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八国集团财长会议为世界经济把脉
对世界经济增长有信心
●继续推动八国经济结构改革
  ●就伊延期偿还外债达成共识
  ●英财相建议把发展援助翻一番
  据新华社巴黎5月17日电 (记者梁贵和)世界7个最发达国家和俄罗斯的财政部长17日在法国北部海滨城市多维尔举行会议。会议发表的公报说,虽然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很多重大风险和挑战,八国集团财长仍对世界经济增长潜力抱有信心。这次会议为期一天,是为6月2日至3日将在法国东部小镇埃维昂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作准备的。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和俄罗斯的财政部长在当天的会议上主要讨论了新兴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问题、发达国家的中期经济结构改革、建立以改善企业管理为主的责任市场经济、对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预防金融危机、打击洗钱和切断恐怖组织财源等问题。
  公报说,八国财长表示“要继续推动经济结构改革,坚持实行健康的宏观经济政策”。八国财长建议欧盟各成员国“加快就业市场、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改革,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公报说,美国“应进一步增加就业,鼓励储蓄和私人企业投资”;日本“要继续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加紧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通货紧缩”。俄罗斯自1997年正式加入这个“富国俱乐部”以来,一直没有参加关于经济问题的讨论。俄财政部长库德林17日首次参加了多维尔会议关于经济问题的讨论。会议公报认为,俄罗斯经济状况“大有好转”,但“还须坚持结构改革,特别是在财政领域的结构改革”。
  据新华社巴黎5月17日电 在法国多维尔参加八国集团财长会议的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17日对记者说,与会八国财长经过磋商后一致认为,“我们只能期望伊拉克在2004年底以后再开始偿还债务”。
  据报道,在伊拉克延期偿还债务问题上,与会的欧洲国家财政部长本来持保留态度,但经过磋商也都表示同意美国财长的分析。美国在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关于解除对伊制裁的决议草案时就表示,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在一段时期内应当得到保护,不得动用这些钱去还债。斯诺说,他还在会上强调应“尽快启动各国出钱资助重建伊拉克的进程”。
  据新华社巴黎5月17日电 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17日在法国北部海滨城市多维尔举行的八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上建议将国际发展援助翻一番,从目前的500亿美元提高到1000亿美元。布朗说,把未来的发展援助作为在国际市场借贷的担保,这样就可以使国际发展援助翻一番。据报道,英国财政大臣的建议虽然没有直接写进会议最后公报,但得到了与会其他国家财长的重视和支持。美国财长约翰·斯诺在会上表示欢迎布朗的倡议。他说,美国已准备在2007年前将其发展援助从100亿美元增加到150亿美元。
  法国财政部长弗朗西斯·梅尔在会上说,改变国际发展援助的节奏,可以得到更多的手段来实现这个建议。发展援助有了稳定持久和可预期的资金,就可以使受援国改革运作机制,从而加快发展的速度。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小陋习有损国际形象
  果毅
  随地吐痰的陋习起于什么时代?在世界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中都有哪些地方至今仍在流行?我未曾细加考证,也未见有专著传世。但是,时至今日这一陋习仍残留于我们一些同胞中,这可是不争的事实。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日益深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一令人尴尬的现象较前已减少了许多,但正因为中国人的现代文明素质整体上大大提高了,这类“小事”才越发引人注目,让人头疼。特别是当这一家丑扬到海外时,其影响就更大了。因为,不夸张地说,它涉及的不仅仅是一两个人的素养问题,而是中国人整体的国际形象。我在法国任本报常驻记者时,就不只一次碰到过这种不尴不尬的境遇。漫步在洁净秀美的塞纳河畔,迎面走来几位同胞游人,谈笑间几口痰液“脱口而出”,那旁若无人的神态令周围的法国人瞠目结舌,不由得投去几许鄙弃的目光。同为中国人,实感面上无光。更为难堪的是,当你陪同有一定身份的同胞出入于大庭广众之中时,偶尔出现此等“小事”,更会弄得你无地自容。
  最近,在突如其来的非典肆虐中华大地之时,随地吐痰这个千年陋习突然被聚焦到社会观察的显微镜下。因为,如果说以前它还只是个人陋习的话,那么,在举国上下抗击非典的特殊条件下,它就上升为无视他人健康和安危的社会公德问题了。于是,涉及这一问题的言论像雪片一样见诸报章、见诸影视、见诸广播。甚至连旅居中国的法国友人孟德威先生都在《环球时报》上撰文“给中国人提点意见”。他善意地指出:虽然随地吐痰只是少数人的行为,但这些不文明的举动对中国人的整体形象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他建议中国人重视公民道德修养,以跟上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建设一个更为完美的中华民族。我以为,这是诤友的肺腑之言。
  在华裔占人口多数的新加坡,处理这一问题的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据说,人家采取的是重罚的政策,收效甚佳。这次新加坡能够较为快速地遏制“非典”疫情的蔓延,恐怕与其国民已经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不无关系。从各地传来的信息看,眼下我们不少地方政府也开始采取重罚政策,随地吐痰者被罚50元至数百元不等。这是个很好的开端。
  据资料记载,西方发达国家国民也并非自古以来就一直有现今的良好卫生习惯,这一社会习俗的养成,也是经历了长期过程的。古人云,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为了培养起与我国现代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良好卫生习俗和社会风尚,我们必须摈弃一切大话、空话,认认真真地从小处一步步做起。只要长期提倡自觉遵守,同时加大惩罚力度,便不愁这千年恶习不能根除。
  非典危害中国,危害世界,这自然是坏事,但是,在人类齐心协力抗非典的斗争中,坏事也可变成好事。让“随地吐痰”的千年陋习从此在中华大地上绝迹,我看,这就是一大好事。

