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第四十七届世乒赛今日揭幕
 中国选手抖擞精神准备全面出击
  本报巴黎5月18日电 记者汪大昭、张祝基报道:已有77年历史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明天将在塞纳河畔的巴黎贝尔西体育馆开始进行第四十七届赛事。由于首次实行国际乒联关于每局11分制和无遮挡发球的新规则,使本届大赛在世界乒乓球运动史上具有特殊意义。中国队正是抱定“二次创业”的信念来到巴黎参赛的。
  中国乒乓球队5天前抵法后,曾在蒙特维尔市训练,昨天来到巴黎。总教练蔡振华对法国乒协的友好态度和提供的周到安排非常满意,国际乒坛的许多老朋友在训练场上见到中国队教练员和运动员,也热情地握手问候。正是眼前这些事实保证了队员的竞技状态良好,一定程度上打消或缓解了出征前的担心。至于传说孔令辉球拍胶皮光亮度超标而不得不更换,蔡振华表示这不过是炒作,如果真是超标,国际乒联也不会许可这种品牌和型号的胶皮。
  体育馆比赛大厅里已经摆好了20张中国制造的红双喜牌球台,工作人员还在忙于准备器材和设备。隔壁的训练馆里,各国选手正在临阵磨枪。中国队队员们练了两个小时,大汗淋漓,正在兴头上,却被教练员领到馆外一小块空地上改作身体训练,“没办法,该别的队练了,没有空台子了。”教练们也不情愿。
  组委会公布的数字有133个国际乒联的会员协会报名,但是其中不免会有变数,昨天已有瑞典名将卡尔松宣布退出比赛,而朝鲜队的退出更令中国女队在釜山亚运会后与对手再作较量的想法一时没有了机会。中国乒乓球队显然是规模最为庞大的队伍。在并不特别喜爱乒乓球运动的法国举办世界大赛,组委会最为得意的是门票的销售和商务开发,15家主要赞助商的广告张贴在体育馆内外,不仅保证了世乒赛的顺利进行,也显示出这项竞技运动发展前景乐观。
  按照比赛日程,第四十七届世乒赛将于5月19日上午从混合双打开始,午后依次进行男女双打和单打。初战时,大部分中国选手都将因轮空而作壁上观。

第8版(体育)

蔡振华临战论兵
  本报记者 张祝基 汪大昭
  看着球员们练得十分投入,中国队总教练蔡振华心里有数,遂放心地转到一旁,来满足记者的采访要求。
  蔡振华说,中国乒乓球队经过在福建厦门和河北正定两次封闭集训,达到了备战的目的和要求,除了技术方面更为成熟,现在需要的是进一步调整心态。即使是状态不错的老队员,在面对强劲对手和11分制的新规则时,也不能过高估计自己,避免因为准备不足而吃亏。至于将担负新老交替重任的年轻球员,由于今年以来中国队很少参加国际比赛,他们还缺乏大赛经验。
  蔡振华重申已经强调过的“二次创业”。在规则改变后,中国乒乓球队曾经拥有的辉煌遇到了很大的挑战,不能继续倚仗过去培养优秀运动员的一套“生产线”。尽管去年釜山亚运会后练了一些新东西,心里多少有些底,但“二次创业”毕竟要以世界大赛作为检验标准,这对运动员和教练员都一样。
  蔡振华认为,中国队整体水平比十几年前自己刚接手执教的时候有所提高。实行新规则以后,要完全甩开原来的得分技术,也得有个过程。不过,只要有自己的特点,对手总会把中国选手视为重点。
  说到抽签的形势,蔡振华感到总体上是正常的。5个单项的抽签结果对中国队有利有弊,世界大赛的对阵编排不可能完全符合中国队一家的愿望。一名运动员是否够得上真正的种子选手,总要打过3轮以后才能显现出来。
  男子单打向来是单项比赛的重中之重,蔡振华逐一分析了中国队三员主将与对手的短长。孔令辉在争进八强时可能遇到韩国的吴尚垠,上届世乒赛团体赛中两人曾经交手,孔令辉输给了吴尚垠。马琳的打法前三板没有优势,中台相持阶段反手球又是弱点,一旦在1/4决赛时遭遇中国台北的庄智渊,要看能不能很好地遏制对手的抢攻。王励勤是一位有技术实力却未必总能够发挥出来的选手,他需要做的准备最多。
  德国新秀波尔现居世界排名首位,也是中国队的头号劲敌,率先向波尔发起挑战的很可能是初出茅庐的四川小将邱贻可。“我希望年轻球员都能往上冲一冲,可是他们还不具备能跟世界顶尖的对手互有胜负的实力。当然,乒乓球比赛的胜负同样具有一定的偶然性。”蔡振华说。
  (本报巴黎5月18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巴黎直击

