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阿塞拜疆总统致电胡锦涛主席
祝愿中国早日战胜疫情
亚洲十余国机场统一抗非典 日本企业团体向我提供援助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近日致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中国发生非典疫情并造成生命损失深表悲痛和慰问,并祝愿中国早日战胜疫情。
  据新华社马尼拉5月16日电(记者孙笑天)东盟10+3机场非典防治论坛16日在菲律宾北部邦板牙省克拉克区闭幕,与会各国代表同意采取标准化防疫措施和操作程序,防止非典型肺炎经民航途径传播。
  于本月14日开幕的这次论坛,是4月29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关于非典型肺炎特别会议的延续。除老挝以外的9个东盟成员国、中国、日本和韩国共派出了100多名代表参加这次论坛。与会代表除机场管理官员外,还包括卫生检疫、海关、移民、旅游等与机场管理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与会代表通过了一项决议。根据这项决议,从今年6月15日起,从上述国家机场出发的所有乘客都必须填写健康申报卡,如实回答是否接触过非典患者,是否到过出现非典疫情的国家和地区,以及本人是否有发热症状等问题。卡片内容还包括乘客姓名、国籍、护照号码和航班信息等。
  除日本外,与会代表还同意从今年8月15日起,对所有离境乘客和从出现过非典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抵达的乘客进行体温监控。
  与会各国同意,对乘客中的所有非典疑似患者实行隔离检疫,但不得拒绝这些乘客入境。此外,各国海关将对用于治疗非典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实行优先通关。与会各国将依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准则对乘客中的非典疑似患者进行治疗,定期交换信息,为追踪与非典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提供方便。
  本报东京5月16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为援助中国抗击非典,日本一些企业团体和个人纷纷捐款捐物。今天,索尼公司会长出井伸之和住友商事社长冈素之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分别向中国驻日大使武大伟递交了3000万日元和300万日元的捐款。
  武大伟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非典的信心和努力。出井伸之对中国人民的顽强斗争表示敬佩。冈素之表示,对于中国抗击非典,日本不会袖手旁观,“这也是我们的事”。

第3版(国际)

鲍威尔访俄喜忧参半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吕岩松
  作为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首位访俄的美国高级官员,美国务卿鲍威尔在莫斯科的日程安排得十分紧张。14日,他不仅同俄罗斯总统、外长、议员等政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还到国际关系学院向师生们发表了演讲。此间舆论认为,鲍威尔访俄肩负多重使命,其结果可用喜忧参半来概括。
  修复因伊拉克战争而冷淡的美俄关系是鲍威尔此行的首要目的。他在莫斯科多次强调美俄应联合行动,共同解决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全球性问题。鲍威尔表示,美国将努力同俄罗斯保持“尽可能密切”的合作。近日,俄车臣共和国非法武装分子先后制造了两起恐怖爆炸事件。鲍威尔对此表示谴责,并将其同沙特日前发生的恐怖事件联系在一起,认为它们属于“同一种威胁”。
  俄罗斯对上述示好之举作出了回应。普京在会见鲍威尔时感谢他“明确、坚定地”谴责车臣恐怖事件。普京指出,俄罗斯和美国虽然因为伊拉克问题发生了“争吵”,但“两国关系的基础”得以保存,俄美两国元首本月底在圣彼得堡的会晤将为两国发展各方面关系提供“新的推动力”。作为同美国缓和关系的一个信号,俄联邦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近日还批准了《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在国际事务中,伊拉克问题依旧是俄美两国关注的焦点。考虑到俄在伊经济利益和一贯政治立场,鲍威尔在莫斯科宣布,伊拉克新政府将“充分考虑”欠俄罗斯的近80亿美元债务。他说,美将在有关决议草案中建议联合国秘书长向伊派特使。伊万诺夫外长也表示俄在伊拉克问题上不计前嫌、将同美国一道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俄再次强调,联合国应在伊拉克战后安排中发挥关键作用,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应当为国际社会广泛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奠定法律基础。
  鲍威尔对新闻界表示,美俄双方此次只是阐述了各自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有些问题目前尚未解决。此间权威人士分析说,虽然俄领导人同鲍威尔会谈的气氛良好,但俄美双方并未就伊战后安排达成一致。俄只是原则上同意解除对伊制裁,同时对美向安理会提交的有关决议草案有所保留。莫斯科希望进一步强调联合国的作用,反对美国及其盟友控制伊拉克的石油资源。  (本报莫斯科5月15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看非典与中国经济

