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主席会见罗马尼亚总理
表示愿把新世纪两国关系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马尼亚总理讷斯塔塞。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说,中罗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50多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一直发展顺利。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双方在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十分活跃。我们感谢罗马尼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始终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和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给予中国人民的宝贵支援。“患难见真情”是中罗关系的真实写照。
  胡锦涛表示,中国十分珍视中罗友好关系。我们愿与罗马尼亚朋友一道,不断巩固两国传统友谊,加强双边互利合作,把新世纪两国关系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
  在谈到两党关系时,胡锦涛说,社会民主党是罗马尼亚政党中最早与中国共产党建立关系,交往最为密切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愿本着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同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讷斯塔塞说,我这次访问再次表明罗中两国的坚固关系。在中国抗击非典斗争中,罗马尼亚人民是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的。他表示相信,非典只是暂时问题,中国政府和人民必将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
  他说,罗中关系密切,罗方期待两国在经贸、文化、人员、党际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以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5月1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讷斯塔塞。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思想 新突破 新局面 新举措

推进产品优化升级 加快体制创新步伐
洛阳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
  编辑点评 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老工业基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拥有传统制造业优势的洛阳市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下大力抓好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下功夫推进体制和管理创新,使一批大型、特大型传统企业得以重振雄风,全市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经济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任重而道远,洛阳在这方面的探索令人振奋。
  本报郑州5月15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4月下旬,大型牡丹花会刚刚落下帷幕,河南省洛阳市委、市政府就把辖区内的大型、特大型企业的老总们请到一起,围绕贯彻十六大精神,推进企业改革与发展问题进行研讨。与会人士认为,此举充分表明洛阳对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的高度重视。
  洛阳是老工业基地,形成了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洛拖、洛铜、洛轴、洛矿、洛玻、洛耐等一批大型、特大型“洛”字号企业,曾令洛阳人自豪。但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洛阳大企业往日的风采却逐渐消失。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孙善武对记者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在结构调整上下功夫,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实现产业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同时大力推进体制和管理创新,让企业自身蕴含的能量迸发出来。”围绕产业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洛阳市从2000年开始,逐步加大对工业的投入。到去年底,全市实施的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工业结构调整项目达到102个,总投资117.27亿元,已竣工项目54个;今年计划开工项目75个,总投资158.8亿元,预计年底前可竣工项目43个。通过这一轮产业和产品的结构调整,洛阳市制造业的生产技术可以达到国内领先并接近国际水平。
  大型、特大型企业在洛阳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一拖集团通过与世界知名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已开发出了大功率柴油机、新型压路机、大马力轮式拖拉机等技术含量高、市场销路看好的产品。他们在与英国里卡多公司开展技术合作的基础上建设的年产4万台100/105系列柴油机项目,去年生产柴油机43500台,当年为企业增加销售收入5.6亿元。洛轴集团投资近亿元的准高速铁路客车轴承项目,主要产品成功替代了进口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直线上升到40%。洛铜集团去年完成的大管大棒生产线改造项目和异型铜带扩能项目,使企业的装备水平大为提高,产品出口由原来的每年4000吨增至去年的2万吨。
  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体制创新是核心。洛阳市明确要求,凡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新建项目都要成立独立法人主体,市场化筹资、市场化建设、市场化经营,实现产权多元化。洛阳单晶硅公司在建设年产300吨多晶硅项目时,与中国有色工程设计院、洛阳金丰化电集团联手,共同投资2.2亿元,注册成立了中硅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体制改革步伐的加快,使洛阳市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经济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4月下旬以来,全市工业企业努力克服非典带来的交通运输、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等困难,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前4个月,全市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34.6%,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6.4个百分点。

第1版(要闻)

7.8万公里农村公路今年开工
黄菊批示要求抓住有利的施工季节力争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我国今年启动县际及农村公路建设项目5300多个,建设总里程约为7.8万公里,总投资750亿元,到“十五”末,全国乡镇通公路率达到99.8%,高级、次高级路面铺装率达到80%以上;行政村通公路率达到96%,高级、次高级路面铺装率达到50%以上……交通部今天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批示,要求抓住有利的施工季节,力争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
