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向全国广大护理工作者祝贺护士节
  胡锦涛在四川考察农村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看望医护人员时指出,当前,非典疫情扩散的危险还没有消除,防治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十分艰巨。希望大家不要松懈,不要麻痹大意。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一方面继续做好预防工作,构筑起抗御非典疫情的坚固防线,另一方面,做好随时可以收治非典病人的准备,做到有备无患。希望医护工作者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注意保护好自己。祝愿大家健康平安
  新华社自贡5月12日电(记者刘思扬)今天是国际护士节,正在四川考察农村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上午来到自贡市富顺县人民医院,看望医护人员,向广大护士特别是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全国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广大医务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10时许,胡锦涛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王刚来到富顺县人民医院,认真察看医院专设的发热门诊以及诊断室、X光室、化验室,和医护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防治非典的情况。
  胡锦涛说,前一阶段,广大医务工作者不辞辛劳,恪尽职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防治非典做出了突出贡献。党、政府和人民感谢你们。
  胡锦涛说,当前,非典疫情扩散的危险还没有消除,防治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十分艰巨。希望大家不要松懈,不要麻痹大意。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一方面继续做好预防工作,构筑起抗御非典疫情的坚固防线,另一方面,做好随时可以收治非典病人的准备,做到有备无患。希望医护工作者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注意保护好自己。祝愿大家健康平安。
  胡锦涛最后表示,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治,就一定能够战胜非典这个病魔,一定能够夺取抗击非典的胜利。(附图片)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正在四川考察农村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自贡市富顺县人民医院,看望医护人员,向广大护士特别是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全国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广大医务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公布施行
 标志着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9日签署国务院第376号令,公布施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全文见第八版)。
  新华社12日受权全文播发这个条例。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国务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的相关规定,在总结前阶段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在我国建立起“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法律制度。
  《条例》的公布施行,标志着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当前,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处在关键时期,《条例》的公布施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一起,成为强有力的法律武器,对于打赢非典型肺炎防治这场硬仗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明确规定了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组织领导、遵循原则和各项制度、措施,明确了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有关组织和公民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中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还明确了违反《条例》行为的法律责任。
  《条例》共6章、54条,包括总则、预防与应急准备、报告与信息发布、应急处理、法律责任、附则。《条例》从公布之日起施行。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边疆儿女情系一线
本报记者 宣宇才
  5月11日天刚放亮,云南天保绿色产业有限公司的上百名员工便开始在生产基地里细心采摘高山娃娃菜等蔬菜,将初检后的合格品装车运到分装车间后,再按照出口商品标准二次筛选后码入箱里。包装箱上贴着一行红色大字:“云南省各族人民向北京抗击非典一线医务人员致敬!”
  公司总经理杨勇抹了一把汗水说:“接到省委省政府紧急采购单的这几天里,公司干部职工昼夜加班,为了保持蔬菜的水分,员工们早采摘,快运输,精挑选。公司员工一致决议,向北京小汤山医院捐赠1000箱精细蔬菜。”
  负责采购赠品的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边仔细开箱检查,一边向记者介绍道,4月中旬以来,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惦念着北京的白衣天使,纷纷向省委省政府表达捐赠之意。如何才能体现边疆各族人民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情感呢?省委专门召开书记办公会议研究。曾经长期在京工作的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根据北京时令特点和云南产品特色亲笔圈定了“菜单”——赠送花期长达25天的蝴蝶兰500盆、鲜嫩爽口的15种无公害蔬菜1万箱、可增强免疫力的绿A天然螺旋藻保健品1万瓶、能抗病毒的民族药品热毒清药剂和灯台叶冲剂各1万盒。
  傍晚时分,经过抽验达标后,天保公司的保鲜蔬菜被运往昆明国际机场。为了尽快把边疆各族人民的心意送到北京,东方航空云南公司专门调用了波音767大型客机。
  5月12日中午,满载4300万云南各族群众深情厚谊的飞机在灿烂的阳光中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前来迎接的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快步上前,与云南省委省政府代表、副省长邵琪伟热情握手,激动地说:“你们在北京抗非典最关键的时候,不仅送来物质上的支援,更送来了同舟共济、敢于胜利的精神。请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非典疫魔!”

第1版(要闻)

萍乡立足发展破解就业难题
 年均新增岗位2万个,4.5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本报南昌5月12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萍乡市积极调整经济结构,保证经济快速增长,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在发展中破解就业难题。近5年来全市已有4.5万人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实现再就业,再就业率达70%,其中2002年有1.5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招商引资兴办企业,扶助大中型国有企业扩张、转产,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从而实现增岗增员,是萍乡破解再就业难题的一大亮点。2001年以来,萍乡市兴办高新技术工业园,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规模大的企业。同时,大力扶持萍乡矿业集团发展非煤产业,在安源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工业园兴办浮法玻璃、安源管道、客车空调等项目,已分别提供近千个工作岗位。目前,市高新技术工业园、安源经济开发区已落户企业43户,创造就业岗位1.8万个。通过国企挖潜,实行主辅分离,萍乡使1.53万名下岗失业人员顺利实现再就业。2002年,全市个体工商户及私营企业注册资金13.67亿元,较2000年增长68%,从业人员11万人,其中吸纳安排国企下岗失业人员6560人。近两年来,全市年均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有力地缓解了就业和再就业压力。
  民营经济的发展吸纳了大量下岗失业人员,而且鼓舞和激励着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面对自己1100平方米营业面积的天姿休闲沙龙,原萍矿裕华总公司下岗职工吴清梅介绍说,从最初10来个平方米的美发屋到去年1000余平方米的高档休闲沙龙,再到如今市内市外的天姿企业连锁店,他们的创业历程赢得了政府和社会的一路扶持,目前,休闲沙龙的140名员工中,安排下岗职工近1/3。全市在自主创业中发展壮大起来的8家再就业基地,已安排下岗失业人员1815人。

