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回良玉在河北省走访慰问残疾人时强调
切实做好扶残助残工作 多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2003年5月15日,在第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在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走访慰问了贫困残疾人家庭,考察了固安县残疾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他代表国务院向全国6000万残疾人及其亲属,向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回良玉指出,残疾人是社会特殊的困难群体,残疾人事业是一项文明而崇高的事业。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始终给予他们温暖和关爱,是政府和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发展残疾人事业,共同奔赴小康”,这是邓小平同志共同富裕理论的具体实践,也是广大残疾人和全社会的共同愿望。各级政府要重视和支持残疾人事业,社会各界要更加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以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为契机,多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为广大残疾人谋取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希望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刻苦学习,乐观进取,热爱生活,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他强调,当前全国人民正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非典型肺炎。各级政府和残疾人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残疾人防治非典工作,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广大残疾人也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要一手抓防治,保健康,一手抓发展,奔小康。

第2版(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我国农村没有出现大面积疫情
已投入43亿元用于农村防治非典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夏珺报道: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务院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农村组组长、农业部副部长刘坚说,目前我国农村除个别地区发生少数非典病例外,总体上没有出现大面积疫情。从对4月26日到5月12日确诊病人的情况分析来看,农民有155例,占同期发病人数的6.2%;我国共有85个县区报告发生非典,其中有50余个农业县发生了非典临床诊断病例;全国除北京和天津外,山西省波及的农业县范围较广,其次是河北和内蒙古。
  刘坚说,农村是整个非典防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农村的防治工作主要是管住源头、管住进口、管住途径三个关键环节,目标是确保农村不发生大的疫情,确保广大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
  中央已确定对农民和农民工中的非典患者实行免费救治的政策,以避免农民因经济困难导致拖延救治。免费涉及检查、隔离和救治等方面,包括免费提供住院和伙食。
  据了解,农村疫情防治实行属地管理,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坚持就地预防、就地隔离、就地治疗。为防止非典疫情向农村扩散,前一段各地主要抓劝阻和控制农民工返乡,切断疫情向农村蔓延的渠道。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北京等地学生、农民工就地学习务工的紧急通知》的精神,在城市,采取了许多稳定措施,要求用人单位不得随意解雇农民工,制定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安置好农民工,利用社区基层组织等做好农民工的思想稳定工作;在农村,当地政府通过各种形式劝告在外务工人员尽量不要返乡,同时组织各种帮扶队,解决在外农民工家庭的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目前农民工大量返乡势头已趋平缓。
  在农村,实行群防群控,建立县、乡、村三级防护网:村级负责登记和报告,乡级负责巡回检查,县级负责隔离、转诊或治疗。为了及时掌握农村的疫情情况,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地逐步建立了疫病监测制度,配备专门人员和调查队,对返乡人员身体状况进行检查,逐人进行登记、排查,造册备案,发现疫情,立即报告。目前,防止农村疫情扩散的各项措施和管理制度正在落实。全国农村还广泛开展了防治非典的知识宣传。各地各部门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如播放宣传录像、张贴宣传挂图、分发宣传手册等宣传防治非典的知识。多数农民通过广播、电视和其他宣传形式初步了解了防治非典的有关知识。
  刘坚表示,我国已投入43亿元用于农村防治非典。为了保证对农民和农民工非典患者实行免费救治政策的落实,中央财政专门设立了20亿元专项基金。另外,国家建设投资也向农村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倾斜。近期在安排专项投资15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投资8亿多元,以改善医疗机构的收治条件。此外,不少地方政府也对疫情监测、隔离、救治投入了大量资金,配备了医务人员,确定了定点医院,提供了后勤保障,农村的防治能力有所加强。

第2版(要闻)

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通知要求
确保交通畅通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前一阶段,少数地方发生了挖断或阻断国道等道路交通,随意将一些疫情较重的其他省区市指定为疫区并对外来人员实行隔离一至两周的医学观察,少数群众阻挠设置非典型肺炎医学观察所、隔离区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直接影响到交通运输和人员往来,妨碍了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严重影响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针对这些情况,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发出《关于确保交通畅通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紧急通知》(第一号),要求各地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确保交通畅通,维护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
  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治工作,一手抓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工作。当前正处在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关键时刻。要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切实担负起防治非典型肺炎、发展经济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
  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交通(铁道、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保障人员和物资的正常输送。在防治非典型肺炎期间,未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不得擅立关卡;未经国务院批准,不得限制省际之间的交通。要确保处理疫情的车辆和人员运输、药品、食品等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的正常通行,保障城乡物资运输畅通。要加强检疫力量,增加检疫设备,缩短检疫和消毒时间,避免引起交通堵塞。所有非典型肺炎检疫一律不得收费。对于擅立关卡和阻断交通的,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紧急通知要求保证人员的正常往来。各地区各部门既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流动人员的检疫和跟踪监测,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又要保障公务人员、商务人员和其他人员的正常往来。各地对非典型肺炎病人和疑似病人采取隔离治疗措施,对密切接触者采取卫生处理和预防措施,对有关外来人员实行卫生检疫和登记、追访等措施,是正确的,也是必要的。各地区要严格坚持健康人员就地预防,疑似病人就地观察,确诊病人就地治疗,但是绝对不能随意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的做法。
  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有关规定,确定非典型肺炎的医学观察所、治疗场所和非典型肺炎的隔离区域,同时要确定防止疫情扩散措施和配置污染物处理设施,保障周围群众的健康和权益;不允许越权或超越法律规定确定隔离区和指定疫区。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作用,对留观、治疗、隔离区内和周边的干部群众做耐心、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和困难,取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正确处理在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和群众性事件。要增强预见性,提前做好工作,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酿成群众性事件。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及时亲临现场,讲究策略,深入细致地作思想工作,说服劝解,疏散群众,依法、及时、妥善予以处置。政法部门要慎用强制措施,防止因处置不当而激化矛盾,扩大事态。对于严重影响防治工作顺利进行、影响经济和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要依法果断处置;对违法犯罪分子和别有用心、蓄意制造事端的敌对分子,要坚决依法打击。

