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农村防治非典八个怎么办
  编者按:当前我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农村地区非典防治工作是整个疫情防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及时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农村疫情,确保疫情不向广大农村地区扩散,维护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农村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动员北京等地高等学校学生、农民工就地学习务工的紧急通知精神,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确定我国农村非典防治工作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并制定了防治工作方案,我们根据该方案编辑了农村防治非典八个怎么办。
  一、农村防治非典组织领导怎么办?
  1.省防治非典领导小组要有负责人专门负责农村防治工作;以县为基本防治单位,实行属地管理,成立以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县级非典防治领导机构,明确各部门职责,实行政府主要负责人负责制。
  2.县级非典防治工作领导机构要统筹协调全县人、财、物等资源,统一领导和指挥当地城乡居民、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防治工作,形成各部门分工合作,县、乡(镇)村一体化防治的工作机制。
  3.乡(镇)政府应成立领导小组,负责本乡镇非典防治工作的动员、组织和协调,督导各村落实非典防治方案。村党支部、村委会要明确责任,组织和督促村民小组长和村医务人员做好宣传、报告可疑情况、家庭隔离及互帮互助等工作。
  4.各级政府要将国有农(牧、团)场的防治工作纳入农村非典防治及公共卫生工作中,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同步进行。
  二、县、乡(镇)、村医务人员培训工作怎么办?
  1.要把培训县、乡、村医务人员作为预防和控制农村非典的关键环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尽快制定县、乡、村医务人员的培训计划,编写适宜教材,立即开展逐级培训,有条件的地方也可通过电视、光盘、录像、网站等电化教育和远程教育手段进行培训。
  2.县级和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要掌握非典的诊断、治疗、隔离、护理、消毒、疫情监测、疫情处理、疫情报告及自我防护的知识和技能。乡(镇)医务人员要熟悉非典的临床症状、诊断标准,掌握隔离、护理、消毒、疫情监测、疫情的处理、疫情报告及自我防护的知识和技能。村医务人员应熟悉非典疑似病例的判断、隔离、消毒、监测、报告及自我防护的知识和技能。
  三、农村地区非典防治宣传教育怎么办?
  1.要高度重视农村地区非典防治的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农村特点和农民实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基本内容,使农村干部群众重视防治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有针对性地向农民宣传非典防治基本知识,让群众懂得非典可防、可治、可控,树立信心,消除忧虑,解除恐慌心理。提高农民、特别是农村流动人口的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农民相信科学,破除迷信,讲究卫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要确保非典防治宣传进村入户,家喻户晓。有关部门要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做好查漏补缺,不留死角,使宣传教育落在实处。
  2.组织对乡镇领导、村干部等骨干人员重点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通过他们把广大农民发动和组织起来,形成群防群控的局面。
  3.对于农村中个别故意散布谣言、组织封建迷信活动,干扰非典防治工作的违法分子,要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坚决打击,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4.已发生疫情的地区,要积极做好农村中确诊非典病人、疑似病人及密切接触者的思想工作,使他们自觉接受医疗及隔离、留验等措施,积极配合防治工作。要全方位做好宣传疏导工作,防止出现群体性恐慌事件。
  四、农村疫情监测报告怎么办?
  1.要建立以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中心,县级医院、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依托,村为基础的预防控制非典疫情监测和报告体系。
  2.村委会组织村民小组长和村医务人员负责可疑情况排查和报告工作,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告乡(镇)医疗机构和乡(镇)政府,乡(镇)医疗机构在采取措施的同时,立即报告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立即调查核实疫情,核实后要立即向县卫生行政部门和上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紧急情况随时报告。县卫生行政部门接到疫情报告后要立即向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3.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负责本村疫情报告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工作。已发生疫情的地区,村医务人员及村民组长要每日逐户访视村民,及时发现可疑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立即上报。
  4.在农村疫情监测中,必须加强对流动人口特别是从发生疫情地区返乡的农民工、大专院校学生和其他人员的医学观察,并以村为单位,逐一登记,加强监测,发现可疑情况必须立即上报。
  5.在各县(市)长途汽车站、火车站、码头等地应设立非典医学检查点,抽调足够人员为来自或经停疫情发生地区的长途汽车、列车和航班到站旅客测量体温,体温超过38摄氏度者,应立即通知当地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派专用车辆转送指定地点留验观察,同时登记其详细地址,通知其居住地,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
