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党旗高扬在公路线上
司印居 钱书宪
  去过山东冠县的人无不感慨,这里的公路真发达。一进入县境:一条条文明样板路宽阔平坦,纵横交错,贯穿全境……这里先后被省、市评为“路政管理先进县”、“全面工作先进县”。
  谈到取得如此辉煌战绩的奥秘,县公路局党支部书记徐洪恩言简意赅,“靠的是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党建之路,才使公路建设事业快速发展。”
  让理想信念之花盛开
  在新形势下,在公路局向企业转型过程中,怎样把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这是局党支部面临的艰巨任务。
  县公路局党支部选择了以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切入点,精心浇灌理想信念之花。
  首先是创造学习型环境,使全局干部职工经常受教育。支部制定了《冠县公路管理局党支部学习制度》和《公路局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意见》等,对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规定,把“党员学习日”搞得有声有色,做到学习有主题、有讨论、有笔记,每月一考评,半年一中评,年终总评比,总评结果公布。同时结合改革和发展实际,在公司干部职工中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纪律、讲奉献,树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四讲一树”活动等。
  规范且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为公路局争光、为党旗增辉的热情,学英模、争先进以及修路集资、抗旱救灾、扶贫解困等活动,党员群众都踊跃参加,两年来,仅捐款捐物就折合人民币210多万元,局党支部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和“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还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李文太,常年在公路养护第一线,默默无闻,乐于奉献,局里几次调他回机关,他都婉言谢绝,他养护的54公里长的路段,连年被评为“文明样板路”。
  让“流动党组织”充满活力
  公路局战线很长:不但担负着境内150公里长的干线公路养建及县、乡、村公路的建设任务,还承担着到县外施工的使命,大部分干部职工常年在野外作业,党员单位的不确定性和居住地的分散性,给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课题。
  如何做到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相结合,与解决思想实际问题相结合,保证党员过正常的组织生活,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
  从去年开始,公路局坚持公路施工与党组织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并大胆改革,在施工工地建起“流动党小组”,根据施工规模和党员分布情况设立若干个临时党小组,党小组长由党员投票选举产生。主要负责党员学习,执行党支部的决定、考察帮助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此举既保证了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及时传达落实,又确保了各项工程的优质高效,做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两年来,这个局承建的3段、38公里长的干线公路,优质率均达100%。
  提起“流动党小组”,共产党员李新非常激动:“过去,俺一年有200多天在外施工,吃饭干活,累了休息,几乎把‘举拳头’时的豪言壮语都忘记了。党小组成立后,经常组织大家学习,不仅使俺了解了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形势,也使俺感到自己是位共产党员,不能混同于一般群众,应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让每一面党旗都永葆本色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给公路建设带来了活力和后劲。
  2001年初,国道309线冠县路段施工战役打响了,全长6100米的路段全是新路基,时间紧,难度大。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闪现着党员干部带头实干的身影。当工程进入到最紧张的施工阶段,徐洪恩的母亲病危,家里几次打电话让他回家,他却因工作忙抽不出身。当他回到家时,母亲已不能言语。徐洪恩眼泪未干,又返回工地。党员宋绪安分管公路养护和路政管理工作,风里来,雨里去,一年四季奔波在公路线上。被誉为公路局“总管家”的王连锋则带病坚守岗位,把后勤供应、理论学习、机关事务安排得有条不紊……
  一个艰苦奋斗、大公无私的共产党员群体,带出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公路人,他们用顽强的拼搏精神,为贫穷的冠县人民修筑起“五横六纵”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有效地拉动了冠县经济的快速增长。2002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34.4亿元,财政收入886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28元,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    *    *    *
