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河南防非典抓生产两不误
  本报郑州5月17日电 记者李杰、戴鹏报道:河南省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在非典对部分行业产生一定影响的前提下,维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统计资料显示,1至4月,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8.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5%;市场物价小幅上扬,4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月上升1.2%,涨幅比上月高0.3个百分点。食品类中的鲜菜价格涨幅较高,达45.6%。城镇居民收入继续增加,1至4月,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7%;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664.52元,增长16.4%。受非典疫情影响,4月份医疗保健支出增长46.6%。
  河南省委、省政府也看到,由于非典的影响,各类购物场所客流量显著减少,餐饮业受到较大影响,4月份营业收入普遍明显下滑,多数餐饮企业营业收入降幅在20%至50%之间,旅游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尽管如此,非典也给食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医药和中药制药等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与防治非典相关的药品、药具需求明显增加,甚至出现抢购现象。从长期看,全省经济发展总的趋势仍然是好的,但必须用发展的办法解决经济生活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这件大事,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力争把非典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保持经济稳步增长。

第4版(要闻)

西安沉着应对力求双赢
  本报西安5月17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面对非典疫情,西安市委、市政府沉着应对,在旅游、商贸、会展、餐饮等优势产业遭受较大冲击的情况下,启动投资增量、农业增收、工业增速、开发区增贡献和第三产业补欠等5条非常措施,确保全年经济增长不减速。
  受非典影响,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国内生产总值将比预期减少25亿元左右,估算影响全年GDP增速约2个百分点,其中约20亿元的减量来自旅游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西安市委、市政府果断修改了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启动投资增量,在原有投资规模基础上再增加50亿到80亿元的投入,通过降低投资门槛吸纳社会资金、银行贷款等途径,获取新增投资。一批市政设施项目、房地产项目和环保项目正在集中论证审批中。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确保农业增收。民工返乡、蔬菜进城,长安、周至、蓝田等区县抓住“家庭餐桌”需求量大增这一商机,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精细包装蔬菜及其配送,围绕城市餐桌调整巧做文章,仅此一项,估计今年农民人均增收可达150元。
  西安市工业增速势头良好。机电、建材、生物制药、化工等行业的市场出现新转机,尤其是生物医药和化工业,受非典时期市场特殊需求刺激销售额激增,全行业呈现出少有的产销两旺。

第4版(要闻)

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局,加快农村全面小康建设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最近,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召开了全国农村税费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对今年全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从2000年安徽率先在全省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到2002年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20个省份,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改革试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农民负担明显减轻,初步遏制了农村乱收费、乱集资和各种摊派。二是规范了农村税费制度,确立了以农业税及附加、农业特产税及附加,以及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为主要内容的新的农村税费制度框架,逐步将农民负担管理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三是促进了农村上层建筑变革,加强了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四是密切了干群关系,党和政府在农民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的稳定和发展。因此,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时机已经成熟。积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有关农村税费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切实做好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十分重要。
  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农村税费改革关系到9亿农民的切身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农村的具体体现。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对深化农村各项改革,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从根本上推动解决“三农”问题,加快农村全面小康建设步伐,以及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是当前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都要把它摆上突出位置,安排得力干部,稳定改革队伍,做到常抓不懈。由于改革将触及农村许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因此,要未雨绸缪,进一步加深对改革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的认识,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要全面落实改革政策措施,确保执行中央政策不走样。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不只是试点范围的简单扩大,而且要完善相关政策,解决好改革中的突出问题。先行试点地区要按照《意见》和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针对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检查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要确保改革后村村减负、户户受益,进一步减轻粮食主产区和种地农民的负担;对因自然灾害、各种原因征占减少的土地,必须据实核减;农业税常年产量和计税价格明显偏高的地方,应实事求是地进行调减;要严格执行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政策,坚决暂停执行对不承包土地并从事工商业活动的农村居民收取资金用于村内公益事业的政策;按照关于调整农业特产税政策的有关精神,进一步明确农业特产税政策。同时,还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本省的改革方案,采取切实措施,把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政策落实到位。新增全面试点省份,要注意借鉴先行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认真制定改革方案,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工作。
  要大力推进配套改革,实现“三个确保”。农村税费改革最终能否成功,关键取决于配套改革。要按照精简、统一和效能的原则,加快乡镇机构改革,撤并乡镇事业单位,大力精简乡镇行政和事业人员,切实转变乡镇政府职能,规范行政管理,使基层政权的工作重点逐步转到履行政务和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上来。要加快村组合并步伐,实行村组干部交叉任职,精简村组干部人数,降低村级组织运行成本。要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因地制宜地调整农村教育布局,精简和优化教师队伍,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通过严格执行税费改革政策,大力推进配套改革,确保农民负担明显减轻、不反弹,确保乡镇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正常需要。
  要明确责任,严肃纪律。要落实领导和部门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对改革方案和重要政策要精心组织实施;对各项配套改革工作,要经常过问,指导协调;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要亲自下基层调研,及时督导解决。各有关职能部门要讲政治、顾大局,主动配合,积极工作。要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农村税费改革工作机构。各级农村税费改革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要建章立制,抓紧建立防止农民负担反弹的约束机制,积极探索完善和深化农村税费制度改革的有效办法。要建立健全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侵犯农民利益、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必须依法严肃处理,确保全面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第4版(要闻)