第2版(要闻)

五月十八日起乘火车要填健康申报卡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铁道部今天发出通知,自2003年5月18日起,在全国铁路实行旅客健康申报卡制度。
  按照通知精神,自5月18日起,凡乘坐火车旅行的乘客均须填写旅客健康申报卡。车站工作人员在旅客进站检票时要一并检验车票和健康申报卡,列车乘务员在旅客上车前将健康申报卡收回。车站工作人员对通过体温测试检测出的发热病人应收回健康申报卡,及时安排其到发热病人检查室检诊,并按铁道部规定的疫情处理程序进行处理。列车在运行途中发现发热病人并按规定向车站下交时,应同时将其健康申报卡一并下交卫生防疫部门。
  据悉,健康申报卡为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制定的标准样本,分中英文两种,供中外籍人士分别使用。

第2版(要闻)
专栏:众志成城 战胜疫病

郑州构筑防护网严防非典输入
  本报郑州5月15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同志,请留步,你需要在测完体温后才能进社区。”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在洲近日到花园路办事处省供销社检查非典防治工作,正往里走,不料却被佩戴有“非典防治监督员”标志的宋加堂和张青梅两位老同志拦住。测完体温后,郭在洲才被放行。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郑州非典防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市尚无1例临床确诊非典病人,连续多天疫情为“零报告”。
  郑州市委书记李克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以来,郑州全力以赴,在全市构筑起防治非典的铜墙铁壁。
  郑州在火车站、汽车站、新郑机场和9个主要入市口设置了疫情检测站,24小时值班,对入市车辆、人员逐个进行检查、检测。为减少外出尤其是疫区的民工返乡,他们采取发公开信、慰问信、动员家属写信、打电话等形式,劝阻民工近期不要返乡,已有6.2万人表示安心工作;全市各村都设立检查哨卡,全天候检查。同时,选派4000名干部职工作为督查员,进驻基层单位督促检查。
  为提高应急处理能力,郑州整合医疗技术资源,着力完善预防救治网络。全市建立了“发热病人绿色通道”,果断处置疫情,设立了15家非典病人定点医院。郑州还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上防范非典。4月22日以来,通过市级防疫部门向社会供应500毫升瓶装消毒液10万多瓶、100片装的消毒片22万多瓶、桶装消毒液21.6万公斤。

第2版(要闻)
专栏:来自定点医院的报道

小汤山医院首批7名康复患者出院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今天上午10时,北京小汤山医院首批非典康复患者走出医院大门。
  首批出院的7名康复患者,是小汤山医院检查确定的约20名康复患者中的一部分。据医院院长张雁灵介绍,医院确认的约20名康复患者,大多是5月1日第一批入院者,他们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认真护理,已全部达到了出院标准。由于这些康复病人中有的家在外地,有的自己要求在医院多住几天,因此医院今天上午只为7名康复患者办理了出院手续。
  小汤山医院副院长、全军非典防治专家组专家周先志介绍说,这些康复患者不再具有传染性,对社会也不再会具有危害性,但康复病人出院后仍需隔离观察一周左右,才能恢复正常生活。
  据了解,目前住院的639名患者病情都比较稳定,近期还将陆续有康复病人出院。(附图片)
  上图:康复出院患者在接受媒体采访。 唐向东摄

