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据民政部5月12日通报,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卫生部门、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系统共接收非典防治社会捐赠款物9.61亿元(附图片1张)
  爱心凝聚力量
——社会各界捐助抗非典纪实
本报记者 潘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民族有难,匹夫献爱。
  2000万,1000万,500万,100万,100元,50元……北京、广东、山西、内蒙古、河北,在非典灾害较重的省区,社会各界以极大的爱心支援战斗在抗非典一线的医务人员。
  义不容辞,奉献一线
  早在北京的疫情刚刚公布之时,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希军就召开高层经理会议,明确表示,天士力人要和600万医疗卫生工作者并肩作战,为抗击非典贡献力量。接着,他们向中国红十字会、北京红十字会、天津武警医院及登记在册的“天士力患者档案”重点患者,迅速捐赠了价值上百万元的抗病毒中药。天士力成为社会各界捐助者中最早的捐助企业之一。
  而在浙江,仙琚制药公司研发的国家二类新药匹多莫德,4月25日通过审批获准生产后,立即将首批生产的1500人份的药品,第一时间赠送给北京、杭州抗击非典的医护人员。
  急病人所急,和医护人员并肩作战!这是广大医药企业捐赠者的共同心声。5月8日,吉林威威药业公司向企业所在地梅河口市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抗病毒药品。记者电话采访了董事长魏威,他说,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我们医药企业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为国家多分忧,为患者康复多出力!威威药业正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北京、山西和香港捐赠价值不菲的急需药品。从4月24日开始,这家公司上至老总、下至普通员工都参与到药品包装中来。他们常常加班至凌晨,直至药品包装完才休息。一位年龄较大的副总因为叠折外包装的纸盒,手指都磨出了水疱。每位员工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多生产一些药品,最快地捐给北京、香港,早一些送到医患者的手中,尽一份员工的微薄之力。
  血浓于水,情系中华
  在突发灾情的日子里,祖国内地医护工作者在抗非典一线的无私奉献,也牵动了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心。他们纷纷给中央政府和北京市政府来信来电,捐款捐物。
  截至5月上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通过北京市委统战部和北京市海外联谊会向北京抗击非典的医护人员捐款捐物合计价值人民币2000万元。
  4月底,美籍华人李春平在向北京市捐赠300万元人民币时说:这些天,我一直在为深爱的北京揪心,更为那些白衣战士感动,我今年54岁了,还患着病,力是出不了了,但中国有句老话,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我捐点钱就是为了表达一份心意。
  记者5月8日在民政部采访时还看到了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发自新加坡的一份捐赠函。函中说,作为海外中资企业,我们时时刻刻关注着非典疫情在国内的发展情况,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国家的防炎抗炎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3年恰逢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0周年,我们原本打算适当举办一些庆祝活动,但鉴于非典疫情的发展情况和严重性,我们决定取消这些庆祝活动,并将节省下来的资金捐赠给祖国。为此,公司以及来自6个不同国家的雇员共同捐款52000美元,为遏制非典危机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非典无情,人间有爱
  在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全国民众大量的物品、汇款源源不断地涌来。
  北京市宣武区师范一小的尹子安小同学把妈妈给的50元压岁钱捐给抗非典的叔叔阿姨。
  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终身教授严仁英今年90岁,她和同为医生的91岁丈夫王光超老人商量后,捐出2万元,为北京防治非典医院购买电扇。提起给非典一线医护人员捐款,严仁英老人说是很自然的事:“白衣战士奋战在抗非典一线,单位不让我们上一线,北京抗非典我们使不上劲,那就捐点钱吧!”
  5月4日下午3时20分左右,一对夫妻将3500元捐款送到安徽省卫生厅非典防治工作办公室,就是不愿留下姓名,只说为抗击非典做一份贡献。他们是合肥市民,都是工薪阶层。50岁上下的男主人说:他们是从报纸、电视上看到安徽省广大医务工作者,不畏牺牲,日夜战斗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我们不能做什么,只能捐上这点钱表达我们的心意。
  爱心的火炬也在西藏的拉萨、昌都、樟木、日喀则施工线上传递。68岁的藏族阿妈央宗达瓦把自己卖药材所得的86元钱全部捐了出来。她动情地说,去年我得了眼病,是北京派来的子弟兵给我买药治好了病。现在非典在威胁北京,我要尽我的力量帮助首都人民战胜困难!日喀则巴扎乡洽合小学的师生也加入了捐款的行列,校长扎西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支援这场抗击非典的战斗。
(附图片)
  江勇兵/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用信念谱写人生诗篇
——记广东医务系统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
新华社记者 赵东辉 陈冀
  2002年底,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连收到来自佛山、河源、中山等地的紧急疫情报告:先后出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病毒感染力极强,多名医护人员受感染!
