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根据广东经验,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有助于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
抗击非典,中医要介入
本报记者 王淑军
  在目前尚无有效药物和疫苗的情况下,怎样尽快地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成为全世界医务工作者亟须解决的问题。中医药专家呼吁:切实推行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使中医充分介入,将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对病毒性疾病,中医自有其优势
  在以西医为主导的现代医学时代,谈治病,普通人往往首先想到西医,中医成了附属。至于说中医治疗非典,许多人可能会打一个大问号:西医都治不了,中医就能行?
  广东中医治疗非典的主要参与者、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教授认为,作为医学体系,中医和西医是平等的,虽有不同,治病却是一样的。对病毒性疾病,从历史上看中医自有其优势,历代流行的疫病大都是靠中医药防治的。上世纪50年代,石家庄、北京相继流行乙型脑炎,上世纪60年代,广东麻疹、流感相继流行,与西医相比,中医药均发挥了较好的效果。
  再如国家七五攻关科研项目流行性出血热的研究成果:南京周仲英研究组治疗1127例,中医药组治疗812例,病死率1.11%,西医药对照组治疗315例,病死率为5.08%;江西万有生组治疗413例,中医药组273例,病死率为3.7%,西医药对照组140例,病死率为10.7%,两组疗效中医均优于西医对照组。对该病,西医辨病为同一病毒性疾病,用药会相同。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主任医师晃恩祥认为,辨证论治正是中医和西医的本质区别之一,这一理论及方法不把着力点放在对病原体的认识上,而在病原体进入人体,“邪气”与“正气”斗争表现的征候以辨证论治,历传几千年而不衰。到清代吴瑭,又使中医理论在认识发热性传染性及流行性疾病方面,提出独特的温病的病因理论。
  实践证明,中医临床疗效明显
  中医药是否有效,实践是最好的回答。以广东抗击非典的主力军之一广东中医院为例,该院坚持中西医结合,中医充分介入。相对西医采取营养支持、免疫增强、吸氧、呼吸机辅助通气、抗感染、激素抗炎等治疗非典的方法,该院专家组结合临床,同时在全国著名中医专家的指导下,研究探索非典型肺炎的发病和诊疗规律,初步总结出4期9型13方的辨证论治方案,共收治112例非典病人,资料完整病例103例,其中有效96例、死亡7例。
  在治疗实践中,中医药的作用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中医及早介入,可阻断病程进一步发展。患者中,有15例早期发病的轻症患者,单纯应用中医方法,及时终止了疾病发展。
  二是中药可明显减轻症状。大多数患者早期有头身疼痛、持续高热等症状,在各期都有较严重的恶心呕吐、疲乏倦怠、食纳明显减退等消化道症状。而在西医治疗的同时,中医及时介入辨证论治,上述症状明显减轻或得到有效治疗。
  三是缩短发热时间和住院时间。病人入院治疗后,平均退热时间为7.1天左右,平均住院天数18.7天,好于纯西医治疗。
  四是促进炎症吸收,减少后遗症。本病肺部炎症发展较快,吸收较慢。该院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早期或全程适当加用活血化淤药物,明显促进肺部炎症吸收,后遗症减少。治愈的患者中,除2例仍有乏力、气促等肺功能受损的表现外,其他患者均无明显后遗症状。
  五是减少并发症及西药毒副作用。在临床治疗中,大部分患者未出现因使用抗生素、激素等引起的如心、肝、肾损害和严重的消化心脏损害(心酶轻度升高、心律失常等),或消化道出血。这表明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减少相关的毒副作用及全身并发症,有效降低死亡率。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情况同样有说服力,该院自2月至4月17日共收治非典病人37名,年龄最大的79岁,最小的15岁,有基础病变的5例,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全部治愈,无一例死亡,而且平均退热时间为2.97天,平均住院8.86天,医务人员无一例感染。在北京,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先后救治了17例非典病人,治疗上以中药为主,包括清开灵、鱼腥草注射液和汤剂,配合小剂量激素,一般在3天内退烧,无1例转为重症,而且1周后减完激素,康复出院。
  保障中医介入,做到真正的中西医结合
  目前,北京防治非典的形势严峻,与广东相比死亡率较高,如何降低非典死亡率、提高治愈率,为当务之急。对此,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张炳厚认为,由于已发布具权威指导性的非典推荐治疗方案中,没有足够重视中医药的作用,其中只有一条提到“可选用中药辅助治疗”等,这就限制了中医的充分介入,不利于中医药在抗击非典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北京抗击非典一线,大约有1800名中医参与,但在实际治疗过程中,由于缺乏明确的中医参与治疗指导方案,要么各自为战,要么中医当西医用,致使中医药的作用处于散兵或无为状态。对此,一直在一线工作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日友好医院中医主任医师仝小林认为,像西医治疗方案那样,有关部门也应当尽快出台中医治疗方案,从政策上保障中医药在治疗非典中的充分介入,使临床上实现真正的中西医结合。而中西医结合,就有一个什么时机、什么方式怎样结合的问题。北京市地坛医院主任医师王融冰等专家建议,在有关治疗方案中对此也应有明确的规定,以便与西医的治疗方案衔接。
