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抗击非典——我是共产党员

阎银铃,这位有着2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所从事的职业无疑是平凡的,但正因为有千千万万像她这样的幕后英雄,我们抗击非典的战役才得以顺利进行。因为有一个信念支撑着他们——
  “一切为了第一线”
  本报记者 姜洁
  阎银铃刚接记者的电话就开始不断地咳嗽。“放心,不是非典,是被消毒水呛的。”她一面咳着,一面笑着说,“我们的防范措施都做得很好,否则我们的饭菜哪放心端出去给一线的医务人员吃呀。”作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招待所所长,她已经坚守岗位近一个月了。
  招待所距急救中心仅十几米远,紧靠急救中心的后门。4月20日,北京市急救中心发来援助请求,紧急需要招待所为参加救治非典的医务人员提供食宿。当晚,阎银铃召集所有员工开了个会。有些员工想不通:“咱们招待所的经营状况挺不错的,干嘛要去做亏本的活儿!”阎银铃耐心地做大家的思想工作:“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是抗击非典,这个关键时刻,一切都得为了第一线!我是共产党员,所以肯定会坚守在这里!”“所长,您留下,我们就留下!”会后,吴杰、刘芳芳等5位工作人员自愿留了下来。
  4月22日,70多位医务人员顺利入住招待所。
  由于相当一批120救护车司机经常不能按钟点吃饭,服务人员必须得保证让医务人员随时吃上可口的饭菜,24小时提供热水,并坚持每天对招待所消毒15次。那几天正值抗击非典形势最严峻的时期,人手紧张,每天夜里一两点钟才能休息,大家身心都十分疲惫。
  4月25日中午,阎银铃的低血糖和低血压又犯了。她偷偷地泡上一杯白糖水,定了定神,还是出了门。回到所里,发现5位休息的工作人员都在哭泣,他们说想回家了。一向对员工严厉的她心头一酸,连忙安慰开导他们,告诉他们现在回家也要被隔离,如果真的不想干了,不如暂时留在这里休息一段时间,等形势稳定了她负责送大家回去。员工们抱头痛哭:“阎所长,是我们连累了您!”哭罢,大家红着眼睛继续坚持工作,没有半句怨言。
  从4月27日起,急救中心把另一项重要的任务交给了阎银铃:负责急救中心和附近4所提供援助的宾馆近500人的食品采购。“因为熟悉嘛,所以急救中心也早把我当他们的人看待了。”于是每天阎银铃要奔赴大兴的新发地批发市场采购蔬菜,去红桥定点的店买肉类,去兵步洼批发鸡蛋,去闹市口买豆制品,去玉泉营的西南郊冷库买冷冻产品,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
  阎银铃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天支撑着她坚持工作的,是身边无数奋不顾身的医护人员,还有贸促会有关领导对她工作的关怀和支持。她告诉记者,她的妹妹和她是同行,前不久也加入了服务医务人员的行列。“我们约好了,等非典过去了,一起回家去庆功!”阎银铃好像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热血·深情
李会传
  “虽然我们无法走上抗击非典前线,像白衣天使那样拯救生命,但我们是共产党员,危难之际,我们要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向非典恶魔发起挑战……”在北京等部分地区非典病毒肆虐,疫情蔓延的时候,济南铁路分局机关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了号召,实施“用热血筑起抗击非典长城,让党旗更鲜艳”特别行动。
  倡议书刚刚发出,全机关600多名党员踊跃报名。有的党员含着热泪说:“防治非典需要全社会形成强大合力,更需要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实际行动,让我也为前方出一份力吧。”经过严格检验,符合献血条件的334名党员和干部职工勇敢地伸出了自己的臂膀。5月12日,当山东省血液中心两辆采血车停在济南铁路分局机关办公楼前时,不到10分钟,车前就排起了长队。最先登上采血车的是该分局党委副书记陈连弘、副局长汤晓光。300多名党员毅然伸出臂膀,无偿捐献66800毫升鲜血,以实际行动支援抗击非典第一线。(附图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非常关爱
  ——第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潘跃
  在全国上下一心抗击非典时期,5月18日第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的到来,显得更有了非同寻常的意味。
  “助残日”前夕,在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的陪同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回良玉专程来到河北省固安县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他强调指出,要做好残疾人防治非典工作,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要一手抓防治,保健康;一手抓发展,奔小康。
