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心理关怀:抗击非典的又一战线
  杨锐
  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心理健康、心理支持、心理干预、心理关怀,都成了人们关心的字眼,心理健康问题,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
  北京市卫生局灾后精神干预网络中心与北京安定医院联合开设的非典咨询热线,4月26日开通,其后10天内,就接听了1500多个咨询电话;北京心理卫生协会的热线电话,也曾创下了10天接听4000多个电话的纪录,其中,女性占53.8%,20—50岁之间的咨询者占86%。
  非典影响了一部分人的心理状态。在医生指导下,以科学的态度摆脱心理异常,是理智的选择
  主任医师杨蕴萍是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在非典咨询热线值班。杨大夫介绍,咨询电话开通之初,咨询的内容大约一半为有关非典的常识;大约四五天之后,心理问题的咨询开始增多,并主要集中在担忧、焦虑方面,约占全部咨询的1/3,许多人觉得失去安全感;再后来,咨询者出现抑郁情绪,约占全部咨询的5%左右,不少人表现为情绪低落,还有的出现了身体不适、失眠等症状。
  “恐惧是对某种尚不知晓又突然面临的事物的一种心理反应,一般有具体恐惧的对象或事物。恐惧心理大部分人都会有,但如果严重到影响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工作,影响了人们的社会功能时,就成了一种病症,即‘恐惧症’。”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许天红大夫这样认为。
  一位母亲的恐惧症仅因为孩子的一次普通感冒。孩子感冒后,她惊慌万分,虽然孩子第二天就好了,但她对非典的恐惧却从此像生了根一样,不敢出门、不敢上街,也不去上班,后来还开始失眠。她不仅不敢再提非典两字,也不许家里人提。为此,家里人不敢看电视,不敢谈论此事,跟着她紧张万分。这种状况持续两周后,家里人实在忍无可忍了,劝她看心理医生。
  许大夫从非典的症状讲起,对她的“症状”给予一一排除;然后加用抗焦虑的药物及小剂量的抗抑郁药物。一周后,这位母亲的情况有了好转。这时,许大夫又用认知领悟疗法,和她一起分析病情,指出导致恐惧症产生的性格弱点,帮助她渐渐摆脱无谓的恐惧。
  “一般而言,恐惧心理本身也存在着一个衰减的过程,强烈的恐惧在4—6周后随着人们心理承受能力的提高而得到逐步缓解。”北京市精神卫生保健所副所长、北京安定医院主任医师侯也之告诉记者。随着非典流行时间的推移,人们目前的恐惧情绪已远远没有开始时那样强烈了。这虽是一件好事,但人们同时也决不能麻痹大意。
  由恐惧衍生的不良心理,还有焦虑和抑郁。北京安定医院三科主任马征副主任医师说:如果说恐惧是对某一特定的对象、某一特定模式所产生的情绪反应的话,那么由恐惧而产生的焦虑情绪则无固定的目标,患者无论如何都觉得不安全,这种不安全感已无固定的目标或模式。
  马主任在接听热线电话时曾遇到这样一位患者:一位中年妇女在电话中告诉他,自非典流行后,她急急忙忙地在京郊的密云县租了一套房子。但把家搬到密云后,她仍是焦虑不安,仍觉得不安全,整日不敢出门。这显然是一种过度焦虑的表现,马主任建议她适当服用抗焦虑药物。
  在恐惧的前提下,另一种表现便是疑病倾向。一位患者在看心理医生时,不停地诉说她身上有病,自觉体温升高。但两周的观察及相关检查,最后并未发现她真的有病。许天红大夫说,除恐惧外,非典流行后期大量出现的是这种疑病症患者。此症的产生,究其原因不过是自己吓自己所致。
  许天红大夫认为抑郁症也不容忽视。在非典过后,抑郁症有可能会在被隔离的非典病人、病人家属以及本身有抑郁素质的人中出现。他们十分需要家人和社会有意识的关心。
  随着抗击非典的深入和持久,医护人员岗前心理培训、岗中心理支持也显得越来越重要
  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心理支持和心理辅导,是心理医生的又一职责。在安定医院3条非典咨询热线中,其中有一条是专门为医护人员而设的。马征主任说:“非典流行刚开始时,迫于形势的紧急,医护人员的岗前培训仅限于临床救治知识,随着抗击非典的深入和持久,岗前心理培训也显得越来越重要。”
  26岁的护士小刘在奔赴抗击非典一线的前夕,感到焦虑不安,她悄悄找到北京友谊医院的柏晓利大夫。“轻度的恐惧是人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由于恐惧,人在做事时自然会倍加小心谨慎,也就在客观上给人带来一定的保护作用;而且由于恐惧的存在,人的焦虑情绪也能得到适度缓解。所以,轻度的恐惧不仅是正常的,而且也没有什么坏处,所以不必刻意加以掩饰和强行克制,不妨就带着这种恐惧前往。”听了柏大夫的解释后,小刘茅塞顿开:“过去从未有人告诉过我可以带着恐惧上岗。”结果,随着对新环境的适应,心理应激期过后,恐惧感也自然消失了。
  另一位医生则由于早期接触了非典病人,而且后来同事中有患病者,还有不幸去世的,对他心理震动极大。尤其是同事的去世使他一直非常难过,低落情绪一直持续。后来他开始寝食不安,出现了一些忧郁的征兆。“这在心理学上叫沮丧反应。一般在亲人、亲属去世之后出现,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同事之间朝夕相处,其熟悉的程度不亚于亲属。”侯也之副所长说。