谁能不在意抽签
  汪大昭
  过去,世乒赛抽签常常在比赛开始前一个多月就已揭晓,未来交战的对手可以提前作针对性的训练,中国乒乓球队更有由陪练队员扮演假想敌作模拟训练的传统。本届世乒赛直到5月16日下午才举行抽签仪式。球员的技术不可能在短短的3天之内有任何改进和提高,既练不出绝招,也不会忽然找到对付对手的有效办法。一切只能以现有技术为基础,心态成了关键问题。
  相信所有参赛者无不关注自己在抽签中的命运,哪怕是实力并不强劲的球员,既然来到世界大赛之中,也希望能碰到相对较弱的对手,增加自己晋升名次的可能性。这样的心理没有什么不正常,实属人之常情。可是,冤家路窄恰是抽签的必然结果之一,总不能人人如愿。
  以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形象和队伍的整体水平来说,应当是最不在乎抽签结果的,然而又必须面对无法绝对平衡的编排。譬如说,女子项目的抽签偏偏是强弱分布不均,尤其是女双,几乎将世界强手密集在上半区,以致形成半边阴雨半边晴的失衡。即便如此,中国女队教练仍然认为“女双最有戏”,判断形势的基本出发点在于知己知彼。
  男子单打刘国正与金泽洙、孔令辉与吴尚垠,都是两年前世乒赛团体赛中韩对话的重演。当时吴尚垠曾经击败孔令辉,为韩国队带来胜机,刘国正掀翻金泽洙,为中国队夺得胜利。如今真正是狭路相逢,人物和场景相同,只有结果尚属悬念。翻着老账本算度新形势,这样的预测能有多大用处?难怪总教练蔡振华用一句“不好说”搪塞过去。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兼有技术实力和心理优势的选手正是在这种时候高出一筹。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不论管不管用,肯定比未曾交手先犯嘀咕强得多。

第8版(体育)

中国业余登山队A组抵达北坳
今天向海拔七千七百九十米营地进发
  本报讯 5月18日19时05分,中国业余登山队A组队员全部抵达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在营地住宿一晚后,A组队员将于19日10时出发,向海拔7790米地区挺进。
  珠峰18日的天气情况非常好。中国业余登山队A组于下午2时从前进营地出发,向北坳地区攀登。经过前一段时间的休整,队员们的状态很好。
  队员陈骏池率先抵达北坳营地。随后,梁群、A组队长尼玛次仁、李伟文也相继到达。由于前几天营地遭遇了大风袭击,尼玛次仁清点了北坳的装备情况。目前北坳的风仍然不小,而且有降雪,但天气趋势正逐渐转好。
  18日晚,正在前进营地休整的B组举行会议,由队长王勇峰主持。B组队员由于年龄普遍较大(平均45岁),因此中国业余登山队指挥部对B组做出一个特别的限制。这个限制规定:任何突击顶峰的队员,如果在突击顶峰的当天下午1时还没有到达顶峰,那么无论他此时距离顶峰多近,哪怕是50米,也必须无条件下撤。

第8版(体育)

