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吴仪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还分别会见孟希两国卫生部部长
  本报日内瓦5月18日电 记者吴云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兼卫生部部长吴仪今天在此间会见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吴仪积极评价世界卫生组织为促进全球卫生合作所做的有益工作,并全面介绍了中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情况。她强调指出,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把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将抗击非典作为各级政府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疫情得到了一定控制,今天全国发病人数已降至28例。但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反复。我们正在进一步落实各项措施,务求防治工作全面胜利。吴仪对世界卫生组织多次派专家到中国指导防治工作表示感谢并指出,尽管还面临不少困难,但我们有决心和信心,依靠科学技术和人民的力量,在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支持下,最终战胜这场灾害。中方欢迎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建立非典研究基金的建议,愿意积极参与。
  吴仪还向布伦特兰介绍了中国中央政府关心台湾人民健康福祉、积极促进两岸卫生交流与合作的情况。她说,海峡两岸中国人民根连根、心连心。岛内发生非典疫情,中央政府十分牵挂。我们多次邀请台湾卫生医疗专家到大陆考察交流并向他们提供了最新研制成功的非典检测试剂。事实上台湾获得卫生信息的渠道是畅通的,两岸合作交流是密切的。在两岸人民同舟共济、共战非典之际,台湾当局借非典大做政治文章,提出以观察员、“公共卫生实体”或“公共卫生当局”名义挤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世卫组织,其目的是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是乘人之危,在道德和法理上都不能被接受,也有悖于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宗旨和原则。
  布伦特兰表示,世卫组织高度评价中国政府为防治非典所采取的有力措施和所做的大量工作,对双方的合作感到满意。非典的蔓延使我们大家都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的重要性。台湾问题在近几年的世卫大会都得到了解决,我们不愿看到这个问题影响我们集中精力讨论处理世界卫生组织的重大问题,也不希望这种无关问题干扰我们讨论非典问题。
  吴仪还于昨天和今天分别会见了孟加拉国卫生部部长侯赛因和希腊卫生部部长斯蒂德尼斯。吴仪向他们介绍了中国代表团对此次世界卫生大会的期待,强调指出当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传染病等突发事件给各国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本届大会应深入讨论,找到妥善应对办法。她还通报了中国为有效防治非典型肺炎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和最新情况,指出中国政府已建立了公开透明的疫情报告制度,完善了应急机制和社会救助机制,大幅增加财政投入,强化救治和预防。尽管防治非典是复杂艰巨的过程,但我们必将最终战胜这场严重灾害。
  吴仪还重申了中国政府在涉台问题上的立场。
  即将担任本届世界卫生大会主席的孟加拉国卫生部部长侯赛因表示,非典的危害是人们始料未及的,我们对中国人民在抗击非典中所表现的勇气、智慧、决心和信心充满钦佩。中国在防治非典中所做的工作、积累的经验是对整个人类的贡献。
  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希腊卫生部部长斯蒂德尼斯代表欧盟高度赞赏中国防治非典的努力和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他说,非典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的工作对防止其蔓延至关重要,欧盟愿向中国提供必要的援助。他还表示,欧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此次世卫大会再次出现涉台问题是令人遗憾的。

第3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看非典与中国经济

关键在于控制疫情
  ——访在华美国商会主席孟克文
  本报记者 温宪
