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自觉守法 严格执法
  郑有义
  一个被确诊的非典病人,轻易从医院出走,乘火车、打出租车,遥遥800余公里跑回老家。其父母则像往常一样上班,直到被得到消息的当地有关部门询问,才再次送进定点医院。
  此事在当地引起了恐慌、震惊,人们说:“这是对社会、对家人的不负责。”
  国家已将非典纳入法定传染病,根据传染病防治法,非典患者如果坚持不报告、不治疗、不隔离,尤其在明知自己患了非典的情况下还到公共场所活动以致危害他人与社会,其行为已构成犯罪,应该承担法律责任;患者的家人在知道其患非典的情况下,不报告,不隔离,对自己及社会同样构成了危害;而收治非典患者的医院竟让患者轻易逃离,同样应负责任。抗击非典,不仅要依靠科学,也要依靠法治。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日本执政三党干事长
希望共同谱写新世纪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篇章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和保守新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胡锦涛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和政府、政党及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胡锦涛指出,进入新世纪,随着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变化,加强和发展中日关系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中日双方应坚持《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确定的原则,不断推进中日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胡锦涛希望中日两国的政治家,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放眼长远,筹谋大局,顺应时代和历史发展的潮流,共同谱写新世纪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篇章。
  日本客人感谢胡锦涛的会见。他们说,今年适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此次联袂访华,表明了执政三党推动日中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共同意愿。小泉首相本人非常重视日中睦邻友好关系,他表示,在处理对华关系方面,日本也要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这一立场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三党干事长转交了小泉首相致胡锦涛的亲笔信。
  会见中,胡锦涛向客人介绍了中国防治非典的有关情况,并感谢日本政府和人民给予的支持和援助。日本客人高度评价中国为抗击非典所作的卓有成效的努力,祝愿中国人民早日取得抗击非典的最后胜利。
  中联部部长王家瑞、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冲锋在前 党的旗帜更鲜艳
——万众一心抗非典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崔士鑫 盛若蔚
  编者按:在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斗争中,全党全国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同病魔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斗争。看神州大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经济后盾发挥威力,科技先锋日夜攻关,广阔农村严防死守。只要我们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就一定能打赢非典型肺炎防治这场硬仗。本报从今天起连续推出系列报道《万众一心抗非典》,报道全国上下、方方面面抗击非典的辛勤工作,展示党员干部、亿万人民迎战非典的英雄画卷。
  一组组镜头,令心灵震撼;一幕幕场景,让泪眼模糊——
  面对病魔肆虐的生死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奋战在抗非典一线的白衣战士,齐集在鲜艳的党旗下,坚定地举起拳头,发出铮铮誓言……
  虽然人数众多,无法一一道出他们的姓名,但人们却牢牢地记住了危难中这些民族脊梁共同拥有的闪亮的名字——共产党员!
  尽管有厚厚的口罩、防护镜,我们看不清他们的面孔,但从他们无私无畏、敬业奉献的模范行动中,我们清晰而深刻地感受到了一种深邃的重要思想——“三个代表”!
  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无论是为了人民利益而冲向最危险的防治一线、进行科技攻关,还是沉着应对灾害挑战,组织人民群众坚持经济建设,都重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用闪光的行动,谱写出一曲曲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壮丽乐章。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面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的严重威胁,在疫情如火的抗击非典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用自身的模范行动向世人昭示:我们的党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2003年初春,正当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积极推进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降临中华大地。
  疫情险恶,病因不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巨大威胁,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受到影响……
  危难时刻,党中央心系群众,沉着应对,果断决策。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召开多次会议,研究部署防治非典工作。
  党中央强调指出:做好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切实把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出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作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实践,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斗争中去。
  广东、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凡是疫情严重的地方,都能见到中央领导同志不辞辛苦、看望群众,亲自调研、部署工作的身影;医院、学校、商场、农村、社区、工地……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一线,动员组织群众,落实防治措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必须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句句动情的话语,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在危难时刻率先垂范、带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注解。
