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今日关注

抗击非典,网络离我们很近
柳伊
  专家们说,以目前的条件,预防非典最好的办法,不是吃药,不是熏醋,而是注意个人卫生,注意通风,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于是,我们看到,往日热闹非凡的酒吧一条街变得稀落,社区里弥漫着中药的味道;马路上,公交车和出租车窗户全部打开从人们身边呼啸而过;出入娱乐场所和商场的人也日渐稀少;上班族几乎一人一只口罩,将自己的脚步变得更加匆忙。非典造就了一个特殊的时期。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呼朋唤友、泡歌厅酒吧、逛街购物都大大减少,人们更乐于呆在家里,网络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发挥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
  网站成了了解信息的重要渠道非典影响了人们的出行,报纸的到达率有所降低。而网络媒体更方便和快捷,信息量丰富,满足了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浏览新闻的需求,因此网络新闻的浏览量近来大大上升。
  近期,国内各大网站迅速制作了防治非典的专题,既有动态新闻,又有防治知识。某知名商业网站推出的专题囊括了各地的非典咨询电话、各地疫情公布、非典药方和相关文件下载等;另一家商业网站则把专题的名称定为“别怕非典”,用表格公布各地疫情。
  图书类网站还推出了非典电子图书。近日,一本长达300多页的电子书《非典防治手册》出现在“中华读书网”,公开发布了药方、防治措施和卫生部的相关条例等,供免费下载。该书的编辑说,本来是给注册用户免费提供,后来很多非注册网友发电子邮件到信箱里也要求下载,点击率相当高。
  “网络传媒在这次事件中表现出了相当的责任心。”一位业内人士说,“媒体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价值,当前,一些网络媒体表现出色,受众从网上获取了大量的预防信息和疫情公布情况,保证了受众与信息之间的沟通。同时也使得受众手握鼠标而知天下事,保证了人们正常了解外界信息。”
  网上购物成为时尚由于非典易在人群密集处传播,所以许多商场里没有了往日人头攒动的景象,于是,网上购物变得热火起来。
  北京一家网上购物超市称,自4月份以来,他们的营业额每周都在成倍增长。以销售图书音像制品为主要业务的一家网站,3月份的书籍销售量为1200本左右,而4月的销售量已超过1500本。销售量上升很大程度上缘于非典,为了避免外出,很多人更钟情于网上购物。
  据了解,在新加坡,一些网上超级市场的营业额,在过去一周增加了一倍。新加坡食品业务负责人指出,非典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减少与人群接触的机会,以降低感染非典的几率,选择网上购物,由网上超市将货送上门。
  网上购物虽然方便,但也有人担心送货员会带来问题,对此人们早有措施,送货时,为了使顾客放心,送货员会做好各种准备,戴上口罩和手套,以确保这些货物在送交客户的过程中,使人为地接触能够降到最低。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是由于非典才开始了自己的网上购物生涯。真正有了实践,才在无意中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购买渠道。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情况对于电子商务是一个契机,更多的人会认识或重新认识网上购物,从而使电子商务走进人们的生活。
  伊妹儿相通报平安非常时期,以最快的速度获取最新信息及即时与家人朋友沟通,成为人们消除恐慌的办法之一。许多人通过网络了解疫情,缓解情绪,把相关有用的信息通过电子邮件传递给家人和朋友,顺便互报平安。非典时期,网络把人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人与人之间保持往日一样的交流,甚至更亲近。
  一位从事心理学研究的教授说:“每遇到重大的事件或灾难,人们的心理会普遍变得脆弱,而由于非典的特殊性(不宜相互接近),易造成难以寻求安慰和帮助的心理压力,而可以在虚拟空间交流的网络给人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场所,这对于缓解紧张情绪有一定的帮助。”
  娱乐不用面对面非典的袭击干扰了人们的正常娱乐:电影院或小剧场停演、大学生电影节推后、娱乐场所关闭、各种演出推迟……人们不得不将计划好的娱乐活动一一取消。但网上娱乐却成了人们的新宠。不少人把上网看电影当成休息,和网友下下棋,从网上下载一些免费的MP3和电子图书,和亲朋好友聊聊天,不亦乐乎。
  在网上娱乐活动中,最为火爆的还属网络在线游戏,某在线游戏网站的工作人员说,这段时间在线人数明显上升。网络游戏给人们营造了一个虚拟的娱乐空间,当人们之间面对面的娱乐减少,网络娱乐变得多起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网络游戏给人们营造了一个别样的世界。
  网络教育异常火爆北京的中小学停课后,通过互联网学习的人猛然多了起来。非典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其中也包括人们接受教育的方式。非常时期人们似乎更钟情网上学习。在IT业内人士看来,网络教育在这个时候的火爆并不重要,赚不赚钱也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网络教育得到了一个被体验的机会:在这次“被迫”使用网络进行学习的人中,会有很多人了解网络教育、习惯网络学习,这是网络教育萌发的真正的“种子”。
  网络教育的火爆很可能只是一种短期现象,等中小学的教学秩序恢复正常,采用网络教育的中小学生用户数量肯定会回落,但对于针对成年人的网上培训等项目来说,网上教育的潜力还是显示了出来。这种新型的教育方式,能利用见缝插针的时间,聆听到最优秀老师的授课,这是网络体现出的又一个个性化服务的优势。
  非常时期,网络的作用凸显。但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人们的愿望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尽快控制疫情,恢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让轻松的笑容重新回到每个人的脸上。有人说,网络的发达是现代科技发展的结果,它使地球变小,拉近了人们彼此的距离,所以人们在为现代科技高歌一曲的同时,也应该更加坚信,SARS终将倒下,只有人的尊严永远站立!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事评点

