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德韩总理分别致电温家宝
支持中国抗击非典
英声援我抗击非典努力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德国总理施罗德4月30日致电温家宝总理,对中国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表示慰问,并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非典斗争表示支持。
  施罗德说,“我极为同情地关注中国非典型肺炎的疫情。”他衷心希望中国政府在与其它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合作下采取的措施能够迅速遏制这一疫情。
  施罗德表示,德国政府将尽全力在认识与防治非典型肺炎方面对中国予以支持,并继续把加强德中两国之间充满信任的关系置于优先地位。
  本报北京5月1日讯 韩国总理高建4月30日致电温家宝总理,对中国近期突发非典型肺炎疫情表示深切慰问。
  高建说,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为抗击非典型肺炎疫情而努力奋斗,他对此予以高度评价。他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最近中国部分地区的疫情已得到缓解。相信通过中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非典型肺炎疫情一定能够早日得到控制,患者早日康复。高建最后祝中国繁荣发展。
  本报北京5月1日讯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4月30日致电李肇星外长,对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的努力表示声援。斯特劳说,在此艰难时刻,英国政府十分同情中国,对中国在抗击非典型肺炎斗争中所做的努力及与世界卫生组织进行的合作表示欢迎。斯特劳希望中国尽快控制疫情,并表示愿提供必要的协助。

第3版(国际)

联合国公布中东和平“路线图”
结束巴以冲突将分三个阶段 以巴又发生冲突数十人死伤
  新华社联合国4月30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30日在这里公布了各方期待已久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这项计划为永久解决以巴冲突问题,提出了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以巴两国和平共处的构想。
  根据这一计划,结束以巴冲突将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现在起至今年5月),以巴双方将实现停火;巴方将打击恐怖活动,进行全面的政治改革;以方则应撤离2000年9月28日以后占领的巴方领土,冻结定居点的建设,拆除2001年3月以后建立的定居点,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恢复正常。第二阶段(今年6月至12月)为过渡期,重点是建立一个有临时边界和主权象征的巴勒斯坦国,中东问题斡旋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将为此召开国际会议。此后的两年为第三阶段,以巴双方将就最终地位进行谈判,并在2005年达成协议,最终结束双方的冲突。中东问题斡旋四方将就此召开第二次国际会议。
  中东问题四方当天在这里发表的声明说,他们的代表已于当天将“路线图”计划递交给了以巴双方。四方将根据“以巴两国和平共处的构想”和以巴双方及中东地区的其它各方为实现这一和平计划而努力。
  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是在美国建议的基础上,由中东问题斡旋四方于去年底共同制订的。由于以色列的反对,美国一再推迟公布这一和平计划,并把公布这一计划的时间与巴新总理的任命挂钩。巴立法委员会29日表决通过了巴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提交的新内阁名单,为宣布“路线图”和平计划铺平了道路。
  据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4月30日公布后,联合国、美国、俄罗斯和欧盟等方纷纷发表声明,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尽快采取措施实施这一和平计划。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呼吁中东冲突各方密切配合国际社会的和平努力,把握机遇,为实现“路线图”指明的“两个国家和平共存”的最终目标付出切实努力。
  美国总统布什同日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密切合作,利用公布“路线图”计划带来的机遇,重返中东“和平之路”。
  俄罗斯外交部30日发表声明指出,“路线图”计划是使中东实现和平的最佳途径,可以作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进行对话的新起点和采取有关行动的指南。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说,中东和平“路线图”是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手段,也是促使中东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路线图”计划为达成巴以“两个国家”的和解提供了“最佳时机”。
  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说,巴以应该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开始致力于落实“路线图”计划。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一份声明中呼吁巴以双方采取积极的态度,尽快实施“路线图”和平计划。
  法国外交部长德维尔潘30日说,法国全力支持实施“路线图”计划,并建议通过全面协商的方式处理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的关系问题。
  据新华社开罗5月1日电(记者邵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日在开罗接受埃及媒体采访时说,埃及将同国际社会一道为落实刚刚公布的关于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作出努力。穆巴拉克还呼吁美国、联合国和欧盟等为执行“路线图”计划发挥有效作用。
  据新华社加沙5月1日电(记者周轶君)以色列大批坦克和装甲车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1日凌晨同时进攻了加沙地带东部谢贾耶区、南部拉法镇以及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附近村庄,造成8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当地媒体援引目击者的话说,以军在谢贾耶区遭遇当地巴武装人员猛烈抵抗。巴武装人员向以军坦克开火,并向附近犹太人定居点发射“卡桑”火箭,剧烈的爆炸声响彻加沙城。

