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力保全年投资增势不减
  ——保持经济稳定发展述评(二)
  本报记者 朱剑红
  正当国民经济在快车道上疾驰的时候,我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非典型肺炎疫情的考验,给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
  近年来,我国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投资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8%,比上年同期加快8.2个百分点,为GDP同比增长9.9%立下汗马功劳。4月中旬以来,非典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日益显现,旅游业遭到重创,民航、铁路、公路客运量急剧下降,宾馆、餐饮、商业等第三产业明显受损。在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加大投资力度,调整投资结构,对确保今年国民经济增长凸显更加重要的作用。
  国债投资是近年来我国投资高速增长的重要保证,今年我国将发行14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这对今年投资增长无疑是有力的保证。当前,保持投资力度不减首先是要加快已经确定的重大工程的建设进度,如继续抓好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的建设,加快大型电力项目特别是今年新开工的30个大型电源工程建设。同时,要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的力度,加强对老工业基地调整和改造的支持,抓紧组织实施煤矿安全生产技术改造等项目,保障建设资金及时到位,确保工程质量。
  外商投资的强劲增势是近年我国投资保持高速增长的动力之一,继去年我国创下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全球第一的纪录后,一季度合同外资金额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双双同比增长超过50%。
虽然一季度的形势喜人,但近来,在非典疫情的影响下,一些省市的招商引资和有关企业与外界的商务往来开始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密切注意当前变化的新动向,另一方面要通过努力,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力保全年外商投资不出现大的波动。
  非典疫情也为当前的投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次疫情暴露了我国卫生体系特别是应急体系的缺陷,而公共经费不足是限制其发展的原因之一。据卫生部统计,尽管10多年来政府对卫生投入的绝对数在增加,但在整个财政预算中的比例却是逐年下降。2000年中国卫生费用占GDP的5.3%,略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5%的下限。其中来自政府预算和社会的部分占卫生总费用的39.4%,而这一比例在高收入国家是71%。我国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国务院明确提出,国债和预算内建设资金要优先安排非典防治工作急需的项目。在中央财政安排20亿元设立非典救治基金的同时,国务院决定建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通过建立全国公共卫生组织指挥体系,完善疾病监测、信息网络和实验室鉴别诊断网络,提高控制疫情的应急处理能力。
  为加快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基础设施建设,国务院决定在去年投入专项资金8亿元的基础上,今年追加安排21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并要求东部地区安排自有财力建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通过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年内基本建成全国省、市(地)、县三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适时调整国债资金投向,在抗击非典以来已安排专项投资15.5
  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投资8亿余元,以加快防治非典的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对于这些投资,各地应专款专用,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面对非典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考验,我们首先要头脑冷静,及时掌握和判断其对国民经济的各种影响。同时要坚定信心,踏实工作,力保全年投资增势不减,推动国民经济健康持续增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思想 新突破 新局面 新举措

敢于率先发展 认真谋划对策
江苏深化主题教育加速发展
  编辑点评 党的十六大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作为沿海发达省份,江苏省委、省政府紧密结合省情实际,深入开展“学习‘三个代表’,力争‘两个率先’”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建设小康社会的才智和热情,形成了全省上下思想解放、精神振奋、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生动局面。
  本报南京5月18日电 记者龚永泉、顾兆农报道:今年以来,江苏省国民经济增长加快,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一季度,全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4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在突如其来的抗非典斗争中,江苏调整思路,加强调度,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1至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385.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这一成绩极大地鼓舞着江苏广大干部群众,也为全省正在开展的“学习‘三个代表’,力争‘两个率先’”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生动的教材。
  江苏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超万亿元的历史性跨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江泽民同志先后到江苏代表团参加讨论并作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江苏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江苏组织开展了“学习‘三个代表’,力争‘两个率先’”主题教育活动。
  江苏省确定的目标是:到2010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增长1.4倍左右,苏南等有条件的地方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2010年再翻一番,全省总体上基本实现现代化。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要依托江苏的比较优势突出抓好几件大事:一是加快建设国际性制造业基地,二是加快推进沿江开发,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四是加快发展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3月底,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率领江苏党政代表团赴上海考察学习,表示要通过向上海学习、与上海接轨、同上海联合、为上海服务和参与长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赢得新的发展机遇,确保实现“两个率先”。4月下旬以来,非典对江苏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省委、省政府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力争把非典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不动摇。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江苏引导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十六大关于“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深入思考本地区本部门面临的现实机遇。省级机关提出要带头建成学习型机关,着力把省级机关建设成集现代知识和信息的智力积聚中心、拥有高素质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资源中心、科学民主决策和廉洁高效的社会服务中心。
  江苏各地树率先发展之志,谋率先发展之策,认真制定教育活动方案,力争创出特色。苏州市由负责同志带队,分7组对全市实现“两个率先”开展专题调研,找出存在的主要差距。无锡市在党员中广泛开展“率先发展当代表,富民强市当模范”学教活动,激发党员在“两个率先”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的积极性。