  在安定医院专为医护人员开设的心理热线开通短短的几天内,就接到30位医护人员打来的电话,其中13人是从一线打来的,另外17个电话则由亲属打来。
  抗击非典,医护人员无疑是英雄,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对他们面对死神所表现出的无所畏惧、知难而上精神的赞美,在某种程度上也给了他们一种无形的压力。为了无愧于这种歌颂,许多人压抑了自己的恐惧。为此,侯也之呼吁:医护人员无疑是英雄,但并不是神,他们同样有普通人的情感反应。她鼓励医护人员不要压抑恐惧的情绪,不要怕难为情,向亲人朋友、同事说出来可以减轻恐惧程度,有益于身体健康。
  在疫苗、有效的治疗药物研制成功之前,恐惧心理有可能在部分人心里长期存在。对此应有正确的认识和足够的思想准备
  在非典肆虐的时候,曾经患有严重心理疾病的人反而坦然。北京友谊医院有一个“心理健康之友”俱乐部,成员由在这里的心理门诊接受治疗和曾经接受过治疗的人组成。就在不少人深居简出之时,他们却呼朋唤友,游园、聊天、打牌、野餐……尽享春天的美好。
  陈律师是俱乐部的一名成员,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能坦然面对,首先得益于他们接受的心理治疗。这种治疗使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得以重新调整,从而再遇到问题时能从另一个角度看待。
  柏大夫说:别人正在经历的诸如恐惧等心理问题,他们早已经历过了,连生与死的难题都想明白了,非典对他们还算得了什么呢?问及陈律师想没想过被传染,他回答:“根本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想,在做好各种预防措施的前提下,被感染或是不被感染都是正常的。”他还表示要用自己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影响周围的人。
  对非典流行带来的短期和长期心理影响,专家各有高论。
  柏晓利大夫认为,这次非典的流行可能会对许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影响,甚至带来某种改变。
  许天红大夫认为:危机必然会给人带来心理创伤,而且由于记忆,这种心理的创伤还会在一段时间里继续存在。
  侯也之大夫认为:在疫苗、有效的治疗药物研制成功之前,恐惧心理仍有可能在部分人心里长期存在。长期潜在的恐惧是对人们心理耐受力的一种考验。对此应有正确的认识和足够的思想准备。 (健康时报供本报专稿)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来自定点医院的报道

科技,助战抗非典
  中日友好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新近开展了一项心理治疗方法,他们会同中央音乐学院的专家,根据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不同心理状况,研制出特色音乐唱盘,帮助大家缓释紧张心理。5月16日下午3时,在十病区的护士休息室里,刚刚换班下来的护士正在准备播放音乐。(上图)
中日友好医院是全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示范医院,这里有一条“绿色通道”:医院与有关部门沟通最新科研信息,并把新设备和新药迅速投入抗非典的最前沿。(右图) 本报记者 李舸摄影报道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济南 发掘新石器时代遗址
  据新华社电(记者孙浩)济南月庄遗址出土一批从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器皿和遗迹,其中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发现有望解开7000多年前一段未知文明的千古之谜。
  月庄遗址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这次发掘由山东大学考古系与山东省考古研究所、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联合进行。新石器文化的发展先后顺序是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后李文化存在于距今约8500至7500年,北辛文化距今约7300至6100年。二者之间是替代关系还是延续关系,甚或是共同存在,这一问题是千古之谜。有专家认为,这次发掘对解决这一历史悬案是个难得的契机。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南中牟 大蒜掉价一斤一毛钱
  本报郑州5月16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近期,河南中牟的大蒜纷纷成熟,但种大蒜的农民们却笑不出来。因为大蒜现在每斤只能卖一毛钱左右,而在去年这个时候,同样的大蒜,每斤的价格是0.5元左右。
