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非典疫情暴发后,北京市商委要求餐饮企业实行分餐制。图为北京前门全聚德烤鸭店的服务员佩戴手套为来自澳大利亚的顾客分餐。
  新华社记者 张旭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健身热潮涌
  近来,越来越多的福州市民加入到体育锻炼的队伍中来。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提出理赔申请当天,身患非典的刘女士就拿到了赔付金——
  投个保险 多些踏实
  本报记者 曲哲涵
  保险公司:积极理赔暖人心
  5月10日是星期六,由于郊游计划搁浅,汪先生“躲”在家中休息,心情有些灰暗,此时保险代理人的意外来电让他心中一振:半年前他在平安保险公司购买的“平安鸿利终生保险”,已经被免费附加了针对非典的“特别利益定期寿险计划”。原来的那份保险规定投保人若在投保第一年身故,只能获赔保额的10%,而有了这份附加险,被保险人如因非典不幸在投保第一年身故,可获得100%的保险赔偿。
  这份倍加的保障,是“额外”的馈赠!让近来紧张、郁闷的汪先生心里感到暖融融的。
  今春非典暴发以来,国内各保险公司以“对保户负责、为国家分忧”的精神,迅速反应,积极服务,赢得了广大保户的好评。
  国内所有保险公司都宣布:已经投保了疾病、住院和身故险种的非典患者可依据相应条款获得赔付。
  为了争取时间,尽快让身患非典的投保人获得有力的经济援助,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都在理赔程序、服务手段上作了改进。如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宣布,其部分险种的投保人,如因感染非典住院治疗,取消住院日额的3天免责期,入院第一天就可享受定额给付;部分险种的理赔等待期,由1至3个月缩短为10天。
  北京的刘女士4月底不幸身染非典,得益于“绿色理赔通道”,在递交理赔申请的当天,保险公司就派人把预付的3000元住院赔付金交到了她的家人手上。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的还有太平洋寿险、恒康天安等保险公司,这些公司全天24小时开通理赔热线,实行“先预付、后核算”的临时理赔制度。
  4月中旬以来,由于非典疫情的发展,许多保险公司还专门开发了一些新的非典主险或附加险产品,提供新的、针对非典的保险服务,并承诺在全额给付的基础上,提供2000元到2万元不等的慰问金,确保投保人万一身患非典,能够得到完善周全的保险保障。
  在各保险公司的努力下,目前国内得到赔付的非典患者已近百人。
  消费者:未雨绸缪寻保障
  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沈阳分公司营销经理孟阳最近特别忙。“这几天医疗健康保险产品的销售量比平时至少要增加2倍以上。”他说。不单在沈阳,非典疫情在国内很多地方出现以来,各保险公司的情况大多如此。
  听说邻居从保险公司拿回了理赔金,家住北京海淀的黄大妈拿不定主意:“我也想买份保险,万一我……可‘临上轿才扎耳朵眼儿’,选得准吗?”
  眼下各种保险产品多得令人眼花缭乱,究竟哪些险种能为非典病人提供保险赔偿呢?如果现在投保,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陈文辉介绍说,我国现有的人身保险产品主要包括寿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
  健康保险产品没有将非典型肺炎作为责任免除。住院津贴型保险和医疗保险产品的被保险人万一因为非典住院或者接受了约定的医疗诊治,其受益人可以依据合同约定向保险公司申请赔付。重大疾病保险往往对条款中标明的各种重大疾病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由于非典是新发疾病,并未列入其中,因此保险公司不会单纯对非典提供重大疾病保险金。但是,如果重大疾病保险的被保险人因为非典而引发合同约定的疾病等保险事故时,其受益人可以依据合同约定向保险公司申请赔付。
  至于如何投保,陈主任说,我国保险公司原有的不少寿险和健康保险产品已经能覆盖非典保险。此外,保监会最近批准同意十几家保险公司开办了不少新的针对非典的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投保需要进行选择。他提醒广大居民,不同保险产品的承保责任和责任免除不尽相同,在投保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附图片)
  题图:泰康人寿保险北京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向顾客介绍非典专项慰问基金情况。    新华社记者 汪永基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实用、方便的包装会带给人意想不到的愉快体验——
  装走心的玻璃瓶
  寒小
  我对亨氏果汁情有独钟。小女儿喜爱果汁的味道,我喜欢果汁瓶。
  女儿5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喂她瓶装果汁,有一天偶然发现,亨氏果汁瓶的瓶口与标准奶瓶的瓶口一般大小,可以直接接上奶嘴,小婴儿喝果汁时用起来特别方便。果汁喝光了,空瓶可用作“小奶瓶”,孩子以前的奶瓶摔碎了不少,落下不少瓶盖和奶嘴,这下又派上了用场。这种果汁瓶比普通奶瓶小得多,也轻得多,女儿的小手儿刚好能托得起来。每每看见小宝贝儿自己捧着小瓶吃奶喝水,做妈妈的心里暖暖的,忍不住感激果汁瓶的设计者,他在果汁的美味之外,还给我们送来了一瓣熨帖的心香。
  一感动,就认准了它。到目前为止,已经买了近百瓶亨氏果汁。孩子的爸爸说,“傻不傻呀!就这么一个玻璃瓶,你就被迷住了!”
