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央文明委、全国爱卫会作出部署
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积极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联合发出《关于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积极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治非典工作的重大部署,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促进防治非典工作的深入发展。
  《通知》指出,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社会责任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文明的行为规范做好防治非典的各项工作;增强卫生意识,创造整洁卫生的环境;增强科学精神,提高防御和战胜疫病能力;增强民族精神和道德观念,形成珍惜自己、关爱他人、同舟共济、共度时艰的社会新风,为抗击非典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通知》要求迅速开展以防治非典为中心,以清除卫生死角为重点的夏季爱国卫生运动,治理城乡环境,清理公共场所垃圾,加强卫生督导,制止各种有害公共环境卫生的不良行为,截断疾病传播的途径。广泛宣传普及防治非典的基本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人们科学认识非典,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通知》提出,要大力宣传在防治非典斗争中涌现出来的模范事迹,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引导广大群众更加理解、支持党和政府为防治非典作出的重大决策。大力倡导团结协作、顾全大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发挥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为防治非典一线医务人员献爱心等活动。抓好重点行业单位的诚信教育和信用监督,为防治非典提供质量过硬的产品和服务。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这项活动的领导,根据疫情轻重和防治工作的实际需要,采取因时因地制宜的方式方法,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通过开展活动,激励全社会真正做到万众一心抗非典,迎难而上谋发展,努力夺取防治非典和发展经济双胜利。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会议在京召开
徐才厚华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盛若蔚报道: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16日召开会议部署今年的安置任务。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会议是新一届政府组成后召开的第一次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会议。
  徐才厚在讲话时指出,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关系到国家和军队改革发展的全局,对于凝聚军心、稳定部队、优化干部队伍素质结构、更好地履行人民军队根本职能,具有重要意义。军地双方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军队的同志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引导转业干部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服从组织安排和事业需要,在新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华建敏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继续推进军转干部安置制度改革,改进安置办法,疏通安置渠道,挖掘接收潜力。在党政机关努力接收安置军转干部的同时,要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军转干部到基层、到经济建设第一线工作。当前防治非典任务仍然艰巨,经济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要统筹安排,切实做好今年的军转干部安置工作。
  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成员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保一方平安是我们的职责
  ——记抗击非典斗争中的北京海淀警方
  胡蓉 张涛
  非典疫情在北京春暖花开的季节蔓延,令人猝不及防。在人民需要的时刻,3700名海淀公安民警挺身而出,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群众:保一方平安是我们的职责!
  七套方案 直击非典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面前,海淀公安分局领导认识到,抗击非典,不仅是对医疗卫生部门的考验,对于保一方平安的公安队伍来说,同样是一次严峻的挑战。
  面对近200名局属各单位双正职领导,分局局长张伟刚慷慨激昂:“抗击非典是一场硬仗,公安机关要经得起考验。协助相关部门坚决做好疫情控制工作,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海淀公安工作的中心和重心。”4月15日,《关于在防治非典期间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工作方案》、《防范控制非典期间突发事件处置方案》等七套应对非典的紧急预案全部出台。
  七套预警方案的出台并实施,意味着海淀公安已经搭建完成了一个应对非典的全方位网络化防控体系。
  应急分队 短兵相接
  4月13日,海淀公安分局非典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从治安、内保抽调精干警力组成非典警情处置小分队,专门接受非典警情处置工作。与此同时,局属各派出所均成立非典警情处置小组,职责任务与分局小分队相同。
  4月14日,一名非典病人在北医三院病故。其家人不顾医生劝告,要将病故者的尸体强行拉回家中,并与院方发生冲突,北医三院报警。接到报警后,应急分队的队员们个个跃跃欲试,要求前往。但队员们的直接领导——分局治安处处长殷志强、内保处处长王志彪却说,这是第一次进入非典隔离区,大家都没有经验,这个第一次,领导先上。当晚,殷志强、王志彪两位处长身穿防护服,全副武装地进入非典病区,与病故者家属进行了长达1个半小时的说服教育工作。他们通过将法律条文和政策说明解释、苦口婆心地解释与沟通,终于做通了病故者家属的工作。从隔离区出来,两位同志穿在防护服里面的秋衣秋裤早已被汗水浸透了。
  24小时待命,哪里有警情,哪里就有应急分队队员们勇敢无畏的身影。在小分队成立后的20天里,他们一共处置了各类非典警情现场107起,平均每天5起多。
  齐头并进 重拳出击
  无论疫情怎样严重,在分局民警的头脑里,公安机关保一方平安,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任务永远不能忽略和放弃。
  5月7日,北京两所高校领导相继收到内容相似的恐吓信,信中称:限你5月10日夜12时,带10万元现金到某人行天桥,否则把SARS病人的口罩放在校园里。分局接到报案后,立即报告市局刑侦总队并组成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24小时的缜密侦查,民警逐渐剥开了层层迷雾,将犯罪嫌疑人张雅辉找到。8日凌晨,刑警在张住处将其抓获。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交待了为实施报复,致信北京两所高校领导恐吓信的犯罪事实。
  在重拳出击的同时,一座警民相通的桥梁正通过另外一种形式悄悄搭建而起,那就是海淀500名社区民警掀起的“阻击非典——向SARS宣战”主题活动。自5月1日起,海淀分局的500名社区民警全部沉入社区,将25万份关于居民衣、食、住、行中预防非典有效措施的宣传材料,在3天时间里送到了每一个居民家中。在海淀的579个社区里,每天都能看见社区民警融入居民群众当中,向群众传递着来自人民警察的关爱。
  海淀公安在挑战面前经受住了考验。仅4月份,海淀分局就迅速出警,查处涉及非典疫情的案件100余件,协助卫生防疫部门查控失控非典患者及疑似患者16人,配合街道、社区控制拒不隔离人员6名。与此同时,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全局共破获案件508起,其中破大案207起,全区发案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9%。
  在非典疫情蔓延的时间里,海淀民警用他们的勇敢和无畏,通过打防结合的治安防范网络,使海淀区始终保持了一个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

