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抗击非典英雄之歌

爱心吟唱 真情奉献
  ——空军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支援抗击非典斗争
  郭凯 肖海洪 赵凌宇
  “当祖国需要的时候
我们万众一心冲上最前沿
当母亲召唤的时候
我们协力同心把忠诚奉献……”
2003年5月14日,郑莉、铁金、林萍、哈晖等一批空军中青年歌手的引吭高歌,阎肃、白志迪等艺术家深情吟咏……空政歌舞团蓝天剧场MTV《天使赞歌》录制现场成了歌的海洋、诗的圣殿。
  一书一画表心意,一诗一歌总关情。用鲜活的作品记录非典生活、用动人的歌声颂扬白衣天使、用优美的诗篇讴歌时代已成为文艺工作者们支援抗击非典一线勇士的自觉行动。连日来,空军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抗击非典的行动中,用深情和充满爱心的举动奏响了一曲真情的圣歌。
  创作激情,为白衣天使而涌动
  “非典带给我们的无疑是一场灾难,但在战胜它的过程中,白衣天使表现出的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和人类所流淌出来的情与爱却是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在了解到抗击非典一线医务人员的感人事迹后,空政歌舞团的阎肃、张士燮、羊鸣、孟庆云、石顺义、姚明、张伟、吴旋、李昕、车行等军旅老中青三代词曲艺术家们,难以抑制内心的激情,纷纷请缨上阵,在两天时间内创作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文艺作品。
  5月11日深夜,73岁高龄的著名词作家阎肃满怀激情地写下了一首长诗《爱的祝福》。叶欣、邓练贤等抗击非典勇士相继倒下后,医护人员无私无畏的精神激发了青年作曲家姚明的创作激情,手抚琴弦,美妙的旋律在心底汩汩涌流:“夜空闪着无数颗星星/我最爱那颗灿烂的流星/虽然消失了,长天已珍藏了你的光明/虽然泯灭了,璀璨的光芒又在诞生……”一首赞咏为抗击非典而英勇牺牲的白衣战士的歌曲《流星》就这样谱就了。当1200名医务人员应召参与支援北京抗击非典的行动开始时,姚明又连夜作词谱曲了一首《白衣天使》。截至5月上旬,空政歌舞团艺术家们以抗击非典斗争为主题,以讴歌辛勤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为主基调,创作出了12首声乐作品。
  歌声悠扬,为一线勇士而吟唱
  5月10日,空军政治部下达了为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制作MTV《天使赞歌》光盘的任务。当日傍晚,空政歌舞团和创作室的文艺工作者们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创作之中。
  5月12日一上班,空政文艺创作室主任韩静霆、歌舞团团长杨月林等人的办公桌上就堆满了艺术家们新创作的作品。MTV《天使赞歌》总撰稿车行5月10日接受任务的时候,正是牙龈发炎最重的时候,张不开嘴、吃不下饭。虽然身体不舒服,但他仍然熬了一个通宵,第二天一早拿出了晚会的撰稿。
  诗歌剧《生命·真情》是由该团6位演员出演的,演员中年纪最大的已经60多岁了。这首诗歌是编剧李东才用两个晚上创作完成的。13日上午,本子才送到演员手中,所有演员都停下手中的其他任务,全力以赴投入到了诗歌剧的彩排。
  青年演员哈晖和刘和刚是空政歌舞团近年来崭露头角的一对新人,在最近的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中分获二、三等奖。当这两位年轻人拿到词作家石顺义、曲作家张伟的作品《都说你最好》后,一下子被歌曲中“你的好是为别人好/那天你毅然走进风雨中/擎天比天高”的意境所感动,他们放弃了休息时间,仅用一天时间就把这首难度较大的歌曲练熟了。
  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MTV《天使赞歌》光盘的录制工作奇迹般地在四天时间内完成。近日将送到抗非典一线的白衣天使手中。
  爱心真情,为前线将士而奉献
  “抗击非典”题材创作热的同时,艺术工作者们用自身的行动为这股热潮推波助澜。连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斗争精神使得空军的文艺工作者们深受感动。面对疫情,他们迅速做出了积极的反应:用鲜活的作品、用充满爱心的行动,奉献白衣天使、讴歌时代精神。