  在华美国商会现有会员公司660家,会员个人1410人。5月15日,本报记者就非典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等问题采访了在华美国商会主席孟克文。
  孟克文说,多数美国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非典疫情会在第二季度得到控制。迄今为止,中国经济行业中航空、旅游、零售、旅馆、餐饮等受到的伤害较大,而制造业、农业和出口等没有受到严重伤害。“不少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经济的全年情况会很不错。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因非典疫情降低一个百分点,但那不是严重问题。中国全年经济增长率仍可能在7%左右。在全球经济中,中国经济的发展步伐仍是最快的。”
  已在中国工作7年的孟克文认为,目前没有人能够确有把握使非典疫情在第二季度得到完全控制,许多人的焦虑就在于此。如非典疫情长期持续下去,甚至成为一种时有发生的地方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无疑将大得多。“我想,中国政府对此了解得非常清楚,”孟克文说,“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一再指出非典疫情一旦在农村流行的危害性。他们是正确的。如果疫情流行到大工厂,那也将是很大的麻烦。现在看来,中国政府自4月以来采取的措施已经见效。近几周来,中国政府在领导抗击非典工作上有了极大改进,情况有很大改变,上上下下的工作都非常努力,采取的行动很坚决,工作做得很好。我真的认为中国政府在总的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上不需要有任何重大调整和变化,目前最为关键的是尽快完全控制疫情,千万不要使其成为一种地方病。”
  孟克文说,“当然,对于一个社会、一个企业或对于有着上千万人口的北京而言,非典疫情是个大问题。但实际上,对于个人而言,染上非典的风险并不大。我个人感到在北京很安全。”他介绍说,疫情发生后,在华美国商会的许多成员公司的工作焦点在于保护自己的雇员不被传染,除了消毒、向雇员提供自我保护信息、发放口罩等措施外,不少公司决定将工作人员分成几班倒,以减少相互传染的几率,也有一些美国公司安排员工家属离开中国。“但在北京,真正离开的美国人不是很多,”孟克文说,“但当今夏北京国际学校学年结束时,会有一些人离开。在此之前,在北京的国际学校一直没有停止上学。”
  孟克文认为,对在华美国公司而言,除了那些与旅游业相关的公司如大饭店外,其它公司的损失并不大。非典疫情对在华美国公司的最大影响是对于旅行的限制。“外商不能来华,从中国到国外的旅行也受到限制,这就意味着很多事情要通过打电话来办,这使我们感到不方便”。他说,“短期内这样做还可以,但如6个月或更长时间地持续下去,公司的业务、计划等肯定会受影响。”他还介绍说,面对非典疫情,在华美国商会会员公司间更加注重互通信息。早在今年3月中旬至4月上旬,美国商会就曾几次集会,请医生解释非典到底是怎么回事,并保持着与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联系。此外,为方便美国公司向中方有关部门捐赠现金或实物,在华美国商会专门与中国红十字会建立了一个统筹安排捐赠事宜的项目,目前已开始运作。
  “中国的确可以从这次非典疫情中吸取一些教训,”孟克文说,“例如,中国政府应继续改善信息发布工作。在这方面,目前还是有一些问题。首先,有关非典疫情的信息质量还不高;另外,已经发布的信息尚未能够完全解释清楚非典在人群中的传染渠道。在相关信息的收集、处理、分析和发布等方面,还有可改进之处。”

第3版(国际)

以巴总理举行首次会谈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18日电 (记者刘洪、明大军)以色列总理沙龙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18日凌晨在耶路撒冷结束了历时3小时的会谈。双方商定,在沙龙下星期从美国访问归来之后,他们将再次举行会谈。
  这是两位总理首次举行会谈,也是巴以爆发流血冲突两年半以来双方举行的最高级别会晤。
  巴以双方对会谈过程和内容守口如瓶,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会谈进行得相当“艰难”,双方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据悉,会谈的中心议题是巴以和平“路线图”计划。沙龙对“路线图”提出了15处修改意见,但阿巴斯明确表示,巴方只接受不加任何修改的“路线图”。
  沙龙在会谈中一再要求巴方加强打击“恐怖活动”,约束巴媒体对以色列的“仇视行为”。阿巴斯则要求沙龙解除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封锁,停止对巴武装人员的“定点清除”。他还坚持要求以色列解除对巴领导人阿拉法特的软禁。
  巴立法委员会委员阿什拉维女士就会谈发表谈话说,沙龙完全是在利用会谈,以达到其政治目的。
