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调查

宿迁市建设生态保护区,改善城市环境,理应受到人民群众欢迎,但是在实施这一项目中,由于违法拆迁,相关群众多有抱怨——
城建岂能不顾百姓疾苦
本报记者 刘莉荔
  江苏宿迁市为加快中心城市建设,规划将该市城区内的六塘河建成生态保护区,并把此项规划列入200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然而,在实施这项工程中,当地政府却漠视群众利益,违法拆迁,不予安置,原居住在六塘河岸边的部分居民不得不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棚和已废弃的厂房、冷库,甚至在猪羊圈和草垛里苦度时日。至今,问题仍没有解决。
  (一)
  按照宿迁市城市建设规划,在六塘河两岸河堤上修路绿化,需要永久占地380亩,并拆迁沿河两岸的建筑物,其中包括宿豫县皂河镇杨河滩居委会83户居民的94幢房屋。去年11月底,有关领导在拆迁动员会上向拆迁户表示,保证合理补偿,妥善安置。但是,12月5日,在拆迁单位与拆迁户尚未签订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的情况下,宿豫县贴出拆迁通知,强令拆迁户在5日(有关规定至少15天)内将房屋自行拆除。12月8日,还没到拆迁期限,皂河镇张副镇长便带领镇城建、土管、派出所人员到杨河滩强行拆除居民房屋,并称拆迁户如不按期拆迁,就拿不到补偿费。拆迁户被迫拆除了房屋,但安置问题却无人过问。83户居民只好在寒冬腊月里四处寻找落脚之处。
  拆迁户现在居住的地方令人难以置信:20多户居民栖身一个废弃多年的工厂车间和冷库,没有门窗、四面透风,墙体布满裂纹,房顶多处透光。这里住着的居民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只有几个月,一些老人和孩子冻得病倒在床上。还有10多户居民竟然住在用石棉瓦和塑料薄膜搭建的简易棚、“改造后”的猪圈和四周围了砖头的草垛里。
  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人哭诉拆迁给他们带来的不幸和痛苦。这些世代居住在六塘河边的渔民,原来虽不能说有多富裕,但也可算安居乐业,可是现在却上无片瓦,下无立足之地,更谈不上安度晚年。他们怎么也弄不明白,当初拆迁时政府允诺要合理补偿,妥善安置,怎么说了不算呢。
  (二)
  12月15日,市里通知83户拆迁户领补偿费。但出乎意料的是,拆迁补偿费是宿迁市房屋拆迁补偿标准中最低的。原来市里是按水利工程标准支付拆迁补偿费的,而按照有关规定,水利工程临时占地的才能按水利工程标准支付拆迁补偿费。
  事实上,自上世纪60年代初起,杨河滩居委会居民已属非农业户,享受城市居民待遇,宅基地也属于城市规划区内的国有土地。根据国务院、江苏省和宿迁市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和实施办法规定,凡属城市规划区内国有土地上实施房屋拆迁,对拆迁人进行补偿、安置,补偿金额根据被拆迁房屋的区位、用途等因素,以房地产市场评估价格确定。83户拆迁户居住的位置属该市三类地区,本应按照三类地区的房屋拆迁标准给予补偿,但是,市里却张冠李戴按水利工程的标准补偿。另外,按上述规定,拆迁人还应向拆迁户支付搬迁补助费;拆迁户自行安排住处的,拆迁人应支付临时安置补助费。可是,市政府只补偿房屋占地费一项。
  有关领导同志承认,这次给拆迁户的补偿偏低,他们说,因为市里财政不足,只好让老百姓做出牺牲。
  杨河滩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杨忠生说,市里当时准备将拆迁户易地安置在宿城区井头乡内的王沟小区。但规划中王沟小区至今未办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审批手续。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市里决定先让拆迁户把房子盖起来,再补办手续,但拆迁户一直不来。这种解释显然是不真实的,没有履行土地变性手续才是拆迁户迟迟不能到王沟小区建房的真正原因。
  (三)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居民拆迁应首先进行拆迁项目评估;拆迁人要向房屋拆迁主管部门申领拆迁许可证;房屋拆迁主管部门应当将拆迁人、拆迁范围、拆迁时限、拆迁实施单位、评估机构予以公告;拆迁人与被拆迁人就补偿、安置等事项,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之后,方可实施房屋拆迁。