第1版(要闻)

吴邦国在内蒙古考察非典防治工作时强调
  团结一致 扎实工作 夺取非典防治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新华社呼和浩特五月十二日电(记者孙承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时强调,非典防治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
  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防治非典工作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坚持“两手抓”,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努力夺取非典防治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五月十日至十二日,吴邦国先后来到呼和浩特、包头,深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SARS救治中心工地、内蒙古大学,以及两个居民小区、一个行政村、三个开发区和包钢等八家企业,考察非典防治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走进居民、农户家中和学生宿舍详细询问防治措施落实情况。
  考察期间,吴邦国还分别与有关专家和部门负责同志就非典防治、贯彻传染病防治法等问题进行座谈,并听取了自治区的工作汇报。他对内蒙古自治区前一阶段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向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青年学生和各界群众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
  吴邦国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非典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但形势依然相当严峻。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部署上来,深刻认识这场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麻痹和松懈。要层层负责,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使疫情尽快得到有效控制,千方百计降低病死率、提高治愈率,确保医护人员的健康和安全,确保农村、牧区不发生大的疫情。
  吴邦国强调,实践证明,搞好非典防治工作,既要靠科学,又要靠法律。必须将防治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要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和执法监督,使之深入人心。对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通过防治非典的实践,健全和完善防治传染病的法律制度,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推动依法治国进程。
  吴邦国指出,要通过防治非典工作的实践,逐步建立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整合和健全有效的工作系统和监控网络。他强调,充分发挥各级基层组织的作用,是把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和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的重要保障。在防治非典的斗争中,一定要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农村、厂矿、学校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团结、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为国家和社会分忧,建立和完善群防群控机制。
  吴邦国要求各级组织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和“低保”工作,做到应保尽保。他指出,餐饮、旅游、零售、交通等行业,受非典疫情影响较大。对从事这些行业的困难群众,要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和扶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共渡难关。
  吴邦国十分关心疫情期间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发展是硬道理。夺取防治非典战役的全面胜利,归根到底要靠发展。非典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消极影响,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任务更加繁重。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正确把握和处理好疫病防治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在深入扎实做好非典防治工作的同时,牢牢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松劲。要从各地疫情状况和经济发展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两套班子运作,继续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快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把灾害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内蒙古考察非典防治工作。这是5月10日,吴邦国在向内蒙古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室的工作人员询问热线电话咨询情况。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依靠科学 依法办事 夺取防治非典斗争的全面胜利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公布实施,这对保证抗击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是一场重大的灾害。打赢抗击非典这场硬仗,既要依靠科学,又要依靠法制。由于非典型肺炎是一种新的传染性很强的疾病,再加上我国人口多,流动性大,只有严格依法管理、依法防疫,才能使整个防治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才能彻底切断疫病传播和扩散的途径,有效控制疫情蔓延,也才能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把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防治非典型肺炎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果断和有效的措施,高度重视科学方法和法律手段在防治工作中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是依法防疫的主要法律依据,必须严格执行。为了把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一些基本法律制度具体化,增强可操作性,根据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特别是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中暴露出的在应急处理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方面的薄弱环节,国务院决定依照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着重解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中存在的信息渠道不畅、信息统计不准、应急反应不快、应急准备不足等问题,建立统一、高效、有权威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既解决目前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又为今后及时有效地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立起“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法律制度。
  这个《条例》适用于突然发生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工作。《条例》有比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规定了一系列具体、可行的措施。这主要有:
  为了强化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指挥系统,明确了政府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职责,《条例》规定,突发事件发生后国务院和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成立应急处理指挥部,负责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有关工作。
  针对一些部门和地方对突发事件预警能力不足、监测系统反应不灵敏的问题,《条例》明确规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与预警制度,确立了多渠道的、快捷的、纵横协调的信息报告制度,特别是强化了省级人民政府的信息报告责任,规定省级人民政府必须在接到疫情等突发事件报告一小时内,向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还明确了各级政府之间、上下级卫生部门之间的信息报告时限。同时,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向政府或者政府部门报告突发事件,有权举报不履行职责或者不按照规定履行职责的政府或者政府部门。
  针对这次防治非典工作中反映出的应急储备不足的问题,《条例》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启动作了明确规定,并规定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应当组织开展防治突发事件相关的科学研究,建立突发事件应急物资、设备、设施、技术与人才资源等方面的储备,所需经费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
  为了及时有效地救治传染病病人,防止相互推诿和交叉感染,切断传染源,《条例》规范了医疗卫生机构接诊治疗、病人转送等行为,规定了医疗卫生机构对传染病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以及对内应当采取卫生防护措施。还规定医疗机构收治传染病病人,应当依法报告所在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到报告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立即对可能受到危害的人员进行调查,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还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提供必要资金,保障突发事件所致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条例》对有关政府及其部门对突发事件隐瞒、缓报、谎报和对上级部门的调查不予配合或者阻碍、干涉的,以及拒不履行职责、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
  《条例》的公布施行,标志着我国进一步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纳入了法制化的轨道。当前,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要按照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认真学习、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和本条例,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全社会依法防疫的意识和自觉性。对于防治非典型肺炎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必将有力推动抗击非典斗争。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依靠科学,依法办事,夺取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