  在抗击非典斗争中,中组部和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试点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在防治非典斗争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组部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为防治非典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这些号召进一步激发出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切实把亿万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抗击非典中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与责任感,鼓舞了全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信心和勇气。
  “抗击非典是考验我们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时刻!”在迎击病魔的战役中,北京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都要重读党的十六大报告,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对照检查防治非典工作的差距。北京市提出,以开放与坦诚的态度实行及时的信息披露制度,是政府应对突发性事态机制的核心和基础,更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具体体现。从4月20日起,北京加大疫情公布力度,疫情一日一报,内容越来越详细……
  上海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靠前指挥,奋战在抗击非典最前线;山西省委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内蒙古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在广大农牧区构建防非典网络;河北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干部包村,党员包户,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天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齐心协力,交纳“特殊党费”,深入街道、社区挨门挨户做好防护和宣传工作……
疫情面前,全党进一步提高认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一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级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上,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保证了中央一系列重大举措的贯彻落实。
  前线有人倒下,后方有人补上,在最危险的救治一线,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主动请战,不惧死亡威胁:可歌可泣的壮举,阐述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
  广东是全国最早发现疫情的地方,也是大批共产党员最早用汗水乃至生命与非典殊死搏斗的地方。
  2002年底,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连收到来自佛山、河源、中山等地的紧急疫情报告:出现不明原因的肺炎,传染性极强,多名医护人员被感染。
  病因不明,越是冲在前面的人,面临的危险越大。“让我参加调查组吧!”11名勇敢地站出来的人中,有10名是共产党员。
  而在北京、山西、内蒙古等地的抗击非典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已成为许许多多党的优秀儿女在国家面临危难、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发出的最强音。
  人们不会忘记,在这场可歌可泣的战斗中,那一个个为抢救危重患者而牺牲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名字:邓练贤临危不惧,舍身忘我,用热血书写忠诚;叶欣哪里危险哪里上,风险予己,安全留人;梁世奎面对危难,挺身而出,用生命回报党组织的培养;陈洪光超负荷工作,透支心力,永远地倒在了病床前;李晓红以29岁的花样年华迎击病魔,留下一曲悲壮的生命绝唱……他们用生命演绎了什么叫“三个代表”,什么叫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
  人们不会忘记,在这场可歌可泣的战斗中,那一个个为战胜疾病而正奋战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名字:“我以身躯战病魔”——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刘成铮主任的《请战书》豪情冲天;“妈妈,别管我了,我能行”——内蒙古胸科医院李月梅的临别留言感人至深;“今晚我还能上岗吗”——河北深州市交警队孙建新晕倒后醒来的第一句话催人泪下……
  可怕的病魔,的确使个别人退缩了。然而更多的共产党员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钟南山就是其中一个。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担任广东省医疗救护专家指导组组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主动请缨把重症病人转到他所在的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一席话,折射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这里很快成为收治非典危重病人最多的地方——所里党员带头组成了预备队,确保前线有人倒下、后方有人补上。
  千千万万个党的优秀儿女,不但有为群众生命安全不顾个人安危的勇气,更用科学的态度、刻苦钻研的精神,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钟南山从临床实践出发,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案,很快成为防治一线的重要指导意见。74岁的老专家姜素椿胸怀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在为抢救非典患者被感染后,他以一个党员的奉献精神和医生的强烈责任感,坚持在病床上撰写论文指导防治工作,并用自己的身体做试验,大胆地让医院为他注射了非典康复者的血清,最后奇迹般地康复。
  从成功分离出2株新型冠状病毒,到完成对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测定;从研制出红外测温仪,到快速检测试剂盒问世……在由许多共产党员率领的科技人员拼搏下,一项项科研成果为抗击非典提供了强大的科学武器。
  先进性教育与抗非典互相促进,防治非典和各项工作都不放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行动表明:只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克服
  在抗击非典斗争关键的时刻,中央领导同志视察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对医院党委提出的“试点战胜非典,非典检验试点”的工作安排给予肯定。
  原来,这家医院刚刚被北京市确定为防治非典定点医院,巧的是,它也是全国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试点单位之一。在“疫情似敌情,病房如战场”的抗击非典战场上,医院党委提出,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防治非典工作紧密结合,把打胜非典防治这场硬仗,作为当前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行动。
  如今在中日友好医院,许多医护人员的胸前都佩带着一枚徽章,图案是一面鲜艳的党旗和“共产党员”四个字。小小的徽章在白衣的映衬下格外醒目,而这些光辉的身影总是活跃在抗击非典的最前沿。
  同样是党员先进性教育试点城市的杭州市,“三个代表”的生动实践,也在抗击非典战线上结出累累硕果。