  5月1日,大多数人都在享受难得的假期,可空军“蓝天情·心贴心”文化服务小分队的同志们却没有闲着,他们先是走访慰问了空军总医院抗非典的医务人员们,临近傍晚,他们又匆匆赶到空军紧急支援小汤山定点防治非典医疗队的驻地,来到医务人员中间。在带去节日祝福的同时,空政文化工作站站长阎国光还代表空军首长和机关向医疗队赠送了价值5万余元的大屏幕彩电、DVD、VCD、乒乓球台、羽毛球拍、篮球、排球、影视光盘等共160台(件)文体器材。在简短的交接仪式上,当一件件贴满“同心协力、战胜非典”、“向医务人员学习”、“向抗击非典的英雄致敬”等红色标签的慰问器材送到白衣天使手中时,许多医务人员的眼中都噙满了泪花。
  尽管没有在抗非典的第一线冲锋陷阵,但空军的文艺战士们仍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各种抗非典斗争的公益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抗击非典斗争的大型歌舞晚会《我们众志成城》中,由阎肃作词的歌曲《风雨同舟》、《真诚的爱》以及由孟庆云作曲的《爱在天地间》、《祖国》等歌曲成为晚会的主打歌曲。空政歌舞团歌唱演员佟铁鑫、梁召今也分别演唱了歌曲《中国进行曲》、《我们会赢》。为了表达对白衣天使的崇敬,佟铁鑫还在“五一”期间,利用休息时间专门赶制了一盒MTV《凝聚每份爱》光盘,并亲自送到抗非典一线;青年歌手严当当演唱的歌曲《最动人的是真情》MTV光碟、青年歌手刘一祯录制的个人音乐专辑MTV《真诚的爱》也分别送给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在声援非典一线将士的栏目中播出。
  空军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号召,以实际行动投身于支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不但使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深受感动,而且也由于自身的感召力而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这是空军文艺工作者对生命真情的赞歌,是对白衣天使的无私无畏精神的崇高礼赞。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事评点

美食节目要讲文明
  据一家电视台报道,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的烹饪大赛上,一位厨师用他徒弟的背部作肉案,表演了双刀剁肉泥的“绝活”。表演结束后,肉烂如泥,而他徒弟的背却毫发无损。应该说,这位厨师的刀功的确精湛,但是如果用这样剁出来的肉泥包饺子,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还会有食欲。
  中华美食文化源远流长,千百年来菜系林立,流派纷呈,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其中许多东西需要我们认真加以保护,使其后继有人。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传统美食文化的有些内容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应该列入淘汰之列。因为弘扬美食文化不但要兼顾“色香味”的传统标准,更要适应现代人的生活观念。
  当然,“人背上剁肉”至少还有一定的“观赏价值”,而现在一些地方从古籍中“挖掘”出来的生吃猴脑、烤活羊、烤乳猪等吃法,不仅毫无历史文化价值,而且也不符合现代社会保护生态的要求,完全是人类对动物的残酷和恐怖。时代进步到今天,这样的吃法竟然还能存在下去,主要的原因恐怕还在于饭店通过它可以招徕更多的顾客。
  跟一切优秀的文化一样,美食文化需要沉淀,拒绝浮躁。历史上任何留下不衰声誉的美食,都是经过千百年的沉淀,一代又一代厨师和美食家千锤百炼的结果。如果抛开美食文化的真正内涵去求新求怪,甚至怀着功利的目的拿腐朽当神奇,结果只能是倒了人们的胃口。 汉江风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事评点

广告虽然不能算得上是一档电视节目,但它与电视观众“亲密接触”的程度几乎是“地毯式”的,好看倒也罢了,令人烦恼而又无奈的是,那些制作品位不太高的广告,往往做得更凶猛,而且常常与电视节目纠缠在一起,弄得你想躲都躲不开。