  情况不明,谁冲锋在前,谁面临的危险就最大。“让我参加调查组吧!”11名职工勇敢地站出来,这当中有10名共产党员。他们中有的还带着出差归来的疲惫,有的顾不得刚做完手术“需要休息”的医生嘱咐,踊跃投入战斗。
  广州医学院一附院的刘晓青和陈思蓓是两名年轻的共产党员。2月18日,一附院需到外院接治一名因接送非典病人而感染的救护车司机,她俩勇敢地承担了任务。当她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时,病人危在旦夕,可一时又找不到担架工。两名女医生毅然抬起这名160多斤重的司机直奔医院。
  广州市第八医院护士、共产党员郭丽琼在日记里这样形容与非典作战的日子:“我们是踩着秒针工作的,稍微慢一点都不行,每天上班,耳边不是呼叫铃声就是呼吸机的预警声,精神高度紧张。”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仅一个危重非典病人一天的病例资料就超过一个普通病区所有病人一天资料的总和,收治一个非典病例的工作量是普通病例的7倍。
  广州医学院一附院呼吸疾病研究所重症监护中心的护士中,有5名共产党员组成的护理党小组始终坚守在一线,两个多月来五姐妹没有一人换岗,成为中心40多名护士心目中的五朵“英雄花”。
  广医一附院的郑泽广是感染疫病较重的一位医生。若不是因为病倒,同事们还不会知道,他在此前克服了多大的家庭困难——妻子生病住院,年幼的孩子无人照料。当他感染上非典病重时,有好友问他:“你怕不怕?”郑泽广用虚弱的声音回答:“我也怕!可我是一名党员啊!”
  人们不会忘记,在这场可歌可泣的战斗中,为抢救危重患者以身殉职的三位共产党员——邓练贤、叶欣、范信德。他们用生命谱写了白衣战士瑰丽的人生诗篇,他们是屹立在广大医务工作者心中的巍巍丰碑。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吕小春讲起此次抗击非典的战斗时,眼里闪着泪花:“这段时间,我们忙得感觉就像在奔、在跳,换液、准备器械、量体温,恨不得一下子能长出5双手来。我身边的党员大姐们一工作就是十几个小时,也没有一个人说累,我受到她们的感染,也被带着往前跑。”
  在广州各大抢救非典患者的医院,一份份请战书、决心书、思想汇报、入党申请书递到院领导的手中。广州医学院一附院党委书记常青自豪地说:“这段时间,院里没有一个逃兵,只有勇敢的战士。”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职业道德的闪光
建达
  一位医生走上救治非典病人岗位前,平静地对妻子说:我是医生,这是我的职业。
  “这是我的职业”——一句普通的话,反映出医务人员对职业道德的理解,折射出职业道德朴实无华的光彩。
  在抗击非典型肺炎这个新的传染病战斗中,我国医务人员首当其冲。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尽职尽责地工作,挽救了许多病人的生命。“最可爱的人”这个称谓,对医务人员来说当之无愧。如同军人必须上前线、消防队员必须赴火灾现场一样,抗击非典的“战场”,就是广大医务人员展现职业道德风貌的地方。无需用多少赞美的词句,无需用沉甸甸的奖章和光荣的称号,我国医务人员在2003年的杰出表现,已经深深铭刻在全中国人民的心中。
  不仅是直接为病患服务的医务人员,还有医院里的护理工、清洁工、炊事员、司机、搬运工,新建传染病医院的建设者等等普通的劳动者,他们的劳动同样具有巨大的价值,他们的职业道德同样可歌可泣。没有他们坚守岗位,没有他们的后勤保障,没有他们的忘我劳动,这场抗击非典的斗争就不可能取得重大的进展。
  职业道德,是公民道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党和政府每年在“五一”期间表彰“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每隔5年评选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全国总工会每年都要表彰职业道德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这些做法,就是对各行各业杰出劳动者的鼓励,就是对各条战线劳模所体现的职业道德的肯定。多年来,党和政府大力倡导职业道德,营造遵守职业道德的氛围,已经收到明显效果,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许多人以遵守自己的职业道德为重、为荣,鄙视并谴责那些不讲职业道德、玷污职业道德的行为。社会讲职业道德,公民遵守职业道德,成为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这次抗击非典的各项工作中,我国医务人员、科研工作者、后勤保障人员等杰出表现,为职业道德做了最好的诠释。
  职业道德不仅指非常时期有关人员表现出来的牺牲精神,更重要的是日常工作中的行为规范。有了日常养成的职业道德,遇到关键时刻,人们就不会敷衍塞责、不会退缩不前,而是自觉投身于属于自己负责的工作中。在抗击非典前线的医务人员中,有许多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这是令人钦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突如其来的灾难来临时,个别人违背职业道德,渎职失职、临阵脱逃,势必受到道德的广泛谴责和党纪国法的严惩。
  社会呼唤职业道德。通过这场与非典的抗争,人们更加看清了规范职业道德、遵守职业道德和让职业道德成为人们日常习惯的重要性,认识了职业道德在社会文明和进步中所起的积极作用。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精心组织 重拳出击 不留死角