  中牟县经贸委的工作人员表示,中牟的大蒜有20多万亩,现在遭遇困境的是一些早熟蒜。眼下这种情况,不是大蒜的质量出了问题,而是现在不太好外运,新蒜又不好保存。他建议有条件的农户尽量先把蒜保存下来,等过一段时间,价格正常了再出售。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湖北五峰 封闭车专运 放心茶走俏
  本报武汉5月16日电 连日来,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采花毛尖、天麻剑毫等茶叶龙头企业的封闭式货运专车,源源不断地驶往武汉、宜昌和外省市场。五峰高山优质茶,是湖北省有名的绿色产品。随着人们对茶叶饮品可清热解毒、提高人体免疫力功能认识的加深,五峰名优茶日益走俏。同时为了让消费者喝上“放心茶”,五峰的茶叶企业将过去商家进山购茶改为专车封闭式送茶上门,以保证茶叶的品质。 (杜若原 王昌秘)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北京 黔金丝猴繁殖成功
  不久前,珍稀动物黔金丝猴在北京野生动物园繁殖成功,这是除原产地之外首次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繁殖成功黔金丝猴。
  黔金丝猴栖息在中国贵州,目前数量仅百余只。图为5月16日,一只出生不久的黔金丝猴与母亲嬉戏。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福建 “黑心棉”改头换面又出现
  本报记者 赵鹏
  记者采访时发现,一度曾在北方各省猖獗的“黑心棉”,今年以来又“改头换面”在福建一些地方逐渐露头。
  1月16日,莆田市工商局打假人员在涵江区白塘镇周墩村得墩52号当场查获大批利用鞋厂、制衣厂等使用过的未经处理的废料、边角料等加工制成的床上用品。经查,当事人郑天祥以印有“新一代南韩多孔温馨被”等字样的包装袋包装该厂生产的产品,销售到莆田、南平、福清等地。
  在三明市,执法人员发现很多黑心棉的经营者更是隐蔽。撕开床垫的外包装,记者看到的是一层雪白衬垫,检查人员说这其实是经过漂白的“黑心棉”,再割下去一层,里面全都是乱七八糟的“黑心棉”。工商局的同志介绍:现在不法商家造假手段越来越“高明”,他们对工业下脚料及废旧纤维制品往往进行碾碎、开松、漂洗等简单加工,光从颜色上看,甚至还很白。
  为什么不产棉的福建会有如此数量众多的“黑心棉”制假窝点呢?省工商局潘崇奎认为原因有三:一是有源头。目前福建省的“黑心棉”原料多来自于一些服装厂、鞋厂。按国家规定,这些工厂的有毒有害以及不可降解的下脚料必须交给环保部门处理,厂家要缴一定的费用。但他们卖给“黑心棉”制品厂不仅可省去大量费用,而且每公斤还有几毛钱的收入;二是有销路。以“黑心棉”填充的床上用品,一对枕头仅4元,而一床席梦思床垫也不过200—300元,这种价格对还不富裕的农村地区消费者颇有吸引力。甚至有一些单位为降低成本,竟明知是“黑心棉”制品,仍购进使用,为“黑心棉”制品进入市场开了方便之门;三是现行法规对制假者的处罚过轻。对“黑心棉”的查处,目前工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有关规定,“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包括已售和未售的产品)货值金额等值3倍以下罚款。”这种3倍以下罚款对“黑心棉”制品厂家和销售者根本无法形成震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山东寿光 农资超市到农家
  本报记者 何勇
  在城镇的超市中,农民顾客什么消费品都能买到,唯独买不到农资产品。所以他们只好去路边小店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不少人还被坑骗上当。山东寿光的农民就没有了这样的烦恼:去年8月以来,一个拥有50家连锁店的“德农农资超市”开到了田间地头,他们走出大棚即可买到放心的农资产品。
  在寿光市孙家集镇,德农农资超市偎依在四周的蔬菜大棚身旁,超市内生物肥料、菜果种子、农膜农药一应俱全,大堂内还有刊登着农业知识的《德农报》免费发放,来购买农资的菜农络绎不绝。
  在超市大厅,记者还发现了一处“讲堂”,桌椅、电脑、黑板一应俱全。超市经理介绍说,在这里,农民可以现场咨询坐堂讲授的专家,按照专家的处方购买肥料并回去施肥。众多的网点还承担着信息服务、技术培训、农机租赁等任务。超市的所有产品都是统一配送的。潍坊市农业局的孙增平说,农资产品进超市从源头上堵住了违禁农药流入田间,也可以杜绝假冒伪劣产品,防止坑农事件发生,方便了菜农生产,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蔬菜标准化生产。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服务热线

书籍、纸张及钱币如何消毒
  陈瑛 张越编制(新华社5月16日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专访