修志应多反映群众业绩
  近期集中看了一些地市出版的地方志,感到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过于宣传当地的头头脑脑。一般的格式都是地方领导与上面领导的合影皆排列在前,而且这样的照片都是既多又大。一幅接一幅类似的照片之前,又往往多是由地方领导所作的前言,每每亦都是洋洋洒洒之长文,署名还标出职务。看这样的地方志,美虽美矣,丽虽丽矣,然最缺少的却是当地人民群众创下的业绩,不能不说是本末倒置,遗憾甚大。
  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同于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而我们今天所修之志,亦应不同于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的已修成之志,应在继承先贤修志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着重反映人民群众在地方变革史、发展史上的主体地位。倘若在现今的志书上出现主人与公仆位置的倒置,不仅存在一个“群众满意不满意”的问题,也会让后人看今人所编之志时不好理解。
  呼吁和希冀各地今后在作编史修志之举时,能多反映人民群众的业绩,让人民群众的社会贡献尽可能多地进入志书的记载之中。(李泽广)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事评点

别拿“鸡毛当令箭”
  近日有媒体报道:著名电影演员×××因不赡养老父,被法院判决付给其父每月100元的赡养费。没隔几日,又相继报道:×××早已将赡养费按时汇出,未被法院强制执行。乏味的报道有何意义?究竟让受众接受什么?我们的媒体怎么老是喜欢拿明星的琐碎家务事反复折腾呢?
  媒体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引导舆论的作用。在社会生活多样化的今天,人们越来越离不开媒体,从中得到启迪和愉悦。在实际生活中,一些不注重社会效益,缺乏警世、醒世,视鸡毛蒜皮为珍宝,明显炒作的娱乐作品,早已让受众厌烦、拒绝。我们的媒体不应老拿一些明星的鸡毛琐事大肆渲染、炒作,降低媒体在受众心目中的形象。(乔怀玉)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回音壁