  黄菊在批示中指出,在当前全国防控非典工作的关键时期,交通部按照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的要求,安排部署全国农村公路建设工作,这是工作抓落实、抓成效的具体行动。解决“三农”问题是全党和全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他要求当前既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防治非典疫情通过旅客运输向农村传播和蔓延,又要抓住有利的施工季节,搞好农村公路建设,力争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为推进农村小康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交通部今天召开全国农村公路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宣布,今后3年,县际和农村公路计划建设17.6万公里,主要实施东部地区通村、中部地区通乡、西部地区通县“三大工程”,国家拟安排建设资金500亿元。
  目前,全国还有184个乡镇、5.4万多个行政村不通公路,大部分在西部地区。在全国104.3万公里的砂石路面、土路面及无路面里程中,农村公路就有9..3万公里,占88.5%。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在贯彻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座谈会上强调
运用法律武器坚决打胜非典型肺炎防治攻坚战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国务院召开的贯彻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座谈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法律手段的重要作用,加快建立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坚决打胜非典型肺炎防治攻坚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主持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在座谈会上讲话,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出席了座谈会。
  温家宝指出,在全国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公布和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具有重大意义,标志着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一步纳入法制化轨道,也标志着我国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进一步完善。《条例》和《传染病防治法》为抗击非典型肺炎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武器。
  温家宝指出,为了打赢防治非典这场硬仗,并为今后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各级政府要按照《条例》的要求,突出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建立统一的指挥系统。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建立严格的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理责任制。
  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的原则,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二是建立畅通的信息网络。卫生部门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健全重大、紧急疫情信息报告系统,各地要建立从省到村的疫情信息网络。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和信息发布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隐瞒、缓报、谎报疫情。三是建立和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救治体系。从中央到省地县都要建立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级以上都要配备相应的医疗救治药物、技术、设备和人员,提高医疗卫生机构应对突发事件的救治能力。省地两级应设置传染病专科医院,或指定具备传染病防治条件和能力的医疗机构承担传染病防治任务。四是建立应急医疗卫生队伍。各省区市都要建立一支随时能够处置突发疫情的机动应急医疗卫生队伍,作为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力量。
  温家宝强调,贯彻实施《条例》,要加大执法的力度,加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力度,加大各级财政对医疗卫生事业支持的力度,全面提高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构筑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防护屏障。
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卫生健康水平。
  温家宝要求,各地方、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第一,广泛宣传《条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宣传《条例》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具体规定和法律责任。使广大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增强依法防疫意识。第二,自觉遵守《条例》,正确履行职责和义务。各级政府必须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各有关方面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社会公众要自觉遵守《条例》规定的义务。第三,严格执行《条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强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者,要依法追究责任。
  王兆国说,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支持、配合政府的工作,保证《传染病防治法》和《条例》的全面正确实施。
  王忠禹说,人民政协的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大力支持政府按照《条例》履行职责,为贯彻《条例》积极建言献策。
  吴仪在座谈会结束时强调,各级政府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条例》,依法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依法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北京市负责同志,以及卫生界、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和医护人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在贯彻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座谈会上的讲话
(二00三年五月十五日)
温家宝
  在我国同非典型肺炎作斗争的关键时刻,国务院颁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具有重大的意义。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是当前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从根本上建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的重大举措。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疫情灾害,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果断的措施。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就决定,把非典型肺炎列为我国法定传染病,依法进行管理。但是这次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发生和蔓延,也暴露出我国在处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机制不健全,特别是在疫情初发阶段,组织指挥不统一,信息渠道不畅通,应急准备不充分。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迫切需要建立统一、高效、权威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国务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在总结前阶段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借鉴国外的有益做法,制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条例》的制定和实施,标志着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一步纳入法制化轨道,也标志着我国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进一步完善。《条例》与《传染病防治法》都为抗击非典型肺炎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武器。