  谈到针对北京疫情,中医怎样介入最有助于降低死亡率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陈可冀教授认为,中医药介入要重点抓两个问题:一是急性期缩短病程、减少死亡率的问题,二是撤激素的问题。仝小林认为,非典的主症是高热干咳,这也是引发诸多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的主因,对此西医一般使用大剂量的激素,而激素的副作用多,又易掩盖自然病程进展,停用后有复发可能。而这方面中药的效果是明显的,退热稳定且不易复发,一些由抗生素、激素导致的副作用经中药治疗后也能很快恢复正常。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教授王永炎则认为,在高热前期中医药就应介入,再晚会失去最好时机。当然尽管广东已有一些经验,但是由于环境、气候不同,发病情况也不同,如何治疗仍需进一步探索。
  专家指出,面对非典这一全人类的敌人,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推进中西医结合,中医药是可以为战胜非典做出贡献的。(附图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三峡成库在即 治污仍需努力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国家环保总局不久前会同监察部联合国家计委、财政部、建设部、水利部、卫生部、三峡办和国家林业局,对重庆市、湖北省三峡库底清理工作进行了联合执法监察。检查组认为,湖北省、重庆市及库区各级政府按要求较好地完成了清理任务,但由于距蓄水时间越来越近,库区水污染防治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检查组建议,库区各级政府应抓紧蓄水前的有限时间,进一步采取措施,防止水污染。首先,库区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应继续履行库底清理职责,巩固库底清理成果。其次,要突出重点,全面复检,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尤其要结合防治非典要求,针对传染病疫源地清理、库底垃圾安全处置、不可再生的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从高、从严、从全、从细进行复检。第三,库区各级政府应在蓄水前组织一次全面保洁和清理活动,组织全社会的力量清理漂浮物和各种垃圾,尽量减轻漂浮物对水库的压力。第四,建议库区各级人民政府和三峡总公司尽快建立并落实库区漂浮物打捞和环境污染应急措施。要本着对长江中下游环境安全的高度责任感,坚持“以清为主,清防结合”的原则,积极打捞,尽量减轻对葛洲坝及长江中下游的压力。最后,要督促有关区(县)加快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对污水、垃圾处理厂建设较慢的区(县),要加强检查指导,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速度,力争在蓄水前垃圾填埋场全部投入运行。各区(县)政府要加强对农村集镇垃圾、船舶污水和垃圾及旅游垃圾的监管工作,尽快建立收集、转运、处理的管理机制和经营机制,实行污水、垃圾处理企业化管理。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卫生部公布部分违法消毒产品案件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刘毅报道:卫生部今天公布了部分违法消毒产品案件:
  4月23日,陕西省卫生监督所对陕西海明卫生消毒用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无卫生许可证生产8488消毒剂,当即对其生产原料和产品进行了封存,并责令其停止生产消毒剂。但是,该公司继续顶风作案,无证生产消毒剂并大量向外销售。目前,此案已经移交公安、检察机关进一步处理。
  4月26日,甘肃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接群众举报说,有人准备销售无任何标识的过氧乙酸。经调查核实,当事人贾某购买2吨工业用过氧乙酸,用自来水勾兑成6吨过氧乙酸,准备进行销售。该产品的过氧乙酸含量仅为1.7%,未达到消毒剂的有关要求,为不合格产品。甘肃省卫生厅没收了这6吨过氧乙酸,对贾某罚款5000元,并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
  此外,卫生部还公布了哈尔滨化工化学试剂厂无证生产消毒剂案、成都蓉康医疗保健实业有限公司生产不合格消毒剂案、邢台市志英日化商行制售无卫生许可证消毒剂案等案件。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卫生部4月23日就已经下发了关于加强预防非典型肺炎消毒产品监督管理的紧急通知。今后,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卫生监督部门将积极行动,加强对预防非典型肺炎有关的消毒剂、消毒器械、一次性使用医疗、卫生用品的监督,严厉打击未取得卫生许可批件的消毒产品和使用劣质材料生产消毒产品的不法行为。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5月12日,18岁的高中学生赵飞(左一)康复出院时将鲜花献给北京胸科医院护士长邓宝凤(右一),以表达感激之情。当日,北京市胸科医院又有27名非典患者痊愈出院。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捏造事实蛊惑群众 宣扬“神水”能抗非典