第2版(要闻)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过氧乙酸消毒液安全使用指南》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为了做好防治非典工作,加强公共场所和家庭消毒,切断传播途径,避免交叉感染,国家质检总局参照卫生部疾病控制司2003年4月2日颁布的《各种污染对象的常用消毒方法(试行)》,制定了《过氧乙酸消毒液安全使用指南》,供广大人民群众在使用过氧乙酸消毒液进行消毒时参考。
  一、对地面、墙壁、门窗消毒
将浓度为0.2%—0.5%的过氧乙酸溶液装入喷雾器中喷雾消毒。泥土墙吸液量为50毫升/平方米—300毫升/平方米,水泥墙、木板墙、石灰墙为100毫升/平方米。对上述各种墙壁的喷洒消毒剂溶液不宜超过其吸液量。地面消毒先由外向内喷雾一次,喷药量为200毫升/平方米~300毫升/平方米,待室内消毒完毕后,再由内向外重复喷雾一次。以上消毒处理,作用时间应不少于60分钟,然后打开门窗通风。
  二、对房屋空间消毒
房屋经密闭后,用浓度为15%,用量为每立方米空间7毫升的过氧乙酸溶液(1克/立方米),放入瓷或玻璃器皿(可以用于加热的)中,用酒精炉或燃气炉加热蒸发,熏蒸120分钟,即可打开门窗通风。或用浓度为2%的过氧乙酸溶液(8毫升/立方米)喷雾消毒,保持时间应当为30分钟—60分钟,然后打开门窗通风。
  三、对衣服、被褥消毒
将欲消毒的衣物悬挂在室内(切勿堆集成一堆),密闭门窗,糊好缝隙,用浓度为15%,用量为每立方米空间7毫升的过氧乙酸溶液(1克/立方米),放入瓷或玻璃容器(可以用于加热的)中,用酒精炉或燃气炉加热蒸发,熏蒸60分钟—120分钟后,即可打开门窗通风。
  四、对餐(饮)具消毒
用浓度为0.5%的过氧乙酸溶液将餐(饮)具浸泡30分钟,浸泡时,消毒液要漫过被消毒的器具,最后再用流动的清水将餐(饮)具洗净。
  五、对食物消毒
瓜果、蔬菜类食物用浓度为0.2%—0.5%的过氧乙酸溶液浸泡10分钟,浸泡时,消毒液要漫过食物,最后再用流动的清水将食物洗净。
  六、对盛排泄物或呕吐物的容器消毒
用浓度为0.5%的过氧乙酸溶液浸泡30分钟,浸泡时,消毒液要漫过被消毒容器,然后再用流动的清水洗净。
  七、对家用物品、家具消毒
用浓度为0.2%—0.5%的过氧乙酸溶液进行浸泡、喷洒或擦洗消毒,对于浸泡或喷洒消毒后的物品,应当用流动的清水洗干净或用洁净的抹布擦干净。
  八、对手与皮肤消毒
如果手或皮肤污染严重时,可用浓度为0.2%的过氧乙酸溶液浸泡,或用浓度为0.2%的过氧乙酸棉球、纱布块擦拭,然后再用流动的清水洗净。
  九、对病人遗体消毒
用0.5%过氧乙酸溶液浸湿的布单严密包裹遗体后尽快火化。
十、对运输工具消毒
车、船内外表面和厢舱空间,可用浓度为0.5%的过氧乙酸溶液喷洒至表面湿润,保持时间不少于60分钟。对车船厢舱进行消毒时,应先将空间密封,将浓度为15%,用量为每立方米7毫升的过氧乙酸溶液(1克/立方米),放入瓷或玻璃器皿(可以用于加热的)中,用酒精炉或燃气炉加热蒸发,熏蒸消毒120分钟。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过氧乙酸消毒液应严格按照所购入的过氧乙酸消毒液的浓度和使用说明进行调制,一旦有过氧乙酸消毒液溅到皮肤上或眼睛里,应当立即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以免造成烧伤。

第2版(要闻)

抚宁在农村保健站成功治愈一非典患者
  据新华社石家庄5月15日电 (记者屈维英)河北省抚宁县医务人员在上级医疗专家的指导下,经过24天的治疗,最近在农村保健站治愈了一名非典患者,有关医务人员及周围人员无一感染。经河北省卫生厅批准,患者张春良于5月8日出院,23名密切接触者也解除了隔离。
  30多岁的张春良在北京一家杂志社打工,作为疑似非典病人,于4月16日下午逃回抚宁老家。抚宁县卫生局接到北京方面通报后,立即找到张春良并将其送到就近的抚宁镇鲁庄保健站隔离治疗,县医院派出9名医护人员精心救治。
  张春良被收进鲁庄保健站的第二天早上,秦皇岛市传染病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彭勋等就赶到了鲁庄保健站,帮助县医院会诊。4月18日,市传染病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马万林,市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刘长恩等住到抚宁指导治疗。4月19日晚,省防治非典专家组副组长、主任医师马俊义率领的省专家组一行3人赶到鲁庄保健站会诊。
  在上级医疗专家的指导下,抚宁县医院的4名主治医师和5名护士沉着应战,几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挽救过来。

第2版(要闻)
专栏:每日疫情通报

卫生部公布非典型肺炎疫情
至5月15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5163例
①北京排除原临床诊断病例9例(其中3例转为疑似病例)。
  ②内蒙古排除原临床诊断病例4例(均转为疑似病例,医务人员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