  为了打赢防治非典型肺炎这场硬仗,并为今后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各级政府要按照《条例》的要求,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建立统一的指挥系统。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要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的职责。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建立严格的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理责任制。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的原则,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
  二是建立畅通的信息网络。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重大、紧急疫情信息报告系统,各地要建立健全从省到村的疫情信息网络。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和信息发布制度。在非典型肺炎防治期间,要坚持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隐瞒、缓报、谎报疫情。
  三是建立和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救治体系。从中央到省地县都要建立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善疾病监控设施和手段,开展疾病科学研究,完善监测和预警机制,全面提高预防监控水平。县级以上都要配备相应的医疗救治药物、技术、设备和人员,提高医疗卫生机构应对突发事件的救治能力。省市(地)两级应设置传染病专科医院,或指定具备传染病防治条件和能力的医疗机构承担传染病防治任务。
  四是建立应急医疗卫生队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建立一支随时能够处置突发疫情的机动应急医疗卫生队伍,作为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力量。对医疗卫生人员要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
  贯彻落实《条例》,加强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建设,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远近结合。要加大执法的力度,加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力度,加大各级财政对医疗卫生事业支持的力度,全面提高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构筑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防护屏障。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卫生健康水平,是我们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始终坚持的一条重要方针。
  下面,我对贯彻实施《条例》提几点要求:一要广泛宣传《条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立法形式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是我国公共卫生管理中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涉及到社会各个方面。贯彻实施《条例》,首先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要广泛利用大众传媒,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宣传《条例》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具体规定和法律责任。要把宣传《条例》同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它有关法律法规结合起来,同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治非典斗争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结合起来,同宣传普及科学预防疫病知识结合起来。通过宣传《条例》,使广大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增强依法防疫的意识。
  二要自觉遵守《条例》,正确履行职责和义务。《条例》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公众等各方面,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权利、责任和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各有关方面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社会公众要自觉遵守《条例》规定的义务,积极配合政府采取的各项措施,保证防治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三要严格执行《条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贯彻实施《条例》,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对违反《条例》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追究责任。
  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坚决打赢非典型肺炎防治这场硬仗。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第1版(要闻)

献身抗非典的人民卫士
——追记河北省肥乡县民警冯志杰
陈国琦 武卫政 邯辛文
  广袤的冀南大地,如火如荼的抗击非典战场,一位人民警察的名字迅速传开,他就是以身殉职的肥乡县公安局东漳堡派出所负责人、年仅35岁的共产党员冯志杰。
  5月9日上午,一场简单而又隆重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肥乡县殡葬管理处举行。“惊闻警界陨明星,珠泪难表丧友情。防非维稳一夫勇,缉凶当日双目暝。事业未竟身先死,八方称道鱼水情。留得英雄忠魂在,永保百姓享太平。”战友们献上的悼词,对冯志杰的事迹作了最好的概括。
  肥乡县东漳堡乡地处肥乡、广平、曲周三县之交,309国道和宁魏公路穿境而过,流动人口多,抗击非典疫情输入的形势非常复杂。全县8000余人外出务工,东漳堡乡就有2245人,且绝大多数在北京、山西等地。4月下旬开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规模返乡。为切断输入非典传染源,肥乡县在东漳堡辖区主要路口设置了8个检测点,给流动人员登记、消毒、测试体温。东漳堡派出所只有4名民警,其中1人因病休息,在非常时刻,他们的任务之重可想而知。
  4月30日,西赵村、东赵村相继发生凶杀案和集体打架斗殴案,冯志杰白天处理这两起案件的侦破、调解以及群众纠纷、办理户籍等所里的日常工作,晚上他让两名民警轮休,自己又到检测点巡逻去了。
  5月1日是中行村传统的庙会,按照上级通告精神,防疫期间,此类活动暂时停止。刚从检测点值夜班回来的冯志杰来到中行村,和村干部一起在村口要道对前来赶庙会的群众作劝阻工作。当夜,他再次到各检测点巡逻,几乎一夜未睡。5月2日,冯志杰上午到县医院调查一个轻伤案,下午在所里处理日常工作,夜里再次到各检测点巡回检查。5月3日上午,冯志杰赶到东吕营村。群众反映,一村民从石家庄打工回来,好像在发烧。冯志杰找到这位韩姓村民做工作,等对方最终接受检查,排除非典嫌疑后他才放心地离开。下午,他又与乡党委书记焦书明一起到大靳村张贴布告,以防两天后该村庙会时人群聚集。当日夜,他依旧到各检测点巡逻。
  5月4日凌晨1时许,正在东漳堡路口检测点上值勤的冯志杰发现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非常可疑,体貌特征与西赵村故意杀人嫌疑人非常相似,他立即带人上前盘查,此人见状吓得骑自行车向北逃窜。冯志杰等人迅速追赶,将其抓获。随即连夜审讯、调查取证,直至犯罪嫌疑人交代了犯罪经过。在此期间,同事们看他双眼布满血丝,劝他躺一会,他谢绝了:“我是党员,又是负责人,不能在最需要的时候离开岗位!”