第3版(国际)

美国加紧研发非典疫苗
日本一企业向北京捐赠防治用品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30日电(记者毛磊)美国《华盛顿邮报》30日报道说,美国科学家正在尝试多种方法和途径,加紧研发非典疫苗。
  该报援引专家的话说,大多数非典患者在发病一段时间后,免疫系统都能抑制病毒,这表明,非典比艾滋病等容易对付。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指出,绝大多数非典患者体内病毒最后都能被清除,并自行康复,这意味着开发出非典疫苗是可能的。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等部门已紧急召集专家,商讨尽快对非典展开科研攻关,并已初步制定出方案,打算组织具有不同专长的实验室,从各种可能途径同时进行研究,希望能借助这种竞争方式找到有效的非典疫苗。
  美国科学家在研制非典疫苗过程中,将至少尝试4种方法,其中包括死菌疫苗和活菌减毒疫苗手段。这两种技术半个世纪以前就应用于小儿麻痹症疫苗的研制,其原理是分别将已被杀死的和毒性减弱的病毒注入人体,以刺激人体产生免疫反应来防病。另外,美国科学家还打算将非典病毒基因与腺病毒结合以及通过基因工程操作生成非典病毒的表面蛋白质来开发疫苗。
  本报东京5月1日电 日本伊藤忠商事昨天向北京市捐赠1800套医疗、检疫用防护服,以支援北京市防治非典型肺炎。伊藤忠商事是第一个向中国捐赠防治非典器材的外国企业,受到北京市政府的高度评价。据悉,该公司还将于本月中旬再捐赠2500个防护面罩。两项捐赠值约300万日元。
  本报约翰内斯堡5月1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正在肆虐的疟疾每天夺取3000名非洲儿童的生命。与此同时,非洲大陆正团结一致防范非典侵入。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昨天指出,非洲国家正在加强预防和保护措施,严防非典侵入该大陆。发言人说:“非洲大陆医疗条件较差,加之数百万人感染了艾滋病,如果非典侵入,后果难以设想。”

第3版(国际)