  一些和平人士对此次会谈表示审慎欢迎,认为巴以领导人能走到一起,是一种务实行为,双方可以以此为契机,建立互信,重启和谈。但一些分析人士也警告说,由于双方存在巨大分歧,巴以双方要想走出目前的阴影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第3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编者按:自4月30日巴以和平“路线图”正式公布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半个月内两访中东,力图劝说有关各方接受并实施“路线图”。“路线图”的问世使对中东和平心冷的人们重又燃起新的希望。“路线图”究竟能为中东带来什么?它的执行前景如何?我们特邀本报几位驻外记者就此进行对话,尝试从纷繁杂乱的现象中理出一条脉络。
  “路线图”能否引向和平
  本报记者 何洪泽 任毓骏 姚立 吕岩松 徐平 吴文斌 本报编辑 黄培昭
  “路线图”从难产到艰难起步
  本报编辑: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政府及时公布了“路线图”。根据“路线图”计划,解决以巴冲突将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公布之日至5月),以巴双方将实现停火;巴方将打击恐怖活动,进行全面的政治改革;以方则应撤离2000年9月28日以后占领的巴方领土,冻结定居点的建设,拆除2001年3月以后建立的定居点,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恢复正常。第二阶段(今年6月至12月)为过渡期,重点是建立一个有临时边界和主权象征的巴勒斯坦国,中东问题四方将为此召开国际会议。此后的两年为第三阶段,以巴双方将就最终地位进行谈判,并在2005年达成协议,最终结束双方的冲突并建立巴勒斯坦国。中东问题四方将就此召开第二次国际会议。
  同所有中东和平协议一样,“路线图”的出台也不容易。美国、欧盟、俄罗斯及联合国等为此都起过不同角色的作用,它应视作是整个国际社会经历曲折之后取得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驻联合国记者何洪泽: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包括在解决中东问题上负有重大责任。以巴分治的依据就是联合国决议。半个多世纪来,每年的联合国大会议事日程中,中东问题是必有的议题。“路线图”只是执行安理会242号、338号等决议的行动计划而已。其根本的原则,即“安全、繁荣的以色列和主权、独立、民主与自立的巴勒斯坦这两个国家和平与安全地毗邻共存”,就来自安理会决议。事实证明,美国虽一直主导中东和平进程,但由于不能“一碗水端平”,导致中东国家对美缺乏信任,以巴问题难以解决。现在出现“路线图”以中东问题四方名义联合公布,说明美国尚不能随心所欲地撇开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即使是向巴方递交“路线图”这样具体的事务,也要由联合国秘书长的特使拉森来完成。联合国政治事务部负责巴勒斯坦问题的助理秘书长图克先生在对记者谈及联合国在制定“路线图”方面所起的作用时强调,联合国的作用不仅在于参与“路线图”的制定,更重要的是只有依据安理会决议所制定的和平协议,在国际上才具有合法性。这是无法替代的。
  驻美国记者任毓骏:“路线图”方案是由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在去年所共同拟定的,美国依不同阶段在其中起了主要作用。但美国政府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忙于筹备“倒萨”战争。战争得手后,美国率先宣布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是为了抓住中东问题的主导权。
  驻比利时记者姚立:欧盟一直力图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路线图”的雏形就是在欧盟去年提出的中东和平方案基础上修订出来的,其间经过四方反复磋商和调整后,最终于去年12月20日举行的华盛顿高层会议上敲定。可以说“路线图”的诞生有着欧盟一份不可否认的功劳。
  驻俄罗斯记者吕岩松: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不管是苏联还是后来的俄罗斯,都曾与美国一道担任中东国际和会双主席。近10年来,俄罗斯始终没有提出自己的中东和平方案。最主要的原因是,俄认为与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关系同等重要,因此选择的是“谨慎”、“保持同等距离”的政策。不过,俄罗斯在巴勒斯坦建国、耶路撒冷归属和巴被占领土等三个问题上的立场始终是明确的,在制定“路线图”过程中,俄罗斯上述原则立场得到了考虑。
  “路线图”是各方利益推动的结果
  本报编辑:国际舆论认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之后积极公布“路线图”,是其中东战略和承诺的具体落实和继续。从现实来讲,也有其国内政治的需要,同时,美国也想抓住战后的有利时机,用“路线图”来缓和中东地区的反美情绪。包括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等各方对“路线图”公布会有什么实际利益上的考量呢?