朝鲜乒乓球队退出第四十七届世乒赛
  据新华社巴黎5月17日电 (记者王敬诚)第四十七届世乒赛组织委员会17日发布消息说,朝鲜乒协已经正式宣布,朝鲜乒乓球队退出第四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消息说,朝鲜乒协没有解释退出世乒赛的任何原因。

第8版(体育)

日本乒乓小将福原爱志夺奖牌
  据新华社东京5月18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最年轻的乒乓球选手福原爱将与小西杏配对,参加第四十七届世乒赛女子双打比赛,并志在夺取奖牌。
  福田现年14岁半,是日本参加世乒赛最年轻的选手,如果能够闯关夺牌,将成为世锦赛历史上最年少的奖牌得主。
  小西世界排名第三十位。从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分组情况来看,福田/小西这对选手如果正常发挥,有可能在1/4决赛中与中国选手郭跃/牛剑锋相遇。

第8版(体育)
专栏:纪念人类登上珠峰50周年

攀登珠峰进入决战阶段
 各国登山队纷纷挺进北坳
  据新华社珠穆朗玛峰大本营5月18日电 (记者薛文献、蔺以光)中韩联合登山队等数支队伍18日离开前进营地,进驻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各国登山团队攀登珠穆朗玛峰进入决战阶段。
  18日下午3时左右,中韩联合登山队A组中国队员小齐米、普布卓嘎、仓木拉和韩国队员严弘吉、罗宽柱、朴柱勋等6名队员,离开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挺进北坳(三号营地)。和他们一起出发的还有5名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中韩联合登山队B组5名队员将于19日离开前进营地向北坳攀登。
  同日,中国业余登山队、瑞士队、美国队和日本队的部分队员也纷纷离开前进营地向北坳进军。如果天气允许,这些队伍将一直向上攀登,预计在5月21日向海拔8848.13米的顶峰发起冲击。
  北坳是珠峰和其北部的章子峰之间的一道马鞍般的坳谷,路线虽不长,但攀登难度较大。这里堆积着深不可测的万年冰雪,潜伏着无数冰崩和雪崩结构,成为珠穆朗玛山中最危险的冰崩和雪崩地区。这里的最大坡度有70度,个别地段甚至垂直,像一座高耸的城墙屹立在珠穆朗玛峰的腰部,成为沿东绒布冰川地带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必经之地,被誉为珠穆朗玛的“大门”。

第8版(体育)

