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热点

说到非典,有点紧张,但更多的是泰然视之,是从容应对。请看北京普通人近段的生活状态——
面对非典的日子
胡笑红
  上班族轻松了,平日里闲着的老人忙碌起来了
  张先生在银行上班,妻子是公交车售票员,二人一直坚守岗位,正在读小学三年级放假在家的儿子只好托付给了父母。共有3个孙子、外孙女的张奶奶这下可忙坏了。可她却笑着说,平时大家都忙,儿子、女儿难得回来一趟,打个电话问候一声也就差不多了,这下好了,只要有空他们都回来,家里也热闹了。我们累点,可心里高兴。
  就着一盆水,正在给自行车“洗澡”的张先生对笔者说:“趁着今天调休,把车收拾干净,明天上我妈那儿去!”尽管父母家住在颐和山庄,离自己家还有10多公里,但夫妻二人还是决定骑自行车去。以前上班、出门要么坐公共汽车,要么打车,但前一阵子两人到亚运村商品折扣广场买了两辆打折自行车后,出门都改骑车了。张先生说,权当锻炼身体吧。
  难怪商场里自行车卖得越来越火。据说,亿客隆超市4月下旬平均日销自行车30多辆,而平日里只能卖出几辆。
  天气热了,晚饭后出来散散步,看看街头“花红柳绿”的老太太们尽情扭动,老头子们在一旁卖力地敲锣打鼓,以往很常见的这一幕如今不再有了,大街上的人陡然间好像是“蒸发”了似的。
  蜗居在家的年轻人不是上网聊天,就是看电视、看影碟、听CD。把自己陷进沙发里,吃着从超市大量采购回来的话梅、开心果,每晚看5集《射雕英雄传》,真让人大过其瘾。
  上班族轻松了,平日里闲着的老人们忙碌起来了。张奶奶说:“我这些孙子刚来时,天天在家看电视,这不又放两星期假,他们的父母买来了洪恩学习软件、学英语光盘、上网学习卡,让我们督促着孩子每天必须要学习一定的时间。我们现在可要当孩子王了。”
  从不做饭的李小姐终于知道了“菠菜和豆腐是不能混着吃的”,只是还经常会将面粉当成淀粉
  某外企主管李小姐“五一”期间准备和爱人、父母到黄山去旅游,飞机票都订好了。突如其来的非典使她只能退了机票,在家安生待着,不过这倒让都在外企工作的夫妻二人有了更多的相处机会。
  这些日子,李小姐天天和爱人一起到超市买菜,一起看着菜谱学做饭,这在以前是从没有过的。从不做饭的李小姐如今掌握了很多做菜的窍门,比如“菠菜与豆腐是不能混着吃的”等等,只是还经常会将面粉当成淀粉。
  黄山是去不成了,二人“五一”那天还是驾车到香山、植物园玩了一圈。李小姐发现,几天前到香山来时还人烟稀少,只隔几天的工夫,却是游人如织,而且大都抛弃了厚厚的口罩,一边努力地拾级而上,一边听着随身携带的收音机里传出的歌曲和新闻——歌曲是各式各样的,各人收听的新闻当然只有一个主题。更有惬意者,找一处荫凉之地,看看书,清风徐来而思绪不乱。——原来非典并不是那么可怕,加强锻炼也很重要。
  李小姐向笔者透露了一丝遗憾:原本今年她是准备要一个小宝贝的,可现如今只好将计划推迟了。
  一位民工告诉女儿:“爸爸没事,爸爸比前几天
  吃胖了,脚丫子也不臭了!”
  “铃——铃——”,一阵清脆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北京建工六建第十四项目部芳城园工地民工宿舍的宁静。“爸爸,您身体怎么样?脚丫子还臭吗?”听到女儿甜甜的声音,来自江苏宿迁32岁的陆师傅很兴奋:“小娜,爸爸没事,爸爸比前几天吃胖了,脚丫子也不臭了!”
  累了倒床就睡,鞋子脱掉就能闻到一股臭味,手一天难得洗上两回,吃过的饭碗用水冲一下就差不多了——这是陆师傅以往的生活。他常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为了防非典,陆师傅说他们现在的变化挺大:每天洗手都不知道有多少遍,搁以往在老家,家里人肯定要说自己假装是城里人;10个人一个房间,上下铺分睡;窗户新换了窗纱,空气可畅通流动;项目部和队领导为他们300多位民工买了1000多服中草药,每天两次喷洒消毒液;工地食堂天天为他们改善伙食,指定专人定时测量体温,不断地提醒他们“勤洗手、勤消毒、多通风、少出门”……
(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一位市民在安贞华联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 刘军摄

第13版(经济周刊)