  姚立:欧盟关注中东问题锲而不舍,主要缘于两点:其一是安全利益。中东位于欧盟南端,中东的稳定与否直接影响欧盟南翼的安全。因此,欧盟自然希望早日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其二从能源供应角度看中东,它是欧盟诸国的石油进口基地。据欧盟预测,在未来30年,欧盟2/3的石油消费靠进口。在这种情况下,中东的稳定对欧盟的重要性自不待言。
  吕岩松:俄罗斯在传统上与中东对立双方都有密切的关系:俄罗斯是重要的产油国,石油利益联动关系到俄与中东;以色列目前有大量犹太移民来自俄罗斯,中东某些政党组织的重要成员曾有过在苏联或俄罗斯学习培训的经历。此外,俄在中东有直接投资和紧密的贸易联系。俄科学院东方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伊萨耶夫向记者介绍说,以色列为避免在能源问题上受制于阿拉伯世界,希望能够从俄进口天然气以保障经济安全。因此,上述一系列因素决定了俄与中东问题有切身利益关系,“路线图”要出笼就不可能将俄撇在一边。
  何洪泽:在中东问题四方中,联合国是最超脱、最没有直接利益的一方。但和平解决中东问题将标志着是《联合国宪章》宗旨的一大胜利,有利于提高联合国的威望和作用。(上)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有事法制”是备战法制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在自民党、公明党、保守新党三执政党和民主党的赞同下,日本众议院于5月15日通过了被通称为“有事法制”的三项法案。当天的日本媒体评论说,“有事法制”在众院通过,使日本的安保体制“迈上新台阶”;将是日本“走向军事大国化的第一步”。小泉首相把“有事法制”的通过看作是“日本政治史上划时代的事件”。表明对“有事法制”的审议成为日本政治生活中的大事。
  小泉还有感而发,称众院通过“有事法制”是“划时代的”有两层意思。一是日本的备战法制自此从后台走上前台;二是执政的自民党和第一在野党终于联手通过重要法案,是日本政坛的不多见的事件。
  日本所谓的“有事法制”与军事相关的法律议案,是指当日本受到外敌攻击时的法制(“有事法制”)。众院日前通过议案有三件:一件是当受到外敌武力攻击时日本的立场和规定;二是当日本“有事”时使自卫队能进行顺利运作的自卫队法修正案;三是以强化政府职能、扩大首相权限为主要内容的紧急状态设置安全保障会议法的修正案。总之,按防卫白皮书解释,“有事法制”是与自卫队的行动、与美军的行动相关的法制,也是在紧急状态与保护日本国民的生命财产相关的法制。
  作为强军备战的法制,“有事法制”涉及日本安保政策的基本理念和自卫队的行动指针。1954年成立的自卫队在半个世纪后将进入“灵活备战的时代”。一家报纸假定说,例如当A国因“核问题”与日本的关系极度恶化,日本与美国决定对其进行经济制裁,A国则表示出动武的可能性,并在本国沿海集结舰艇时,当日本判断敌方有可能进行武力攻击时,根据“有事法制”,日本可以判定发生武力攻击事态或武力攻击的“预测事态”,首相有权召集内阁会议决定应对方针,向自卫队发出“准备防卫出动命令”。在海上,当明确判定有敌方可能发动攻击时,自卫队可以展开反击行动。地方自治体要对其军事行动进行协作,否则政府首相可代行其职能;公共机关也有责任应对武力攻击事态,采取战地救护、武器运送等协作行动。虽然小泉说日本不改变“专守防卫”,石破防卫厅长官表示,当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发动像在伊拉克战争那种先发制人的攻击时,日本启动“有事法制”协助美军“并不是没有可能”,实际存在发动先发制人攻击的可能性。
  如何推进国防安全的法制化,在日本由来已久。1963年,日本防卫当局就曾以自卫队职业军人以及联席参谋会议高层干部为中心,秘密进行过“综合防卫图上研究”,因把陆海空三军形容为齐发的三箭,又称“三矢研究”。该计划以假想朝鲜半岛“有事”,发生第二次朝鲜战争,研究自卫队如何与驻日美军联合行动,探讨如何进行“国民总动员”以及相关法律等事宜。1965年在佐藤内阁时期,社会党议员冈田春夫在国会曝光此事,这项“有事研究”才被揭露。广大国民出于对战争的痛苦记忆及对和平的追求,社会对此反响强烈,国民指责政府搞“战时国家总动员体制”,有违和平宪法。此后,当局对“有事法制”的研究成为禁忌,直到1977年的福田内阁时期,防卫当局以将来为立法进行准备为前提,又开始了相关研究。上世纪80年代初又充实调整了防务法令。到2001年,森内阁决定进行“有事时”的法制化研究,去年4月小泉内阁加快了制定备战法制步伐,对自卫队活动进一步“松绑”,向国会提出了对应武力攻击事态相关三法案。由于在野党的反对,小泉内阁起初对能否在国会通过心中无数,去年放弃付诸表决。经过自民、民主两大党水面下讨价还价,在对民主党提出的“最大限度尊重人权”的空话做出让步,实现了以压倒多数通过议案的目标。(上)

