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许一个亮丽的未来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见闻
  本报记者 孙立极 曹宏亮
  一幢红白相间的五层建筑,张开典雅的弧形回廊,紧紧拉住两翼的教学楼,将一片绿地和小树揽在胸前。这就是广东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在这个“教育特区”迎来第三个春天的时候,记者采访了台商们美梦成真的地方。
  追梦 哪怕细微处也蕴涵人文意念
  “这是一所全新的学校。”校长吴灿阳如是说。的确,这所于2000年9月建成开课的学校正好踏着新世纪的脚步,一房一舍、一草一木都呈现着台商们的梦想和祈求。
  在科技楼,除了中小学必备的各种教室、实验室和图书馆,又开设了许多具有现代人文理念和深厚内涵的馆室。容纳300人的阶梯教室,是培养学生表达、表演能力的场所。现代化的琴室,是练习音乐、唱歌和舞蹈的专用场地。美术室让学生揣摩书法、棋艺、绘画的微妙,古色古香的茶艺室,让孩子领略传统优雅的情趣。置身四楼的国际会议厅,头上仿佛顶着天际的飞碟,三面环绕的玻璃墙体立即使人放眼千里。据介绍,这样的设计就是要达到一个只有无垠、没有疆界的意境。
  作为一所全寄宿学校,学生宿舍楼依幼儿、少儿和少年的不同特点建造,可容纳800名学生住宿。幼儿园宿舍,到处有动物卡通与孩子们做伴,有的宿舍还命名为“毛毛虫之家”。中学男生淡青色的宿舍营造出沉着冷静的气息,中学女生粉色的宿舍则成为“美丽之城”。教育者的良苦用心,让环境给他们性别角色的认同和浸润。
  兴教 晨光里琅琅童声读“四书”
  “以科技与人文并重,世界与本土并行的教育理念,让每个孩子能从容地站在起跑点上,迎向世界竞争的舞台,成为新时代精英典范。”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这样期许自己的办学目标。
  作为中小学基础教育,这所全新的学校也是以语文、数学以及理化为重点。比传统教育更上层楼,这里把英语、电脑也列为重点课程。平均每3个学生可使用一台电脑,英语课不超过25人一个班级,听说读写全面推进。
  在这所与台湾教育体制对接的学校里,在教育内容上,格外注重孩子们的人格教育和人文熏陶,在教育方法上,格外重视课外活动和生活教育。
  每天阳光升起的时候,他们会由老师带领,朗读“四书”、《弟子规》、《三字经》、《静思语》等名篇短文。小学生既训练自理能力,又培养礼仪礼貌和待人之道。中学生既培养自律能力,又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亲子活动”、“妈妈画展”、“欢乐成长营”、“小绅士小淑女活动”、“茶艺展示”是学校经常开展的育人活动,“阅读比赛”、小博士信箱、好书介绍、义工读书会、艺文比赛是学校激励学生全面发展的创意教学。《游子吟》、《论语》、《孝经》等名篇中的警句格言是走廊和教室最常见的“座右铭”。在最近学校组织的一个“金头脑”比赛活动中,“阅读高手”一个学期读书达80本。
  在小学生宿舍,只见小床铺都干净平整,衣柜里的衣服整整齐齐。学校的工作人员说,那都是小学生自己整理的。小学一年级的生活,会有保姆指导,二年级时,内务、洗澡就要开始全部自理。
  感恩 担负起历史的重责大任
  “这是一所充满大爱的学校,她的肇建涵容了许许多多人的爱心和奉献……她的诞生过程,甚至未来的发展,流露了炎黄子孙血脉交融的真感情。”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红灯如是说。
  校史陈列馆详细生动地记录着这所史无前例的学校的诞生历程。四处奔走并总管建校具体事宜的志愿工作者吴宜旋女士更是学校诞生的全程监护人。即使学校已经建成1000多个日日夜夜,吴女士对来自海峡两岸爱心的感激之情仍然溢于言表。“台商在大陆投资奋斗,可孩子必须在台湾读书,台商的眷属们常常面临着照顾先生,还是照顾孩子的两难选择。天天我们都在梦想,如果能让孩子在大陆像在台湾一样读书,该有多好啊。”
  吴女士没有想到,有一次她拜访东莞市副市长时念叨了一下,就立即得到副市长的支持。以此为始,从东莞到广东,从广东到国务院台办,一直到台湾的有关部门,居然一路绿灯。到了1999年11月3日,学校就破土奠基了。10个月的工夫,学校的主体建筑就全部完工,可以开学上课了。
  与吴宜旋女士一样,许多台商都是建造学校的全日义工,从筹备、设计、施工到招收学生,几乎所有工作都有义工的智慧和汗水,出钱、捐物更是人尽其能,各显其长。从桌椅、床铺,到电脑、图书,从装修材料到书包文具。让台商们感动的是,学校所在地东莞潢涌村率先捐款2000万元人民币。
  从此,“不论清晨黄昏,在广阔的校园里充满着童稚无邪的笑声、歌声、读书声。不再有引领企首细数亲人归期的无奈岁月。如今美梦成真,让我们虔诚感恩。”这是东莞台商的心声。
  是的,有爱心就有感恩,有感恩就有报效。正如学校校史展览感恩篇中的咏言:“这所由两岸无数爱心人士共同孕育的台商子弟学校,将成为联系两岸情感的纽带,肩负起开创历史的重责大任。”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抗击非典——我是共产党员

践行誓言
  ——记四川省抗击非典前沿的共产党员
  本报记者 郑德刚