第4版(要闻)

武警部队为防治非典提供安全保障
  本报讯 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确保警卫目标安全的同时,出动大量兵力配合各地政府对非典疫区实施封控隔离,阻止疫情蔓延,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在北京、天津、新疆、重庆等1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武警部队先后出动数千兵力,投入当地抗击非典的斗争。仅5月1日一天,就有8个武警总队的440余名官兵,根据当地政府要求配合公安机关和卫生部门在定点医院、机场、车站、主要路口以及收费站,执行对非典疫情及过往人群的封控、隔离和查验任务。为支援北京人民抗击非典,武警各部队紧急抽调360多名医务、公勤人员和执勤官兵,支援北京小汤山防治非典定点医院。各部队还按照总部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官兵执行任务中的自我防护措施,严防非典疫情侵入,一线执勤官兵无一感染。 (齐明宇 张东波)

第4版(要闻)

5月16日,在北京朝阳疾病控制中心朝阳非典定点医院,由北京天坛医院非典医疗队治疗的26名医务人员患者中的15人康复出院。这些在非典一线被感染的医生、护士表示,他们的亲身经历表明非典并不可怕,可以治愈。图为天坛医院领导和医务人员代表欢送康复的医务人员出院。    本报记者 刘龙摄

第4版(要闻)

休想借卫生问题做政治文章
  春华
  第五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于5月19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在大会召开之前,台湾当局又一次做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的文章,算起来,这已经是台湾当局第七次故伎重演了。
  世界卫生组织每年5月都要举行世界卫生大会。自1997年开始,每年此时,台湾当局都要加紧活动,试图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达到借卫生问题做“台独”文章的目的。1997年至2002年间,台湾当局曾连续6年唆使其“邦交国”提出所谓“邀请中华民国(台湾)作为观察员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但每一次都吃了闭门羹。
  然而,连续6次失败,并没有打消台湾当局的非分之想。日前,陈水扁投书给美国的《华盛顿邮报》,表示希望世界卫生组织召开世界卫生大会时能邀请台湾担任“观察员”。在他看来,“现在”是台湾加入世卫组织的好时机,因为,“台湾人民不应被排除于对抗SARS的努力之外”。
  众所周知,世界卫生组织是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这在该组织的《组织法》中早有明文规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以任何名义参加这个组织,任何国家或个人也无权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这早已成为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在台湾问题上,世界卫生组织的立场也一直非常明确: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也认为,台湾有“全面而充分的渠道”获取世界卫生组织防治非典型肺炎的相关信息。所谓“让台湾人民共享医疗资源”云云,不过是台湾当局试图挤进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站不住脚的借口。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观察员”,并不是台湾当局的最终目的。从1993年开始,台湾就试图重返联合国,因连年遭到失败,不得已才开始假道世界卫生组织。因此,近7年来,台湾当局每年都会以各种理由,如资讯受阻、影响传染病的监测和防治等等,试图挤进世界卫生组织,进而实现其挤进联合国的政治图谋。因此,对台湾当局来说,谋求台湾人民的医疗权益是虚,借卫生问题凸显台湾为“主权独立的政治实体”、破坏祖国统一是实。
  事实上,在与非典做斗争的过程中,我国中央政府十分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和岛内非典疫情,为台湾同胞提供了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目前,两岸在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有着正常的渠道和机制,两岸预防及控制非典的交流与合作也在积极有效地开展,台湾卫生专业团体已派专家来大陆考察、交流、出席会议;经中国政府同意,世界卫生组织也曾派人前往台湾考察。这一切充分说明,台湾获取卫生信息的渠道是畅通无阻的。
  非典病毒的确不分“国界和主权”,但台湾疫情的失控与其是否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并没有任何直接的联系。在非典病毒肆虐之际,作为骨肉兄弟,两岸更需要同心同德,携手合作,一道战胜疾病,而不应该节外生枝,做出离心离德之事。6次失败的经历,应足以让台湾当局有所醒悟:逆历史潮流而动,注定难逃再次失败的结局。