第1版(要闻)

5月18日,在北京地铁八通线施工的工人在焊接轨道两侧的护栏。北京地铁八通线工程是2003年北京60项重大工程之一,目前土建结构已基本完成,全长11公里的高架线路全线贯通,铺轨工程已完成71%,车站5月份也已进入全面装修阶段,3000多名建设者坚守在施工第一线,预计6月底正线铺轨工程将全部完成。 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摄

第1版(要闻)

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持续降雨
温家宝总理批示要求确保经济建设正常进行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进入5月中旬,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国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性降雨天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示指出:在全国抗击非典的特殊时期,各级政府和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各项措施,确保经济建设正常进行,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国家防总要求各地在抓好非典防治的同时,切实抓好防汛抗洪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各地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密切监视水雨情的发展变化,加强汛期值班,加强查险和洪水调度,确保水库、堤防等防洪工程安全。
  各地针对目前的汛情都做出了相应部署,湖南省省委书记杨正午、代省长周伯华要求湘江各地主要领导立即深入抗洪一线,全力组织抗洪抢险,确保大堤绝对安全。目前,湖南湘江和资水上游已有3万多名干部、35万名劳力、1000多名部队官兵、武警战士投入抢险工作。江西省省长黄智权部署防汛抗洪工作,并派出工作组到灾区,协助有关市县做好抗洪抢险工作。福建省省长卢展工要求各地密切监视汛情,做好保民、安民工作。广东省防汛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行动起来,以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为首要任务,全力做好山洪灾害的防御工作。

第1版(要闻)