  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使四川全省工作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广大共产党员面临着严峻考验。人们真切地看到,在一个个关键时刻、危急时分,站在最前线、以大无畏精神抗击非典的人群中,正挺立着这些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
  亲人去世时,他们仍在一线
  5月2日中午12时,成都邛崃市牟礼镇医院院长马代全带领的巡诊小组正在该镇永丰村对刚从外地返乡的民工检查身体,他突然接到电话,父亲去世了。同事都劝他立即回家,但眼角还挂着泪花的马代全什么也没说,继续指挥大家进行检查,直到下午1时工作结束,他才往回赶。简单地料理过丧事之后,5月4日,马代全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他告诉同事:“我也想回家尽儿子一份孝心,但是在抗击非典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共产党员,我别无选择……”
  4月27日晚,琉璃乡卫生院院长刘自强正在大安桥村对一名从外地返乡的青年进行检查,这时手机响了,妻子在电话中哭泣着说,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了。刘自强知道这时妻子最需要自己的劝慰,但他还是强忍住悲痛,直到检查完返乡青年才返回,这时已是半夜12时过了。回到家,岳父的遗体已被送往殡仪馆,而他在家还没有呆到一个小时,就因有紧急情况不得不又离开家,最后到岳父火化时,也没能回成家。
  遇到危险时,他们冲在一线
  4月22日,成都市特种垃圾焚烧场成立非典垃圾应急分队,成员全部由场里的党员干部组成,场里的一二把手也亲自上阵。应急分队共有14名成员,承担着非典垃圾的收运、焚烧和非典收运车辆的维修工作。
  何剑飞和李宗林是特垃场最先投入非典垃圾处理战斗的党员干部,从4月23日开始,他们每天都要到各大医院和留验站收运非典垃圾,收运车的车内温度在目前天气下一般为40摄氏度左右,而他们在收运垃圾时还有露天体力劳动以及收运前后的数次消毒,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他们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全身上下都被汗水湿透,十分难受,却没有办法擦拭。由于有随时感染非典的危险,应急分队的成员必须吃住在特种垃圾场,不能回家,也不能外出。何剑飞和李宗林已经10多天没有回家了。他们每天都靠电话与家人联络。何剑飞说,女儿虽然到目前也没有同意让他参加抗击非典的工作,但每天都会打电话让父亲注意安全。
  群众需要时,他们忙在一线
  4月19日下午3时20分,位于小凉山腹地的乐山市金口河区吉星乡卫生院收治了两名从广东返乡的就诊患者,疑似非典,患者返乡期间密切接触过18个人。市、区防疫控制中心医务人员迅速赶到吉星乡,研究应对方案。这18个人散布在吉星乡方圆48公里的大山上。20多名党员干部星夜跋山涉水,一户一户去找,到最远的一户人家来回要走6个小时的山路。20日早晨7时,18个人一个不少全部集中到了乡卫生院隔离观察。正值农村大忙季节,大春小春都要抢种抢收。这18个密切接触者来自10个家庭,他们隔离观察后,有的家庭庄稼没人种,有的猪牛没人喂,有的没带换洗衣服。区上拨专款为他们购买了棉絮、被套、床单和换洗衣服。吉星乡发动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组成义务帮扶小组,为他们种包谷、收小麦、喂牲畜。
  为了做好非典防治工作,防止外出民工从非典疫区返乡务农,眉山市洪雅县以乡镇、村组为单位,由党员、干部牵头,组织农村青年团员、民兵、科技致富带头人等,组成429支6800多人的“代耕代种服务队”,广泛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有困难的外出务工人员家庭抢种抢收。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抗击非典——我是共产党员

特殊的入党宣誓
  龚达发 孟宪琳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13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入党宣誓仪式在湖北省武警总队医院举行。远在北京抗非典一线的女医师刘章红,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手,在电话里宣读了入党誓词。
  刘章红2001年大学毕业入伍。4月下旬,得知医院接到援京任务,她主动请战。出征前夕,她再次郑重向医院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后,然后匆匆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在北京,刘章红被编入武警部队防非典应急分队。她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冒着被感染非典的危险,顽强、勇敢地与病魔搏斗,多次抢救病人于危急之中,深受病人和战友的好评。这些天,她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这危险,我是党员,我来干!”她看到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几乎成了共产党员的专利。她更加迫切要求加入党的队伍。