  安徽太和县一迷信场所被依法铲除
  本报讯 近日,安徽省太和县一举铲除一个非法制谣、传谣、信谣迷信活动聚集场所,避免了可能引起的大规模迷信集会,消除了输入性传播非典的可能性。目前,有关涉嫌人员正在公安机关的追捕中。
  今年5月2日下午,太和县大新镇非典防控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本镇董庙村委会朱井自然村内有人造谣言,把村内一口废弃多年的污水井美化为“神井”,大肆宣扬此井可赐“神水”抵抗非典,并捏造一些验证之辞,蛊惑百姓,使不明真相的群众前来烧香、许愿、取水,周边县市的部分群众也涌进该村取“神水”,最多时一天高达3000多人。
  大新镇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如果不及时取缔这种迷信活动,将可能造成输入性非典传播,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镇党委、政府决定采取果断措施,制止封建迷信活动。
  5月4日上午,镇党委书记李丙军、镇长史莉带领大新派出所干警和军警民联防队员,踏着泥泞来到朱井自然村,大伙齐心协力,很快拆除了非法建造的小庙宇,并用拆下的砖头填埋水井,最后又用水泥封住井口,以免贻害后人。
  在拆除庙宇过程中,镇领导和县宗教局的同志不失时机地向广大群众讲解搞封建迷信的危害,同时传授科学预防非典的知识,让群众进一步明白:只有依靠党和政府,严密监控,科学防范,才是控制和治疗非典的最好方法。镇领导还告诫群众,要搞好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增强自我防护能力。
  醒悟的群众十分感谢党和政府,他们表示:要拒绝迷信,积极行动起来,运用科学战胜非典。(孙海涛 孙建国 秦永)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5月12日,北京五中网校的教师在网上给高三学生答疑。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由电视、广播和网上教学构成的“空中课堂”学习方式越来越受到考生青睐。 新华社记者 李石磊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卫星帮忙 珠峰上实现手机联网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赵亚辉报道:今年是人类登上珠穆朗玛峰50周年,在正举行的“2003年攀登珠峰行动”中,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的技术人员经过艰苦努力,使手机在海拔超过5000米的地方也能进行正常的通话、短信及彩信服务。
  据中国卫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珠峰这样高海拔的区域,地面传输网络出现空白,只能依靠卫星资源,克服来自自然环境等各方面的不确定因素。此次中国卫通与中国移动、中央电视台大力合作,在海拔5100多米的第一大本营架设了移动基站,实现了移动信号的覆盖,还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大本营建设了卫星地面站,架构了电话和数据传输链路,使人们能够通过电视、网络获得来自珠峰前线的最新报道。
  据专家介绍,卫星通信是一种用途广阔的通讯技术,其特点是覆盖范围广、传输速度快、传输品质高、架构灵活等等,能够有效摆脱地面传输在覆盖区域及传播速度等方面的困扰,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水利、电力、勘探、渔业、物流、远程教育等各大行业。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是国内唯一拥有卫星资源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其产品已形成包括VSAT通信、国际专线、中星在线、中星宽带、卫星移动通信等在内的较为完善的卫星通信服务体系。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今日新语

给中医一个用武之地
毕全忠
  防治非典要充分运用各种医疗资源。中医中药是我国极其重要的医疗资源,应当发挥重要作用。
  中医和西医医道不同,各有所长。西医在微观分析和微观操作上已发展到很高的程度。中医也有解剖、外科手术等微观操作,但主要着眼于对人体功能的宏观判断和宏观调控。中医以整体、系统的眼光来看待人体和病患。首先,人和外界环境是一个整体,“天人合一”。这个整体要协调、和谐。失调、不和谐,人就会得病。其次,人体也是一个整体,一个系统。人体系统功能失调,不正常,就是有病。人体又包含脏腑、经脉、气血等系统。各系统都是密切相联的,任何局部都会对人体整体产生影响。中医把病患归结为人体阴阳失调,如寒热、燥湿、虚实等的失调。中医通过“望、闻、问、切”搜集人体系统运作信息,尤其是通过“切脉”掌握经脉信息即脉息,来判断是什么失调引起的病患,然后“辨症施治”,通过药物或针灸等手段调控人体系统,或补或泻,使之阴阳平衡,症状消失,病就好了。以现代科学观念看,中医医道符合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的原理。中医不管疾病是什么病菌、什么病毒、什么病毒的什么变种引起的,而着力于准确判断病因是什么失调;不去管药物的分子结构等微观成分,而着力于把握药性、功效和搭配。这又符合现代科学中的“黑箱理论”。因此,中医治病有它的优势。就说非典,西医还未弄清病毒致病的机理,致病病毒又在不断变异,很难研制特效药,用大量抗生素和激素又可能产生副作用。而中医来治疗就有明显的优势了。