  据了解,这次杨河滩民房拆迁,主要由市水务局和宿豫县负责。拆迁居民安置,主要由市规划局和宿城区负责。事实上,这些部门均未按法定程序办事。有关部门只对83户住房面积丈量后,便开始实施拆迁,而且在没有妥善安置拆迁户之前强制拆迁。
  宿豫县分管副县长李先国承认,他们确实没有房屋拆迁许可证,没有具体拆迁人。但他又强调,拆迁是政府行为,以前他们都是这么搞的,就是给拆迁户开个会,通告一下,然后布置拆迁。宿迁市委分管领导也认为,拆迁不需要与拆迁户签订协议,补偿多少,公示一下即可。
编后
  房屋是人们栖身、居住之所,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生活资料,被拆迁必然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些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缺乏应有的依法行政意识,不严格履行房屋拆迁有关程序和必要的手续,不认真执行相关规定,损害了被拆迁人合法权益,严重影响群众正常的生活,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宿迁市这次的拆迁就是一例。希望宿迁市在城市建设规划中,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好事办好,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感动后的责任
北京西供电段 李渤军
  近来,我常常被媒体抗击非典的报道所感动。
  一开始是姜素椿老人的事迹。当他救治非典病人不幸被传染时,竟冒着生命危险采用康复者的血清注入到自己体内进行试验,全然不顾自己已70岁高龄,不顾自己曾身患癌症,只是“固执”地认为:在自己身上试验要比在其他人身上试验来得值。
  第二次令我感动的是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对《一个护士长的日记》的作者张积慧的采访。她竟然能够用异常平静的语气讲述刚刚亲历的惊心动魄的战斗历程。当她讲到一位女护士被命令撤到二线暂时休整,但她却不愿离去,因而三步一回头的场景时,我眼里积蓄已久的泪水终于忍不住夺眶而出。
  另一个让我感动的就是钟南山。他是这次广东省防治非典型肺炎医疗救护专家指导小组组长。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这位67岁的老人殚精竭虑、身先士卒,并逐步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案,从而提高了危重病人的成功抢救率,降低了死亡率,明显缩短了病人的疗程。更令我感动的是,他对科学所持的严谨态度。当有些部门的负责人说非典已得到有效控制时,他用“遏制”这个准确科学的字眼及时站出来进行纠正。他图的是什么?“这个疾病是属于我这个领域的,它是什么原因,是什么病原,怎么治,我希望搞清楚。这就是我最大的动力。”朴素直白的回答,动人心魄。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些感动着我们的人,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典型代表。在感动中,我觉得自己更应该尽一些责任。即从自己做起,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把感动化作努力工作的动力。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捐款时的感慨
石家庄市政协 李福中
  5月1日,我过得非同寻常,参加了石家庄市政协机关向白衣战士献爱心的活动。
  清晨,从我家到机关的一个多小时路途中,我思绪万千:想到一些白衣战士为了病人的健康,舍小家顾大家,冒着生命危险在日夜工作着,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想到我们的国家主席、政府总理都把防治非典当头等大事来抓;还有财政专项拨款,督察组奔向四方,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种新闻媒体迅速通报疫情,反复介绍预防方法,各级领导深入第一线检查指导工作……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我若能尽点绵薄之力,不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荣幸吗?