长沙保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本报长沙5月17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长沙市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全市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发展。今年1至4月,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62.4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4.3%、18.7%和1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36亿元,增长1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67元,增长9.8%。
  对防治非典,长沙市加强领导,实施防治非典工作责任制;严格制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不瞒报、不漏报、不缓报、不拒收、不逃避的工作制度,各级各类医院都设立了发热专门门诊并实行首诊负责制,按照疫情报告的流程图,做到就地及时处理。全市开展群防群控,开展大规模的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督查,有效地防止了非典疫情。
  在抓好防治非典的同时,长沙市委、市政府以增加投资为重点,加大技改力度,推进工业化;抓好35项重点工程为主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城市化;加强农村水利、道路、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建设。1至4月,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8.5亿元,同比增长28.8%,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市委、市政府还努力遏制第三产业下滑的趋势,尽力保持商业、餐饮业、娱乐业等服务行业的正常营业,保持了第三产业的稳定增长,1至4月,全市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0%。

第4版(要闻)

小汤山:“战地”夫妻情
  姚雁 徐锋
  在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医务人员中,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孙强是海军401医院内科主治医生,妻子徐建春是海军409医院门诊部护士长。
  “能和丈夫同赴抗击非典第一线,我觉得很幸福。”徐建春回忆起夫妻并肩出征的过程,幸福写满了脸庞。在海军409医院,徐建春是第一个报名参战的。几乎就在同时,丈夫孙强也递了参战的申请。组织上考虑到他们家庭的困难,劝他们中的一人留下。为此,徐建春率先做开了丈夫的思想工作,说:“你患有过敏性鼻炎,还有哮喘的老毛病,就别去了。”不料,孙强的态度更加坚决:“孩子离不开妈妈,还是你留下吧!”结果,夫妻俩谁也没能说服谁,最后决定携手参战。他们说,走向“战场”是军人的天职。
  进驻小汤山后,夫妻俩在各自岗位上全身心地投入救治病人的紧张战斗。身为护士长的徐建春每天在病房里为病人发药、打针、量体温、测血氧饱和度。忙碌之余,她总忘不了给丈夫打个电话、发条短信。在随时可能遭受疫魔侵袭的危险面前,他们乐观而坚强。有位66岁的老太太入院后,天天以泪洗面。徐建春几乎每天服侍老人吃药,陪老人唠嗑,排解其紧张情绪。渐渐地,老人脸上有了笑容,病情也开始好转。
  作为主治医生的孙强尽职尽责,负责主治的5位患者,全部都在康复之中。一位33岁的男性患者入院后,病情严重,悲观绝望,甚至拒绝治疗和进食。孙强既治顽疾,又医心病,在果断调整治疗方案、加大用药量的同时,又苦口婆心地劝说病人要鼓足勇气,战胜疾病。经过积极治疗,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情绪也逐渐稳定。
  作为夫妻,在传染病区这种特定的环境里,他们近在咫尺却无法经常相见。偶尔见面时,也常常是一种手势或一个眼神。一天,穿着3层防护服的徐建春走进病房,一眼就认出了穿戴得严严实实、只露两只眼睛的丈夫。而他也正默默地注视着自己……工作开始了,丈夫向妻子挥了挥手,妻子向丈夫攥了攥拳头。
  小汤山的日子,让徐建春、孙强夫妇觉得每一个平常的生活细节都弥足珍贵。妻子经常提醒身材偏胖的丈夫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丈夫则关心挑食的妻子饮食是否习惯。护士节那天,徐建春兴冲冲地拿着医疗队给每个护士发的巧克力走进孙强宿舍。孙强拿出从青岛寄来的家信,信中有5岁儿子的照片。看着孩子的照片,嚼着丈夫为她剥的巧克力,徐建春幸福地笑了。

第4版(要闻)

