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我们一定能战胜它!”
  ——吴邦国委员长考察内蒙古非典防治工作侧记
新华社记者 孙承斌
  五月的神州大地,本该和风拂面,春意盎然,但肆虐的“非典”病魔,给明媚的春光投下阴影。
  5月10日,正值全国疫情防治进入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来到疫情较重的内蒙古自治区,考察“非典”防治工作。
  “切断传播链,尽快控制疫情”
  一下飞机,吴邦国就乘车直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窗外闪过的“众志成城,抗击非典”标语,显示出这个春天的不同寻常。
  繁忙的疾控中心已成为防治战役的前沿哨所。在中心的疫情分析室,吴邦国驻足内蒙古“非典”地区分布图前,一个个图标直观地展现出疫情的分布和蔓延态势。
  “到今天,全区共有确诊病例289例。全区12个盟、市中,两个盟、市较严重,8个出现少数患者,两个还没出现疫情。从空间上看,主要集中在呼和浩特市和巴彦淖尔盟。”疾控中心主任吴秉仁介绍说。
  “农村有没有?”吴邦国问。
  “目前没有大面积出现。我们已建立县乡村三级监测网,进行严密监视。”听了吴秉仁的回答,吴邦国满意地点点头。
  东墙上的呼和浩特市密切接触者分支图,引起吴邦国的注意。从香港回来的两名空姐不慎感染“非典”,因为没有及时隔离,层层传染,涉及几十人。
  “尽管是初期没经验,但也有不少的教训。一定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吴邦国说:“关键要做好基层的工作。现在社区、街道、学校的管理到位不到位?”
  陪同考察的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说:“这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主要的薄弱环节,需要我们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在抓落实。”
  病毒实验室、热线咨询室……从一楼到三楼,吴邦国边看边问、边问边看。疫情的严峻让他忧心,工作人员的忘我让他感动,疫病防治的深层次问题让他深思。他不时对自治区负责人说:“疫情统计一定要准确,一个不能漏。”“无论如何都要切断传播链,尽快控制疫情。”“通过这次斗争,确确实实把传染病防治的机制建立起来。”
  呼和浩特郊区的SARS救治中心工地,机器声日夜轰鸣。自4月30日破土动工以来,5000多名建设者在这里昼夜奋战,一个崭新的SARS救治中心即将落成。
  戴着安全帽,吴邦国来到工地现场。仔细询问设计方案和工程进展后,他对工程建设总指挥、呼和浩特市副市长王刚说:“要特别重视污水污物的处理,确保从这里出去的任何东西都不带‘非典’病毒。”
  “总投资多少?”“水电进来有没有问题?”“是不是准备了两套电源?”“通风问题怎么解决?”……吴邦国的提问一个接一个。在刚建成的确诊区病房,他还走进洗手间,细心检查淋浴、卫生用具。
  “病人在这里生活很单调。要有电视、空调、电话,卫生间设备要齐全。”吴邦国反复叮嘱:“一定要确保工程质量。启用前,设施、设备一定要调试好,人员要培训好。”“各项准备工作一定要充分,在确保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再接收病人。”
  “祝你们学习好、生活好、身体好”
  周末的内蒙古大学校园一片静谧。教学主楼前悬挂着“弘扬‘五四’精神,坚决抗击非典,做新世纪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标语。
  10日上午10时,吴邦国来到学生公寓2号楼115室。
  “看什么书呢?”见桌上扣着一本书,吴邦国笑着问。
  “《物理化学简明教程》。”王秋实同学回答。
  “物理化学啊,这个以前我上大学时也学过。”吴邦国轻松的一句,引来一阵欢笑,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怎么样,闹‘非典’你们有点紧张吧?”吴邦国问。
  “紧张,开始稍微有一点。现在没事了。”另一位同学吕德明回答。
  “你们是大学生,懂科学,应该知道这个病是可以控制的。当然,思想上还是要重视,有情况要及时向学校反映。”吴邦国说。
  “有没有锻炼身体?”“吃饭有没有问题?”“大课上不上?”“有没有勤洗手?”“每天是不是量体温?”……委员长与大学生一问一答。问的细致入微,答的直率坦诚,小小的寝室里不时传出阵阵笑语。
  “同学之间要互相关心。谁身体不适了,要赶紧治疗。现在学校封闭管理,生活上是麻烦一点,但这是为了大家好。你们要支持学校的工作。”委员长真挚的一番话,引来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从宿舍区出来,吴邦国又来到理工学院教学楼,在201教室与正在自习的几位同学拉起家常。
  “请问委员长,‘非典’对我们国家经济会有什么影响?”经济学系二年级学生吕鹏问。
  “传染病对经济的影响,一般依次表现为:首先影响人流,其次是物流,第三是资金流。现在受影响的主要是第三产业,第一、第二产业影响不大。总体上看,我们国家经济的机体是健康的,‘非典’也正在得到控制,对国家经济形势我是乐观的。”吴邦国条分缕析,吕鹏信服地点头。
  吴邦国与同学们握手告别,他动情地说:“看到你们身体挺好,我很开心。祝你们学习好、生活好、身体好!”同学们对吴邦国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它”
  “对从事餐饮、旅游、零售等行业的困难群众,要采取措施扶助一下。”
  “已有的好做法要抓落实,要抓住薄弱环节,确保农村、牧区不出现大的疫情。”
  “要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把防治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考察、座谈、思考……短短3天,吴邦国深入到两个居民小区、一个行政村、3个开发区和8个企业,详细了解防治措施落实情况,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11日上午,吴邦国来到呼和浩特的丁香苑小区。室外健身场内,一些居民正在锻炼。看到潘利军臂上的红袖章,吴邦国问:“这是什么标志?”
  “我是片长,管6号楼、9号楼的防治工作。还有戴绿袖章的,是楼长,负责一栋楼的防治。”27岁的潘利军回答。
  “如果外面有人来看亲戚、朋友,怎么办?”吴邦国又问。
  “劝他回去,不能让他进来。”
  “已经到了门口也不让进?”
  “不让进。但要向他解释清楚。”
  “居民能理解吗?”吴邦国又问小区党支部书记石文昌。
  “一开始有一些不理解,现在大伙都理解了,因为这是为大家好。”
  吴邦国语重心长地说:“能不能做好防治工作,关键是我们的措施能不能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要让大家了解,我们采取措施,是为了把病毒挡在小区之外。”
  在英语教师贾一飞的家里,吴邦国与他聊起高三学生的备考情况。得知学校已为他们开通电视教程后,吴邦国关切地说,一定要做好高三毕业生的工作。学生稳定了,家长才稳定,社会也稳定。
  他又对自治区的负责人说,对高考要高度重视。考场座位要隔开一些,通风要好,考点可多设一些,考生不要太集中。“我特别不放心山区、农村的孩子。首先要让他复习好;第二是决不能让他考试期间被感染。”
  走出贾老师的家,吴邦国与闻讯而来的居民一一握手。带着孩子准备出门的刘晔力对吴邦国说:“现在出门、会客确实不太方便。可大伙都知道这是特殊情况,这个时候要众志成城。”
  “讲得好!”吴邦国大声对大家说,“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它!”
  坚定的话语,引来一片热烈的掌声。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3日电)