  9时30分,政协机关向战斗在防治非典第一线的白衣战士献爱心捐款开始。我站在捐款队伍中,在捐款箱里投下了自己的一份心意。就我个人而言,捐出的款数是微不足道的,当看到我前面和后面都有那么多人在捐款时,顿感浑身力量倍增。抗日战争时期,我们这一带也曾瘟疫流行,但日本鬼子搞集家并村,把几个村的乡亲赶到一个“人圈”里,无人管,更无药治……国弱民危,生存难保,谈何人权,谈何珍重生命?!今天不同了,我们的党沉着应对,措施果断,政令畅通,我们的白衣战士临危受命,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使众多患者得到及时救治,为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科学攻关,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第14版(读者来信)

合宁高速肥东段
高速公路没速度
  合(肥)宁(南京)高速公路通车以来,维修从未间断,加上超载卡车高频率碾压,加速了该段公路的毁坏程度。维修公路,本属正常,但在维修过程中,应加强高速公路的通车管理,保证车辆的畅通。
  4月17日,我们驱车前往武汉等地办事。11时进入安徽肥东县境内,被堵的大小车辆排成数公里的长龙,路上既看不到任何警示牌,也不见疏通管理人员,据前边的驾乘人员称,已被堵塞几个小时了。
  我们打电话向合肥110求助,合肥110答曰:“此事不归我们管,归高速公路管理局。”但高速公路管理局的电话根本打不进。万般无奈,只得拨打合肥市市长热线电话,但是也没有结果。我们认为,事情发生在合肥市辖区,合肥市政府应责成有关部门深入了解、掌握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解决问题。
  被堵了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在他人指点下,绕过合肥市,才得以继续前行。
  19日22时,我们在返回途中,走到17日上午被堵车的地方,再次被堵塞近3个小时。由此看来,这个地方堵车并非一两天了。
  (江苏泰兴市大庆东路 张鑫珩)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和田地区一考场
自学考试不自觉
  4月19日和20日,我参加了今年上半年和田地区的自学考试。19日上午,开考没过20分钟,一名女考生就拿出夹带的纸张开始偷看。监考老师从她跟前走过,我想这下子她被抓住了。可是那位老师却视而不见。后来,那名女考生胆子越来越大,连参考书、教材都拿出来了。监考的老师有一次走到她跟前,压低声音,似乎怕别人听见似地警告了她一次。不久,检查组的人来了,那个监考老师走到女考生跟前,叫她赶快收起来,免得被发现。我发现在那个女考生身前、身后的考生也在抄袭。纸条、参考书,甚至从教材上撕下来的单页,应有尽有。一名考生从教材上刚撕下来的一张答案,不小心掉在地上,监考老师正走过,二人紧张地对视了几秒钟,然后那位老师若无其事地走过去了。
  第二天,换了个考场,情形依然大同小异。2名监考老师,一位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一位比较负责,走来走去不断警告这个不要偷看,那个把书收起来。可是,仍有七八个考生把书带进考场偷看。
  交了考卷,走出考场,在校门口,我遇见一位监考下来的女老师和同事在议论当天的考试,她边比划边说,考生们抄袭,管都管不了。
  考试是选择人才、造就人才、培养人才的形式之一。如此考试如何不让人忧心?(新疆和田市 一考生)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为您服务

举报信如何写
  群众举报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是一名信访工作者,经手处理了大量群众来信包括举报信。在阅读举报信中发现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有的来信举报的事情较具体,但从头到尾看不出被举报人的姓名、单位等基本情况,只能从邮戳上看出寄自何地;有的来信长篇大论,类似于批判文章,但无具体、实质内容;有的来信内容源自街谈巷议、道听途说。这些都不利于有关部门及时、准确地查处。
  怎样使举报信更有成效呢?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提倡和鼓励署实名举报。署实名举报,就是在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时写上自己的真实姓名包括联系方式等等。署实名举报有较高的可信度,有利于有关部门及时准确地查处。按照有关规定,署实名举报还可以得到奖励。举报人反映的被举报人问题一经查实,将根据违法违纪金额,按比例给予经济奖励。
  举报信的内容要具体清楚。举报信的内容一般包括:被举报人的单位(全称)及详细地址、姓名、性别、职务等基本情况;反映问题要单刀直入,直截了当地写明事实,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重要情节要详细叙述,有佐证材料的一并附后。不要长篇大论,滥用定性词汇。
  要依纪依法举报,不要为泄私愤写信诬告他人。诬告他人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被追究法律责任。