曾培炎会见摩托罗拉公司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17日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摩托罗拉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迈克·扎菲罗夫斯基。
  曾培炎说,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当前我们一手抓防治非典这件大事,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我们欢迎包括摩托罗拉在内的跨国公司加大在中国投资,积极参与中国的信息化建设。
  此前,摩托罗拉公司向中国政府捐赠了1180万元的通讯设备和部分资金,支持中国抗击非典的事业。

第4版(要闻)

日本追加防治非典对华紧急援助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和日本国驻华大使阿南惟茂16日在这里分别代表两国政府互换了关于日本政府追加防治非典对华紧急援助的照会。
  此次援助物资主要为呼吸机、X光机等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价值相当于15亿日元(约合1250万美元),提供给中国部分发生非典疫情的地区。这次援助是中国开展防治非典工作以来接受的最大的一笔外国政府援助。
  此前,日本政府已于4月28日通过中日技术合作框架向我提供了2.05亿日元的紧急援助。

第4版(要闻)

江苏省丰县团县委组织卫生医疗志愿者深入农村,引导农民破除迷信,宣传科学预防非典知识。 张玉印 李骥摄

第4版(要闻)

山西:健全网络强化社区防非典
  本报山西5月17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5月以来,山西省太原市抗击非典的战役进入攻坚阶段。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建立社区防护网,各级领导带头到社区抓防治。省委书记田成平带领省领导多次到太原市兴华南小区等社区,检查指导工作,还手捧宣传资料向群众讲解,为进出社区的人查体温。他对记者介绍说,为了加大社区防治力度,山西省委、省政府充分发动社区力量,以区为战、以街为战,包户到人、不留死角,全面构筑起群防群控的非典防控网络。目前,太原、大同等城市社区居民生活秩序正常、情绪稳定。
  近日,太原、大同、长治等市一些社区发起创建“零非典社区”活动,组织义务劳动,清理卫生死角。太原市杏花岭区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强,太原市委从社区内的驻地单位职工、楼院长、“低保”户和机关干部中抽调5000余人,组成5支社区防控非典志愿者小分队,印制45万份非典防控宣传材料和5万份宣传张贴画,分发到每户居民手中,为居民提供科学指导。
  同时,山西各大城市还成立了党员志愿者队伍。在太原迎泽区老军营街道办事处,记者看到了一份党员志愿者名单。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志愿者正深入到社区的每个角落,为社区设起“三道防线”。一是以楼院为单位实行小封闭管理,实行楼长、院长、单元负责人制,由党员负责,对这些楼院统一组织实施消毒。二是每个党员带领一个志愿者小分队,对各楼、院进行巡视检查,严格排查疫情,严格管理出入人员、车辆,为居民发放出入证。三是根据前两道防线的落实情况,在必要时,对居民区实施大封闭、全封闭。为加强社区防护,山西各城市各社区新招迭出。太原市小店区委抽调写作人员精心编撰了百句抗击非典“三字歌”,告诉居民非典可防可治,不必恐慌。目前,太原各社区人心稳定,群众对战胜非典充满信心。社区居民李治忠老人对我们说,生活在社区,我们心里很踏实。

第4版(要闻)

中美联合摧毁一跨国贩毒集团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张涛从公安部获悉:5月16日,中国公安禁毒部门和美国缉毒署同时采取行动,联合摧毁了一个国际贩毒集团。
  据介绍,自2001年9月开始,中国公安部禁毒局与美国司法部缉毒署联合对以王坚章为首的贩毒集团开展立案侦查。经侦查,该贩毒集团组织严密,成员众多,有固定的毒品来源和销售网络,近年来不断将海洛因从金三角地区过境中国贩往美国等地,给中、美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造成很大危害。
  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福建省公安厅在广东、云南、江苏、上海等地缉毒执法部门以及香港警方的积极配合下,经18个月的缜密侦查,摸清了该贩毒集团在中国、美国、缅甸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地的贩毒网络和活动规律,掌握了一批毒品犯罪的证据。
  5月16日,中美双方同时行动,中国公安禁毒部门在福建、广东和云南抓获王坚章等涉案犯罪嫌疑人8名,在福州缴获海洛因36千克,美方在纽约等地抓获郑金等涉案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海洛因4.2千克。同时双方还缴获了一批毒资和赃物。
  在此案的侦破过程中,中美双方禁毒执法部门密切合作,及时交换情报,统一协调行动,精心选择破案时机,成功摧毁了这一跨国贩毒集团,斩断了一条国际贩毒大通道。此案的侦破对中美两国的禁毒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是两国禁毒执法部门成功合作的范例,也为国际禁毒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