第4版(要闻)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等八部门联合通知要求
  加大对非法使用童工处罚力度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等8部门13日联合通知,要求全面落实《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建立用人单位招用人员登记核查制度,对非法使用童工者加大处罚力度。
  通知要求,用人单位在招用人员时,必须核查被招用人员的身份证,并进行录用登记。录用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被录用人姓名、性别、籍贯、出生年月、公民身份证号码、个人劳动合同登记号码等基本情况。用人单位应妥善保管录用人员的录用登记、核查等有关资料,接受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否则,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进行处罚。
  通知强调,在查处使用童工案件时,各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必须严格按照《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有关罚款标准予以处罚,不得以任何理由减免。在具体处罚中,对使用童工不满一个月的,按一个月计算。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8部门还要求,职业中介机构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为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介绍就业;做好对伤残童工的一次性赔偿工作,切实保障伤残童工的合法利益;做好对文艺、体育单位招用不满16周岁的专业文艺工作者、运动员的管理工作,明确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推行劳动预备制度,提高公民的劳动素质。
  8部门在通知中对原规定使用童工的主体进一步予以明确,排除了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从事家庭劳动、家务劳动等未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将禁止使用童工的主体限定为用人单位,即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或个体工商户。
  新制定的《禁止使用童工规定》自2002年12月1日起施行。其制定实施,对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第4版(要闻)