海南“严打”促进社会治安好转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严打”整治斗争开展两年来,海南省各级政法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两年为期”的奋斗目标,精心组织,重拳出击,对症下药,不留死角,基本如期实现了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预期目标,海口、三亚等11个重点治理地区治安面貌已明显改观。
  据海南省政法委秘书长杜斌国介绍,“严打”斗争中,全省政法机关向黑恶势力展开了猛烈攻势,侦破了一批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摧毁了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铲除了为害一方、作恶多端的“街霸”、“村霸”、“市霸”等恶势力团伙20个,抓获团伙成员181名。
  针对一些市县抢劫、抢夺、盗窃机动车犯罪和其它多发性犯罪突出,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特点,政法机关先后于2001
  年7月至10月和2002年7月至12月两次组织了全省打击“两抢”和盗抢机动车犯罪专项斗争,共破获抢劫案件705起、抢夺案件568起、盗窃机动车案件1332起,摧毁盗抢机动车团伙180个及成员687人,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打击‘两抢’等多发性犯罪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别把强化当“墙化”
重庆市武隆县 袁江
  一些单位为体现对某项工作的重视,建立了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并挂在墙上,实际操作时却不认真执行。群众把这种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不落实在行动上的现象戏称为“墙化”。时下这种现象并非个别,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无疑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但如果认为只要建立了规章制度,并挂在了墙上,就是强化了对某项工作的领导,那就错了。如果把强化当“墙化”,即使规章制度订得再多、再细、再全,也是形同虚设,是形式主义,是一种作秀。制定规章制度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工作人员的言行,使之有章可循,照章办事。对一个单位来说,制定各种规章制度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不懈地严格执行。如果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不执行,长此以往,既有违制定规章制度的初衷,起不到约束警示作用,也会使行业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遏制和纠正。(重庆市武隆县 袁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空军广州医院邀请该院军嫂、《护士长日记》的作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张积慧来到医院,向护士们签名赠送《护士长日记》,并交流抗击非典护理工作的体会。(沈玲 胡启斌 聂长江/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个案点击

假冒“防非”督察员
南下“视察”露马脚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五月十四日电(记者武彩霞)四月三十日,由乌鲁木齐开往成都的一W一四次旅客列车运行到平凉至宝鸡车站间,列车工作人员在十七号车厢查验车票时,一名五十多岁的男子没有车票,他出示了“防非典疫情督察组”介绍信、公函,上面盖有“防非典督察组”公章,声称自己是“防非典疫情督察组”第三批工作人员,此行南下视察工作。列车员见到介绍信后很有礼貌地将这位“督察领导”请到餐车接待。
  此时,巡视车厢回来的乘警长赵伟感到此人形迹可疑,尤其是到列车上检查工作不直接找列车长联系,而是查到没有买票时才说。赵伟上前要求查看这名男子证件,遭到拒绝。这名男子还用领导的口气说:“我是代表“国家”来视察工作的,你这样做可要负责任的。”赵伟有礼貌地对他说:“你既然是检查工作的,就更应该配合我们的工作,如果我做错了,我给您道歉。”但是此人仍然不肯出示证件,赵伟果断地检查了这名男子随身携带的小包。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赵伟在包里又发现两枚伪造的公章,还有刻章用的刻刀、印泥、塑胶手套以及编造的各类聘书数张,伪造的记者证一个、采访本一个、驾驶证一个、警官证一个,还有他所到之处诈骗所得的钱款。经审查,这名男子叫李年元,今年四十九岁,是甘肃省金塔县金塔镇农民。这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交成都火车站公安派出所进一步审查。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个案点击