  4月19日,杭州有3名非典患者被确诊。全市的空气似乎瞬间凝固了,许多人不敢去公共场所,不敢坐公共汽车,满街都是戴口罩骑自行车的人,到处都弥漫着浓浓消毒水的气味。谁来照顾隔离区居民的生活、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成了一大难题。
  非典,考验着先进性教育试点的效果。关键时刻,杭州市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在全市最大的隔离点“在水一方”公寓,201名居民一开始躁动不安,楼道秩序混乱。社区党支部及时指示党员程海峰组建隔离点临时党小组。很快,楼里的党员开始组织起来,发动居民开展邻里互助,进行网上交流,维护楼道秩序,开展健身活动——全楼人组成了一个充满爱心、共渡难关的大家庭。而在隔离点外为居民奔忙服务的,仍然是社区党组织和无数共产党员。
  像中日友好医院和杭州市这样,在抗击非典的特殊时期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事例,全国各地不胜枚举。一时间,“隔离区临时党支部”、“楼道临时党支部”迅速涌现隔离区,而更多的党组织则成为保持经济建设正常运行和社会稳定的主力:宣传防治疾病知识、为外出民工解除后顾之忧、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地加入到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行列中。
  更为可喜的是,危难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使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更为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吸引力。在广东抗击非典战役中,仅卫生系统就有200多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参加救治非典患者的12名普通医护人员,在身边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的带领和感召下,全部写了入党申请书;在北京抗击非典期间,全市城区新申请入党人员已近1800人。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在申请书中这样写道: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我认识了什么是共产党员,什么叫“三个代表”……有了这样的榜样和精神武器,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危难时刻,党的旗帜高高飘扬,更加鲜艳。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我们一定能打赢抗击非典这场硬仗。

第1版(要闻)

5月17日,战斗在南京地铁奥体中心站的中铁十九局的团员青年在被授予省重点建设“青年突击队”称号后,在队旗下欢呼。突击队的300多名建设者一边严防非典,一边坚守岗位,高速度高质量地建设地铁工程。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第1版(要闻)

贾庆林在河北广西考察工作时强调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尹鸿祝、吕国庆、文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河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工作时强调,防治非典型肺炎和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是当前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双重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此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经济建设,夺取双胜利,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5月11日至19日,贾庆林分别在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省长季允石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代主席陆兵的陪同下,先后来到河北省保定、邯郸、邢台、石家庄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百色、南宁等市,深入企业、农村、医院、防疫部门、社区、机关和学校,考察防疫和生产经营工作,慰问医务人员。
  在邯郸钢铁公司、华北制药集团、南宁化工集团等9家企业,贾庆林同干部职工亲切交谈,了解防治非典和生产经营情况,由于这些企业采取了有力措施,目前还没有发现非典病例,广大干部职工正奋战在生产第一线,保持了生产的强劲发展势头。贾庆林热情赞扬广大干部职工在抗击非典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坚强决心、必胜信念,希望企业的各级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做好防疫工作,保证职工的身体健康,同时努力抓好生产经营工作,实现全年的奋斗目标。
  在太行山区和百色革命老区农村,贾庆林走进麦田果林、村民家中,同农民和基层干部促膝交谈。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广大农民群众的防治疫病工作,并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切实落实好这些措施和要求,做好村村户户的防治工作,确保农村不发生大面积疫情。同时,决不能放松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确保农村经济发展,确保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贾庆林还来到河北省收治重症非典病人的省胸科医院和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宁市非典重症救治中心,代表党中央亲切慰问了工作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医务人员。
他还了解了河北省永年县蔬菜批发市场和安国东方药城蔬菜、药品交易情况,考察了保定、石家庄和南宁市社区的防疫工作。在河北科技大学和广西大学,他亲切看望了师生和科研人员。
  考察期间,贾庆林先后听取了河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工作汇报。在对两省区前一阶段防治非典工作和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后,贾庆林指出,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全国防治非典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复杂局面的准备,切实加强领导,大力开展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打赢这场攻坚战。
  贾庆林指出,发展经济,增强国力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的基础。在当前抗击非典的形势下,我们要坚持非典防治和经济建设两手抓,坚定信心,审时度势,抓住机遇,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加快发展。要关注社会新的消费需求,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消费热点,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贾庆林还就加快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与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发表了意见。