也谈电视剧主题歌
金兆钧
  读近日《人民日报》上《关注主题歌》一文,也有些话想说。
  《关注》一文批评的重点是《走向共和》主题歌的演唱,评价是“大倒胃口”,“演唱者未经过严格的声乐训练,缺乏应有的演唱技巧,故而给人以声嘶力竭、直白浅露之感”。后面又提出“奇怪的是,近年来演艺界一些名人却热衷于搞什么自编、自导、自演、自唱。……但要知道,真正的‘全才’、‘通才’毕竟如凤毛麟角,不可多得。倘若自己并非‘全才’、‘通才’,却硬要出风头,则大可不必。因为这样做的效果往往适得其反。作为名人,更应当珍惜自己的名誉。”
  《走向共和》正在热播,主题歌我以为是一首好歌。歌词既有宏大的悲剧意识,也有结合剧情的情景描摹。旋律上结合了戏曲、民歌等多种音乐元素,并融入了古曲《满江红》的主题音调,与歌词丝丝入扣。作曲家自己的演唱也有独特的处理。因此,我以为,或许演唱给《关注》一文的作者以“大倒胃口”的感觉,但似乎不能由此而判断为“声嘶力竭、直白浅露”,至少在流行唱法中,常常就需要必要的“声嘶力竭、直白浅露”,至于经过严格的声乐训练也不能作为演唱的必要条件,须知这并不是演唱学院派的民歌或者欧洲艺术歌曲,问题只在于演唱是否符合歌曲特定的艺术要求。
  至于《关注》一文谈到“近年来演艺界的一些名人热衷于搞什么自编、自导、自演、自唱”。老实讲,我也有同感,而且早已有过批评。但正如上文所说的道理一样,问题并不在于是否“自编、自导、自演、自唱”,而在于这样做的结果如何,有没有听众。“通才”、“全才”的问题也是一样,没有尝试和实践,谁知道“通才”、“全才”在哪里?因此,《走向共和》作曲家自己演唱自己的作品且不谈成功与否,似乎也不能直接划入“硬要出风头”的行列。

第9版(文化新闻)

超薄阅读
  某报好用新词,如“超薄阅读”。要说“超薄袜子”还好懂,而“超薄阅读”读者似不得其解。今年4月24日又出了一份厚达156页的报纸,内容大多为广告,可称“超重广告”,大家一看就明白了。(华君武/画并文)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五台山构筑非典防线
  新华社山西电在非典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五台山不得不忍痛退掉游客此前预定的近两万张床位,并设置重重“关卡”,以防止疫情通过旅游活动传播和扩散。
  据介绍,为确保景区非典病例和疑似病例保持零纪录,景区政府专门成立了防治非典领导小组和安全健康领导小组,出台了《五台山风景区控制非典型肺炎应急措施预案》,实施三条保障线,四大措施和五项制度,从4月下旬起,对游客实施严格的健康准入制,景区3个入山口严格把关,对来自疫情发生地的人员,除出示身份证和二级以上医院出具的近期健康证明外,还增配了预防和医务人员对入山人员进行体检,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详细登记。(林如萱)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湖南省博物馆首次闭馆
  新华社长沙电近日,通向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的大门徐徐关闭。经湖南省文化厅和文物局批准,馆藏马王堆西汉女尸、T形帛画、商周青铜器等珍贵国宝的湖南省博物馆暂停对外开放。这是湖南省博物馆建馆以来首次闭馆。
  湖南省博物馆馆长说,这次闭馆是在抗击非典的特殊时期,为保证珍贵文物的安全及游客的身体健康而作出的决定。(明星)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网上慈善拍卖“助孤”捐“防非”
  日前,新疆库尔勒市一回族老人,在“易趣网”上将世世代代保存的一部世界上最小的《古兰经》进行公开竞价慈善拍卖,并将义卖所得全部捐给灾区的孤儿和奋战在一线抗击非典的白衣战士。
  这部袖珍版《古兰经》,封面用烫金硬皮纸做成,上面印有伊斯兰风情图案,长2.7厘米,宽1.3厘米,厚1厘米,重量只有4.6克。经专家鉴定,此书为《古兰经》全集,全书共分30卷,计6236节,共有词汇77934条,字母323621个,它珍藏在一个仅比拇指稍大的镀金的小盒中,盒盖中央有一个直径约1厘米的放大镜,供翻阅时使用。盒上的小铁环用丝带穿连起来,以便携带和保护。铁盒上压制有精美的阿拉伯民族花纹。拥有《古兰经》袖珍版的主人名叫王成,年过七旬,系新疆库尔勒市的市民。(王学林)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青年文学》创办《校园版》
  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青年出版社主办的《青年文学》杂志,2003年起改为AB版。A版为青年创作版,坚持展示全国青年作家最新创作成果;B版为校园版,立足校园,是一本学生写、写学生、学生看的青春文学刊物,目标读者和写手锁定校园中的“80年代后出生人群”。该刊特设了“刊中刊·全国中学生性情作文优秀作品展”专栏,每年与《中华读书报》、湖北教育出版社、新浪网联合主办“全国中学生性情作文大赛”。(李子)