  6.对于缓报、瞒报和漏报的各级医务人员和党政干部,要依法严肃处理。对于及时报告疫情并得到证实的乡村医务人员、干部和群众,应给予奖励。
  五、农村一旦发现疫情怎么办?
  1.农村非典的预防控制工作,要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旦某些村庄、乡镇出现严重疫情,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采取果断措施,实行部分住户或整个村庄的隔离,坚决控制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蔓延。
  2.村卫生室一旦发现疑似病人,应立即报告乡镇卫生院,同时采取措施,将其居家隔离,并指导其家人做好个人防护。没有村卫生室或村医务人员的,乡卫生院要派医疗人员驻村或巡回检查;乡卫生院对就诊的确诊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应采取隔离措施,同时迅速报县医院和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密切接触者提出医学观察建议,由村医务人员和村干部实施。
  3.出现确诊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的家庭住所、禽畜圈、厕所,以及确诊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停留过的村卫生室、乡卫生院,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指导下立即采取消毒措施。发生疫情地区的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每日的消毒工作。
  4.县级医院是救治当地农村确诊非典病人的主要医院,要开设发热门诊,建立隔离病房,备有充足的救治药品和呼吸机等医疗器械,配备专用救护车,有经过培训的医护人员和完善的治疗方案。根据需要,中心卫生院经上级卫生行政部门认定后,也可设立发热门诊,建立隔离病房,收治确诊非典病人。
  5.县、乡两级指定医院在接诊中一旦发现疑似病人,应立即收治到隔离室,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诊治或让病人自行前往其他医院就医。要在地(市)以上专业人员指导下,由当地县级医院确诊首例非典患者。接诊确诊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的医院,要严格落实医务人员自身防护和防范院内感染的有关措施。
  6.对死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病人遗体,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必须立即消毒,就地火化。对有土葬习俗的少数民族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遗体,也必须立即消毒,就地火化,骨灰可土葬。
  7.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建立一支能胜任非典流行病学调查、监测和消毒工作的队伍,接到当地疫情报告后,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制订防治对策,提出疫情预测预报,尽快掌握当地疫情,并协助医院做好病人的隔离、消毒工作。
  8.已发生疫情的地区,要避免举办大型集会和婚丧嫁娶等大规模聚餐活动,对于人口相对密集的农村学校、企事业单位、集贸市场等场所要保持空气流通,做好环境和公共设施的消毒。
  9.当疫情出现扩大蔓延趋势时,要立即请求上级业务部门提供支援,决不可贻误时机。
  六、输出地和输入地对农民工的管理工作怎么办?
  在农村地区非典防治工作,要实行区域合作,城乡联动。农民工输入地和输出地要及时沟通情况,共同做好农民工的管理工作。四川、重庆、广西、贵州、安徽、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等农民工输出大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掌握农民工的流动情况,乡村干部和医务人员要劝阻农民工暂不到发生疫情的地区务工或从事其他经济活动。要做好在外农民工家属的工作,让他们劝告已在发生疫情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安心工作,暂不返乡。村委会和村民小组要帮助他们的家庭安排好生产生活,解除后顾之忧。
  七、预防控制非典农村爱国卫生运动怎么办?
  各地要结合预防控制非典工作,因地制宜地在农村地区开展以整治内外环境、清除垃圾污物、做好饮用水源和人、畜粪便卫生管理为重点的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使农村的卫生面貌有显著改善。
  八、落实中央对农民中非典患者免费医疗救治政策,各级政府怎么办?
  1.要根据《财政部卫生部关于农民和城镇困难群众非典型肺炎医疗救治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财明传【2003】5号)落实中央对农民中非典患者免费医疗救治的政策,明确各地对农民中的非典患者实行免费治疗,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治疗费用由救治所在地政府负担。对中西部困难地区负担的救治费用,原则上由中央财政按50%给予补助,各地财政、卫生部门要加强管理。
  2.各地要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为控制疫情提供资金保证。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困难地区给予适当补助。
  3.省、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应组织机动队,随时为县相应机构提供技术支持。
  4.县级政府要储存并提供处理紧急疫情必需的消毒药品及器材、交通工具、隔离防护装备、治疗药品和急救设备,不具备设置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条件的,要求按照标准预先加以改造。必要时可由当地政府临时征用企事业单位、社会的房屋和车辆,用于非典防治工作。
  5.当被医学观察、留验和隔离人员因其被限制而引发生活困难时,应由地方政府帮助解决,为其提供必要的生活救助。
  6.各级政府应成立督导小组,对上述措施的落实进行认真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对于推诿、渎职者应予以批评教育,造成严重后果者,要依照有关法律和规定追究责任。

