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生命的蓝天
  ——内蒙古自治区共产党员抗击非典剪影
  本报记者 郅振璞
  从暮春到初夏,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向内蒙古袭来,一场非典防治战打响了。冲在最前面的勇士,是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是1700多名奋战在隔离病区的白衣战士,是7万多名拉网普查的“流调”队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
  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从收治第一例非典患者,到5月10日先后收治近百例非典型肺炎诊断病例和疑似病例,这里一时成为令人望而生畏之地。在救治非典病人一线的500多名白衣战士,就有158名党员冲在最前面,他们投身于建立隔离病房、改造隔离病区、急救发热病人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入党誓言。随着患者的增加,附院第二次病房扩容,从4月17日开始,一次性改造原特需中心4个科室为第三隔离病房。全体医护人员仅用72个小时,就完成了这一艰巨任务。4月20日,紧急抽调的150名医护人员开始在新病房收治非典患者。
  一个党员一面旗。到5月10日,附院就有87位白衣战士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院党委书记马仲奎动情地说:“这些天,‘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句口头禅,总挂在大家嘴边。”
  “哪里危险哪里就有她”
  崔丽英是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人们说:“哪里危险哪里就有她。”首诊全区首例输入性非典患者小孟时,崔丽英临危不惧,大步走进病房。第三天,这例病人转入隔离条件较好的烧伤科病房。崔丽英每天十几趟往返于呼吸内科和烧伤科之间。患者的父母一见崔丽英查房就说:“救命恩人又来了。”
  有一位非典病人呼吸衰竭,需要做气管插管,正吃午饭的崔丽英扔下餐盒就往隔离病区跑。闻讯赶来的董京生大夫要拦住她,崔丽英一把推开董大夫说:“谁进去都是一样的危险,可我还有点经验!”说完,她就钻进隔离病房,紧张抢救了4个小时,这位非典病人的体征终于平稳下来。
  后来,崔丽英以治疗组组长身份来到内蒙古胸科医院,开辟诊治非典的“第二战场”。就在崔丽英奔波于两家医院时,附院呼吸内科一些医护人员因个别患者隐瞒病情被感染。她流着泪紧急疏散其他患者,一遍遍对被感染的同事说:“只要我崔丽英还有半口气在,就一定要把你们治好!”家人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她,远在美国的姐姐每天都要打电话问候她,年近八旬的父亲也多次告诫女儿要保重身体。在送别首例患者出院那天,她的体重减轻了5公斤!
  “火线”上的入党宣誓
5月5日,呼和浩特新城区卫生局党委接纳5名新党员。会场只有4人宣誓,新城区医院内科主治医师王冬青仍在隔离病房救治非典病人。党委临时决定:在呼市二院病区挂上鲜红的党旗,让全身“盔甲”的小王特别自豪地宣誓。
  王冬青1995年就交了申请书,为了磨炼自己,平时下乡她放下自己的孩子一去就是半年。这次,她几次请缨,医院考虑她孩子才6岁,把她排到第二批,到入党宣誓时已是一个月未下火线了。今天,她终于和本院、卫生监督所、防保站的牧媛、李栋、赵志鹏等一起实现了心中夙愿。
  呼市二医院是内蒙古唯一的小型传染病医院,近一个月收治70名患者,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唐桂兰对记者说:“全院270人,就有160人在第一线,还有多少人在请缨啊!我们19个党员,有的过度劳累,有的虚脱,劝谁退也劝不下来,他们说决不当逃兵。这一仗,不仅有多数患者恢复了健康,我们医护人员也没有发生医源性感染和实验室感染,还有13名同志在火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调查

外来人口的安居乐园
  ——对浙江治安情况的调查(上)
  本报记者 张涛
  编者按 衡量一个地区社会治安的状况如何,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2002年的抽样调查显示,来自浙江的受调查者中,认为当地有安全感的达到87.75%,高出全国平均数6.35%,有94.79%的受访者认可所在县(市、区)的治安状况。作为一个经济生活非常活跃的地区,浙江省如何实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群众普遍具有较高的社会安全感的目标?本报记者日前在浙江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
  经济的快速发展,首当其冲的是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2年底,浙江全省登记在册并纳入管理的暂住人口已达707万,居全国第二位。
  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为浙江省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也同时带来了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2002年,在浙江省公安机关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有一半以上是外来人口,在温州鹿城区、义乌市等经济非常活跃的地区,这一比例更高,甚至达到了80%。
  加强管理和服务,依法保护外来人员利益,努力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成为摆在浙江省各级公安机关面前的重要任务,一条具有鲜明浙江特色的暂住人口管理的路子应运而生。