4月30日,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中)与以马哈茂德·阿巴斯为总理的巴勒斯坦新政府在西岸城市拉姆安拉阿拉法特官邸合影。这是巴民族权力机构成立以来的第六届政府。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路线图”带来新希望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4月30日下午,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卡扎尔在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家中,联合国中东特使拉森在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新总理阿巴斯的办公室中,分别以隆重的仪式向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递交了人们期待已久的中东和平“路线图”方案。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发言人办公室在联合国总部公布了“路线图”的内容。
  这份“路线图”方案是由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在去年共同拟定的,该方案计划以“循序渐进”的阶段性步骤,最终实现巴以和平共处。根据这一方案,结束以巴冲突将分三个阶段。
  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美国总统布什就曾承诺,当阿巴斯所领导的巴勒斯坦新政府宣誓就职后,由“中东问题四方会议”所共同倡导的“路线图”和平方案将公布于世。现在,伊拉克大规模战事已结束,就在巴勒斯坦新任总理阿巴斯宣誓就职几个小时后,这份“路线图”终于亮相。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当天分别打电话给阿巴斯和沙龙,鼓励他们运用“他们权力所及的一切力量”顺利展开实现这项和平计划目标的行动。鲍威尔说:“这是一个绝对不可以失去的机会。我对于两位总理的回应感到非常高兴。他们都热切期望能够向前发展。”鲍威尔将在今后两周内前往中东地区进行两次访问,推动这项重大计划。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对新的中东和平计划表示欢迎。就在这份计划提出几小时后,以巴双方已经开始阐述各自的谈判立场。刚刚成立的巴勒斯坦新政府对“路线图”计划表示肯定。阿巴斯说,巴方将完全接受并要求全面执行“路线图”计划中的所有内容。虽然阿巴斯的这一表态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但他在执行这一政策的过程中也将面临来自巴内部的巨大挑战。巴勒斯坦激进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在当天表示,将阻挠这一计划的实施。他说,“路线图”计划的实质是以牺牲巴勒斯坦人的安全为代价,保护以色列人的安全。
  在以色列,作为右翼阵营的领导人,总理沙龙正面对着来自右翼和宗教党派的反对声音。这使他在实施从巴勒斯坦城镇撤军以及冻结犹太人定居点的实际行动上举步维艰。沙龙始终坚持,“路线图”和平方案的第一步要求是,中止恐怖活动,解除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武装,以方的行动是分步进行的,而不是同步进行。以色列外交部的一名官员说,以准备做出“意义深远的妥协”,但巴方必须首先停止恐怖主义活动,必须放弃巴勒斯坦难民返回家园的权利。
  国际社会对“路线图”的公布和巴以双方的态度表示欢迎,普遍认为这为恢复中断了两年多的以巴和谈提供了契机,结束巴以冲突有了新的希望。但中东和平进程的艰难历程提醒人们,这一计划的实施仍有相当大的困难。特别是美国政府的态度至关重要。如果美国过分偏袒以色列而对巴勒斯坦继续打压,中东和平进程很可能再度半途搁浅。
(本报华盛顿5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多伦多旅行警告被解除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4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撤消对多伦多的旅行警告,于4月30日起正式生效。
  一周前,WHO宣布多伦多为SARS(非典型肺炎)病例集中、不宜旅行的地区。旅行警告一出,轩然大波即起。加拿大联邦、安大略省、多伦多市三级政府向WHO的旅行警告提出质疑,力陈多伦多市非典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威胁程度大为减弱的情况,称WHO据以确定多伦多不宜旅行的信息业已过时。
  在加拿大提供的新数据面前,WHO终于“从善如流”,总干事布伦特兰在日内瓦宣布撤消针对多伦多的旅行警告。她说,WHO注意到多伦多市上星期的非典疫情已发生变化:一是,病例数量可能已经减少;二是自4月9日以来的20天内,没有再出现社区感染的新病例,也没有发生病毒由多伦多或加拿大传播出去的情况。但是,布伦特兰同时指出,撤消多伦多的旅行警告,并不改变多伦多仍是非典病例集中地区的事实。她要求对离开多伦多的旅行者进行健康检查,以免非典病毒被携带出境。
  与此同时,WHO决定派出一个工作组前来加拿大,以了解多伦多市的疫情和控制非典的具体措施。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表示,感谢WHO重新审核对多伦多的旅行警告。他相信,多伦多、安大略省和加全国人民,都会对此感到高兴。多伦多的商家更是对WHO的新决定感到振奋不已。当然,加拿大官方同时也不忘提醒公众,抗击非典的战斗还没有结束。
  目前,多伦多的医院已恢复正常工作。医护人员第一次被允许在医院不与病人接触的区域,可以不戴口罩。截至4月28日,安大略省确诊的非典病例为39例,死亡21例,另有498人仍在隔离中。(本报渥太华4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巴勒斯坦 新内阁面临考验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4月29日以51票赞成、18票反对、3票弃权通过了由马哈茂德·阿巴斯领导的新政府后仅数小时,特拉维夫海滨的一个酒吧就在4月30日凌晨1时许发生了自杀性炸弹袭击。此前,阿拉法特和阿巴斯4月23日傍晚就巴新内阁成员名单达成一致后,次日清晨在靠近特拉维夫的萨巴村镇中央火车站也曾发生过一起自杀性炸弹袭击事件。
  中东问题分析人士认为,这两起针对以色列平民的恶性自杀攻击很可能是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向阿巴斯新政府发起的挑战。
  从表面上看,阿拉法特和阿巴斯在新政府组成问题上最终达成了妥协。但实际上,这并不意味着巴内部诸多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特别是在如何对待巴极端组织及其武装上,巴内部的分歧仍然很大。上述两次爆炸袭击就暴露了这个问题。
  巴勒斯坦政府总理阿巴斯4月29日在当选后的讲话中,呼吁巴人停止暴力行动,并严厉谴责恐怖活动。他还重申了新政府将收缴巴勒斯坦各武装派别未经当局授权的非法武器装备。阿巴斯的讲话随即招致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强烈反对,这两个组织都明确表示它们不会解除武装。哈马斯一位高层领导人还重申“巴勒斯坦人民的反抗斗争是合法的,而犹太人定居点才是非法”的立场。在此之前,哈马斯另一位领导人也表示了相同的观点,甚至还对阿巴斯提出警告。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的眼中,阿巴斯政府反抗以色列的侵略、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是可以的,但是不能“镇压”巴勒斯坦国内武装组织、“搞内战”。哈马斯一位高级官员甚至毫不隐讳地说,巴勒斯坦人曾组成过多种形式的政府,但都以失败告终。
  人们不难想象,阿巴斯上任后的施政讲话和在这个问题上的一贯主张肯定会令巴极端组织不满和反对。甚至有舆论断言,巴新政府获得通过之日,就是其面临艰难处境开始之时。因为阿巴斯本人及其新政府能否被巴勒斯坦人民完全认可,还需要时间的考验。根据4月25日的一项民意调查,巴勒斯坦百姓对阿拉法特和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的支持率分别是21%和10%,而被国际社会寄予厚望的新总理阿巴斯却只获得2%的信任票。此外,约半数的巴勒斯坦人支持针对以色列的起义斗争以及自杀性爆炸行动。就在巴立法委员会通过批准阿巴斯政府的同时,就有上百名民众在会场外面举行抗议活动。抗议者中的大多数是在巴以冲突中丧生者和被以色列关押者的亲属。
  阿巴斯是国际社会看好的一位巴勒斯坦领导人,特别是美国和以色列都给了他一定的支持,以期待他能发挥积极作用。但他最终能否获得成功,尚需时间的检验。
(本报开罗4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