  中医认为非典是“外邪”即“疠气”侵入人体引起的,属于“温病”,治疗的原则是“退热解毒,祛邪扶正”。中医治疗温病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经验。远的不说,就说这次非典的治疗。据报道,到4月14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收治非典患者36例,无一例死亡,绝大多数已痊愈出院。患者平均退烧时间为3天,平均住院时间不到9天,医务人员无一人受感染;第二附属医院共收治112例患者,除第一批收治的病人中有4人死亡外,其余108例病情稳定,绝大部分已康复出院。在广东考察疫情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马奎尔博士赞叹:“中医的经验非常宝贵。”这是很重要的信息,值得各有关部门重视。
  据笔者了解,很多中医有很高的参与防治非典的热情。他们不愿做旁观者,也不甘于仅仅开些预防的药方,而是也要参加直接的治疗。有关部门应当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使他们有用武之地。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非常时期数字化教学显威力
 北京东城区中小学停课不停学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日前,“网上课堂”和“网上答疑”专栏在东城教育信息网上开通,来自北京二中、史家胡同小学的特级教师和市区级骨干教师开始了一项新的工作:每天上午9点至11点,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网上教学和实时答疑。
  面对非典疫情,为保证师生安全,北京市中小学暂时放假两周,学校的正常教学受到了影响。为把非典给教学带来的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东城区教委灵活应对,大胆尝试数字教学新形式。
  与此同时,东城区一些中小学校也尽己所长,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网络教学。景山校园网开通了“学校公告板”和分年级的“景山论坛”,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在网上指导学生在家学习。在北京五中,一支素质高、业务强的青年教师突击队应运而生。这支队伍担负起了网络教学重任。每位队员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2点在线,在网上对学生进行指导、答疑。黑芝麻小学的“家校通”也已经启动,实现了学校与家庭的互联,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和辅导。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天坛生物四环生物捐赠抗非典药品
  本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日前,在北京市科委、北京市民政局共同组织的非典防治药品捐赠仪式上,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道明、北京四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度胜分别向北京无偿赠送2万支人免疫球蛋白、2万支注射用重组人白细胞介素—2(“德路生”)。这些药品总计25000人份、价值250.8万元,用于北京市流行病学调查队和市科教系统等机构抗击非典一线工作者防治非典。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信息时代

无线上网卡大量使用
 中国通信驶入“准三代”
本报记者 任建民
  只要一块名片大小的无线数据卡插入笔记本电脑,就可以随时随地上网了。这种速度远远大于固定电话拨号上网的无线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采用,标志着我国的移动通信正在朝着第三代(3G)迈进。
  这种无线数据卡和以前的有线上网卡样子基本一样,只不过连线被一根4厘米多长的小天线所代替。这也使得笔记本能加入到中国联通已在全国开通的CDMA1X网络,无须交纳漫游费,即可随时上网,哪怕是在行驶的火车或汽车中,也可以自如地游览信息或者收发短信。
  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中外通信制造商都在大量生产无线上网卡,并力求把它的价格从几千块钱一块卡再降低一些,以便为更多的人所接受。
  据悉,这种高速无线方式的最大速率每秒可达153.6k,远远超过目前手机上网的9.6k,也大大超过目前普通电话拨号上网的56k。
  使用者以不同无线上网方式对5个典型网站的测试表明,CDMA1X是目前国内速度最快的无线上网方式之一。其浏览网页最大接收速率达到每秒136.95k字节,比其他无线通信的上网方式快两倍以上。2月15日,上海联通在前往浦东国际机场的磁浮列车上进行了测试,在时速430公里/小时的列车上全程8分钟通话、上网畅通无阻。
  第三代移动通信比目前正在广泛使用中的第二代手机系统有着更强的通信能力,并支持多媒体通信。而定义第三代的最主要指标之一就是传输速率,按照国际电联的标准,其最小不得低于每秒144K。我们可以看到,CDMA1X的名义速率和实测速度在144K上下游移,这给了经营CDMA1X的中国联通很多的方便。因为如果按照国际电联的标准严格划分,这已经是一种正宗的3G技术。事实上,作为CDMA技术的主导者,美国高通公司早已经把CDMA1X算为第三代,只不过称之为第三代技术的第一个阶段。后面还有几个优化的阶段,并且已在韩国取得了实际的应用。
  但我国至今没有发放过3G的牌照,因此,在没有取得正式的“身份”之前,运营商乐得把这种作为第三代通信技术标准第一阶段的CDMA1X称为2.5代,或者2.75代甚至2.8代通信技术。
  但不管怎么说,我国目前已经成为为数不多正在步入“3G”的国家之一。为了能让更多用户享受这一科技成果,降低资费就成为下一步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