  这里也是家
  为了培育一个让外来人口有归属感的社会环境,浙江规范清理了流动人口管理中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做到低收费、优服务;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提供就业、租房、用工信息服务,及时解决流动人口与企业业主之间的劳资纠纷;在流动人口中建立党、团组织,选举人大代表,加快与本地居民的融合;逐步取消流动人口在子女入学、招工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限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正在瑞安仙岩镇打工的李正开,提起一年多前的事,对当地的派出所民警充满了感激之情。2001年7月,他在一家电镀厂打工,在向老板索要工资时与老板发生了争吵,被赶出了工厂。李正开万念俱灰,他买了一把水果刀,揣了半瓶硫酸守候在老板儿子的学校门口,几次想来个鱼死网破。在老乡的苦劝下,李正开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仙岩镇派出所。民警们听了他的哭诉后,当即表示会为他讨回一个公道。接下来几天,民警天天往电镀厂跑。7天后,电镀厂的老板终于将1100元工资交到了李正开手中。
  为了强化流动人口的法制观念,各地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授课、手册、标语等形式,开展以法制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的流动人口教育培训。工地建到哪里,民工的教育管理就延伸到哪里。这种以“政治上引导、生活上关心、技术上帮助”为宗旨的民工学校,已经成为浙江社区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
  管理社会化
  机制创新,确立外来人口的综合治理格局和社会化格局,是浙江外来人口管理的一个鲜明特色。各地逐级成立工作领导(协调)机构,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一些地方还从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门工作班子,具体负责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指导、协调、检查和考核。目前,全省已建立乡镇(街道)一级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办公室2100多个,配备专(兼)职流动人口协管员3万余人。
  为了完善外来人口社会化管理的机制,浙江一方面通过签订治安责任状、治安协议书和发放治安许可证等形式,全面实行融治安管理、劳动用工、计划生育、卫生管理于一体的流动人口管理“业主责任制”。另一方面,浙江把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列入各地、各部门岗位目标责任制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的内容,把考核的结果公开通报,并与外来人口管理专项补贴拨款以及评先创优相挂钩。
  掌握主动权
  外来人口公寓式管理、房屋租赁委托管理等流动人口管理模式,是浙江探索出来的新路子。
  外来人口公寓式管理,是指对较大规模企业的务工人员,实行企业内部集中住宿的办法。对散落社会各处的零散务工人员也实行集中住宿的制度,由乡镇、村居、企业或个人筹措资金,建设生活设施配套的流动人口集中住宿点。
  房屋租赁委托管理,是指对房东与房客居住一地、房客较多的出租房屋,实行定人定床、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旅馆式管理;对房东与承租人异地居住、无法落实房东责任的出租房屋,将大部分治安管理责任,委托给经公安机关许可的村(居)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负责管理。
  据介绍,目前,流动人口住宿的管理已在浙江全省推开,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据台州市统计,居住在规模住宿点的流动人口,其违法犯罪率只有0.6‰,仅相当于全省流动人口违法犯罪率的1/12。
  有利于流动、宽松有序的外来人员管理保障体制,受到外来务工者的欢迎,他们纷纷说:“在这里不仅有钱赚,而且也安心!”、(附图片)
  压题照片:民警在为民工讲解办理身份证事宜。
  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多些关爱 少些歧视
  王比学
  据统计,截至5月15日,全国内地被治愈的非典患者达到1858人。每天都有被治愈的非典患者走出医院,重新踏入社会生活,久违的阳光雨露让他们再次感受到了健康的重要和生命的可贵。
  广东是我国最早发现非典的地区,也是最早控制疫情的地区,随着一批批治愈出院的非典患者走出医院,走向社会,他们中有些人却遇到了不曾料到的寒心事:广东一名患者今年2月感染了非典,治愈出院已经两个多月,其单位对他“关心”过度,一直让他“在家休息”。虽然他一再向单位解释,他曾在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复查过,结果“一切正常”,没有传染性了,但单位仍然维持原来的决定。“从我康复出院到现在,没有一个亲戚朋友和同事来看过我。邻居孩子也不跟我9岁的儿子一起玩了。”他担心时间长了会被单位裁员。
  本来染上非典已经够不幸的了,好不容易在医务工作者的精心治疗下,战胜了病魔,却又跌进了孤独和歧视的阴影里。一个社会人如果被社会歧视,在某种程度上比患上非典更可怕。