  “×××”的广告便是典型一例,广告版本有好几个,而且还在不断地推陈出新,可各个广告版本,没有一个是惹人喜爱的。其中有个电脑制作的版本:一大群的小辈,列队两旁,摇臂摆臀,在一个“领唱”的号召下,齐声附和:“今年孝敬咱爸妈呀……礼品还是‘×××’,‘×-×-×’!”这个广告的创意和制作让人不敢恭维,用语也有些滑稽可笑,而且还有点儿“话语霸权”,好像谁不给父母买“×××”,谁就不孝顺似的。
  电视广告无疑已渗入人们的生活,它传递信息,功不可没,我们真诚希望广告的制作者们努力追求广告的艺术品质,否则,广告做得越猛,反而越有可能不招人待见。    樊秀峰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中国院士的微笑
  ——读《走进中国100个院士的家》
  中国有一个家喻户晓的神秘群体——中国院士,人们偶尔可以在媒体上获得有关他们的报道。但是对这个特殊群体的真实生活,除了极少数意外的幸运者之外,人们仍然对其知之甚少。不过,这种情形在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了《走进中国100个院士的家》一书后发生了较大改观。该书把聚焦镜头对准了这个特殊群体的日常生活,把这个特殊群体中一些成员生活的某个真实瞬间变成了永恒,向我们展示了今天中国最可爱、最纯粹的群体。
  在该书中,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些科学家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这是在科学研究前沿奋斗了一生的群体。尽管我们从中难以看到他们走过的极其坎坷、曲折、神奇的科学探索之路,但是我们多少可以从每一位院士的“院士名片”中了解其杰出科学贡献的某些信息。这是一些真正的“公家人”,真正的“普遍性”知识分子;这是一些以科学研究为乐,以攻克技术难关为乐的人;这是一些为了科学发展而生存的人,为了人类文明进步而生存的人;这更是一些为了发展中国科技和振兴中华民族而生存的人。透过中国100个院士的生活瞬间,我们看到了中国科学家们的真正生活。他们其实也是一些“凡夫俗子”。他们是我们可以学习的榜样。他们的今天是我们的同学和同事的明天,也是我们的子女的明天。
  透过该书,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走进了中国院士们的家。我们看到了中国院士们的脸上洋溢着的无私、坦然的微笑。我们一次次深深地为这些微笑所感染、所打动。我们应把这些微笑传播到其他中国民众的脸上,传播到每一个学童的脸上,传播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
  我们因中国院士的微笑而微笑。我们不仅要传播他们的微笑,而且要传播他们的精神,让他们的精神在我们心中萌芽、开花和结果。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战疫魔
  孙轶青
  一
只缘非典害人生,奋起反击动刀兵。
  天道恶行须恶报,纸船送汝上锅烹。
  二
勇斗疫魔气概雄,白衣战士建殊功。
  舍生救死诚堪敬,举国啧啧赞美声。
  三
从前瘟疫大流行,田野荒芜尸骨横。
  科技今能医百病,消除灾害保康宁。
  四
公仆身先战火中,红旗猎猎镇妖风。
  华夏共振青云志,高奏凯歌响太空。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中国的感动
  钟国兴
  这场突如其来的挑战何其迅猛
变种的施虐之魔意欲向世界逞凶
历史会记住今天
保卫人类生命的第一道钢铁般的防线
是中华儿女手挽着手铸成
许久没有了这样的感动
原以为这个时代已经远离无私和激情
而今我们的眼中再一次
盈满了泪水
  为了白衣天使义无反顾的抉择和英勇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久违了这话语铮铮
千万张沉静微笑的脸
抗击死神履行天职何其无畏从容
那血汗乃至生命的付出
闪亮的是最永恒而光辉的人生
还有什么力量可以胜过
  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此深深的感动
没有呐喊但感情在奔涌
没有宣誓但无声胜有声——
有一天祖国和同胞需要的时候
每个中国人也一定会如此
献出自己全部的真诚
当我们祖国在东方崛起
突如其来的灾难确是一种不幸
然而这更是一场巨大的考验和锻造
有祖先传给我们不屈的基因
中华民族面临危难
必定是愈挫愈奋愈战愈勇
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安宁与繁荣祈祷吧
不是无奈地祈求浩淼的苍冥
而是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坚定行动
相信东方巨龙