  “发展残疾人事业,共同奔赴小康”正是今年“助残日”的主题,全国各地以各具特色的助残行动,在这个非常时期表达了对残疾人的非常关爱。
  在北京市专门召开的“全国助残日”座谈会上,市政府宣布2002年为残疾人办的10件实事已全部或超额完成,并提出了2003年为残疾人再办10件实事的计划。残疾人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代表先后发言,展示了他们敢于向命运挑战,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
  上海市残联、市总工会、团市委发起了“万人手拉手,一起向前走”的活动。同一单位的青年职工与残疾职工结对子,帮助他们掌握劳动技能,使残疾职工能更加稳定地就业。
  手语是聋人之间、聋人与健全人之间交流的语言。抗击非典以来,天津电视台在每天抗非典频道的部分节目中增加了聋人手语,使聋人及时了解党中央的决策,掌握抗击非典的知识。中国第一个以教学手语为内容的栏目“大家学手语”也于第十三个“全国助残日”在上海电视台新闻频道正式开播。
  重庆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送给残疾人一份特殊的礼物:电视双语新闻节目。今年伊始,重庆市把区县(市)开播电视双语节目列入宣传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加大工作力度,力争3年内全市40个区县(市)都开办电视双语节目。5月11日,永川市电视台双语新闻节目开播;助残日当天,涪陵区电视台也首次开播,残疾人信息交流无障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一桩桩,一件件,不仅让残疾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
  中国残联维权热线5月份开通后,以方便、快捷、及时的服务受到广大残疾人的欢迎。仅在助残日当天上午,就有30多位残疾人就侵权、就业、生活救济等问题打来电话申诉、咨询。
  从5月18日起,浙江省残联和《钱江晚报》启动的“启聪快车”陆续开往全省特困智残儿童的家,为他们早日接受康复训练提供帮助,以尽快减轻这些家庭的生活和精神负担。
  为了弘扬“关爱残疾人,献出一片情”的优良美德,资助更多残疾人的康复和生活,山东济南市社会各界踊跃认捐“我的兄弟姐妹爱心卡”。81岁高龄的金增玉老人,尽管行动不便,仍步行来到市残联“爱心卡”发行点,拿出20元,认捐1张。市民尹纯娟不仅自己认购“爱心卡”,还动员亲朋好友认购百余张。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社会认购资金已达45万余元。
  日前,昆明市官渡区沙井桥村残疾人刘静一家搬进了区残联筹款2万多元、村里出义务工翻盖一新的砖瓦房。区民政、财政、残联等单位送来了床、被褥、彩电、冰箱。沙井桥村的村民说,刘静真有福气,一下子掉进了“小康窝”。今年以来,官渡区政府投入了580万元为200多户贫困残疾人改造危房。(附图片)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勿将指标变“纸标”
  时下,许多单位在抓各项工作与生产任务时都热衷对有关部门和人员下达各项指标。不可否认,工作要求高标准,或对某项工作提出具体指标,无疑是必要的。但当前不少单位不是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下达的指标似乎越高越好,最后实现不了,下达的指标也就变成了夸夸其谈、可望而不可及的空“纸标”。怎样才能防止指标变成“纸标”呢?首先要从端正思想态度入手,从单位的实际出发,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以党中央一贯倡导的“察实情,鼓实劲,求实效”的指导思想对照检查自己,唯如此,才能有效地杜绝类似假大空“纸标”的出现。
        江西赣州铁路公安支队 张少华 孙海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莫把“口才”当人才
  时下,社会上有一种人,大小会议上高谈阔论,觥筹交错之中夸夸其谈,茶余饭后引经据典,给人一种思路开阔、视野发达、满腹经纶、才富八斗的感觉,这种“口才”型人在某些场合炙手可热,很受一些领导的器重。
  当然,口才好毕竟是一个长处,更是一个人才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是干部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必不可少的手段。但是,口才不等于人才,只说不干或只说乱干,势必会蒙蔽上级,欺骗下级。仅凭口才选人才,不仅会诱发干部说大话、讲空话的不良风气,助长高谈阔论等华而不实的行为,更为严重的是会造成一种不正常的用人导向。
            中共湖北云梦县委组织部 潘国林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关爱残疾人 共同奔小康
  晓月
  5月是温暖的,5月不仅有劳动节,青年节,还有“全国助残日”。
  残疾人需要社会关爱、救助。党的十六大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要求,残疾人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已成为时代的要求和全社会的普遍期待。