北京 非典浇不灭消费热焰
京胡
  吃:餐饮外卖 不断升温
  最近,在严格保证清洁卫生的前提下,北京许多饭店餐馆如华天、丽华、麦当劳、百万庄园、聚宝渔港、眉州餐饮集团等都加大了外卖、外送业务。
  华天饮食集团总经理朱新岭告诉记者,为方便消费者,同和居、鸿宾楼、烤肉季、厚德福、马凯餐厅等老字号酒楼专门增加了适合家庭烹制的半成品菜、桌菜、套菜,护国寺小吃还专门推出小吃套装礼品,附近的消费者打个电话,餐厅就可以免费送货上门。
住:买房合同 照签不误
  5月7日,笔者随机拨打了多个项目的售楼电话,发现线路十分繁忙。别墅等相对高档的郊区项目开发商表示,看房的人虽减少,但对销售影响不大。翡翠城的销售总监表示,该项目近期销售十分平稳,基本维持了上月的良好走势;嘉鸿的老总也表示,去看龙泽苑东区项目的人数少了,但签约率极高,达到了50%左右(平日仅10%左右),而此前有预约的客户中八成以上均按时续签了合同。
  专家分析,买房是百姓生活消费中最大的一件事,主要受拆迁以及婚姻情况等影响,居住型客户购房的时间段和空间段应当是比较稳定的。
  行:看车的少 买车的多
  “以前到车市来闲逛的人多,现在市场来10个人中有9个人都会买车走。车市过去的成交率很难超过20%,而4月中下旬成交率已攀升至80%以上!”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经理白鹏兴奋地对笔者说。
  用:随用随买 心态平和
  据亚飞汽车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份特别是中旬以来,汽车销售呈上升趋势。4月的下半月比上半月多销汽车106台,增加了40%。
  据贵友大厦业务部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1日至5日,贵友大厦的营业额只相当于去年同期的30%。但与4月中下旬相比,已大有好转,上升了50%左右,进店人数也上升了40%至50%。
  笔者在家乐福、超市发、物美等超市发现,百姓对日用品随用随买,排队抢购的现象已经看不到了。

第13版(经济周刊)

凭什么拍卖我的修车摊?
王军红
  张雪平,浙江省富阳市的一位残疾下岗工人,市区幸福路口的修车摊原本是他一家四口的主要生活来源。但在去年底,富阳市建设局下属的城建监察大队对城区46个修车摊点的使用权进行公开招标拍卖。他的修车摊被一位姓何的修车师傅以4800元的价格中标。今年元旦,修车摊正式易主,这使他原本不富裕的生活更加艰难。于是,张雪平向法院起诉了富阳市建设局,质疑“摊位招标的合法性”。2003年3月14日,富阳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张雪平败诉。4月8日,张雪平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如今,他只能在家里等待法院的通知。“五一”节还没过完,张雪平就打发妻子去亲戚家借点生活费。
  对于自己的遭遇,张雪平无奈地说:“城建监察大队拍卖了我的修车摊,还强行没收了我所有的修车工具,说什么这是为了加强城市管理。我一直就在合法经营,靠劳动吃饭,我的营业执照2004年底才到期,他们凭什么拍卖了我的修车摊?我们这些困难群体创个业、谋个生容易吗?政府部门就不能多给我们些创业的关怀吗?”
  据悉,去年底,有100多人参加了富阳市城建监察大队组织的修车摊位招标会。所有46个摊位全被竞走,总额13.7万元。这13.7万元当中,40%给了居委会,60%上缴市财政专户,据说这笔费用可以用来弥补城建监察部门经费的不足。(王军红)(附图片)
张雪平远远地看着路那边自己曾经营了两年的修车摊,一脸的无奈。
  詹晓东摄

第13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别拿“经营城市”当幌子
飞扬旗
  在浙江富阳,张雪平养家糊口的修车摊被当地城管部门强行拍卖;在安徽某市,一名下岗工人惨淡经营的书报亭政府要以20万元的价格公开转让……近来,这样的事情屡见报端。并且这些地方的城市管理者对此往往有个很堂皇的理由,叫作“经营城市”。称此举为的是让城市要素市场化,以解决城建资金缺口问题。
  建设资金短缺,是各地城市建设普遍存在的瓶颈。用财政的余款搞城市建设,不啻杯水车薪。要解决搞城市建设的资金,确实要靠转变观念、创新机制、经营城市来生钱。比如,实行土地资源统一规划管理,让基础设施有偿使用,拍卖道路、桥梁、街道、广场冠名权,等等,从而为城市建设集聚资本。“经营城市”倡导的是一种通过市场机制去变钱,通过借外力、挖潜力去生钱的理念,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应该倡导。
  但是,推进经营城市战略,通过盘活城市资本,提升城市品位,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因此,经营城市,必须确立“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建设理念、管理理念和经营理念,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城市是一个综合性的集合体,要有支撑产业,要有城市功能,要盖楼拓路、整治市容,同时也要有足以集聚人口的就业岗位。“就业是民生之本”。一个修车摊,一座书报亭,辛辛苦苦一天挣不到几个钱,但往往维系着整个家庭。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扩大就业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长时期重大而艰巨的任务。要经营好城市,思想解放、锐意创新是必须的,但还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广开就业门路,千方百计改善创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特别是能够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岗位,就是当前经营城市者要解决好的最大的实际。
  强行拍卖残疾人养家糊口的修车摊,公开转让下岗工人惨淡经营的书报亭,这样的做法既不符合当前我国一些城市发展水平的实际,更有悖于“经营城市”的初衷。我们在吁请有关地方政府进一步端正“经营城市”的认识的同时,还要请他们认真查一查,看看那些部门是不是打着“经营城市”的幌子,以加强城市管理为由,而行以权谋私——为部门、为自己捞好处之实。
  值得指出的是,和这种针对残疾人、下岗失业职工的不当之举性质相类似的,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些地方政府常以红头文件形式名正言顺出台的有些“经营城市”之举,比如动不动就以建设现代化城市、整治市容为名,拆沿街店铺、取缔各种市场,而又不“还迁”给这些便民场所一席之地,既不方便市民生活,又有悖于中央扩大就业、再就业的精神。这种不切实际的“超前经营”,影响更坏,杀伤力更大,更应引起我们足够的关注。