浙江全面开展农村“先锋工程”
  本报杭州5月13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浙江全省农村正在普遍开展“先锋工程”,以强核心、强素质、强管理、强服务、强实力为主要内容,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先锋工程”的目标是通过5年的努力,使全省1万个村党组织和500个乡镇党委成为经济快速发展、村镇管理科学规范、精神文明协调共进、农民群众拥护满意的基层党组织。目前,以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等为主要内容的形势任务教育,以现代农业适用技术、市场经济知识、学历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岗位技能教育,正成为浙江农村基层干部的必修课。省里规定,凡45岁以下的现任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未达到大专文化程度,村主要干部未达到高中(中专)文化程度的,都要分期分批参加学历教育。省里每年举办两期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
  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乡镇“365服务窗口”,农技“110”服务中心,《民情日记》,办公无休日,驻村服务日,联系村户制度……这些联系群众、便民利民的服务机制,正在浙江全省普遍推行。农村基层干部进一步树立了群众观念,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水平和本领。
  在浙江农村,乡镇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也在积极推行,全面实行乡镇干部联村“双向选择”制度。同时积极推行村干部创业承诺制度,鼓励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以富民强村为目标,确定班子任期创业和年度创业承诺目标,向村民作出办实事的公开承诺。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可贵的敬业精神
王君
  突如其来的非典是一场灾难。在同灾害的艰苦斗争中,人们显示出高尚的品德情操。给我们强烈震撼的,就是中国医护工作者表现出的可贵的敬业精神。
  当非典袭来的时候,许多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主动投入到救治病人和探寻病因的战斗之中,不辞艰辛,日夜鏖战。他们为什么能够有如此的勇气和热忱?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被记者问到为什么主动提出把危重病人集中到自己这里来,为什么如此年龄还不顾安危每日到病房亲自查看病人,他的回答很简单:“我要找到那个未知数。”许多医生和护士也是这样回答的:“我们的职业就是治病救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没什么可说的。”没有多少豪言壮语,但这些简单朴素的语言令人肃然起敬。
  敬业,是一种高尚的品德。它表达的是这样一种涵义: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怀着一份热爱、珍惜和敬重,不惜为之付出和奉献,从而获得一种荣誉感和成就感。可以说如果社会各个行业的人们都具有敬业精神,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文明进步,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敬业精神,是和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联系在一起的,是和诚实守信、质量效率联系在一起的。
  敬业精神是支撑现代社会的精神支柱之一。它是人们对自己所选择的职业的高度认同和热爱,同时也是社会责任感的具体化,因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持久的动力,而不是一时的激动和热情。它是一种职业素质、职业精神的表现,是一种做事做人的境界。对于一个社会来说,一定人群达到这种境界是需要很多条件的,也需要很长时间和多方面的努力。令人感到振奋的是,在这次抗击非典中,最感动我们、激励我们,也最让我们对战胜非典有信心的,就是许多职业人士的敬业精神。
  敬业精神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建设现代化的迫切需要。而今,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白衣战士们,到第一线采访的记者们,亲临第一线指导、指挥的专家和领导们,正在做出敬业表率。他们的行动在感染每一个中国人,并在各行各业的人们中发扬光大。我们相信,这种敬业精神必将成为我们民族精神和公民道德中的瑰宝,教育和鼓舞着人们为建设美好生活而奋斗。

第4版(要闻)

五月十三日,北京军区总医院首批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即将结束轮休,重返一线。图为她们正在进行体能锻炼,为再上前线作准备。
  本报记者 雷声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任何国家或个人无权邀请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
中国严厉谴责车臣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3日在回答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时说,任何国家或个人无权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与世界卫生组织。
  记者问:日前,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坂口力声称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章启月说:世界卫生组织是只有主权国家才有资格加入的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资格以任何名义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任何国家或个人也无权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与世界卫生组织。
  她说,中方迄今已通过外交渠道多次向日方提出交涉。刚刚结束访问日本的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也已向日本外相阐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要求日方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方严厉谴责在俄罗斯车臣共和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
  有记者问:俄罗斯车臣共和国12日发生汽车炸毁政府大楼事件,造成30多人死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说,中方严厉谴责在俄罗斯车臣共和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并向受害者及其亲属深表同情和慰问。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俄罗斯政府打击恐怖和分裂势力、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努力。

第4版(要闻)

李肇星会见摩洛哥国王特使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十三日会见了来访的摩洛哥国王特使、农业和乡村发展大臣莫昂·安萨尔。安萨尔向李肇星递交了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致胡锦涛主席的信件,并表示摩中在各领域友好合作发展顺利,摩方愿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及各领域深化两国友好关系。

第4版(要闻)

何大一教授来华协助中国抗击非典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应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组长、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院士的邀请,美国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执行官何大一教授于5月11日来华访问。
  此次访问旨在与非典科技攻关组、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和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单位就非典型肺炎的防治研究进行学术交流并共同制订非典型肺炎合作方案和工作计划;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商谈非典型肺炎治疗性多肽药物的研发计划并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开展药效评价、药物制备、动物实验及临床试验等工作。12日,何大一教授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美非典疫苗研发和生物治疗研讨会”,就中国目前的非典防治和科研情况交换了信息,了解中方目前在非典科研方面的进展情况,探讨了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并争取尽早共同研究出非典的有效防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