  今年“全国助残日”,恰在全国人民抗击非典时期,它的主题为“发展残疾人事业,共同奔赴小康”。这个主题紧扣时代脉搏,顺应了社会的发展,意义重大。
  我国现有6000多万残疾人,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必须重视残疾人事业,必须解决残疾人的生活问题。
  残疾人奔小康,首先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从发展战略上高度重视,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加强认识。各行业、各省、市、县在制定总体规划时,就要把残疾人奔小康问题,主动和自觉地纳入其中,制定具体办法,同步实施。工商、税务、社会保障部门等继续有效地给予政策倾斜和优惠。
  残疾人奔小康,还需要宣传、文化部门进一步推出与时俱进的关爱残疾人的优秀感人的作品,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全面营造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的良好氛围,形成文明社会的良好风尚,让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更多地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残疾人所具有的智慧和力量是无尽的宝藏。残疾人奔小康过程中,还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勇敢面对社会的冲击和挑战,不断提高适应新生活的能力,发挥一技之长,做一个既与命运抗争,又能创造和享受新生活的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公安消防非典时期加强防范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张涛从公安部了解到,在抗击非典的关键时期,各地公安消防部门与卫生、防疫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开展疫区、治疗区的消防监督检查,保护防治非典药物、设施和器材的生产、运输、储存、销售和使用安全,并利用消防部队特勤防化装备的优势成立了非典应急消防分队,落实涉及非典的社会救援和灭火处置预案,维护了火灾形势的稳定。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两万青年志愿者京郊防非典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为防止非典疫情在农村扩散,京郊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近200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两万名青年志愿者,成为农村群防群控的生力军。京郊农村志愿者服务队相继开通了“健康直通车”,行程遍及85个乡镇500多个村,开展科普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助耕助教活动,引导农民正确认识非典,科学防治非典。今天,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代表共青团中央慰问了京郊农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募捐抗非典
  本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在坚守岗位、抗击非典的同时,心系日夜奋战在第一线的白衣战士,开展了“支援抗击非典献爱心”募捐活动。机关各党委、直属党总支、支部的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解囊,在短短的3天时间内,共有2959人参加了募捐活动,捐款182095元,为可敬可爱的医务工作者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韩林宏)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我国福利彩票销量同比上升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抗击非典期间,我国福利彩票广大工作人员,众志成城防非典,迎难而上促发行,截至5月17日,已销售电脑福利彩票约54亿多元,比去年同期的销售量有较大增长。中国福利彩票发行管理中心日前进一步向全国福利系统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福彩系统,努力夺取防治非典和彩票销售的双胜利,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事业筹集更多的资金,为国家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山东70万民兵帮扶抢收抢种