投资信心丝毫未减
——访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
  本报记者 刘歌
  尽管中国遭受非典疫情,但正大集团进一步扩大对中国投资的计划仍在进行中。本报记者日前在曼谷采访了正大集团董事长、在世界上有“农牧巨人”之称的谢国民先生。他告诉记者:“正大的目标是再投资15亿泰铢(约合3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城市建立现代化的销售网和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开设30家连锁超市。”主管正大在中国投资的正大副总裁、泰中商务委员会主席李绍祝补充说:“2003年我们将继续从在中国的投资中获益。正大在中国的投资正在稳定增长,并不因非典而受到影响。非典只是暂时的,事实证明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这使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勇气和决心。正大集团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
  正大集团是亚洲最大、最成功的家族企业之一,被《财富》杂志排入世界500强之列。20世纪80年代末,正大集团在世界各地拥有26个饲料厂,是世界第三大饲料厂家;在世界各地拥有100多个分公司。90年代伊始,年营业额为90亿美元,资产总值达50亿美元,其中谢氏家族占30%以上。作为泰国最大的商业集团之一,正大集团是泰国在中国最大的投资公司,也是在中国规模最大的外企之一。从1979年到中国内地投资以来,正大的子公司遍布中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谢国民说:“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发展迅速非常高兴,希望中国经济更加繁荣。中国经济的发展繁荣会带动包括泰国在内的整个东南亚地区的经济腾飞,也会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谢国民告诉记者,4月30日在泰国政府举办的早餐会上,他听到了温家宝总理谈到中国经济的增长情况,令他深受鼓舞。他说:“我完全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决心、信心和能力。我每天都认真收看中国非典疫情公报,相信疫情两个月之内会大有好转。因此,正大对中国投资的信心未因非典而有丝毫减弱,而是和新投资的资金数目一样,在继续增长。”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身在异域情系神州
  ——旅美华侨华人留学生踊跃捐款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5月6日,80岁高龄的韩邹务勤女士在其子女的陪同下,来到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门前,把自己积攒的2000美元亲手交给领事馆官员,嘱托他们把它转交给中国政府。她说,对祖国一些地方非典肆虐感到非常揪心,十分着急。她每天都在为祖国人民尽快战胜非典而祈祷。捐款离去,她始终不愿留下自己的地址。5月8日,家住加州南艾尔蒙地市的韦先生,来到总领事馆接待室,悄悄留下200美元捐款便匆匆离去。他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
  连日来,许多不愿留下姓名和地址的华侨华人,把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生活费、私房钱,悄悄地捐献给中国,以表达他们对故乡人民的真挚感情。家住帕萨迪纳市的顾国权先生在把200美元的支票寄到中国总领馆时,在信中写道:离国数十载,虽身在异域,仍情系神州。
  确实,自非典侵袭中国以来,这里的华侨华人每时每刻都挂念着故乡的人们,对灾难的蔓延心急如焚。他们有的直接到中国总领事馆捐款,有的则组织起来,用集资的办法捐款献药。南加州华人防治非典后援会的发起人之一、美中收藏家协会会长周德昭先生本来和妻子商量好捐款1000美元,但最终在捐款会上捐了3000美元。他还到处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打电话,让他们能出多少就出多少。他说通过该会捐款的人还真不少,他们已收集了近3万美元,还筹集到价值10多万美元的药品,准备近日内统一由总领事馆转交给中国人民。
  这里的留学生也自发组织起来进行募捐,并用募集到的资金购买了许多抗非典口罩,寄给中国红十字会。他们说:“自己虽然人在海外,但心总是和祖国人民一起跳动。”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中,有的并不富裕,有的还在靠打工维持生活。无论他们捐多捐少,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本报洛杉矶5月15日电)

第3版(国际)