第12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防治非典三字经
  大恶魔 非典病
冠状毒 是元凶
扰社会 残众生
  党中央 国务院
发号召 奋抗争
全民起 向前冲
同心干 战必胜
非典病 症状清
发高烧 干咳嗽
呼吸促 胸闷痛
抗生药 退烧难
快抓紧 看医生
防非典 有诀窍
早发现 早报告
早隔离 早治疗
非典病 不可怕
上医院 能治好
靠科学 防非典
讲卫生 是关键
84液 消毒严
常开窗 空气换
用肥皂 洗手脸
衣和被 勤洗换
少喝酒 不吸烟
休息好 多锻炼
身体棒 是本钱
城乡间 要记牢
断毒源 最重要
严把关 警惕高
车消毒 登记好
返乡人 要报告
测体温 查高烧
包片干 不漏掉
隔离好 不乱跑
十四天 不能少
防非典 大会战
全社会 总动员
斗志昂 保家园
奔小康 宏图展
  (山东省莒南县非典防治督查组供稿)

第12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
利用远程教育资源
进行防治非典宣传
  本报讯 记者丁伟报道: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教育部门充分发挥现有的现代远程教育设施的作用,在广大农村地区做好普及非典疾病防治和卫生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通知》指出,当前,全国各地、各部门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积极开展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控制非典疫情向农村地区扩散,是当前一项紧迫而重要的工作。做好农村非典防治工作,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使群众掌握必要的防治知识。各地要充分利用中小学校现代远程教育设备,包括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卫星收视点和教学光盘播放设备,向广大教师、学生、农民宣传防治非典的相关知识,让广大教师、学生、农民了解和掌握非典发病的原因、主要症状、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要采取有效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部中西部贫困地区远程教育资源网站等信息渠道,广泛收集有关防治非典宣传知识的音像资源,组织好宣传教育活动。

第12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专栏:专家提醒

用药要合理
中国中医研究院 周超凡
  由于我国地域广阔,气候多样,人的体质、心理状态、年龄、性别的不同,不能用几个方剂包打天下。预防非典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即不同的季节气候,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群处方用药应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从前段防治非典工作来看,有滥用中药现象。(1)服药对象不明确。(2)滥用清热解毒方药。(3)滥用扶正补益药。
  滥用清热解毒药,会对肝肾不利;滥用扶正补益药,非但不能防非典,反而会抑制免疫功能进而诱发新的免疫紊乱性疾病。这些都是得不偿失的事,必须及时予以纠正。
  目前,我们尚未掌握非典的防治规律,正在探索之中。因此还不能随便用药,因为还没有肯定有效的中西药或防治非典的疫苗。我们应面对现实,提出一种权宜的办法,尽量选用一些药食两用的品种来预防,即采用我国特有的药膳食疗的办法来预防。
  严格地说,药膳也是要辨证适量的。相对来说可以放宽一些,即使用得不妥也不会出现严重副作用。现举例如下,仅供参考,或咨询有关医师之后再用,以防万一。
  (1)体质偏热的,可选用一二种如桑叶、菊花、银花、薄荷泡水代茶。
  (2)体质偏寒的,可从葱、豆豉、姜、紫苏中选一二种代茶。
  (3)自觉肺燥热的,可从荸荠、海蜇、萝卜、百合、白茅根、芦根中选一二种食用或煎水饮用。
  (4)有咽喉不爽的,可从青果、胖大海、罗汉果、桔梗、甘草中选1—2味代茶。
  (5)有胃纳不香、消化不良的,可从山楂、麦芽、鸡内金、莱藤子中选1—2种煎水服。(附图片)

第12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江苏省东海县公安局积极支持地方做好农村非典防治工作。图为民警在郑庄村村头协助做好过往行人的健康检查。(顾德章 侍海峰/摄)