意义特殊的全省党支部生活会
——广东涌动学习抗击非典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热潮
  本报记者 黄日飞 雷义 南方日报记者 王垂林
  4月中旬,胡锦涛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曾经语重心长地要求:“广东的同志应该在如何实现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方面积极探索,不断认识规律,不断取得成效,力争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方面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学习医务人员的高尚品德和伟大情操省委号召过一次特殊的支部生活会
5月10日,本报记者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办公室采访,见到他案头上放着一本《护士长日记》,封面上他写道:在非典型肺炎突然袭来的时候,在大难临头、生死攸关的时刻,平时看来普普通通的医护人员,表现出了临危不惧、舍生忘死、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和伟大情操。
  张德江在省委常委会上提出,请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基层党组织以学习抗非典一线医务人员先进事迹为主题开一次支部生活会,在抗非典斗争中加强对党员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促进党的“固本强基”工程。5月15日,张德江参加了他所在的省委办公厅综合处的支部生活会,他说:“我作为广东抗击非典斗争的领导者之一,在这场斗争中深受教育。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的崇高精神,广东人民坦然面对天灾的理性态度,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沉着应对、团结拼搏的工作作风让我深受感动。这场斗争对我的党性是一次新的锤炼,对我的灵魂是一次新的升华,对我的工作能力是一次新的考验。”
  如今,广东的所有基层党支部正在按照省委的要求,召开以学习抗非典一线医务人员先进事迹为主题的支部生活会。珠海市委书记方旋所在的党支部与珠海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党支部共同过了一次组织生活。参加这次活动的很多医护人员至今仍战斗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全省广大共产党员决心以邓练贤、叶欣、陈洪光、范信德为榜样,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圳南岭村党总支和各支部表示,要以抗击非典一线医疗卫生单位基层党组织为榜样,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固本强基”任务。
  有病区就有支部 党委就是主心骨
  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来广东考察时,曾悄悄地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医疗救治专家指导小组组长钟南山:“有没有医务人员提出辞职的?”钟院士用英语回答说:“我可以骄傲地告诉你们,没有一个人!”听到回答,世卫专家们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钟南山的回答是真实的。在广东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有病区就有支部,党委就是主心骨,党组织展示着巨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感召力,激励广大医护人员投入这场特殊战斗。2月16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在临时病区组建后的第二天,就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宣布建立临时病区党小组,并响亮地提出:共产党员要把方便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幸福留给别人,把痛苦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党委也向全院职工明确承诺:党委每一位领导都是群众的主心骨。不能漏诊一个非典型肺炎病人,不能让一个医务人员倒下。在党委的鼓舞下,医院2000多名职工无一人离开工作岗位,连月收入不到1000元的护工和外聘的清洁工人,也冒着被传染的危险坚持工作。
  统计显示,深圳市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5000多名医护人员中,60%以上是共产党员。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到来自佛山、河源、中山等地的紧急疫情报告后,勇敢地站出来请求参加调查组的11名职工当中,有10名是共产党员。广州市胸科医院临床三支部的33名党员,全部都曾奋战在非典病区……
  更让人难忘的是:第一个倒下的救护车司机范信德是共产党员;第一个倒下的护士长叶欣是共产党员;第一个倒下的ICU室主任陈洪光是共产党员;第一个倒下的医生邓练贤更是连续13年的优秀党员,他所领导的党支部也连续13年获得先进党支部称号!
  这一切,首先在卫生系统产生巨大影响,广大医务人员自觉地以共产党员为榜样,有更多要求进步的同志向党组织靠拢。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广东医疗系统有236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仅深圳就有107人。广州市第八医院重症监护中心护士李淑萍,在申请书中说:“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全力抢救病人的事迹,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我请求加入党组织!我渴望成为其中的一员!”广州医学院一附院医生陈贵斌,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重病监护中心连续工作了100多天,按规定要轮换调离,他却多次提出要继续留下来。他在入党申请书中说:“目睹身边共产党员冲锋陷阵,我认识到没有党的领导就不会有效地遏制疫情。这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和信心。”在“五一”前后,广州、深圳医疗系统共有73人宣誓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抗非精神鼓舞各战线克服困难凝聚新合力
  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客观上给广东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冲击。然而,医疗系统广大党员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展现的精神,正成为全省广大党员的榜样。今日岭南,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各项工作和社会生活有条不紊。
  广钢集团今年春节期间不幸有几名职工染上非典。公司党委一方面积极组织救治,严格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另一方面保持全公司正常的生产秩序,带领员工打了一场设备安装的攻坚战,为完成今年的生产经营目标奠定了基础。
  东莞市列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733家企业,鲜明地提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三带头”活动:带头在非典期间不返乡;带头向亲友宣传非典可治不可怕;带头做好本职工作。经过各方努力,至今各厂区没有发生疫情,34万员工中也没有出现大规模返乡现象。
  由于非典疫情来得迅猛,广东外经贸系统受到冲击,不少项目的洽谈遭搁浅,对外交往被迫叫停。各级党组织迎难而上,普遍开展向卫生战线先进模范学习活动,在危难面前紧急采取应对措施。其中最有效、最受欢迎的要数网上招商、网上洽谈。广州纺织品出口集团在广交会期间发现到会外商锐减,立即从场馆撤回一半以上工作人员,专门开辟网上交易的第二战场,一举签下5000
  万美元的合同,打了个漂亮仗。如今,一个保客户、保渠道、保市场、保重点、保大户的系列工程正在南粤经济界推进。

第1版(要闻)