必定凭着与时俱进的民族之魂
乘长风搏云雾在万里长天奋勇升腾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五月十二日,一名少年骑着骆驼从叙利亚帕尔米拉古城遗址前走过。位于叙利亚沙漠腹地的帕尔米拉古城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是古代东西方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被誉为“沙漠王后”。受海湾局势影响,游人日渐稀少。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建筑、文物专家座谈
《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
  《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自2003年5月1日起施行。4月22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有关工程建筑专家、文物专家参加的座谈会。会议认为,《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的发布和施行,是加强文物保护工程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地促进文物保护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高文物保护工程的管理水平。
  长期以来,各级政府和文物行政部门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及其管理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取得了重要成果。然而,在全国范围内就总体情况而言,由于文物保护工程管理的规章制度不健全,规范化程度不高,科学性不强,致使一些重要的不可移动文物没能得到有效的抢救和保护,也容易在修缮过程中造成不可移动文物的损害。
  去年10月发布实施的《文物保护法》,对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应当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批准,文物保护工程的实施应当由取得文物保护工程资质证书的单位承担,文物保护工程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国家文物局在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积极研究和认真总结了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法律允许的框架范围内,提出了科学规范地管理文物保护工程的法律文件草案,并最终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得以发布。
  作为部门行政规章的《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是我国文物保护法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办法》制定的依据是《文物保护法》和《建筑法》,适用范围为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和其它具有文物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和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壁画等不可移动文物所进行的保护工程,明确了文物保护工程的内容和分类,对保护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与验收等各个工作环节的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办法》明确规定了“承担文物保护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必须具有国家文物局认定的文物保护工程资质”。这是加强文物保护工程管理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加强文物保护工程队伍建设,提高文物保护工程管理水平,促进文物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可以说,对文物保护工程实行依法管理,《办法》就是最主要的法律依据。(张晓敏)