  包装对商品的重要性不可小觑!要不然,大学里怎么会有包装设计系,专科本科嫌不够,还要招研究生、博士生;国外一个成功的包装设计师,身价不菲;企业为了包装产品,不惜出血本、斥巨资。看看商场琳琅满目的商品包装吧,精益求精,甚至美轮美奂,可是到底有多少能像亨氏小小果汁瓶那样夺走消费者的心呢?
  为消费者设计——这就是设计的“魔力”。当然,作为营销的重要手段,包装设计强调视觉冲击力,追求“精美”和“特异”,无可厚非。但换个角度讲,也须充分研究消费者需求。有些包装虽华贵却没人缘,就是因为设计者一厢情愿。“魔力”的另一个“源泉”就是对消费者的人文关怀。用这种思想“设计”的包装,乍看之下,不显山不露水的,毫无夺人之处,但由于它实用、方便,甚至带给人意想不到的愉快体验,不“显”则已,一旦被发现,就会牢牢抓住你的心。
  眼下国内市场上的许多产品,一味追求大包装和精包装。求大求奢,无非是想使产品看起来数量多、档次高。可这样做,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不说,很多时候还会误导消费。
  眼下“精包装”有增无减,不单是商家的思路作祟、老百姓的消费观念不成熟,更有“美”的价值取向扭曲的深层社会原因。为什么朴素之美、科学之美、诚信之美、“相交淡如水”的君子之美,会渐渐远离我们的生活呢?应该好好反省。仅从牟利的目的出发,喜好华美风格的经营者和设计者,也该多动动脑筋。看,酒鬼酒蜚声四野,但包装并不奢华,老陶罐、旧油纸,散发着泥土的芬芳,酒未醉人人已醉;法国某个品牌的牛奶只是由于采用了金字塔形的外包装,就深得消费者青睐(据研究这样的包装可使牛奶的保鲜期延长一倍)。
  我并不一概反对“精包装”。只是透过小小亨氏果汁瓶,企盼商家在设计和选择产品包装时,更多地考虑资源、环保和消费者需求,让更多的产品、包装带走消费者的心。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街头流动的“大妈花店”
  今年55岁的金香娇大妈是浙江温岭市人。她家里的2亩地栽种着10多种常年盛开的鲜花。三年前大妈受鲜花礼品店启发,开始推着三轮车上街经营流动的“大妈花店”。因大妈练得一手插拼花篮的技术,且价格又便宜,生意挺红火,平均每天能赚近百元。图为金大妈推着装满鲜花的三轮车在街上叫卖。    江勇兵 黄旭堂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小儿慎服防非典中药
  中国中医研究院东直门医院 李素卿
  为了预防非典,绝大多数家长都在给孩子服用中药。由于用药不当及长期过量服用,一些小儿出现了头晕、恶心、腹泻、心烦等用药不良反应。
  为什么婴幼儿不良反应多见呢?小儿与成人不同,他们的生理特点是脏腑娇嫩,特别是脾胃虚弱,对药物反应比成人敏感,因此小儿特别是学龄前儿童对药物的不良反应更加突出。在公布的处方中,每个处方药用量都是针对成人的,如果小儿按处方用药,必然造成用药过量,出现不良反应。所以,小儿服药量必须适当,并不是用药量越大、时间越长,效果就越好。小儿用药应根据年龄大小、体质强弱相应变化。一般来讲,新生儿用成人量的1/6,婴幼儿用成人量的1/5—1/4,学龄前儿童用成人量的1/3—1/2,小学生用成人量的2/3,中学生用量可与成人相同。
  婴幼儿预防非典的关键在于对症用药,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如果你的孩子属于气虚体型,面色不华、唇色淡、乏力、饮食欠佳、大便溏,应健脾益气,常用中成药可选玉屏风颗粒、婴儿健脾颗粒、脾可欣等。如果你的孩子脾胃积热,面红、口唇红、口臭、口渴喜饮,可服小儿化食丸、加味保和丸、枳术丸、四磨汤口服液等,药后积热去、脾胃和,诸症缓解,就不容易得病了。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北京夏凉家电销售新变化——
  空调冷了 电扇热了
  张欢
  “往年这个时候,一天也卖不掉20台电扇,可今年情况大不一样,这几天基本上每天都能卖100多台,好的时候都快200台了。”家乐福超市马莲道店家电部售货员廖女士如是说。
  还是这家超市,离热闹的电扇区不远的空调区却明显冷清了许多,看的人和买的人都是稀稀拉拉。工作人员介绍说,空调的销量已经滑落到过去的1/3。购买电扇的顾客说:“都是非典闹的,天气热大家也不敢开空调,要说通风透气还是电扇用着最放心。”
  眼下北京天气越来越热,而受非典影响,空调的使用受到了一些限制。电扇这种大家平时有些冷落的家电由于其通风效果好,在市场上备受青睐。国美电器的销售人员介绍说:电扇目前卖得都非常火,像美的、先锋、格力的一些货都断档了。基本上个人购买和集团购买各占五成。