当地时间5月1日下午,巴格达市中心一处汽车密集的加油站附近发生爆炸事件,至少有一人死亡。事件现场浓烟滚滚,蔓延到巴格达市区。爆炸原因目前不详。一辆美军装甲车已赶到现场维持秩序,疏散人群。图为在爆炸现场,死者亲属在痛哭。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巴印“热线”欲破僵局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
  4月28日晚,巴基斯坦总理扎法鲁拉·贾迈利拨通了印度总理瓦杰帕伊的电话,并与他在电话中进行了15分钟的交谈。贾迈利在通话中表示,欢迎瓦杰帕伊日前提出的两国间进行对话的建议,巴方愿意与印方就双方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任何级别的对话。两位领导人还在通话中探讨了加强两国在经济、文化、体育等领域合作的途径。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贾迈利在电话中邀请瓦杰帕伊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巴基斯坦,并表示他本人也愿意访问印度。
  巴基斯坦官方随后发表的声明称,此次通话“非常友好,也非常有价值”,同时称瓦杰帕伊对此次通话也表示满意,并愿意与巴领导人保持“接触”。巴舆论也积极评价此次通话,称这个“出人意料”的电话恢复了两国高层的接触,打破了巴印两国关系自2001年12月印度议会遭恐怖袭击后所陷入的僵局。
  4月18日,瓦杰帕伊在视察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时表示,印度愿与巴基斯坦开展对话。随后,印巴双方都在改善关系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表示。巴外交部发言人4月28日表示,希望印度能拿出“具体的措施”推进两国对话进程,以便双方能够尽早开展对话。印度方面也称,希望巴基斯坦方面能对瓦杰帕伊的对话建议给予“积极回应”。印度官员甚至表示,双方的正式会谈可以在6月举行。在这种情况下,两国领导人4月28日的热线电话无疑对加快巴印对话进程具有积极的作用。
  在关注两国外交“互动”的同时,巴舆论也在不断探讨此次巴印关系改善的前景。此间舆论称,从目前看,不论在打击恐怖
  主义问题还是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巴印两国都很难找到彻底削弱对方的机会。所以,与其长期对抗下去,还不如主动加快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还有一种分析认为,面对当前的国际局势,巴印关系的改善不仅有利于促进两国和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也符合两国的国家安全利益。这种说法认为,如果克什米尔问题导致巴印关系恶化,致使美国及其盟国把克什米尔问题当作其日后的“干预”焦点,从而插手南亚事务,这对于巴基斯坦和印度来说都是“灾难性”的。
在如何推进对话方面,巴舆论称,两国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恢复业已中断的航空及陆路交通,促进两国和地区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体育交流;恢复两国互派高级专员署专员,加强在外交领域的对话。另外,作为地区大国,两国应努力使被推迟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会议尽早召开。
  当然,巴国内也有舆论认为,两国关系的改善还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有文章称,两国在巴方是否支持“越界恐怖活动”方面争议犹存,而印度内阁中“鹰派”势力还很强大,4月初,印度外长辛哈还称要对巴基斯坦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为此,巴印打破僵局容易,两国在一些敏感和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却绝非易事。为此,巴印双方也要从各自的政治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找出阻碍两国关系改善的原因,避免巴印关系出现“进一步、退两步”的局面。
  (本报伊斯兰堡4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