第4版(要闻)

吴仪离京出席第五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吴仪16日上午离开北京,出席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五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
  陪同吴仪出席大会的有: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沙祖康大使、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等。随行的有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主任李立明等著名专家。

第4版(要闻)

李肇星分别与克罗地亚外长苏丹代外长通电话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外交部长李肇星15日同克罗地亚外长托尼诺·皮楚拉通话。
  皮楚拉首先对中国遭受非典疫情表示深切慰问,通报克罗地亚将向中国提供药品等援助,并拟派专家组赴华协助工作,以表达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李肇星说,患难见真情,感谢克罗地亚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和帮助,相信这将鼓舞中国人民最终战胜非典。
  两国外长还就朝核等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6日下午与苏丹代外长、能源和矿产部长阿瓦德·艾哈迈德·贾兹通了电话。
  贾兹说,目前中国人民正在全力抗击非典,并已取得明显成效。苏丹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钦佩,相信中国人民在中国政府领导下一定能够战胜非典。贾兹还特别祝愿中国石油工人健康平安。
  李肇星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珍视与苏丹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李肇星还感谢苏丹在台湾等问题上给予中方的有力支持。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美国一委员会打着宗教自由幌子干涉中国内政注定要失败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6日在答记者问时说,美国的所谓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一再打着宗教自由幌子,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美关系,既不得人心,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有记者问,近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发表2003年度报告,对中国等国的宗教政策进行指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说,美国的所谓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近日再次发表报告,对中国等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宗教状况妄加评论。其涉华部分无视事实,肆意攻击中国的宗教和民族政策,甚至为“法轮功”邪教鸣冤叫屈。这种作法毫无道理,只能说明它的无知和偏见。
  她说,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公民依法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法轮功”邪教是什么货色,早已众人皆知。中国政府依法处理“法轮功”,正是为了保护公民的基本人权,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包括宗教界人士的拥护。美国那个委员会一再打着宗教自由幌子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美关系,既不得人心,也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奉劝它改弦易辙,多管管美国自己的事,不要再给中美关系制造噪音和障碍。

第4版(要闻)

美国贸易代表与我商务部部长通电话表示
美方将在WTO新一轮谈判中充分考虑中方利益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龚雯从商务部获悉:5月14日,商务部部长吕福源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通了电话,就共同推动世贸组织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交换了意见。
  吕福源向佐利克介绍了中方在新一轮谈判各个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指出,中国加入WTO后,严格履行了各项承诺,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新一轮谈判应对新加入成员的贡献和实际利益给予充分承认,并在具体谈判中有所体现。
  佐利克表示,美方在新一轮谈判中会充分考虑到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新成员的利益。美驻世贸组织大使日前已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应充分认识新成员对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贡献。

第4版(要闻)

陈青山同志逝世
  新华社广州5月7日电 广州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陈青山同志(副兵团职离休干部),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27日在广州逝世,享年84岁。
  陈青山是福建省惠安县人,1936年加入马来亚共产党,1941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历任科长,支队政委,琼崖抗日游击纵队政治部组织部长,解放军琼崖纵队政治部副主任,琼崖纵队第三总队政委兼中共琼崖东区地委书记,琼崖纵队政治部第二副主任兼组织部长,海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广东省军区政治部主任,海南军区副政委等职。他曾任全国侨联和广东省侨联顾问。他1964年由大校军衔晋升为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曾新泮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北京军区后勤部原顾问曾新泮同志(副兵团职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2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曾新泮是江西省兴国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先后任宣传员、军委总卫生部科员、卫生部主任、旅卫生处处长、太岳军区卫生部部长、纵队卫生部部长、冀鲁豫军区卫生部部长、平原省军区后勤部部长兼政委、公安军后勤部副部长兼卫生部部长、总参警备部后勤部副部长、北京军区后勤部副部长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百团大战”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定陶、聊城、淮海和渡江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为我军卫生医疗事业和部队后勤建设做出了贡献。他1961年由大校军衔晋升为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李慎之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之同志,因病于4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李慎之同志1923年8月15日生于江苏无锡。1946年至1949年,在重庆新华日报国际版任资料员,后到延安新华通讯社国际部任编辑,194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起,在新华社国际部任编辑组组长、副主任。1954年至1957年上半年,随同周恩来总理参加过多次外交活动,包括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1955年的万隆亚非会议。在新华社期间,写过大量的国际新闻与评论,参与许多外交文件和政治文件的起草工作。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开除党籍,下放劳动,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文化大革命”期间下放,于1973年回京任新华社参编部翻译、校对。1979年“右派”问题被改正,恢复党籍。
  1978年底至1980年初,李慎之同志参加了中央成立的国际问题写作小组工作。其间,陪同邓小平同志出访美国,担任代表团顾问。1980年调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1985年后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美国研究所所长,1988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1990年免去社科院副院长和党组成员职务。1995年离职休养。李慎之同志是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