早日开创新局面
  ——全国总工会工作人员眼中的职工体育
  工人日报记者 宋澎 本报记者 李中文
  以“工人体育人口明显减少”为量化标志的全国职工体育工作现状,不仅引起体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职工体育工作的实施者、组织者———中华全国总工会对此也开始警觉。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全国总工会宣教部不仅向记者展示了“近些年职工体育滑坡的原因”、“今后开展职工体育工作的思路”等文字材料,同时也向记者表达了急于扭转职工体育工作下滑局面的迫切心情。
  反省自身: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实现职工体育工作基本任务的责任意识不强
  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总工会的总结中,除分析了企业转型、职工体育干部大量流失等客观因素外,对于工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他们也没有回避。
  全总宣教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会系统近些年在职工体育工作上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第一,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实现职工体育工作基本任务的责任意识普遍不强。“据多次调查显示,职工体育工作发展不平衡具有多方面的导因,但一些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其中包括工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的体育观念滞后已成为影响职工体育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原因”;第二,工会组织有待健全。“职工体育网络协作组织尚待健全的现实状况,致使以直接面向基层单位和广大职工群众的体育网络协作体系的应有地位未能得到有效确立”;第三,职工体育活动的组织形式及内容仍受传统做法和固有思维定势的束缚;第四,工会体育活动阵地作用发挥不到位,场馆设施陈旧、流失严重。“目前,工会所属体育场馆被无端停用、无偿占用、无力改造等现象突出”。
  明确思路:做好职工体育工作是工会组织实施职能的具体体现
  对于新形势下职工体育工作出现的新问题,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奇生去年在纪念毛泽东发表“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50周年活动中就表示:“发展职工体育,能够使职工增强体质,减少疾病,有利于职工开发智能,接受新技术,掌握新技巧,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从这个意义上讲,做好职工体育工作就是工会组织履行职能的具体体现,也是工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四有职工队伍的重要内容。”
  全国群众体育现状调查结果公布前后,全国总工会对职工体育人口下降的问题已经开始警觉。全总宣教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这一问题,全总宣教部及各级地方工会组织,近来相继开展了有关课题的研究,并逐步加大全国性职工体育工作的组织力度。比如,在2001年组织了有32个省市总工会和行业体协6134万人参加的“申奥全国亿万职工体育活动月”,近年又相继对20个省市和行业体协的223.64万名职工进行了体质测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印发以后,及时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对做好新时期职工体育工作提出了要求。另外,全总还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应该增强职工体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将职工体育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近期措施:成立全国职工体育协会、解决全国工人运动会届制问题、加强与体育部门的合作
  这位负责人认为,改革的核心问题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变革。全总计划从建立健全职工体协入手,使全国职工体育协会网络组织系统化。
  据了解,除了过去一段时间较为活跃的各行业体协外,我国目前已有24个省、市、自治区的总工会陆续成立了职工体协。如果全国职工体育协会能够尽快成立,那么各级职工体育组织网络的主体框架就基本形成了。因此,全国总工会应加快全国职工体育协会的筹建步伐,以便切实发挥对职工体育工作、职工体育活动和职工体育网络协作组织的引导和协调作用,逐步摆脱已不适应当前形势的由企业、工会和上级工会组织为主开展职工体育工作的传统模式。
  尽快解决单项竞赛和全国工人运动会届制问题,是全国总工会职工体育工作近期的又一重点。以前,影响全国工人运动会不能定期开的主要原因是组织和经费两大难题,在职工体育协会成立后,将着力研究如何使体育竞赛活动社会化、市场化,使职工体育工作的社会功能和体育竞赛蕴藏的经济效益相得益彰。
  这位负责人表示,要抓好职工体育干部队伍的重建工作,除了要求工会体育干部的配置应和各单位的机构改革相配套,最重要的是要注意保留、充实和培养一批热心职工体育事业、具有较高政治觉悟和相关知识经验的管理人员。
  这位负责人最后说,与体育部门密切合作是搞好职工体育工作必不可少的条件,也是近期我们需要加强的。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奇生也说:“长期以来,我们在职工体育工作的实践中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方法,其中一条就是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与全国总工会、各级政府体育部门与各级工会组织的密切合作、相互支持。这个传统是历史形成的,我们应该发扬光大,同时应该不断探索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

第8版(体育)

达拉斯小牛队闯入西部决赛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7日电 (记者单磊)德尔克·诺维斯基打出他在NBA西区半决赛中最漂亮的一场比赛,一人拿下30分和19个篮板球,达拉斯小牛队17日在主场以112∶99战胜萨卡拉门托国王队,以4∶3的总比分淘汰强大的对手,进入西区决赛。
  小牛队上赛季的努力就是被国王队阻止,这一次终于报了仇。小牛队决赛的对手是圣安东尼奥马刺队。
  近几场比赛表现出色的范·埃克塞尔又拿到23分。
  小牛队和马刺队的西部决赛将从19日(当地时间)在圣安东尼奥开始。
  东部决赛将在底特律活塞队和新泽西网队之间展开。
  NBA东西部决赛对阵日期
  (均为北京时间)
东部决赛
第一场:5月19日 底特律
第二场:5月21日 底特律
第三场:5月23日 新泽西
第四场:5月25日 新泽西
第五场:5月27日 底特律
第六场:5月29日 新泽西
第七场:5月31日 底特律
西部决赛
第一场:5月20日 圣安东尼奥
第二场:5月22日 圣安东尼奥
第三场:5月24日 达拉斯
第四场:5月26日 达拉斯
第五场:5月28日 圣安东尼奥
第六场:5月30日 达拉斯
第七场:6月1 日 圣安东尼奥