  贾庆林在考察期间,还与两省区政协、统战部门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进行座谈。他热情赞扬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防治非典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的自身优势和作用,协助各级党委和政府继续做好防疫工作,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开展多种形式的各种公益活动,为非典防治工作取得最后胜利做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参加了在广西的考察工作。

第1版(要闻)

黄菊会见日本执政三党干事长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19日在这里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公明党、保守新党的干事长山崎拓、冬柴铁三和二阶俊博。
  黄菊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友好合作在各个领域都取得很大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这表明,中日友好交往和密切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对亚太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贡献。中国新一届政府愿与日方一道,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的友好合作。希望两国政党和政治家加强交流,把握大局,登高望远,为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日本客人完全赞同黄菊对日中关系的积极评价。山崎拓说,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定25周年之际,日本执政三党干事长联合访华,目的是与中方共同努力,继续保持和发展双方各领域、各层面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睦邻友好关系,以造福于两国人民,促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交换了看法。
  会见前,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与客人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1版(要闻)

吴官正在陕西省检查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时强调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打赢抗击非典和发展经济两个硬仗
  新华社西安5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5月14日至19日在陕西省检查非典型肺炎防治和经济工作。他先后到延安、西安、宝鸡等地,深入农村、企业、医院和学校,与工人、农民、基层干部、医务工作者和大学生座谈,并听取了陕西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的工作汇报。他强调,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打赢抗击非典的攻坚战,千方百计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势头。
  吴官正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非典防治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依靠科学,依靠群众,依靠法律,构筑起防治非典的坚固防线。要把工作责任制落实到社区、村户和个人,全力避免疫情向农村扩散。对非典防治的形势要保持清醒头脑,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全、想足、想得具体、想到万一,坚持不懈,恪尽职守,誓夺最后的胜利。
  吴官正强调,经济发展是我们战胜困难的基础。陕西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前,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应对非典影响做好经济工作的八条措施,结合实际,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努力实现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吴官正还就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调研。他着重指出,搞好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于企业领导人员带头廉洁自律。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提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五不准”的要求,在企业的重要决策、物资购销、项目开发、投资借贷、租赁承包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落实这些规定,既是对企业领导人员个人行为的规范和爱护,也是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举措。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厂务公开,开展效能监察,严肃查处违纪违法以及侵害职工利益的案件,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李建国、贾治邦等同志陪同检查。

第1版(要闻)

同舟共济 全力以赴
  ——上海支援全国抗击非典纪实
  本报记者 田泓 谢卫群
  5月16日,上海支援内蒙古自治区防治非典医疗设备从铁路杨浦站启程。这批包括10辆救护车和呼吸机、X光机等在内的价值1000万元的医疗设备,承载着1600万上海人民对内蒙古人民的关切之情,运往在建的呼和浩特收治非典病人定点医院,缓解抗非典一线的燃眉之急。
  上海人民在自身抗击非典的同时,开展了一系列支援全国的行动。5月2日晚,北京告急:紧缺救治非典病人的关键药品“甲基强的松龙”。对这种主要从比利时进口的针剂,上海的储备十分有限。考虑到兄弟城市的处境更加危急,上海决定紧急调拨500支。当北京市场药皂告急,上海制皂集团马上打开仓库的大门,两天中运去了1万箱。内蒙古急需隔离服,市防范非典重要物资协调办公室立即通过民航调运……从4月下旬开始,上海每天生产体温计3万支,其中有1万支支援北京;每天生产过氧乙酸50吨,有一半运往周边省市,全国市场80%的除菌药皂和18个省区市的消毒液、口罩均由上海供应。
  到目前为止,上海向北京、山西、内蒙古等15个省区市,提供了价值超过4500万元的治疗非典所需的西药、中成药、医疗器械和防护用品,其中包括甲基强的松龙等13种西药,板蓝根等7种中成药,体温计48万多支,耳温计2500支,呼吸机25台,X光机260台,以及口罩255万只、灭菌手术衣4740件、药皂4万多箱。
  支持全国是应尽的责任——市委市政府领导直接组织
  5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向上海市发出求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当即批示:“患难见真情。尽上海的可能,予以支持是上海人民应尽的责任。”
  4月下旬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全市防治非典用品的生产、供应作了严密部署,提出要坚决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思想,顾全大局,同舟共济,尽力满足全国紧急物资的需求,尤其对非典流行病区,更要全力支援。陈良宇同志要求全市相关企业“能转产的尽可能转产,切实形成生产能力,为上海和全国渡过难关做出应有的贡献”。韩正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强调对兄弟省区市在非典防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上海要鼎力相助。特别是兄弟省区市在防治药品和防护用品等方面需要上海支援的,宁可自己紧一点,也要全力支持。
  顾大局让利润保价格稳定——企业紧急转产扩产防治用品
拥有1600多万人口的上海,本身防治非典的任务就十分繁重,口罩、消毒液、药皂等防非用品曾一度脱销。市场需求就是命令!