  5月上旬,她再次向应急分队临时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让党组织在这块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考验自己的忠诚。临时党支部严格考察了刘章红的表现,向省武警总队医院党委发来了考察鉴定,建议发展她入党。经省武警总队政治部批准,医院党委决定吸收刘章红入党,并安排了这场特殊的电话宣誓仪式。
  宣誓结束后,刘章红通过电话兴奋地说:“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我将再接再厉,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争当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家教,莫轻道德培养
  道夫
  如果你问今天的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思想道德重要不重要?大概很少有人不承认它们的作用。但据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王宝祥做过的一次全国调查,在家庭教育一系列选择题目中,大多数家长答题的前三位都没有德育。
  前两天,听我的一个朋友讲,他因公访问加拿大,在国际航班上与一位外国中年妇女坐在一起,那位妇女有一个漂亮、天真、可爱的六七岁大的女儿。十多个小时的航程,不见她有搂抱女儿的动作,也未听“乖乖”、“宝贝”的不停叫唤。一切都让孩子“自力更生”。比如上厕所、比如向空中小姐要饮料喝……只是有时提醒、指点一下。最让他难忘的是,用餐时孩子的节俭精神、卫生习惯和环保观念。撒在活动板上的面包屑、黄瓜皮拣起来吃;用餐后自己用纸巾抹嘴、擦手;把塑料饭盒、废纸、一次性杯子等扫进垃圾袋。这一切都做得井井有条。而邻座一位我国妇女,也带一个同年龄的男孩,管教方法却截然相反,对孩子亲热得不得了,撒尿陪着,吃饭抱着,又哄又喂,致使小孩无礼、任性、讨人嫌。我的朋友说,目睹两个小孩的不同表现,他在羞愧的同时,感到文明的差距。
  其实,朋友所举,并非个例。现实当中,这般“小皇帝”“小公主”比比皆是。
  有道是,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对他们的道德教育将决定我国21世纪的社会道德状况。因此,教子弟立品行,家庭承担更大的责任。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问题是,许多家长在教育子女立身做人方面至今存在比较严重的认识与行为脱节:要么一味溺爱、娇宠、庇护;要么任其跋扈,一点不管;要么终日喝斥抑或教唆等等,到头来,培养出来的孩子就如同鲁迅先生说的:“在门内门前是暴君,是霸王,但到外面,便如失去了网的蜘蛛一般,立刻毫无能力”,或“如暂出樊笼的小禽,它决不会飞鸣,也不会跳跃。”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学校。“教子弟求显荣,不如教子弟立品行。”古往今来,许多仁人志士不光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感染着孩子,同时在家庭教育方面也为后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宋代学者郑樵,平时喜欢读书,也喜欢藏书。当时,当官的都忙着买田置房,为子孙谋安乐。唯独郑樵,用钱为其子买书,让其知书明理;马克思从不勉强自己的孩子去做什么,而只是劝说他们不要去做什么;毛泽东同志更是严于教子。毛岸英年少时,毛泽东规定儿子每天要清扫一块院子,凡是自己能做的都要自己做,不准让警卫员帮忙。有时毛泽东还带儿子打扫厕所,并要求儿子坚持下去。
  由此可见,培养公民高尚的道德情操,贵在从家教做起,从小行为养成。只有“合格的小公民”越发多了,国民的整体素质才能够提高,十六大为我们确定的宏伟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家政服务业
目前空缺职位逾1100万个
  本报讯 记者胡果报道:江西南昌,一辆辆贴满卡通图画、载满欢声笑语的面包车穿行在学校和社区间,成为流动的风景。这就是全国青年兴业领头人刘菲丽创办的“红领巾”托送中心。在各级团组织的倡导扶持下,家政服务正为下岗失业青年撑起一片创业蓝天。
  以家庭劳动社会化为特点的家政服务业,吸纳劳动力能力很强。专家预测,全国600多个城市中,家政服务业累计可提供2000万个临时就业机会,目前空缺的职位超过1100万个。各级团组织联合劳动、工商、税务、金融相关部门,积极培训、大力引导、切实帮扶,一大批下岗失业青年从实际出发,不挑不拣,踏上家政服务岗位,闯出一片天地。重庆团市委设立了创业基金,14个家政服务项目获得了小额贷款。柳州市电器二厂下岗青工张柳生创办清洗店之初举步维艰,团市委及时伸出援手,小店逐渐做大,成了柳州有名的“有志青年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干部工作