第8版(体育)

姚明李楠回到中国男篮集训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王镜宇)效力于NBA休斯敦火箭队的著名球星姚明和来自八一队的名将李楠18日从北京赶到秦皇岛,与正在那里集训的中国男篮大部队会合。
  中国男篮副领队白喜林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姚明和李楠在18日下午5点半左右抵达位于秦皇岛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基地。虽然两人乘坐的不是一辆车,但到达基地的时间是“前后脚”。
  至此,参加此次中国男篮集训的16名队员已经有14名聚集在秦皇岛,两名尚未报到的球员是巴特尔和刘玉栋。效力于NBA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的巴特尔未能归队的原因是该队本赛季的比赛任务没有结束;而在2002—2003赛季帮助八一双鹿男篮重夺CBA总冠军的刘玉栋不久前刚刚进行了膝部手术,目前仍在休养。
  白喜林介绍说,姚明和李楠到达基地后都顺利通过了体检,姚明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都不错。他们俩还赶上了中国男篮18日晚召开的每周例会,在例会上全队对过去一周的训练进行总结,并对下一周的训练作出要求和计划。
  中国男篮此次集训是为了备战今年9月份在哈尔滨举行的亚洲男篮锦标赛,夺得此次亚锦赛冠军的球队将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入场券。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不顾青少年身心健康 组织使用违禁药物
沈阳市体校被通报查处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李贺普)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向全国体育系统通报了沈阳市体育运动学校组织多名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事件的查处情况。通报说,此次事件涉及沈阳市体校有组织地给多名青少年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包括红细胞生成素(EPO)和生长激素(HGH),性质非常严重,影响十分恶劣。
  根据举报,2002年8月16日,由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监察局等单位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对沈阳市体育运动学校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组在该校学生食堂二楼伙食科办公室发现校医正在给多名青少年运动员注射违禁药物,同时还查获红细胞生成素和生长激素等大量违禁药物,以及不明成分的针剂和用过的包装盒、注射器等。经查,使用违禁药物的运动员多为准备参加辽宁省第九届运动会的该校学生。
  辽宁省体育局决定取消该校参加省第九届运动会田径项目比赛资格。沈阳市体育局决定给予校长鲍海涛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副校长马旭撤消市竞技体育处副处长和市体校副校长职务处分,给予田径队队长贾晓东撤消田径队队长职务处分。

第8版(体育)

5月18日,中国队队员在巴黎市内的一个体育馆内投入紧张的赛前训练。图为中国女队队员张怡宁在训练中。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第8版(体育)

天津推广首套市民广播操
  本报天津5月18日电 时值抗击非典之际,天津市体育局今天上午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广场举行了该市第一套市民广播体操演示与推广大会。
  据天津市体育局局长韩振铎介绍,天津市体育局创编这套市民广播体操的宗旨在于丰富市民健身内容,增强市民体质,陶冶情操。这套市民广播体操原定于今年6月上旬公布推出,但为了多渠道和尽早帮助市民增强体质,抗击非典,有关部门提前近一个月将它推出。
  这套体操共分热身、基本动作和恢复三部分,由上肢运动、颈部运动、扩胸运动、体转运动、下肢运动、全身运动和跑跳运动等8节组成,用时4分45秒。作为徒手操,它兼备了武术、游泳、保龄球和射箭等动作特点。
  韩振铎说,专家组提供的有关实验数据表明,这套体操能够较全面地促进人体主要部位的合理运动。 (孟宪东)(附图片)
  五月十八日,天津市第一套市民广播体操演示与公布大会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广场举行,这是第一节“上肢运动”中模仿射箭的一个动作。
新华社记者 曾志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