  党的十六大对于如何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要“适应新形势,探索党员管理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这一要求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很有指导意义。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无论是在公有企业还是非公有企业,党员的流动性都大大增加。这一新形势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新的要求。应该说,在流动性大大增加的情况下,一方面有可能削弱少数党员的组织观念,但另一方面,只要教育得法、管理及时,许多党员反而更想有个“家”,对党组织更有感情了。只要基层党组织能适应这一要求,因势利导,就能事半功倍,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从而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编者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共筑长城
  病房内,共产党员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医院外,同样有共产党员带头抗击非典的身影,他们带领广大群众,共同筑起万众一心、战胜病魔的坚固防线。
  1、解除后顾之忧。天津中医学院的党员干部竭尽全力解决抗击非典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组成20个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帮助对口支援天津市肺科医院医护人员的家庭。图为机关党总支小分队慰问天津市肺科医院护士吕燕生病卧床的母亲,送去药品和慰问品。(本报记者 陈杰摄)
2、党员挂牌上岗。4月30日,胸前挂着“共产党员奉献社区”上岗证的两名老党员在北京石景山区一处居民楼门口进行消毒。当日,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永乐东小区北社区的50名党员正式挂牌上岗,投身到社区各项抗击非典的行动中。(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
3、这里也是一线。4月30日,浙江杭州市下城区灯芯巷社区的共产党员余月美穿着隔离衣,为社区内非典隔离疫点家庭送食品。自4月20日杭州市发现3例非典病例以来,全市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抗击非典的战斗中,赢得市民的赞扬。(新华社记者 庞伟良摄)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议论风生

要“务实”也要“务虚”
孔祥文
  “学这个有什么用呀?我们不愿讲,职工也不愿听!”接到上级转发的关于组织学习有关党的文件的通知时,个别基层单位政工干部常常这样说。还有个别人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基层政工干部是“务虚不务实”,不愿去做。
  果真如此吗?笔者认为,在当前情况下,我们要务实,更要勇于、善于务虚。
  谈起“务虚”,或许一些人甚至包括少数领导干部也未必真正懂得其含义和意义。这里讲的“务虚”,是指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客观事物进行分析,摆事实讲道理,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种“务虚”,对实际工作意义不小,非常必要。
  有些基层干部似乎很“务实”,但确切地讲,他们是不会、不善于“务虚”。有的领导干部整天同职工一起下工地、跑现场,一身泥一身汗,还有的单位的党支部书记甚至兼职当“材料员”之类的“实职”,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我们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亲自上阵,靠前指挥,但不提倡政工干部与行政干部长期“串位”或者说是“不务正业”!长此以往,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谁来抓?君不见,由于个别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干部的“弃耕”,以至于有的部门或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田园“荒芜”了,有些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干部,要么是本行工作丢在一边,要么套路生疏、毫无新意可言。不会“务虚”,对职工群众失去吸引力,这实际上同样是工作不务实的表现。
  只要“务实”不要“务虚”,还在于很多基层同志对“务实”有歧义,认为“只要生产经营上去了,职工的口袋鼓了”就“一好百好”。但是,毕竟“一俊难遮百丑”。长期不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职工队伍建设跟不上,企业向心力、凝聚力下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靠什么决胜市场?拿什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说到底,这种所谓的“务实”,是缺乏长远打算而目光短浅的表现,是牺牲长远利益而获得一时眼前利益的做法。这种做法并不实。
  当然,“务虚”并不等于空谈,不等于空话、套话、大话,也不等于反对务实。相反,“务虚”更加重视充分发扬深入基层、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良作风。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及时将上级的方针政策传达给广大职工群众,才能将党的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才能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让思想政治工作常做常新
李贤
  缺乏号召力、感召力、吸引力,是当前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中较普遍的问题。产生这种状况的原因无疑是复杂的,然而,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水准与客观要求不甚适应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从一定角度讲,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效果来自于领导干部“说”与“做”两个方面。这里讲的“说”,是指作为肩负管理协调和教育职能的领导干部,应具有善于针对客观实际,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道理,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予以科学地阐释、传播和灌输的能力。这里讲的“做”,主要是指领导干部应具备能起无声表率示范作用的优良行为和人格形象。