  如果那些已治愈的非典患者长时间不能回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人人见到他们都唯恐避之不及,将不利于他们的身体康复和心理健康。
  在个别人眼里,尽管已经治愈的非典患者出院了,但他们曾经带有病毒,也许病毒仍“阴魂未散”,还是躲远点好。对非典治愈者的歧视,渐渐演化成某些人的心理疾病。这种心理疾病,我想更多的是来自非典的诸多未知因素,才导致了人们心理上极度的不安全感,尽管这种不安全感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在非典这个特殊时期,担心害怕是可以理解的。必要的防备,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但担心和防备要有科学依据。卫生专家早已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告诉公众,既然通过医疗部门证明康复者一切正常,就说明没有传染性了。况且至今为止,我们也没有听说有哪一个病人是被非典康复者传染上的。
  非典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是短暂的。在这短暂的日子里,为那些非典患者送去一份关爱和慰藉,比什么都珍贵。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来社会对于抗击非典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家人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怀,一些高校宣布优先录取抗非典一线的子女;有关部门也明文规定不得拒付非典患者的工资,更不得解除其工作等等。这些措施充分说明我们的社会是一个宽容的社会,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大家庭。
  重视非典是应该的,但我们的心态需平和,防护措施也需讲究科学依据。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常德武陵区4000农村党员抗非典
  本报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灾难,湖南省常德武陵区4000多名农村党员积极响应区委号召,不怕困难,不顾个人安危,齐上抗击非典的第一线,成为武陵区农村抗击非典的先锋队。
  抗击非典战役刚一打响,常德市广大党员就主动到乡、村组织领取非典防治的有关宣传资料,送到所联系的农户手中,并详细告诉农户防治非典的注意事项。有的党员还从报刊和互联网上剪辑、下载有关知识,向联系户进行讲解。据统计,全区4000多名农村党员进村入户分送防治非典宣传资料10多万份。全区各乡镇400多名党员文艺爱好者,牵头组织了10多支文艺演唱队,将防治非典的基本知识及政策要求,编排成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渔鼓、小品、常德丝弦等,深入到田间地头、圩场为群众进行义务演出。大部分党员干部利用晚上群众空闲、休息的时间,以农户住屋为基地,吸引周围群众参加开展“农家夜话”,向群众面对面地宣传抗击非典工作。护城乡开展的“百名党员干部夜话千户”活动,把防治非典的知识和要求,告知村民群众,并现场解答村民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徐井荣 万成 袁宗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交警支队党员奋战一线
  本报讯 河北省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各个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队15个支部、331名党员当好领头雁,为全市“防非”工作做出了贡献。
  保定市出现非典疫情后,全市公安民警坚决服从抗击非典的大局。各总支成员首先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快速反应、充实一线。交警支队成立了抗击非典指挥部,并成立了防非工作突击队、预备队、后勤保障队等三支队伍和“防非工作信息中心”。同时,根据实际,设立了防控疫情的三道防线,分别在环京、省际界、高速公路出口、主要国省道及市区环线建立了39个疫情检查和交警服务站。截至目前,全市交警服务站已协助检疫消毒车辆18万余台次,人员31万余名,全市主要国、省道安全畅通。
  交警支队党总支成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极大地激发了全体民警抗击非典的信心和决心。全队共有560名民警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青年民警在党员模范作用感召下,纷纷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谢鹏
段书学 任保发)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边防部队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十不准”
  本报讯 公安部边防局党委近日制定下发了《公安边防部队总队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十不准》的规定,以此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十不准”是:不准在干部工作中搞不正之风,谋取私利;不准插手干预基层的干部任用、士官选取、士兵入党、考学、征接新兵等敏感事务;不准在办案中收受贿赂、接受吃请馈赠、徇私舞弊、打击报复以及擅自处理、索要、贪占赃款赃物;不准搞未批准工程和超标准装修;不准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不准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物品;不准超编制、超标准购买和更换小汽车;不准多处占房,违反规定用公款超标准购房或装修个人住房;不准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承包本部队的建设工程;不准借婚丧喜庆等敛财。