第9版(文化新闻)

演出市场知识产权如何保护
宋奇慧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电台电视台播放表演者作品付酬的极少甚至不付任何报酬;表演者自己获得演出报酬时往往容易“忘记”著作权人的劳动。
  著作权法保护的“表演者”不单指演员,还包括演出单位。演出单位在培训演员、组织演出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只赋予演员权利而不赋予演出单位权利就显失公平。
  演唱会上,歌手演唱的歌曲,要不要支付作词作曲者报酬?由谁来支付这一费用?近几年来,香港歌手张学友在上海、北京、天津演唱会的音乐著作权纠纷使演出市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当前,我国演出市场中音乐著作权保护水平已有了很大提高,但总体上还不够理想,需要加大对其它相关著作权和表演者权的保护力度。
  演出市场知识产权主要指著作权与邻接权(指与著作权相关的权利)。著作权人和表演者对其作品和表演同时享有人身权和财产权。演出市场中的“作品”主要包括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作品。这些作品主要涉及著作权人的表演权,即公开表演作品以及用各种手段公开播送作品的表演权利。表演者则拥有表演者权,它与表演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表演权是一种著作权,属于作者;表演者权是一种邻接权,属于表演者。表演者人身权是表明表演者身份和保护表演形象不受歪曲,是一种精神权利;财产权是许可他人现场直播和公开传送,录音录像,复制、发行录有其表演的录音录像制品以及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其现场表演活动,并获得报酬的权利。表演者使用他人作品演出,应当取得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但如果作品超过了保护期,就无需支付报酬。
  张学友上海演唱会诉讼案成为大型演唱会组织者交纳作词作曲者著作权许可使用费的开端,此后,张学友重庆演唱会和罗大佑上海、北京、杭州演唱会主办方都陆续向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交费。演出市场音乐著作权保护令人可喜,但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思想观念的制约,人们法律意识淡漠,部分演出单位不太景气,演出市场知识产权整体保护意识和保护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除音乐作品外,向曲艺、舞蹈、杂技作品支付报酬的还较少;表演者权益大量被忽视和侵害。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本身还有待健全,目前仅有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等两三家,其设立方式、权利义务、著作权许可使用费的收取和分配,以及对其监督和管理等还有待具体规定。演出组织者的权利义务不对等:演出组织者不仅要向表演者支付演出费,还要向表演者所表演作品的著作权人支付报酬。这样表演者应尽的义务由演出组织者承担,却没有明确其应享有的权利。涉外演出知识产权保护不对等:与国内团体出国演出忽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形成对比的是,西方国家文艺团体来华演出对表演者权利保护非常到位,如电视台必须经过许可才能拍几分钟的新闻片断。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前,为了维护著作权人和表演者的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我们应加强演出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如采取多种措施宣传保护作者和表演者权益的重要性,提高他们自身回报社会的意识,既保护作者的权益和积极性,又有利于作品的传播和社会的进步;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著作权集体管理规范,加强对集体管理组织的指导和监督,特别是收费标准制定和收益分配问题,著作权许可使用费标准不宜单方面宣布而应当在各方的参与协调下制定,也不宜完全依靠市场的调节机制和谈判确定。如,目前现场演出的音乐著作权许可使用费不论演出中使用作品的数量和程度,统一为每场演出门票收入的7%;且每场不得低于应售门票价格总额的2.5%。其次,加快集体管理组织的建立和重视合同的作用,运用合同来调整各方的利益。表演者可以与其作品的使用者,如广播电台、电视台、音像出版发行单位、网站签订相关合同来维护自己的表演者权。同时,注重演出单位的权益保障。按照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演出组织者向著作权人取得许可和支付报酬的同时,应当对所组织的演出与表演者共同享有表演者权中的财产权,并根据演出性质和所订立合同来确立双方在表演者权上的利益分配。此外,涉外演出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可在《著作权法》和有关国际公约的框架下运用合同或者由相关国家的集体管理组织相互代理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