第3版(国际)

日中友协举行第五十二届大会
  据新华社幡豆(日本爱知县)5月18日电 (记者张焕利)在全场嘹亮的《东京—北京》友好歌声中,为期两天的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第五十二届大会18日下午于幡豆町三根绿色饭店闭幕。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伊藤敬一在17日开幕的大会上致辞说,日益发展壮大的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之际举行第五十二届大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大会还通过了一项反对设立“有事法制”的决议,强烈抗议国会众议院在本月15日强行通过“有事法制”三法案并送交参议院审议。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亚齐局势再起波澜
  本报记者 陈一鸣
  最近,印尼亚齐地区冲突再起,政府军与分离主义分子剑拔弩张,去年底签署的和平协议面临着破产的危险。就在紧张气氛不断加剧之际,印尼政府与“自由亚齐运动”代表同意于17日在东京举行会谈,为挽救和平协议进行最后的努力。在17日的会谈中,双方均重申愿意维护去年底签署的和平协议,并同意在18日继续会谈。
  位于苏门答腊岛西北端的亚齐是印尼一个特别行政区,在这块5.5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约410万人口,其中98%信奉伊斯兰教。1976年12月,一些亚齐人成立了“自由亚齐运动”(简称“亚独”)。20多年来,该组织一直以“资源分配不均”和“宗教文化差异”为由,试图在亚齐成立一个“独立的伊斯兰国家”,并不断同中央政府对抗,多年的冲突造成1.2万多人丧生。在国际调解机构亨利·杜南中心的斡旋下,印尼政府和“亚独”代表于去年12月9日在日内瓦签订了一项停止敌对行动的和平协议,并成立由印尼政府、“亚独”和国际和平监察团组成的联合安全委员会,负责监督和平协议的实施。
  和平协议为双方结束长期的敌对状态带来了希望,但双方的分歧并未最终消除:“亚独”虽然同意解除武装,但未明确放弃“独立建国”的主张;印尼政府承诺给亚齐广泛的自治权,但未明确承认“自由亚齐运动”的合法性。协议签署不到半个月,亚齐就发生了新的武装冲突事件,并造成伤亡。
  当和平进程在今年初进行到开始解除“亚独”武装时,对峙和不信任再度显现,流血冲突频发。今年4月以来,一些亚齐居民围攻、袭击联合安全委员会设在亚齐各地的办事处,使得该委员会被迫关闭了100多个办事处。在亨利·杜南中心的调解下,双方本来已经同意于4月25日在东京举行联合安全委员会会议。但“亚独”在24日突然宣布要将会议推迟到27日在日内瓦举行。印尼政府对此断然拒绝,并限令该组织必须在5月12日前放下武器接受自治计划,否则将采取军事行动扫荡分离主义势力。
  随着形势日趋紧张,由43名泰国人、8名菲律宾人及1名挪威人组成的国际和平监察团被迫于5月12日撤离亚齐,但仍在为安排双方会谈作最后努力。印尼政府在12日的最后期限后并没有轻易动武,14日晚,印尼政治、社会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尤多约诺与来自美国、日本和欧盟的代表经过紧急磋商后,表示接受17日在东京举行会谈的提议。“自由亚齐运动”的发言人也表示,希望此举“能够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17日晚,经历了一番波折后,在东京的双方谈判代表终于开始会谈。
  针对在东京的此次和谈,尤多约诺于17日表示,“亚独”必须放弃“独立”的要求并在本月内解除大部分武装,否则梅加瓦蒂总统将在18日、最迟19日签署命令,对分离主义分子展开行动。此前,印尼政府和军方不断调兵遣将,加强在亚齐的军事部署,使得政府军在亚齐部署的兵力已经超过4万。“自由亚齐运动”的领导人则说,他们准备同印尼政府进行谈判,但也准备展开新一轮的武装斗争。
  虽然亚齐地区的火药味日渐浓厚,但包括亚齐人在内的几乎所有印尼民众都希望和平解决分歧。日本、美国、欧盟和世界银行等允诺援助亚齐重建的捐助方也要求采取和平手段解决冲突。5月9日,以上各方曾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印尼的领土完整和统一,并要求“亚独”接受政府的3项先决条件——不再坚持“独立”、实行特别自治和解除武装,和平解决纠纷。目前,各方正密切关注亚齐局势的发展,人们期盼只要尚存一线希望,就不要轻易地将和平拒之门外。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卢武铉访美的三个变化