第14版(大地·文化纵横)

一个“斩”字写春秋
  ——从豫剧《唐知县斩诰命》谈开去
  王淮深
  一
  20世纪80年代,一出《唐知县审诰命》轰动海内外,“芝麻官”唐成的艺术形象在人间获得艺术生命,“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成为脍炙人口的醒世名言。
  唐成“审”了诰命以后,“活”得如何?观众的审美心理没有得到满足。“芝麻官”从北京的大剧院走向广袤的农村,喝彩声伴着“芝麻官”的足迹响彻海内外。“东方卓别林”牛得草先生成了“芝麻官”的化身,可是,先生一直在“审”,把一个“审”字“审”成了绝唱,成为观众对一位喜剧表演大师永远的追念。豫剧牛派的传人们再继续“审”下去,还能发扬光大牛派艺术吗?身居牛派根据地——鹤壁市的艺术工作者,冒着搞后传戏之大不韪,走上了“斩诰命”的不归路,要用自己的艺术实践延续“芝麻官”光彩夺目的“生命”历程,要光大牛派艺术,要让观众再过“一把瘾”。
  走进新世纪,鹤壁市创作演出的新编传奇喜剧《唐知县斩诰命》,作为《审》剧的续篇,以延伸“芝麻官”的命运。梅花奖获奖演员金不换,在表演上根据剧情分别扮饰了唐成的多种形貌——芝麻小官、书童、道士、便衣、执法官等不同的外部形象,对唐成面对威势逼人的奸相严嵩、犹豫不定的支持者定国公、昏聩却决定生死的嘉靖帝、悲苦绝望的林秀英、穷凶极恶的诰命时,内在复杂变化的不同心理,悉心揣摩刻画,成功地完成了对《斩》剧唐成形象多侧面、多角度、多方位的新的打造,使之不是对《审》剧唐成形象简单的复制,成为一个既有承续性,又有独立性的新艺术形象。
  二
  《斩》剧不同于《审》剧的是,比《审》剧的戏剧冲突更加强烈,悬念的铺陈更起伏跌宕,对手戏的设置反差更大,戏剧矛盾的纠葛更交错复杂,唐成的政治情结宣泄得更富有深意,具有强烈的审美震撼力。
  开场就与“审”诰命的“芝麻官”发生冲突的,是皇帝,从天而降的圣旨,逼迫唐成把“押送”诰命进京受审,变成“护送”前赴命妇宴,皇权否决了“芝麻官”对诰命的审判,律法的尊严在强权的威势下荡然无存。无情的现实宣告,要为民伸张正义,匡扶律法斩诰命,与唐成发生必然冲突的不仅是权势熏天的权相严嵩,更高的冲突对象是握有生杀予夺大权的皇帝。唐成的官运似秋风染枫叶。在他舍生求法的生死场上,他能实现“为民作主”斩诰命的斗争使命吗?!如何在生死关头坦荡地阐扬律法,在定国公“保国铜锤”的鼎助下,迫使为保皇权的嘉靖帝下达了大理寺复审的诏命?
  全剧的矛盾没有单纯地在正反两面设置,在正面人物的行动线上,投入重彩浓墨,细腻地展开了唐成与定国公、林秀英、六部朝臣的动作纠葛,激奋定国公、激励林秀英、警示六部朝臣,为唐成淋漓酣畅地宣泄政治情怀,精心地作了深度开掘的铺垫,在立体纵深的多层次、多方位的透视中,通过不畏难的“芝麻官”形象,作了新的诠释。
  三
  从《审》剧的外部结构看,唐成在清苑县完成了他“审诰命”的使命,“芝麻官”的形象放射出不畏权势,敢于以小审大,以下犯上,为民作主,秉公执法的夺目光彩。但从内部结构看,审判是在程序上进行的,“诰命”被一个“芝麻官”判定了罪行,还没有进入法律执行的过程。“芝麻官”还没有完全实现他“为民作主”的最高任务。以严嵩为首的权势集团,会轻易地让一个小小的“芝麻官”用法律制裁他们其中的一员吗?更重要的戏剧问题提了出来,这样就构成了《审》剧内部结构的不完整性。唐成要做到“为民作主”,“审诰命”仅是他斗争的初级阶段,更大的斗争和他本人的政治命运,作为戏剧性的内部结构,实际上已经在向前延展……因此,从艺术整体上看,《斩》剧以延伸“芝麻官”戏剧性的逻辑动作,来揭示《审》剧内部结构的完整性,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续“后传”,更不是一般意义地去满足观众的审美需求,达到传统戏曲美学“不杀奸臣不散戏”的审美意境,而是在更大的法制意义上,更强烈的现实意义上,让“芝麻官”去经受更大的政治考验,让他的政治人格在实施了对欺压人民的犯罪的审判程序后,在改变“有法不行”、权势者玩弄律法于股掌的历史现状,使律法得到切实的贯彻执行中,在向无法无天的“大官”们发起难度更高、情势更为凶险、官场关系更为复杂的冲击中,在必须把自己的政治命运和身家性命也投入进去,完全地成为人民的一员去进行的斗争中得到完善。因此,《斩》剧没有在一般意义上去重现《审》剧的主题和人物形象,而是在发展人物精神、性格中揭示了“芝麻官”新形象特点,揭示了新的主题,以此赋予了它新的时代意义和人民性的精神。(附图片)
  《唐知县斩诰命》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