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男篮封闭集训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王镜宇)不久前集中的新一届中国男篮正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基地集训。在非典特殊时期,中国男篮一边封闭训练,一边抗击非典。
  中国男篮副领队白喜林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目前在秦皇岛参加集训的10名队员身体状况都不错。为预防非典,队里采取了许多应对措施,确保教练员、运动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
  首次担任中国男篮领队工作的白喜林介绍说,他们这次集训采取了封闭训练,男篮所住的宿舍楼、使用的训练馆和餐厅都是单独的,训练环境比较好。队员和教练每天都要量两次体温,以便随时掌握大家的身体健康状况。
  白喜林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男篮主要在进行恢复性训练。一天两练,以有氧训练为主。一方面,练一些基本技术、基本动作;另一方面,也恢复一下体能。由蒋兴权、阿的江、张勇军组成的男篮教练组十分团结,制定了科学的训练计划。队员们在训练中热情高涨,劲头很足。
  中国男篮此次集训是为了备战年底在哈尔滨举行的亚洲男篮锦标赛,集训时间比较长。总共有16名队员将参加这次集训,包括姚明、巴特尔、刘玉栋在内的其他6名队员在征得队里同意之后将于晚些时候报到。

第8版(体育)

乒乓球队整装待发
  据新华社石家庄5月10日电(记者朱峰)为保证中国乒乓球队在非典时期健康出征第四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河北正定训练基地采取了有力措施防范非典。基地主任王庆广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从我们这里出去的队员绝不会有问题。”
  王庆广介绍说,中国乒乓球队来到正定训练基地后,基地就成立了防治非典领导小组,制定了周密的防治方案,责任到人。基地大院里贴上了防治非典宣传画,将预防非典的基本常识印制成册,人手一份。队员们每人一支体温表,每天测试、记录。基地的一切空间,无论是室内还是户外,每天认真消毒一次。球队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全封闭管理,队员不准外出,外人不能随便进来。日常用品和食物都由专人统一出去采购,而回来时则要在大门口进行消毒。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的健康问题,各级领导也非常重视。在球队到达正定的第三天,河北省副省长孙士彬就赴基地看望队员们,并向球队赠送了消毒物品。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也特地赶到正定基地,就预防非典问题给队员提醒,勉励大家在世乒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展示中国人民抗击非典的斗志。
  王庆广最后告诉记者,“中国乒乓球队的运动员身体状况很好,整装待发,出征世锦赛。”

第8版(体育)

游泳队训练如常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周欣)非典时期,中国游泳队采取了严格的预防措施,训练情况如常。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游泳部官员原家玮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不能、也不会因为非典而影响训练。7月份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正在等着我们呢,我们一点也不能松懈。”
  据悉,4月22日在天津结束了全国游泳冠军赛后,国家游泳队取消了原定的10天假期,全部飞赴昆明海埂基地进行转换训练。说是调整,教练们却见缝插针,进行了上半年训练、比赛情况的总结,给队员们普及游泳简史,请专家分析全国冠军赛中暴露出的问题,组织男队员研讨会等。自5月5日返回广州伟伦体校的训练基地后,国家队的目标就是全力备战世锦赛。
  “从现在到世锦赛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也就是一个训练周期,我们要争分夺秒,不会因非典而减量训练、降低强度,而是要继续贯彻‘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另一方面,我们加大了防治非典的力度。”原家玮说。

第8版(体育)

足球队放弃出访
据新华社巴黎5月9日电(记者王敬诚)第三十一届土伦国际希望节足球赛组织委员会主席雷韦洛9日在此间宣布,他已经接到中国足协负责人的通知,由于目前出现的非典疫情,中国足球队决定放弃参加将于6月10日至21日在法国南部土伦举行的希望节足球赛。
  雷韦洛说,他是7日接到中国足协的文传信件的。他对中国队的决定表示理解。他宣布,因中国队放弃比赛,其在A组中的空缺将由布基纳法索队填补。
  土伦国际希望节足球赛每年举行一届。由于中国队不再参赛,分成两个组参加本届比赛的10支球队改为:A组,哥伦比亚、意大利、墨西哥、波兰和布基纳法索队;B组,英格兰、葡萄牙、阿根廷、日本和土耳其队。上届冠军巴西队已决定不参加本届比赛。