正视困难 坚定信心
  ——三论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
  本报评论员
  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日益显露,特别是对民航、旅游、餐饮、商贸、出租车等行业造成较大冲击。为了防止感染非典病毒,人们减少了出行,取消了大型会议、会展、旅游、聚餐等活动,一些商场、饭馆、酒店门庭冷落,出租车、航空公司客源减少,一些企业的订单、营业额直线下降,由此对国家、企业和个人造成的经济损失显而易见,这不容忽视。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非典虽然来势汹汹,却非铺天盖地,对经济影响较大的主要是疫情严重的地区和交通运输、服务业等行业。当务之急是坚决落实中央关于防治非典工作的各项部署,尽快控制疫情。只有这样才能使经济社会发展有一个稳定的环境,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对非典疫情的影响,我们应当有清醒的全面的认识,既要看到非典冲击严峻的一面,又要看到克服困难的有利条件;既要看到挑战,又要看到机遇,坚定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信心。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态势最好、宏观经济最为稳定的时期,这是我们克服非典不利影响,保持经济稳步发展的基础。连续几年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效地促进了投资、消费和出口,使国民经济逐渐形成内生增长机制,开始步入新的增长期。今年一季度GDP增幅高达9.9%,为近6年来之最。可以说,我国国内市场巨大,企业应变能力增强,经济回旋余地广阔,保持经济增长的好势头是很有潜力的。
  近年我国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为克服非典不利影响,保持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支撑。目前国家外汇储备已逾3000亿美元;一季度财政收入达5205亿元,同比增长36.7%,为近10年来最高增幅。这无疑大大增强了政府应对非典危机、调控经济的能力。近日各级财政相继增拨防治非典专项资金;一些地方及时调配货源,增加生产和进口,保证预防非典药品和其他生活商品的供应;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些减免费及税收优惠政策,以扶持民航、旅游、餐饮、商贸、出租车等受非典影响较大的行业。这些都雄辩地证明,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九八”洪水惊涛骇浪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非典危机,克服非典对经济的影响。
  在民航、旅游、餐饮、商贸等行业受到非典冲击的同时,市场对于电子商务、通讯器材、卫生防护用品、体育健身用品的需求开始升温,一些新的消费增长点正在出现。同时,我国钢铁、汽车、化工、家电、医药等行业增势依然强劲。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5%左右。这些既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也蕴含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机遇。采取有效措施,扶持受冲击较大的行业战胜困难,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同时,抓住机遇,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和经济增长点,促进有市场、有潜力的行业加快发展,堤内损失堤外补,整个国民经济就能保持稳步发展势头。令人欣喜的是,一些相关行业和企业已经开始主动调整,积极适应市场变化。
  近来,非典疫情有所缓解,但我们绝不可以掉以轻心,不能有任何松懈和麻痹大意。我们要把各种困难和不利影响估计得严重一些,把解决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坚定信心,利用好有利条件,化危机为契机,真正做到万众一心抗非典,迎难而上促发展,努力夺取防治非典和发展经济的双胜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福州海交会昨天开幕
  2003年中国(福州)海峡科技成果交易暨经贸洽谈会18日在福州举行。数百家跨国公司和境外机构的代表,20多个海外华侨社团的代表和福州、北京、厦门台协会代表,以及台资企业欣然与会。参加签约的客商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毛里求斯以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蔡小伟 江宝章)
  北京新保利大厦开工
  北京市重点工程、总投资14亿元、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的新保利大厦工程,18日上午破土动工。由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及其所属保利地产开发的新保利大厦,位于东二环路东四十条桥西南,占地面积约2公顷。该大厦集高档写字楼、博物馆及商业娱乐设施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又一处地标性建筑。以抢救圆明园国宝而闻名海内外的保利艺术博物馆,将移至大厦中。(张强)

第1版(要闻)

从五月十八日起,全国各地乘坐火车的旅客在乘车前必须填写《旅客健康申报卡》。图为五月十八日,在济南火车站进站口处,客运值班员认真地帮助乘客填写《旅客健康申报卡》。 本报记者 何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