第12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智者无畏
——访解除隔离的昆明市马家营村206号院
本报记者 宣宇才
  5月11日中午,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前卫镇马家营村206号院内整洁清爽,隐约嗅到消毒水的味道,许多人家在晾晒被褥毛巾。
  村民周奶奶告诉记者,4月25日22点,大院门口突然贴上昆明市官渡区政府的通告,说是曾经在这里居住过一名广东老乡21日回广东潮州后发病,诊断为非典疑似病人。为保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要对院子内87户271人实行隔离观察。
  听说院子里有非典,不少人都嚷着要逃出去居住。区里派来的工作人员反复向大家解释:“实行暂时隔离,是对大家的生命健康负责,请你们放心,党和政府会照顾好你们的生活。”10多名医务人员挨家挨户发放消毒药水,给每个人测量体温,一直忙到夜里1点多钟。
  “刚被隔离,心里发慌,不知道这被隔离的日子怎样过。”周奶奶说:“第二天早晨6点多钟,看到工作组给每家送来米、面、油、新鲜蔬菜、鲜肉、水果、牛奶,还有牙膏、牙刷、报纸,心里就平静多了。”
  “为了尽快让群众安心,我们向村民大量介绍防治非典的科学知识,让他们明白被隔离观察的道理。同时,针对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以真心换民心。”前卫镇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
  206号院的271位居民中有十几位年逾80的老人,有几位嗷嗷待哺的婴儿,有身怀六甲的妇女,还有身患糖尿病、支气管炎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工作组便把他们作为重点保护对象,每天上门测量体温,送医送药。
  经过8天8夜的隔离观察,206号院内所有居民无人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5月3日22点政府宣布解除隔离。

第12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防治非典基本知识(二)
  10.开窗户通风病毒会不会进入房间?
  非典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染,比如和病人说话、打喷嚏等,如果空气流通得好,这些病毒很快就稀释了,室外空气中的病毒很少,一般不会染病。
  11.饮茶能增加人体抗感染能力?
  一杯普通的茶也许是人体抵抗传染性疾病的有力武器,这是美国研究人员在新出版的《国家科学院院刊》中报告的,他们发现茶叶中的化学物质能够将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提高5倍。
  12.非典治愈者的肺会变成纤维肺,之后也活不了多久,是这样吗?
  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80%的治愈者会恢复正常,不会留下后遗症。所谓后遗症,不光非典,即使是普通肺炎,如果治疗不彻底,肺部也会有局部的纤维化。
  13.小孩和糖尿病人是否可以用胸腺肽来预防?
  5岁的孩子是不能用的,因为他自己的胸腺正在生长发育,不像成年人,胸腺已经停止生长了,相对于成人,儿童染病的机会少一点。即使儿童染病的机会少,我们一样也要加小心,平常尽量少带孩子上街或者去人多的地方,保障孩子的休息,保障孩子的营养平衡。
  14.家里能用紫外线消毒灯吗?
  紫外线消毒是一个很老的办法,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紫外线消毒灯能够杀死空气中的冠状病毒。紫外线消毒灯更适合医疗机构用,不同的功率影响不同的面积,对眼睛是有一定程度的伤害的,用紫外线消毒灯的时候要注意保护眼睛,这种灯在医院用可以,不适合家里用。
  15.接触一个被隔离的人我是否需要被隔离?
  第一,看他所接触的人是否确诊为非典。第二,看是什么程度的接触,是密切接触还是说几句话甚至擦肩而过的这种接触。第三,看接触后已经过了多长时间,如果是两礼拜以后,就没事。如果还在潜伏期,那就要注意身体状况,如有不适,就需要看医生。
  16.潜伏期非典病人传染性不大?
  非典病人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一般症状越重,传染性越强。对于处于潜伏期的病人,专家一般认为传染性不大,有的基本没有传染性。
  17.睡不好吃不好会导致抵抗力下降?
  要对这个病的本身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因为恐慌来自于感到对病势未知,越是对病没有科学的认识,就会越感到恐慌。要想减少恐慌,我们要对这个疾病,形成一个真正的科学全面的认识,这样就知道这个病究竟有多么可怕,我们把它怕到什么程度,重视到什么程度,才是客观的、准确的、释怯的情况反应,而不要做过度的反应。
  18.非典是直接发烧到38摄氏度以上吗?
  非典的临床表现可以是刚开始低烧,后面慢慢升,也可以是突然发高烧。有些人一发烧就跟非典联系到一起,是过分恐慌,我们应该重视非典,但也不要随便把普通发烧归到非典里面来。比如有个人发烧,并伴有咳嗽,如果他流鼻涕,鼻子阻塞,这种就不是非典。
  19.高烧不持续是SARS吗?
  一般病人都是急性发病,以发烧为主,一般有关节疼、全身不适等症状,SARS一般都是持续发烧,而且一般的药都退不了。发烧不持续可能不是SARS,还需要和普通的伤风感冒区别一下。(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