  上述规定,作为总队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年终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考核结果。凡违反本规定的,按照党纪、政纪从严查处;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盖金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凯旋 出征
  左图:5月13日,女友在机场的突然出现给了刚刚回国的维和民警刘洪赞一个惊喜。当日下午,广州黄埔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刘洪赞圆满完成赴东帝汶执行维和民事警察任务回到广州。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右图:日前,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的新婚夫妇陈培昕和孙卉同6名战友一起出发,奔赴北京防治非典工作第一线。 周国强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安徽总队二支队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勤俭建队,注重发挥“小能人”作用,每年仅营院维修就节约经费10余万元。图为官兵们自己动手修建营院。 石大正 张世宏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监狱劳教改革新论》出版
  本报讯 一本深刻探讨我国监狱劳教改革问题的论著《中国监狱劳教改革新论》日前出版。作者王恒勤长期从事监狱管理实践、教学科研等工作。该书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我国监狱劳教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进行了全面的审视,并在监狱劳教工作的大政方针、法制建设、监管改造等方面,进行了审慎而大胆的探讨。(刘恒志)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电子工业出版社赠新书抗非典
  本报讯 为了慰问与非典抗争的患者和战斗在抗非典一线的白衣天使,十五日,电子工业出版社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北京地区捐赠《一杯安慰给朋友》和《信心和力量》两种精品图书共六千册,价值十万余元。(潘跃)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空军总医院医护人员零感染
  本报讯 截至十五日中午,作为空军抗击非典最前沿的空军总医院,先后接诊发热患者一千七百余人、留观或隔离三百多人,发热病人无一例漏诊,医务人员和普通就诊住院官兵、患者无一例感染,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打了个漂亮的歼灭战。他们的做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郭凯 陈艾)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工行长葛支行驻村工作队送健康
  本报讯 工行河南省长葛市支行驻该市老城镇前白村工作队,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制定防治方案,协助做好外出归来人员跟踪排查和登记上报工作,严防疫情发生。该行还专门为群众购置过氧乙酸消毒液等物品,送到农户家中,组织群众打扫卫生和消毒,以维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目前,该村一百余名外出务工人员无一例输入性病例和疑似病例,全村人心稳定,秩序井然,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运行平衡。(赵书卿 王占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沈阳军区研制出四项高新成果
  本报讯 五名刚从院校毕业大学生开发研制了可视化数据库和电子版重要目标图集、水文地理态势信息数据库系统等四项具有较高水平和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这四项科研成果的研制成功,实现了军事地理信息的可视化查询和显示,对部队抗洪抢险任务指挥决策提供了实时化、电子化、网络化的水文地理态势信息服务,达到了军内同行业领先水平。(杨晓路 王中才 牛世英)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抗非典军队医务人员获赠手机
  本报讯 近日,中国联通向参与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医疗救治工作的全军医务人员捐赠价值八十万元的CDMA手机,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市防治非典工作。此前,中国联通已向卫生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捐赠价值六百万元人民币的“宝视通”宽带视频会议系统、可视电话系统和电话卡。  (吕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