德美欲努力消除分歧
  据新华社柏林5月16日电 (记者刘海燕)德国总理施罗德16日上午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举行会谈后表示,德美将努力消除两国因伊拉克问题而产生的分歧,并将在联合国框架内讨论其他国际问题。
  施罗德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就两国关系、反恐、伊拉克局势以及中东问题交换了意见。施罗德表示,德国赞成美国关于尽快解除联合国对伊拉克经济制裁的提议,并将参加伊拉克战后的重建工作。他说,萨达姆政权瓦解了,长达10多年的对伊制裁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他呼吁联合国在这个问题上协调立场。
  鲍威尔对施罗德的这一立场表示欢迎。他说,德美两国虽然过去存在意见分歧,但现在仍然是朋友和盟友。
  鲍威尔15日晚抵达柏林,他是伊拉克战争后访问德国的首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

第3版(国际)

日民众反对“有事三法案”
 韩要求日遵守和平宪法
  据新华社东京5月15日电 (记者乐绍延)日本国会众议院15日通过被称为“有事三法案”的《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改案》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案》,遭到日本许多爱好和平人士的坚决反对,他们纷纷要求废弃有事法制。
  日本“冲绳和平运动中心”当天在冲绳举行了“5·15和平游行”活动。来自冲绳及日本其它地区的各界人士1800多人冒雨参加了游行。他们手持“反对有事法制”等标语牌,高呼反对战争、坚持和平的口号。
  日本工会组织和市民团体500多人14日在日本国会大厦前集会,坚决反对国会审议并通过有事法制。
  日本报业工会联合会此前也发出紧急呼吁,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废弃“有事三法案”,认为这三项法案是打开通往战争之路的法案,是强迫日本国民协助战争的法案。
  据新华社汉城5月16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政府官员16日说,日本在制订防御和安全政策时应该遵守和平宪法、专守防卫和无核三原则。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说,这是韩国政府在日本的防御和安全政策问题上所持的一贯立场。
  日本国会众议院15日通过了被称为“有事法制”的《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改案》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案》3个法案。这些法案随即被递交参议院全体会议审议。这是日本继通过《周边事态法》、《反恐怖特别措施法》之后对战后和平宪法的又一大突破,它预示着业已走出国门的日本自卫队今后在世界上的行动限制将进一步减少。

第3版(国际)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
 俄GDP十年内要翻一番
  本报莫斯科5月16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对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提出10年内至少让俄国内生产总值(GDP)翻一番的目标。与此同时,普京强调,俄在国际上也正面临严峻挑战,俄外交的基本任务是实现其国家利益。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详细阐述了俄发展经济的构想。他说,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俄必须实现经济结构性变革和卢布的自由兑换,同时要加速行政改革,为发展市场经济创造必要条件。此外,普京还将消除贫困、实现武装力量现代化确定为政府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工作重点。他强调,俄必须在“可预见的将来”跨入经济强大、先进、有影响力的国家行列,一切决定和行动都必须服从于这个目标。
  普京说,目前一些经济高度发达国家正在国际市场上排挤俄罗斯。另外,核武器扩散以及恐怖主义也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他指出,俄将加快军队现代化进程,为此将研制包括战略武器在内的新一代武器,巩固防御性核力量,建立装备良好的机动武装力量。
  普京说,俄希望建立稳定的、可预见的世界秩序,只有这种秩序才能保证全球和地区的稳定,保证世界政治和经济的进步。他强调,联合国是解决各种国际问题的全能机构,需要加以维护。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是抵御国际社会和个别国家面临威胁的最有效机制。他还强调,发展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是俄外交政策的绝对优先方面,俄将独联体视为自己的战略利益范畴。

第3版(国际)