  但目前的状况却是:有的干部“说”,说不透,因为理论功底浅,能力不够,所以工作力不从心,疲于应付,教育中大话、套话等枯燥乏味的说教现象比较普遍。有的干部“做”,做不好,干部中人格修炼上有这样那样缺憾的还非个别,做教育管理工作往往依赖于职位和权力,而在自律修身上,值得称道的东西不多,言行各异,表里不一,群众自然不信服、不佩服。
  要解决这些问题,着眼点应放在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上。而提高领导干部自身素质的核心和关键点,又应放在夯实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功底上。领导干部只有真正通晓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才能自觉在知识上“脱贫、脱俗、脱愚”,明白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懂得什么是现代科学管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业;才能既胸有全局,又脚踏实地地处理好局部与大局、业务与政治、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才能把抽象深刻的理论概念转化为通俗易懂、有理有趣的道理传播给群众;才能知道该如何做人修身,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受人尊敬的有感召力的时代楷模。只有达到这种境界,才能卓有成效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
  提高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功底是一项长期的带有战略意义的建设任务。对于每一个领导干部来说,理论功底的提高,既有赖于组织的培养,更需要自身刻苦潜心钻研。当前,从组织来讲,极有必要把丰富、扩展、深化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科学知识作为事业发展的战略性课题来抓,营造良好的培育环境和风尚。从个人来讲,必须克服轻视、忽视政治理论学习倾向;克服实用主义和短视倾向;破除搞政治理论不“实惠”等观念。以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和群众为己任,把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追求真理新知,作为人生永恒的主题。做到活到老,学到老,生命不息,“充电”不止。使理论之树常青,让思想政治工作常做常新。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分类指导 多路并进
 赣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声有色
  本报讯日前,在江西赣州市大余县投资的私营业主林先生写信给县委领导:“你们的党建联络员真好,想我们所想,急我们所急。在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你们爱商、亲商、富商之诚,全心全意为人民之心,这样的联络员我们企业欢迎,这样的组织我们放心。”这是赣州市通过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使企业主欢迎党的组织的一个事例。
  近年来,赣州市面对农业为主的老区区情,提出“潜力在非(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在非、着力在非”,全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与此同步,该市各级党组织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当作创优发展环境的大事来抓。
  该市为保证已先后改制的165家国有、集体企业的党组织活动能正常开展,大力依托原企业的党组织和干部资源,帮助新企业同步建立党的组织。针对一些有一定规模但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通过选派党建工作联络员的方式,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党组织。这些联络员到企业后坚持“一人双岗”,既注重抓党建工作,更注重为企业发展服务,赢得企业主的信任和支持。日前,该市选派的1491名党建工作联络员,帮助172个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发展党员116名。
  针对一些新成立的非公有制企业没有党员或仅有个别党员,或其他条件不成熟而暂时不能建立党组织这一状况,赣州市各级党组织还以群团组织先行进入为载体,派驻“党群共建联络小组”,为在这些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据统计,该市仅2002年通过群团组织“推优”的入党积极分子达2120人,其中219人已成为预备党员。(张秀峰
罗璘 李忠生)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践行“三个代表” 争做“五个模范”
 武警天津总队建一流党委机关
  本报讯 日前,武警天津总队党委常委分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彻底解决制约部队建设的难题;早在年初审议今年预算经费时,总队党委果断削减了机关准备举办的10项不切实际的大型活动,砍掉经费100余万元;总队党委机关在开展践行“三个代表”、争做“五个模范”学习教育活动中,党委正、副书记带头揭短亮丑,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些举措,反映出武警天津总队党委践行“三个代表”、争做“五个模范”,在加强党委机关建设上树立的高标准。