  要按工作职能和管辖范围投寄举报信。属于违反党纪政纪的,由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属于违犯刑法、社会治安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由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受理;属于民事纠纷、经济纠纷方面的,由人民法院受理;属于劳动人事、劳资纠纷方面的,由劳动仲裁机构受理。(湖北省纪委信访室 张齐斌)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事中有法

商标核准注册前不得使用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连续查处了几起冒充注册商标案,他们的共同点是:并非假冒他人注册商标,而是将自己已经国家行政管理工商总局商标局(以下简称商标局)受理但未最终核准的注册申请的商标,擅自使用注册标记。在查处这类案件时,有些企业表示不理解,他们认为:自己没有假冒别人注册的商标。
  《商标法》及其实施条例都有明确规定,企业商标注册申请被受理后,还要由商标局进行初步审定,符合法律、条例规定的,才予以公告;不符合的,要驳回申请。对初步审定的商标自公告之日起3个月无异议的,才予以核准注册,发给商标注册证,成为注册商标,在核定使用的商品或该商品的包装及其它附着物上标明“注册商标”或者注册标记。
  对未注册商标冒充注册商标的,《商标法》第四十八条和《商标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由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制止,限期改正,并可以予以通报或者处以非法经营额20%以下或非法获利2倍以下的罚款。
(江苏省靖江市孤山工商分局 王灿红)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自一线

加强领导值班 严格经费开支
——临湘市国税局群众满意率高
  湖南岳阳市城市调查队去年对临湘市10家执法单位的11个方面调查问卷中,国税局每个方面的群众满意率均在98%以上,被评为“行政执法最佳单位”。这是该局转变干部作风,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工作质量所取得的成效。
  强化领导值班制,推进管理规范化。从2001年7月起,该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领导值班岗,局领导轮流到岗值班,直接解决纳税人遇到的问题。据统计,在大厅值班局领导干部每天接待纳税人税法咨询,来信来访的回复落实率达100%,共帮助纳税人解决疑难问题上百个。近两年来,领导在值班中查处了办税员因服务态度不好、责任心不强而导致的征纳纠纷2起,查处违规的干部21人(次),并对他们进行通报批评。
  严格经费收支,加强基层建设。对经费收支实行总量监控,用钱“先定指标,再定开支”,缓解了经费紧张的矛盾,管好用活了税务经费,费用支出由1997年以前的每年30余万元,减少到现在不足10万元。同时,实行“三方汇审报账制”,增强了经费管理中的监督机制,增强经费开支的透明度,杜绝了暗箱操作的弊端。该局把节约的经费用于基层建设,投入9万元用于桃矿税务所庭院后勤建设,改善基层的工作、生活条件,使该所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小家”。向江南税务所投入4万元,改造饮用水,结束了该所长期饮用未经过净化河水的历史,使干部安心湖区工作。筹资近100万元,新建了桃林税务所办公楼,解决了该所干部多年来办公、住房困难。同时,该局把经费向征管倾斜,在办税服务厅(室)的建设上投入50万元,购置各项设施投入30多万元,提高了征管现代化水平。(湖南省临湘市 邹向荣)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污水焉能防非典
  江苏通州市三余镇东平村的一段公路上,有一处洼地渗水,个别村民竟愚昧地当作“仙水”,并称能预防非典等多种疾病。一时间,引得四面八方的村民前来争舀“仙水”。一些村民还在附近搭起香炉,烧香求拜。通州市委、市政府得讯后高度重视,要求立即查处。三余镇的领导在司法部门的配合下,经过3天走访和宣传,做通了村民的工作,查清了迷信活动的组织者,并对其中3人依法做出行政治安处罚。(附图片)
图①争舀污水;
图②烧香求拜;
图③清理现场。
  (江苏通州市公安局 范权)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土地流转要“三导”
  如今,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土地流转的方式,这对进一步深化农业改革很有意义。但是,目前存在的流转形式不规范问题,导致了农户与农户、农户与集体在土地流转后的利益分配不明确;有的地方在土地流转中无计划、无步骤,签订了不少“口头合同”,诱发新的纠纷;还有一些地方由于土地流转政策的不系统和不稳定,土地流转怎样放活、怎样操作,没有明确的规定,致使许多长期流转或应尽快流转的土地资源受到抑制。少数地方在实行土地流转改革的过程中,政策随意性大,导致土地流转经营不能走上健康的运作轨道。
  因此,在做好规范土地流转制度的同时,政府应加大宏观指导力度,做好“三导”:在政策上引导,要掌握目前土地流转的基本情况,制定相应的规定;在典型上引导,要宣传土地流转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工作上引导,要成立工作指导组,下乡掌握情况,研究对策,付诸实施,真正解决农民的实际问题。
  (江西省寻乌县委宣传部 王筱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