“库、塘、渠、窖、井”串联起来,形成了水源互补的“五小”水利网。目前,百万“五小”水利工程走“雨季分层蓄、旱季分层用,散水集用、小水大用、丰水枯用”的集雨节灌之路,蓄水量达到2.6亿立方米,解决了1260多万亩旱地的浇水保苗问题,小工程带来了大效益。
  当前,云南省各地加大科技抗旱力度,综合运用农艺、生物、化学等措施,及时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旱象严重的地区采取“水改旱”或改种高产饲料型作物等补救措施,争抢节令,加快播种进度。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韩洁)国务委员唐家璇1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为首的日本执政三党干事长一行,双方就发展和深化两国关系以及国际形势等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世界卫生大会拒绝涉台提案发表谈话
任何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都是不能得逞的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9日就世界卫生大会拒绝涉台提案发表讲话指出,任何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都是不能得逞的。
  5月19日,第五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以主席裁决方式作出决定,拒绝了马绍尔群岛等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提案。这是世界卫生大会第七次拒绝涉台提案。
  章启月说,世界卫生组织是一个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或参与世界卫生大会。
  她说,血浓于水,中国中央政府一向十分重视、关心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台湾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后,中央政府和大陆同胞非常关切,在两岸信息交流和物资援助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同意世界卫生组织派专家赴台考察,同意台湾医疗技术人员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防治非典的技术性会议。台湾方面获取卫生信息和技术援助的渠道是畅通的。
  章启月表示,台湾当局今年借非典型肺炎做政治文章,鼓动少数国家在世界卫生大会上搞涉台提案有违联合国大会有关决议,有悖世界卫生组织的宗旨和原则,理所当然地遭到世界卫生大会拒绝。事实证明,任何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都是不能得逞的。

第4版(要闻)

真情为台商解忧
  本报记者 余继军
  5月16日上午,厦门宾馆明宵厅出现了一场精彩的对话。对话的一方是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郑立中和各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另一方则是以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进忠为首的台资企业的代表。双方围绕如何为台资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增进交流和沟通等,真情对话,气氛十分热烈。
  从今年开始,厦门市委、市政府决定每个季度举办一次与台资企业的座谈会。1月23日,在第一季度的座谈会上,台商反映了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厦门城市建设管理和关于厦门经济发展等三个方面的问题。会上,市台办负责人首先向台商反馈了这些问题的办理情况,许多台商对办理结果感到满意。吴进忠会长由衷地说,在抗击非典的非常时期,市委、市政府能够倾听台商的呼声,及时排忧解难,大大增强了台商在厦投资的信心。
  吴进忠接着报告了3月以来收集的台商反映的困难和建议。有的提出出口退税应有一个时间表,有的说消耗物料进口应该免税,有的反映厦金直航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等。一位台商说,他的企业准备从台湾搬到厦门,可是对机器搬进来要收关税感到不理解。台商蔡幸娟女士建议,对于多年未决的积案,市里是否能够成立一个专门小组,限期解决。
  郑立中认真听取并记录了台商们的发言,经与分管市领导商量,当场决定成立一个专门小组,限期一个月彻底解决台商多年反映的积案。这个决定赢得了在座台商的热烈掌声。他说,非常时期,我们理应多为台商解忧难。
  郑立中随后向台商介绍了前一阶段抗击非典工作情况和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情况。他说,厦门已经连续46天无非典病例,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厦门仍然是个值得信赖的安全城市,仍然是大家投资创业的好地方。我还要向这段时间以来,不撤资、不走人,同厦门人民共渡难关的广大台商和外商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4版(要闻)

5月19日,广西河池巴马瑶族自治县板垌乡的农民群众在护理早稻秧苗。广西河池市农村的非典预防工作目前已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村民们在村、屯干部的带领下,自发组织成帮扶小组,帮助有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和困难群众搞好农田生产。 新华社记者 刘广铭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方呼吁以巴立即停止暴力冲突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9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呼吁以巴立即停止暴力冲突,尽快进行和平谈判。
  有记者问:日前,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举行了会晤,此后耶路撒冷又发生了两起自杀性爆炸事件。请问中方对当前以巴局势有何评论?
  章启月回答说,当前以巴局势处在关键时刻。一方面,在国际社会的推动下,以巴总理举行了首次会晤,中方对这一积极举措表示欢迎和赞赏;另一方面,双方的暴力冲突仍不断发生,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们对此深表忧虑。我们呼吁以巴双方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努力,立即停止暴力冲突,尽快进行和平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