第13版(经济周刊)

不久前,日本厚生劳动省正式表示,将有条件地解除中国出口活鳗、白烧鳗的全量检测。意味着针对我国活鳗出口实施的“绿色壁垒”政策有所松动——
“鳗鱼风波”的前前后后
本报记者 蔡小伟 赵鹏
  看着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擦拭着落满灰尘的烤熳生产线机器设备,林厚云的感觉有些恍惚。作为三华集团的董事长、福建省为数不多的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之一的老板、国内最大烤鳗出口企业创始人,为了重新开工这一天,他已经等了整整一年了。
  和三华集团一样,我国的养鳗业在遭遇了近一年的“寒冬”之后,又开始重现生机。
  养鳗业遭遇绿色壁垒
  鳗鱼营养价值极高,日本称其为内陆水体养殖的“王座”。与中国人冬令进补的习惯不同,日本人认为夏天人体消耗大,需要进补,因此形成了有600多年历史的鳗鱼节,这个节日就在7月20日。近年来,福建省鳗鱼产量约占我国鳗鱼产量的60%,出口货值约占全国的70%。
  然而,2002年3月,日本对我国出口的活鳗设置“绿色壁垒”,提高了药物残留的检测指标,结果检出部分禁用的药物残留。去年4月25日,日本突然宣布从中国出口的活鳗需在通关前停留48小时,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口。此后日本施行了更加严厉的“命令检查”政策。到7月日本鳗鱼节时,我国鳗鱼产品销售下降了50%,8月份下降了60%。
  壁垒有违WTO原则
  我们的鳗鱼真的不安全吗?据记者调查,在此之前,包括福建在内的我国农产品药残问题一直是制约我国食品出口的一个主要问题。
  但这仅仅是问题的一方面。据专家介绍,在此前,日本国内就已经有“中国鳗鱼含汞论”的炒作。而这次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新检测标准,使日本对中国大陆鳗鱼进口的限制上升为政府行为,日方对中国大陆鳗鱼的技术壁垒正式形成。
  说它是技术壁垒,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这种做法违反了透明度的原则。按照《贸易技术壁垒协议》规定,一国出台技术检测方面的新标准必须提前45天—60天通过世贸组织秘书处向各成员国进行通报,针对发展中国家的新标准还必须提前更多时间通报。只有在新政策采用的是众所周知的国际标准或者有证据表明原来产品的进口已对本国国民产生重大危害这两种情况下,出台新政策的国家才可以不加通报地使用新的标准。此次日本出台的新标准并没有提前通报我国,事实上已经违反了WTO的相关规定。
  其次,违反了WTO关于国民待遇的原则。按照WTO的规定,成员国给予其他成员国的待遇不得低于本国,也不得低于给予其他第三方成员国的待遇。此次日本对中国大陆进口的鳗加工品以进口申报的10%进行抽样检测,而对别国的进口烤鳗仅以5%进行抽样检测。
  第三,由于日本的鳗鱼进口主要来源于中国大陆,日本此次仅仅是对中国大陆的鳗鱼采取了相当严格的措施,但对其他水产品却并无更多的规定。这种做法带有很明显的针对性,而这也是WTO的原则所不容许的。
  双管齐下促解禁
  面对这种不利的局面,养鳗企业一方面在政府的支持下,积极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自觉地聚在一起,提出主动自律。2002年7月,来自福建各地的130多家鳗鱼养殖场正式签署了《鳗鱼产品安全卫生宣言》,表示今后将严格自律,提高养殖的各项卫生标准,推广“绿色养殖”。
  经过政府有关部门的努力,加上养鳗企业严格遵守“绿色养殖”的约定,一年后,日本终于有条件地解禁了进口活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