“技术壁垒”让我国农产品出口频频受阻。如何增强我国农产品的出口竞争力?请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农业与贸易政策专家程国强博士畅谈——
  如何让技术壁垒变桥梁
  本报记者 朱隽
  据统计,技术壁垒已占到非关税壁垒的50%以上,成为限制我国农产品出口的主要障碍。技术性贸易壁垒呈日益升级趋势
  一提起技术壁垒,将之称为“绿色门槛”的程国强博士立刻说,今后国际市场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会越来越高,这是我国农产品出口必须面对的现实。
  从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国通报的TBT(技术性贸易壁垒)和SPS(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情况看:2002年,所有WTO成员针对农产品和食品出口新出台的TBT措施达151个,而1999年这一数字为120个;SPS措施则更为严重,2002年新出台了814个,较1999年的445个增幅高达83%。这些数字的增加均意味着农产品出口的门槛越来越高。
  具体到各类出口的农产品,这一趋势也很明显。欧盟对进口茶叶的检测从6项增加到134项,标准大幅提高;日本2002年对进口蔬菜的检测从6项增加到60多项,其《食品卫生法》修改后将于今年8月1日起生效,对进口食品的检验措施将更加强化。
  客观、冷静地看待技术性贸易壁垒,会发现它具有“两面性”。壁垒是可以变为桥梁的
  在近年屡遭欧盟、日本等市场的技术壁垒影响后,我国农产品出口企业深感提高农产品质量卫生安全的重要性。许多企业加大了农产品质量检测设备和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的投入,积极采用国内外先进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生产技术,着力提高出口农产品的质量和技术标准;一些企业调整了出口农产品的生产经营模式,将“公司+农户”模式转向“公司+基地”或“公司+农场”模式,确保对动植物产品从种养生产源头到加工、出口环节全过程监控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动植物产品的农兽药残留和质量问题,提高了农产品的竞争力。
  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欧盟、日本的技术门槛越来越高,但目前中东市场每年的禽肉进口量已达6万—8万吨,成为我国牛羊肉和蔬菜的新兴市场;俄罗斯、中亚等地区也可成为我国肉类产品、蔬菜水果等潜在大市场,为我国农产品出口提供了新的机遇。
  农产品出口企业还通过积极调整出口商品结构,实施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战略,大力开发熟食、调理食品等深加工产品,既避开国外技术壁垒,又增加了产品附加值。过去以冻鸡产品出口为主的山东诸城外贸集团,果断决定将肉鸡加工由初级产品向深加工产品转变。今年1到2月,公司的熟制品出口占整个出口比例近40%。
  技术性贸易壁垒将长期存在,要想让“拦路虎”变为促进出口的“桥梁”,我国农产品出口目前需迫切解决一系列问题,需要政府和企业做出全方位努力
  我国农产品出口遭遇技术性壁垒,也与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不无关系,比如,我国目前尚没有完备的食品安全立法,农产品质量标准和监控体系还有待完善,食品安全卫生质量、检验检疫标准及检测技术手段相对滞后;目前大部分动植物产品生产以农户分散种养为主的局面还没有完全改变,技术水平不高,难以实行大规模的标准化生产,这些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突破壁垒,变“拦路虎”为“桥梁”需要全方位的努力。首先要建立切实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依法管理农产品生产经营和出口,对农产品生产源头、加工和出口进行全过程质量监管;其次,建立和完善出口农产品行业商会、协会与中介组织,加强自律机制,规范出口秩序;与此同时,还应利用现有的WTO机制,要求主要进口国取消不合理的技术性限制措施,积极参与WTO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建立严格、公平合理的农产品贸易新规则,为我国农产品出口营造公平竞争的国际环境。
  国内农产品出口企业应在提高农产品质量、建立符合国际市场标准的生产加工体系的前提下,制定农产品全球竞争战略,着力推行“公司+基地”或“公司+农场”的新型生产经营模式;大力实施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差别化战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走市场多元化的道路。有条件的企业应考虑实施“走出去”战略,占据出口有利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