5月16日,一名枪贩子在伊拉克巴格达市中心一旧货市场被美军士兵逮捕。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大量武器弹药流落民间,严重恶化了伊拉克的社会治安。迫于国际舆论压力和伊拉克民众的强烈呼声,美军近日加强了对非法武器的搜缴行动。 新华社记者 马晓霖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科特迪瓦走向全面和解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赵章云
  近日来,科特迪瓦国内政局逐渐好转,走向全面和解的趋势愈加明显。5月3日,科特迪瓦交战各方在阿比让总理府签署全面停火、彻底停止敌对行动协议。5月9日,科政府宣布取消自去年9月19日兵变之后设立的“战区”。5月10日,科政府又宣布取消实行了近8个月之久的宵禁。
  今年1月24日,科特迪瓦各政党和反政府武装在法国巴黎郊区马库西经过9天艰难的和谈,签署了一项和平协议。根据协议,科总统巴博尝试组成由无党派人士迪亚拉出任总理、其他各党派以及反政府武装人士分享权力的“民族和解政府”。由于两派在国防和内政两部长人选上争执不下,新政府迟迟未能成立。3月8日,各派又在加纳总统库福尔的调停下,在加纳首都阿克拉达成协议,成立一个由41名成员组成的民族和解政府和一个由15人组成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协助管理国防和内政事务。根据后一协议,新政府由7个政党和3个反政府武装的代表组成,后者应占据9个部长的席位。但是,反政府武装的代表一直以人身安全无保障为由,未到阿比让履职,致使民族和解新政府迟迟不能完全运转。在有关各方的敦促和努力下,4月17日,有反政府武装9名部长参加的民族和解政府首次内阁会议终于在阿比让召开。巴博总统主持了内阁会议,重申支持迪亚拉总理为实现和平而做出的努力,并对恢复科特迪瓦和平前景表示乐观。
  在屡次和平谈判中,支持总统派要求反政府武装完全放下武器,反政府武装则以安全为由继续武装占领北部和西部地区,南北分裂割据局面仍未根本改变,不时还有武装冲突发生,严重威胁最终走向和平之路。各方经过数月艰难的反复谈判,终于正式签署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现停火、完全和最终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科特迪瓦全国武装力量参谋长杜埃将军和科特迪瓦三大反政府武装的代表、民族和解政府体育和娱乐部长米歇尔·格上校分别代表交战双方签署停火协议。科民族和解政府总理迪亚拉、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法国“独角兽行动”部队司令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驻科维和部队的军事代表都出席了签字仪式。
  随后,科特迪瓦政府宣布取消自去年兵变以来设立的“战区”,并立即于次日宣布取消实行了近8个月之久的宵禁,广大群众为之拍手称快。同一天,停开了半年的连接科特迪瓦和北方邻国布吉纳法索的列车也开始试运行。这一系列有利于和平与安全的措施,充分体现了科特迪瓦民族和解政府顺应民意、要在全国实现和平与民族和解的诚意和决心。
  科新政府虽已经成立,和平协议也已签字,但要弥合自兵变以来加深的政治裂痕尚需时日,经过8个月动乱的广大民众仍心有余悸,许多人仍在观望。目前,解除非政府武装、在全国恢复统一的行政管理是新政府的当务之急。而各派在国防和内政两部部长人选问题上仍将有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除武装力量需要重新整编外,政治格局也将会出现新的分化与组合。经过动乱后的科特迪瓦百废待兴,发展经济和重建社会秩序也将提上新政府的议事日程。在“和解、和平与稳定”成为大势所趋及人心所向的大背景下,各方协力,我们仍有希望看到西非地区的“经济明珠”终将再现它的活力与魅力。(本报阿比让5月14日电)

第3版(国际)

美提出取消对伊制裁修正案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十五日在安理会专家会议上散发了一份关于取消联合国对伊拉克制裁提案的修正案。与原提案相比,修正案在联合国的作用、伊石油收入的管理等关键问题上没有作实质性修改。

第3版(国际)

美将在欧建新军事基地
  正在保加利亚访问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十五日说,美国将在欧洲建立一些新的小型军事基地,以便进行军事训练,使美军能更迅速地“派遣到世界上发生危机的地区”。

第3版(国际)

泰美新举行军演
  代号为“金色眼镜蛇”的泰国、美国和新加坡三国年度联合军事演习十六日在曼谷以东一百多公里的春武里梭桃邑军事基地拉开帷幕,演习的重点是反恐和维和。

第3版(国际)

美否认诋毁法国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十五日否认法国有关布什政府正在进行一场有组织的诋毁法国运动的指责,称这种指责是“毫无根据的”。

第3版(国际)

韩逮捕一邪教组织头目
  韩国检察机关十六日逮捕了一个邪教组织的四名头目和八名信徒,他们被怀疑犯有杀人和非法保管尸体等罪行。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韩决定向朝提供化肥援助
  韩国统一部十六日决定向朝鲜提供二十万吨化肥援助,价值为六百五十亿韩元(一美元约合一千二百韩元)。这批化肥将于五月底开始启运到朝鲜,用于提高农业生产,解决朝鲜粮食困难问题。 (徐宝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