恶意闲逛 造成恐慌
非典患者李某被依法逮捕
本报记者 张涛
  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临河市公安机关侦破一起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和妨碍传染病防治的案件。
  今年3月,犯罪嫌疑人李某(男,铁路医院医师)在北京市某医院学习期间感染了非典型肺炎,经一星期治疗后返回临河市,他是巴盟首例输入性非典患者。其在巴盟医院治疗期间,不顾医护人员劝阻,于4月8日和其妻王某(非典患者)强行离开医院隔离病房,上街闲逛达8小时之久。之后,李某在住院治疗期间,不但不遵守医院和卫生防疫部门的隔离规定,擅自从隔离的污染区病房中跑出来,对医护人员谩骂、推搡、殴打,还破坏医疗设备,影响医护人员对其父(非典患者)的抢救工作,导致数名患者病历丢失。在其父病逝后,李某不允许医院和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进入病房处理其父尸体,严重扰乱了医疗秩序。由于李某作为病原携带者,导致其父母、妻子、弟弟、弟媳相继感染非典型肺炎(其父母、妻子现已身亡)。
  李某擅自离开医院隔离病区,并上街闲逛的行为,增加了疫情扩散的危险性,使临河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在社会上造成恐慌。现犯罪嫌疑人李某已经被依法逮捕。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司法部中国残联
命名1000个残疾人维权示范岗
  本报讯 记者武侠、潘跃报道:5月13日,司法部和中国残联举行命名仪式,命名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司法所等1000个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为全国第二批残疾人维权示范岗。
  据了解,司法部、中国残联从去年开始,联手致力于加强法律助残和针对残疾人的法律维权,成立了残疾人法律服务和维权示范岗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90个单位为第一批残疾人维权示范岗。一年来全国共有3200多家律师事务所接受指定或委托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当天,残疾人维权热线(010—65220077)也同时开通。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宁夏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副厅级干部
  本报银川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5月13日,宁夏首次面向全国公开选拔28名副厅级干部。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1995年以来第四次公开选拔副厅级干部,与过去不同的是,前3次均在区内,此次为面向全国,也是公开选拔人数最多的一次。宁夏此次公开选拔的副厅级领导职位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计委副主任、自治区经贸委副主任等共28个。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福建幸福工程助9000母亲脱贫
  本报福州5月14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目前福建省实施救助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已在全省31个县市区开展。至今共投入资金493.1万元,使9000多名母亲受益,脱贫率达87%,还款率为87.9%。同时,该工程还拨款20万元支援宁夏,在那里建立了“幸福工程”项目县。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河南全国首家武装干部学院成立
  本报郑州5月14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为加速培养国防人才,提高人民武装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由河南省军区和河南大学联合创办的“河南大学人民武装学院”今年正式面向全省招收本科学生。这是国内首家开设专职武装干部本科学历教育的专门学院。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抗非典数字化信息系统落户小汤山
  本报讯 在解放军总后卫生部的统筹协调下,北京天健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天健军卫网络技术开发公司联合协作,经过8个昼夜的艰苦奋战,日前成功地将“天健军卫HIS”、“天健军卫PACS”、“天健军卫LIS”系统在小汤山医院正式运行。这标志着我国抗非典工作进入了数字信息化防治的高科技领域。这种数字化信息系统改变了传统工作模式,节省了就诊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姜跃滨 刘仕福 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