伊巴士拉省前省长向美军投降
  伊拉克巴士拉省前省长瓦利德·图菲格四月二十九日通过伊拉克国民大会党向美军投降。图菲格在美军通缉的五十五名伊拉克官员中排名第四十四位。他是这个名单中第十五个被美军抓获的伊拉克官员。

第3版(国际)

美军向伊示威群众开枪
  美军驻伊拉克法鲁贾镇的一支部队四月三十日夜间遭到手榴弹袭击,七名士兵受伤。美军于四月二十八日晚和三十日上午两次向法鲁贾镇的反美示威群众开枪,打死至少十五名伊拉克人,打伤几十人。

第3版(国际)

拉登又一重要助手落网
  巴基斯坦内政部四月三十日宣布,二十九日在卡拉奇落网的六名“基地”组织嫌疑人中有本·拉登的重要助手哈立德·阿尔—阿塔希。这是继今年三月“基地”组织第三号人物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在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市被捕后的又一重大收获。

第3版(国际)

南非发生重大翻车事故
  南非中部的自治邦五月一日早晨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客车翻入水库,目前至少有六十五人死亡。

第3版(国际)

美建立儿童绑架警报系统
  美国总统布什四月三十日在白宫签署一项儿童保护法案,以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儿童绑架警报系统,并严惩各种针对儿童的犯罪活动。

第3版(国际)

以军炮击黎南部并侵犯黎领空
  以色列军队五月一日上午向黎巴嫩南部地区发射五枚炮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黎巴嫩军方四月三十日在贝鲁特宣布,有四架以色列军用飞机当天再次侵犯黎巴嫩南部领空,在这一地区进行侦察活动。

第3版(国际)

布过渡政府总统宣誓就职
  根据布隆迪过渡期分权方案,胡图族人恩达伊泽耶四月三十日在布琼布拉宣誓就任布隆迪过渡政府总统,任期十八个月。(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