  本报济南5月18日电 夏收夏种迫在眉睫,从4月中旬到现在每天有1万多外出务工人员从疫情高发区返乡。面对严峻形势,山东省军区及所属军分区、人武部在做好自身防治的同时,派出近2000名干部到乡(镇)、村,加上原有扶贫的2300名干部,一起千方百计劝阻在外务工人员安心工作,暂不返乡,以防止交叉感染;同时组织70余万名民兵,准备帮助在外务工人员所在家庭抢收抢种。(何勇 卢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吉林高法预防非典出台新措施
  本报长春5月18日电 记者江山报道:日前,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为预防非典,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措施。这些新措施包括:对公开审理的案件,开庭要在通风良好的法庭进行。对案件诉讼参与人及旁听人员要采取卫生检查措施,审判庭在下发开庭传票、旁听证的同时,告知当事人及旁听人员,需持健康证明,经消毒、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审判法庭。院内各部门的诉讼接待工作,要尽量用电话联系沟通。文书送达工作要尽量通过邮寄方式进行,上诉案件诉讼费一律采用电汇方式交款。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人物

谋略的基本原则之一是报国以忠,待友以诚,对敌以诈。把谋略仅看作阴谋诡计是不对的,因为统御谋略等要大量地运用智谋
柴宇球和他的《谋略》
  允强
  最近一段时期,一套再版的《谋略》丛书精装本在京城热销。人们通过这套丛书,了解到柴宇球这个名字。
  追求有所作为
  柴宇球是一位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还在国防大学读书期间,他就与原国防大学副教育长陈维仁教授共同主编了《军事领导学》。这是中国第一部军事领导科学的理论专著,奠定了军事领导科学这一军事学一级学科的理论基础,也对领导科学体系和军事科学体系的构建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军事领导学》出版并被许多军队院校作为教材的时候,柴宇球还不满36岁。
  1968年,柴宇球怀着报国之志报名参了军。不怕吃苦不怕流汗的柴宇球,不仅10个月后就当了班长,而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2年,在激烈的竞争中,柴宇球当上了由干部骨干组成的示范班班长,成为某军干部战术技术的演练“标杆”。1979年不满27岁的柴宇球挑起某军作训处副处长的担子。1983年初,他当上了某甲种步兵团团长。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柴宇球用心研究军事学术,每年发表的学术论文达到六七十篇。《解放军报》的《学军事》、《军事纵横谈》、《论指挥员修养》等多个论坛都聘请他为专栏作者。1979年到1981年,他连续3年获得北京军区学术论文特等奖。
  志在富国强兵
  对军事学术领域的研究,柴宇球善于跳出圈圈,敢于打破局限。1988年初,他被选调到总参谋部《军事工作通讯》任主编、研究员。长期的积累和职业的要求使他认识到,智谋领域言必称《孙子兵法》,行必用《三十六计》是远不够的,今人要继承,更要发展,尤其需要认清特点,把握规律。一部漫长的人类发展史,也是一部谋略的创造史和谋略的发展史,无时无处不闪烁着人类智慧的火花。从战天斗地,赢得生存,到国家的治理、民族的振兴;从统军作战,克敌制胜,到发展经济、商品经营;从人际交往,外交活动,到统御之术、体育竞争等各种决策……一个高明的韬略所起的作用和带来的影响,常常无法以物质的价值和能量加以衡量。
  以这种思考为引导,柴宇球决心要把古今中外所有的谋略集中起来,给人以借鉴,给人以启迪。《谋略》丛书于是应运而生了。李瑞环同志为谋略丛书题词:“强国富民,谋略为先。”徐向前元帅生前题词:“研究谋略,启迪智慧。”
  “出版谋略丛书志在富国强兵,开发全民智力。”柴宇球说,“谋略的基本原则之一是报国以忠,待友以诚,对敌以诈。把谋略仅看作阴谋诡计是不对的,因为统御谋略等要大量地运用智谋,更不能只为迎合部分读者,兜售低级趣味的雕虫小技。”这是他治学的思想准则。
  丰富新兴学科
  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到来了。柴宇球说,知识经济的提法并不准确,因为知识只有转化为智慧才能有产品,而在商场如战场的今天,还需要谋略才能把产品变为财富,说今天是智谋经济更为确切。在这个时代里,善于学习、会学习,是事业成功的关键。谋略水平的高低取决于思维水平和悟性的高低。所以,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意义也就在这里。把立场观点和方法学透了,把思维的方法学透了,就能融会贯通。
  《谋略》丛书出版后,在海内外引起轰动。仅个把月时间,柴宇球就收到半麻袋的信件。写信的有官员、商人、教授、学生,有地方上的行政人员,也有部队的政治工作者。各行各业的人士,看了此书后,都有所收获。写信的人中,有拜师请教的,有请他到单位讲学的,有交流学术经验的,有表示祝贺的。
  而最令人敬佩的是,柴宇球因此而丰富了一门新兴的学科——谋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