  和以往电扇销售情况不同,今年的电扇销售中,集团购买是以往未曾有过的。美的集团北京代表处风扇事业部的杨毅经理说:“在北京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以往基本上是没有集团购买电扇的。今年由于一些单位的中央空调受非典影响使用受限,所以一些机关、公司、学校都大批量地购买。”到4月底,他们已经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他们对北京市场的日供货量最多时超过2万台。
  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也打乱了厂家的部署,格力电器小家电部的文经理介绍说:激增的电扇销量使得很多型号都脱销了,目前北京、天津的电扇市场都非常火爆,要从总公司紧急调货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据介绍,近期热销的还有消毒柜、空气清新机等商品。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合理补充维生素
  北京友谊医院药剂科教授 王汝龙编辑部:
我周围的很多人为了预防非典都在服用金施尔康等营养素,用于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A等多种维生素。请问这对预防非典有效果吗?什么样的人需要补充维生素呢? 北京读者 张雨张雨读者: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健康所必需的营养要素之一。维生素一般不能在人体内自身合成,主要从膳食中获得,原则上讲,只要全面均衡饮食就不必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按用途可分为治疗用维生素和营养补充用维生素两大类。治疗用维生素按缺乏症进行选择。如维生素A可治疗夜盲症,维生素B1可治疗脚气病,维生素C用于坏血病,维生素D用于佝偻病等。营养补充用维生素主要用于饮食不平衡的人群,应小剂量、多品种、经常或连续服用,这样有利于吸收和利用,可以全面补充维生素。把维生素当成补品大剂量滥用或不适当应用维生素,不但无益,有时反而有害。
  维生素分为脂溶性和水溶性两大类。脂溶性的维生素A、D、E等易在体内蓄积,维生素A和维生素D长期过量服用可引起中毒。作为营养补充用的维生素A或维生素D不可超过剂量服用,以免引起中毒。水溶性维生素一般容易排泄,不易蓄积,无毒性,如维生素C、B1、B2等过量服用,很快可排出体外。维生素K是抗凝血药物,其剂量必须严格控制。
北京友谊医院药剂科教授 王汝龙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装饰品蔬菜”成新宠
  “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市抓住市场需求培育出南瓜、西红柿、茄子等一大批“装饰品蔬菜”。这类蔬菜形状、色泽具有可观赏性,易运输、保存性好,成为既绿色环保又能增添乡野气息的装饰品。图为用西红柿装饰的柱子。 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今夏流行“健康色”
  新华社记者 葛素红
  夏天刚到,灵敏的商家注意到都市时尚男女喊出“我要蜜色”的口号:一身小衣着短打扮,毫不畏惧地将自己健康油亮的古铜色肌肤暴露于骄阳之下。“古铜色”这个名词对于时尚来讲似乎过于硬朗,因而人们又给它一个时髦的名字——“蜜色”。
  为了迎合“蜜色”时尚,商场防晒护肤产品都使出奇招——越抹越黑,有些品牌的特效防晒“越抹越黑”护理系列已经壮大到10多个品种。
  据了解,这些防晒产品“越抹越黑”并不是增多了阳光中紫外线和红外线对皮肤的刺激,而是透过某种全新的复合成分使皮肤从阳光中吸收有效元素,刺激麦拉林色素的产生,加速皮肤晒黑,在最少的日晒时间中安全晒得一身健康的蜜色肌肤。
  还有一些健身中心不失时机地摆上了日光浴机,这种新式仪器满足了那些无暇去海滨度假,而又偏偏想拥有一身蜜色肌肤的繁忙都市人。擦上自备的防晒护肤品,戴上服务人员递过来的专业护目镜,躺在床一样大的日光浴机中,一个小时就能达到变色效果。
  这些晒黑方法会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专家的解释是,经过少许日晒形成的“蜜色”其实是一种保护色,只要这些方法属于皮肤可接受的日晒类型,就可以达到既缩短了日晒时间,又避免过度暴晒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