5月4日凌晨6时左右,冯志杰才卧床休息,不到7时又起来了。上午10时许,他向赶来考察非典预防工作的县公安局长王毅林汇报工作时,再也支撑不住了。王局长看他脸色不对,赶紧叫来乡卫生院的医生,一量血压,高压170,低压110。同志们立即把他送到县医院急诊,之后又迅速转到邯郸市中心医院实施手术。但冯志杰再也没有醒来。
  冯志杰1.80米的个子,是肥乡县公安局的篮球运动员。大家都说,冯志杰平时虽然身体很好,可他自从4月2日主持东漳堡派出所工作以来,一天忙到晚。尤其从4月21日协助防疫检查到5月4日上午,他连续十几天战斗在阻击非典一线,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是铁人都会累垮的呀!”经过分析,医生得出结论:由于过度劳累,冯志杰血压升高,脑出血脑疝脑干功能衰竭致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在公安战线10年,冯志杰是有名的“拼命三郎”。最危险、最紧急的时候,他总是站在最前面,大案、要案总少不了他的身影。冯志杰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在3个基层派出所和刑警队工作,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一心扑在工作上,任劳任怨,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执行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并出色完成任务,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同事们都说,在处理工作和家庭关系时,冯志杰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在原则和亲情之间权衡时,他总是坚持原则。
  他母亲已去世10多年,父亲一直住在农村老家。每年父亲生日临近时,他都要预备一份礼物。但自从1993年他进入公安队伍以后,他预备的礼物只有一两次是在父亲生日当天送回去的,其余几年几乎都赶上有紧急任务,不能如期回去给老父亲过生日,只能过后抽时间弥补一下。冯志杰自己的家离派出所20公里,而在他以身殉职前的十几个日子里,没有回过一次家。他的妻子睢红霞哭着告诉记者,出事前三四天,她打电话问丈夫什么时候能回来,他只说了句“正在防非典,太忙了,顾不上”就挂了电话。
  冯志杰对自己要求很严。有一次,他正在冒雨执行公务,妻子打来电话,说孩子烧得很厉害,想用刑警队的车把孩子送到医院。他说,我现在在外边,赶不回去,你自己想想法吧。同事、亲人都说,他10年来没有用公车办过一次私事。他的弟弟一直在家务农,多次想让他给找份工作。近年来,肥乡县公安局刑警队和基层派出所多次公开向社会招聘联防队员,只要他说句话,让弟弟进联防队不是什么大事,但他从来没有提过此事。局领导知道他家里困难,提出类似的想法,他也谢绝了。
  为人民利益牺牲的人,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他。冯志杰不幸因公殉职后,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和省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出批示,省政府、邯郸市的有关领导专程到肥乡慰问冯志杰家属,研究落实善后事宜。中共邯郸市委、肥乡县委相继做出决定,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向冯志杰同志学习。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抓反复必须反复抓
李兵
 某地防控非典形势一直较好,多日未发生新增或疑似非典病例。然而,前不久却突然暴发群体性疑似病例。这件事给人的深刻教训是,防控非典必须抓反复、反复抓。
  须知,非典疫情一大特点就是容易反复。没有发生疫情的地方要克服侥幸心理,疫情稍有缓解的地方要克服麻痹松懈的思想。非典疫情流行的特点,要求我们一定要反复抓防控工作,除了要对涉及人员一个不漏地做好隔离、跟踪工作外,更重要的是要有打攻坚战的准备。只有各项工作周密有力,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