第7版(国际)

斯洛伐克全民公决加入欧盟
  新华社布拉格5月17日电 (记者梁毅)布拉迪斯拉发消息:斯洛伐克16日和17日就加入欧盟问题举行全民公决。据当地媒体17日晚公布的初步结果,尽管投票率勉强超过公决所需的50%,但参加投票的选民中有92%的人赞成斯洛伐克加入欧盟。
  斯洛伐克总统舒斯特在获悉公决初步结果后发表声明,感谢民众投票支持斯洛伐克加入欧盟。他表示相信,斯洛伐克将克服在融入欧盟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不断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并为未来联合欧洲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斯洛伐克是欧盟候选国中第五个就入盟问题举行全民公决的国家。此前,马耳他、斯洛文尼亚、匈牙利和立陶宛已先后举行公决赞成加入欧盟。

第7版(国际)

斯里兰卡洪灾肆虐
  新华社科伦坡5月18日电 (记者章亚东)斯里兰卡西南部地区近日连降暴雨。迄今为止,暴雨引发的严重洪灾和山体滑坡已造成当地100多人死亡,6万多户人无家可归,部分地区的交通中断。
  据斯里兰卡媒体18日报道,自本月16日以来,斯西南部地区发生的洪灾已经使拉特纳普拉、高尔和马塔拉地区的6万多户人家房屋被毁,一些城镇的积水甚至深达4米至6米。拉特纳普拉地区还发生了山体滑坡,造成50多人丧生。洪水还使首都科伦坡至中部巴杜拉的公路交通被迫中断。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与政府高级官员18日下午前往受灾地区视察。斯里兰卡空军和海军也派出直升机和船只参加抢险救灾行动。
  据气象部门报告,由于受上周飓风天气的影响,斯里兰卡受灾地区的天气可能不会很快好转。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连接世界的“汉语桥”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一场小雨过后,群山环抱的堪培拉白云缭绕,秋色万千,使古朴典雅的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显得独具魅力。以“新世纪的中国”为主题的第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堪培拉赛区)正在这里紧张、热烈地举行。
  来自阿德莱德大学的徐明欣在比赛中紧扣“新世纪的中国”这一主题,以一个外国人的眼光,描绘了进入新世纪的中国。她说:“新世纪的中国发展迅速,变化无穷,经济腾飞,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与西方国家的水平逐步拉近。”
  “新世纪的中国正在更进一步对外开放,与国际上的合作更加紧密,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高。”
  “新世纪的中国将更加激动人心。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将向世界充分展示她在新世纪的风采。”
  苏倩慧是此次堪培拉赛区5名参赛者中唯一有中国血统的选手。她与白人的孩子一起在牧场上玩耍长大。上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后,她选修汉语课程。从此,对汉语的学习兴趣一发不可收。在比赛中,她自编自演的“快板戏”别具特色,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告诉大家如何学习汉语,以及汉语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外交和文化等方面的桥梁作用。
  评委席上,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参赞张双鼓、北京语言大学副教授刘学敏、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文系主任雷金庆、堪培拉大学中文系主任苏迈恺和阿德莱德大学中文系主任梅约翰给选手逐项打分,一丝不苟。最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苏倩慧和阿德莱德大学的蒲德义分获第一、第二名,阿德莱德大学的徐明欣和堪培拉大学的张柏恒并列第三名。张双鼓当场宣布,第一、二名获得者将于8月份被邀请到北京参加复赛和决赛。苏倩慧和蒲德义激动万分,分别给家里打电话,与父母分享获胜的欢乐。
  武韬大使非常重视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主办的世界大学生“汉语桥”比赛,他和夫人陆薇华亲临比赛现场,为选手颁发奖品,勉励选手们和前来观摩比赛的堪培拉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大学生们努力学习汉语。武韬说:“你们选择学汉语是有眼光的,是有前途的。”他说,中澳两国虽远隔千山万水,但都是亚太地区国家,有着密切的关系和共同的利益。两国面临共同挑战,又肩负着促进亚太地区繁荣和发展的共同义务。语言是桥梁,是友谊的桥梁,是经贸发展的桥梁,是推动友好合作的桥梁,是进行文化交流的桥梁,是连接世界的桥梁。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汉语桥”,推动中澳两国关系在新世纪里迈上更高的台阶。  (本报堪培拉5月17日电)

第7版(国际)

17日,瑞士洛桑皮埃尔·梅西埃中心举行中国书法展。9名喜爱中国书法的人士学习中国书法和文化已经有多年时间,他们这次共展出近50幅各具神韵的书法作品。      新华社记者 陈威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