  本报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
  5月17日,韩国总统卢武铉结束了首次美国之行,用他的话说,“我已经消除了所有担忧,带着希望返回韩国”。
  此次卢武铉访美的重中之重是韩美首脑会谈。其成果既关系到重新定位的韩美同盟关系的今后走向,又涉及韩美对朝鲜核问题的基本立场,同时也影响到今后韩朝关系的发展。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共同声明表明,双方均对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布什拍着卢武铉的肩膀说,“卢武铉是我们的好朋友”。
  对卢武铉访美成果众说纷纭,但其中的三个变化引起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第一,在韩美关系的重新定位上,卢武铉总统一改昔日“反美”形象,不仅加入了“亲美”行列,而且把韩美同盟关系从昔日单纯的军事同盟,扩大到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使韩美关系提升到“全方位伙伴关系”新阶段。第二,在朝鲜核问题上,韩美在重申绝不允许“朝鲜拥有核武器”以及力争“和平解决”的原则基础上,又增添上了如果朝鲜半岛和平受到威胁时,将研究采取“追加措施”的新内容。这一变化表明,韩国曾一贯坚持的“反对美国对朝鲜动武或制裁”的立场发生逆转。第三,卢武铉对前总统金大中推行的对朝“缓和政策”(阳光政策)作了重大调整,由过去的“韩美关系与韩朝关系并行发展”转向了“韩美关系优先,并把朝鲜核问题与韩朝经济合作与交流挂钩”的轨道。
  韩国舆论认为,卢武铉美国之行之所以发生了三大变化,有其深刻的国内外背景。从国际大背景上讲,自布什上台以来极力推行单边主义,尤其是美国攻打伊拉克得手后,霸气十足,韩国欲与美国保持距离的想法已不现实。从朝鲜半岛环境上讲,自朝鲜核问题浮出后,尤其是美国宣布将重新对驻韩美军部署进行调整,使韩国的安保受到极大压力。确保驻韩美军长驻,尤其是暂缓驻扎在汉江以北美军的后撤已成为韩国确保安全的迫切需要。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总统秘书室长文喜相说,这些变化“是卢总统的实用主义外交所致”。人们注意到,在韩美首脑会谈后,布什已成功地把“当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受到严重威胁时,有必要研究采取追加措施”写入美韩首脑共同声明。韩国舆论认为,美国立场的这一国际化表明,美国在朝鲜核问题上已开始设计新蓝图。而韩国同意美国“和平解决”与“追加措施”并举的强硬政策则是卢武铉与布什成功“让步和交易”的结果。韩国世宗研究所安保研究室室长洪弦益说,“汉江以北的驻韩美军的重新部署问题是韩美关系的一个关键,这次美国做出让步,答应了韩国政府的要求(即汉江以北美军基地重新调整问题,将根据朝鲜半岛政治、经济、安保情况慎重行事)。与此同时,韩国政府也明确表示了在强调坚持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原则同时,同意美国的强硬政策,即对朝制裁等。可以说,韩美之间的意见得到了很好的“协调”。
  在韩朝关系上,自前总统金大中推行对朝“缓和政策”(阳光政策)以来,韩朝关系尽管遇到风风雨雨,但总体上有所改善和进展。这与金大中推行的“朝鲜核问题的解决与韩朝关系并行发展”的战略有关。卢武铉被选为新总统后也曾说,“要对朝鲜扩大投资,虽然美国说三道四有些困难,但韩国人要有这种坚定的意志”。然而,卢武铉在与布什举行首脑会谈中却改变了这一立场。韩国《朝鲜日报》认为,这不仅仅是为强调韩美关系而选择的修辞,更重要的可能是要对金大中推行的对朝政策进行调整。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高友唤指出,“在韩美首脑共同声明中,相当一部分反映了美国的立场”。“这一会谈的结果可能对朝鲜形成巨大刺激”。
  韩国媒体对卢武铉的美国之行目前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一种认为,“韩美首脑会谈是相当成功的,并感到相当满意”。另一种预测是,朝鲜将会做出“强烈反应”,朝鲜半岛局势增加了新的变数。
  此间观察家认为,韩国出现三个变化后,紧接着将举行美日首脑会谈、韩日首脑会谈等一系列磋商。届时,美国将公开推行其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战略。朝鲜半岛局势今后的演变引人注目。 (本报汉城5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