  上海企业紧急调整生产结构,扩大抗非物资的生产能力。上海制皂厂停下香皂生产,开足10条流水线加班加点生产药皂,产量从原来年产18万箱,迅速扩大到月产30万箱。三枪集团是著名内衣生产企业。为满足全国市场防范非典的物资需求,他们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企业利益为社会利益让路,加班加点,争分夺秒,仅用36个小时就开辟了生产口罩的车间和生产线,日生产纱布口罩量从原先的5万只提高到40万只。
信谊药业加紧生产抗非典的干扰素、利巴韦林气雾剂等药物,生产能力从原来每天2000支扩大到现在的6万多支,出产的20多种抗非典药物绝大部分销往外地,同时还向医院捐献了80多万元培菲康等药品。总部设在上海的杜邦中国公司接到生产命令后,对原有的劳防服装生产线作了改进,“抢”出40万件防护服,作为中央政府首批援助物资发送香港特区。
  4月下旬以来,不少防非典物资的原材料价格上升。而主要防非典物品价格仍由物价部门控制,企业的盈利空间缩小甚至要亏本生产。然而,上海许多企业以全局利益为重,停下利润较高的产品流水线,保障抗非典物资生产。上海制皂厂原来采用香皂边角料生产药皂。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订单,该厂紧急征用香药皂原材料生产药皂,生产成本由每箱69元上升至95元,而售价仍维持在每块0.6元。上棉17厂是全国牛津纺布的主要生产基地。接到转产命令后,忍痛剪断织机上源源“吐出”的每米4.5元的牛津纺布,转而生产每米仅1.6元的医用纱布。4月以来,水银价格由原先的5000元一吨上升至8000元,而有几十道工序的体温计,上海企业的出厂价仍然只卖1.67元。三枪集团用生产内衣的40支纱棉生产20层口罩,每只售价仅为4元。目前,该厂每天都要向北京运送20万只口罩。海螺集团停下每件40美元的阿拉伯大袍订单,转而生产每只2元的医用口罩。
  加快科研和开发的步伐——立争在高科技层面支持各地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另一条战线也在争分夺秒与病毒展开了较量,上海科研工作者努力在科技层面上支持兄弟省区市。
  由中科院刘新垣院士创办的华新生物,主要研制生产重组人干扰素a—2b注射液和注射用重组人白介素—2。全球SARS疫情出现后,美国一些科研、药物研究机构从现有的1200种现有药物中筛选证实,重组人干扰素a—2b对抗SARS有效。一时间,来自全国的订单像雪片一样飞向华新。为了确保全国的需要,仅有80名正式员工的华新生物公司,每天24小时连轴工作,并持续一个多月,有的员工已七天七夜没下岗。4月份,华新生产的5万支干扰素a—2b捐赠给了内蒙古、山西等省区。在新药报批的同时,华新公司还加紧生产出一批样品,已送往内蒙古等地的高危人群使用。
  中科院技术物理所利用现有的红外测温技术,仅用16天就开发出了适宜大流量人群的红外测温仪。首批40台送到上海各主要道路要口后,来自各地的订单达到2.5万台。为支援全国,特别是广大农村抗击非典的斗争,该所红外测温课题组奋战一周,又开发出第二代便携式、干电池式的小巧型红外测温仪。该研究所正全力以赴,努力实现每日50套的生产目标,以支援全国的群防群控。
  得知一线医务人员穿隔离服闷热难耐,东华大学的科研人员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翔带领下,连续攻关十昼夜,开发出新型的防护口罩和防护服。这种防护服能有效过滤空气中自然微生物、多种病毒和微小颗粒;对有一定压力和速度喷射的水、血液、体液等具有100%阻挡作用。现在,该校正在积极联系企业生产,争取让各地的医务人员早日脱下厚重的隔离服。  (本报上海5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