四川800名大学生下乡磨练
  本报讯 四川省委组织部在青年干部工作中注意把组织内部掌握与提升开放含量统一起来,努力建设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近年来,该省在各市(州)普遍实行了县处级后备干部的公开选拔和公示,在市(厅)级后备干部的选拔中全面实行了公开推荐,充分落实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选拔权、监督权。对选送到国(境)外进行中长期培训的青年干部人选,也通过公开报名和考试、测评等选拔程序予以确定,学习成果也进行了公开。他们还把青年干部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有关政策在四川党政网上进行了公开,使青年干部工作和青年干部进一步良性互动。为从根本上改善党政干部队伍的结构,三年来该省从高等院校选拔了近800名优秀大学生到乡(镇)进行培养锻炼,其中不少是硕士、博士。(黄韬)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非典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郑州中原区武装部动员全区数十万民兵投入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他们组织130支抗击非典小分队,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宣传非典疫情科学防治知识。
          崔建华 李文建 张晓燕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我国公司律师试点工作有进展
  本报讯 近日,司法部副部长段正坤为湖南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湘潭电机集团有限公司、江南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律师事务部授牌,并为这三家试点企业的十三名公司律师颁发执业证书,这标志着我国公司律师试点工作又有了新进展。(穆益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总参防化学院推出防非典用品
  本报讯 日前,总参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推出的石鹰消毒剂、新型低阻防病毒口罩等系列最新防非典用品,在投入使用后受到广泛好评,我国防非典专家建议这批科研成果作为预防与控制非典首选用品。(吴旭
陈静)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解放军第五医院助宁夏农村防疫
  本报讯 五月十五日上午,解放军第五医院院长种智民亲手将十万元现金交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冯炯华手中,用于宁夏构筑农村防疫安全网。与此同时,他们还借助曾为宁夏农村地区培训近千名医务人员的优势,通过电话、信件和网络为他们传授防治非典的医学技术。(念鸿图 马文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义乌民兵构筑农村防非典网络
  本报讯 自四月初以来,浙江义乌市人武部根据上级有关防非典工作要求,专门下发非典防治工作的紧急指示,各基层人武部迅速行动起来,统一部署,制定应急预案,发动全市三千多名基干民兵和应急队员,众志成城,严防死守。由于防范严密,到目前为止,该市还未发现非典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卢国良 应文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警南充某部为西部旅游作贡献
  本报讯 近日,“我为西部旅游开发作贡献”的活动在武警南充某部展开。为进一步繁荣驻地的旅游开发,该部党委与地方政府密切协作,先后出动官兵四万余人次,参加了达成、宝成铁路、国道二一二线、南充西河大桥等通向旅游地的铁路、公路大桥的修建。(袁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深圳边防查获十一艘走私油船
  本报讯 五月十三日二十二时至十四日凌晨,在九个小时里,深圳市边防支队宝安边防大队西乡边防工作站官兵经过昼夜伏击,在西部海域大铲岛附近海面,成功查获装载走私红油的木质油船十一艘、汽车三台,缴获走私油料三十吨,抓获涉嫌走私人员二十六人以及走私工具一批。(李国良 黄庆锋)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辛集“共产党员服务站”抗非典
  本报讯 河北省辛集市委市直工委组织卫生局、公检法、农林牧等九个部门成立了“共产党员服务站”,多次开展宣传活动;市直工委全体干部捐款购买了过氧乙酸消毒液。并将二千五百公斤深解液、消毒用喷壶一百个,赠发到二千六百余名市民手中。(王允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