  在教育中,他们按照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通过采取专家授课、观看录像、请先进人物作报告、剖析反面典型等灵活多变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大家按照党员先进性要求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在此基础上,通过直接领导逐个谈话,审查个人自评材料、面对面指出问题;总队党委委员评议党委常委,机关营以上干部评议部门党委委员;按照“五个模范”标准和党的先进性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等活动,使教育活动开展得认真严肃。
  针对查摆出的精神状态和个人利益方面的8个问题,他们确立了“总队党委机关四条先进性标准”,制定了解决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干部队伍老化、家底薄基础设施差等问题的一系列与本单位实际相符的新措施。
  (崔兰斌 兰圣勇 杨勇)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搞好“五个紧扣” 深化课后教育
 海军某部创新政治教育形式
  本报讯 政治教育不能热了课堂教育,冷了课后讨论,海军某部在开展“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教育中,坚持在认真搞好正面灌输的课堂教育基础上,着力抓好课后讨论这一环节,落实“五个紧扣”,使深奥的理论变得通俗,抽象的内容变得具体,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十六大报告的精髓,也是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关键。部队在学习教育中紧紧抓住这一精髓,及时纠正以往只注重课堂教育而忽视课后讨论的做法,落实了“紧扣主题培训;紧扣主题准备;紧扣主题发言;紧扣主题引导;紧扣主题小结”,深化了课后教育效果。
  在教育中,为了克服课后讨论中经常出现的跑题、冷场,深不进去的问题,每一堂课结束后,大队政治处都要下发讨论的重点、要点。在讨论前,留给官兵一定的时间,帮助每一个官兵选好发言的角度,指导大家围绕教育的重点内容和每课的思考讨论题,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实际撰写发言提纲。由于发言能始终沿着一条主线,人人都能谈起来、深下去,加大了触及思想的力度。最后在讨论结束时,组织讨论的同志都参照教育主题,对每个官兵的发言情况进行认真讲评,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深化课后教育,促进了对专题教育内容的消化、吸收,加深了对十六大精神内涵的理解。官兵反映,今年政治教育形式新、方法活、路子对、效果好。
  (赵峰)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困难队”变成了“小康队”
陈兴兴 张学来
  汤其昌原是海南红岗农场十六队有名的贫困户,如今却成了队里脱贫致富的典型。
  原来,队党支部帮扶他发展胡椒,还向附近农村租赁5亩丢荒水田种植水稻,使他家的自营经济收入达2.5万元,收获稻谷近2500公斤,高兴得汤其昌逢人就说:“是党支部使我脱了贫。”
  海南红岗农场十六队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组建的归侨队。1990年全队人均收入不足600元,是远近闻名的贫困单位。近年来,队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凭着一投执着的创业精神,带领群众发展自营经济,创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金光大道,2002年人均收入高达1.8万元,使一个贫穷落后的“困难队”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小康队”。
  十六队穷,穷在不转变思想观念,没有找准发展经济的路子。通过比较分析,反复研究,支部成员找准了种植胡椒致富的突破口。要让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就得拿出实实在在的东西来做榜样,党支部6名成员开出了5亩荒地,搞起了“胡椒试验田”。经过几年的辛勤劳动,在第一年的投产期就收获胡椒干果800公斤,盈利1.6万元,在群众中引起极大反响,长期吃尽贫困苦头的群众掀起了种植胡椒的热潮,许多人早出晚归,精耕细作,就连鱼塘边、菜地旁、房前屋后都成了胡椒园。看到这些热闹的场面,一位支部成员深有感触地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片试验田成功后所产生的效应,使我们看到了群众致富的希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富起来的党员干部没有忘记贫困的人民群众。支部开展了“一帮一”的党员联系户活动。组织那些懂技术、经济条件好的党员,重点联系缺技术、缺资金的困难户;体力好、劳动力强的党员,重点联系劳力少、生产任务重的贫困户,采取互相帮助、协助借贷等形式搞好群众间的互相帮扶。队党支部书记林正河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缺乏种植经验的职工如何施肥、修枝整形、病虫防治等。职工林树强由于文化水平低,对胡椒种植管理技术不熟悉,造成胡椒病虫害严重。党支部给他送去了《胡椒种植管养技术》等书籍,并派技术员到他的胡椒地里指导。第二年林树强自营经济收入达到1.3万元,开始走上了致富路。
  为了让富裕的道路愈走愈宽,党支部又组织开展了“富从何来?富后咋办?”的大讨论,让群众克服“小富即满”的思想。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现在队种植胡椒面积417亩,全队职工租种农村水田面积已达110亩,年总收入6.6万元;养殖业总收入达3.8万元。队里还多方筹资,盖起了6幢胡椒楼,实现了住房楼房化、道路硬板化。群众都深有体会地说:“要想富,紧跟党支部,紧跟党支部,致富有门路。”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蔬菜书记”家的喜事
  江苏铜山县黄集镇运城村党支部书记宗丰君(左一)是县营销协会副会长,近年来,他带领村民大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村蔬菜面积发展到5000多亩,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生产专业村。他还自费外出“南征北战”,联系来优良品种10多个、20多名大菜商,使广大菜农不出村就能把生产出来的各种时鲜蔬菜销售出去,群众称他是“蔬菜书记”。今年4月21日,村里200多名群众自发组织起来,把感谢匾送给了宗丰君。杨建洁 王保福 董淑侠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