第8版(体育)
专栏:篮坛纵横

季后赛的不同滋味
——从NBA看CBA
本报记者 薛原
这个月,美国NBA从常规赛打到季后赛,就像一个橙子终于被剥开厚厚的皮,里面的果肉有酸有甜,有滋有味,正是最吸引人之处。倘若再品味一下上个月中国CBA的季后赛,却不免感觉像个糠萝卜,吃到最后味同嚼蜡,难提胃口。
  从比赛的绝对质量上说,CBA固然无法同NBA等量齐观。但既然同为联赛,都要鏖战数月。大浪淘沙,能够跻身季后赛者,自然是联赛中的强手,季后赛资格也是一路苦拼来的结果。何以CBA到了季后赛,就有球队将目标定为“锻炼队伍、培养新人”。有这样的目标,比赛过程就不用指望精彩。五战三胜的赛制,才打了一场就无心恋战,结果0∶3草草缴枪。即便最后八一同广东的总决赛,也与人们期待中的较量相去甚远。从常规赛到季后赛,CBA划出的这条曲线难见起伏,至多算是平平结尾。
  NBA则不然。10日的西部联盟半决战中,卫冕冠军洛杉矶湖人队主场终于祭出杀招,将圣安东尼奥马刺队踢翻在地。此战前湖人以0∶2落后,这支三连冠的球队看来遇到了真正的麻烦,在遇到麻烦时,湖人主教练禅师杰克逊让球队保持最佳状态的方法之一,就是使队员们确信他们没有麻烦。愈挫愈坚可谓湖人本色,上一场马刺队的鲍恩负责防守湖人的灵魂科比,只让他得到27分。结果这一仗科比发狠狂取39分,“大鲨鱼”奥尼尔另有21分、16个篮板和8次助攻,而湖人队四天前刚受伤的乔治则如同奇兵出现在首发阵容中,鼓舞起全队士气。
  再看9日西部联盟的另一场半决赛,萨克拉门托国王队与达拉斯小牛队的进攻大战好似两把利斧在场上对砍。势若疯牛的小牛队半场就攻下83分,创造NBA季后赛半场得分新纪录。最终小牛队以132∶110大胜国王队,这是两队的第二回合较量。而不过两天前两队的首回合交锋中,国王还以124∶113轻取小牛。两支崇尚进攻的球队将半决赛演绎得跌宕起伏,煞是好看。
  东部联盟虽没有西部这般兵强马壮,一样杀得难解难分。9日,底特律活塞队同费城76人队的一场恶斗,活塞队的新人普林斯单骑扭乾坤,不但在终场前4秒2为本队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加时,在加时赛更是勇不可挡,直取76人死穴。
  普林斯和活塞队的表现终于可以拿来同CBA“类比”一下。CBA常规赛最后一轮,广东队客场同北京队一战,广东小将易建联最后时刻脱颖而出,帮助球队在加时赛中锁定胜局。只可惜,这样的经典战局到了CBA季后赛就踪迹难寻。其中颇有耐人寻味之处。
  看NBA季后赛,如同一幕交响乐,在最后阶段迸发最强音撼人心弦。这固然需要乐章宏大,编排精彩,更离不开演奏者的倾情投入。CBA的乐章虽比不上NBA华美,但参与者的态度难道也该有高下之分?
  NBA苦心经营50余年,目的始终是让比赛越发精彩,吸引更多观众。惟其如此,职业联赛才能运转壮大。CBA同样以职业联赛为发展目标,乏味的季后赛却打跑观众,表现实在业余。CBA季后赛,那些无心恋战的球队理由往往是“实力不足”。中国有句老话“人贵有自知之明”。乍一看,打不过就不打似乎是“自知之明”,只可惜这样的“自知之明”未免气短。竞技场上,未战气先短,往下什么也别说了。职业体育这碗饭,端住也就难了。(附图片)

第8版(体育)

姚明将领衔文体明星抗击非典
  本报讯 由姚明和上海电视台共同发起的抗击非典互动访谈直播活动将于5月11日开始。截至5月10日晚间,已经有50多位中外文体界名人确认将参与该活动,其中包括中国的何振梁、李宁、蔡振华、孙雯等;NBA明星乔丹、奥尼尔、科比、邓肯、弗朗西斯等,以及足球明星里瓦尔多、罗纳尔多、巴乔,网球明星阿加西等。演艺界名人则有成龙、周星驰等人。
  此次活动参与者或通过电视画面,或寄来亲笔签名的纪念品表达对中国抗击非典的支持。而姚明在公开信中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谁能够置身其外。他呼吁人们尽自己的力量去感谢那些白衣卫士,去支持忘我工作的科学家,同时鼓励公众消除恐慌,树立信心。
  本次活动直播期间募捐款项将通过中国红十字会以全体殉职医护人员的名义,用于医护人员的防护和防治非典的科研。活动期间纪念品网上拍卖将通过sohu.com网站进行。联通和移动手机用户则可拨打9580及25809承诺捐赠。
(远文)

第8版(体育)

非典挡不住健身热潮
  1、在北京,不少老人走出家门,进行户外活动。这是两个棋迷在陶然亭公园内悠闲地下棋。(本报记者 张悦摄)
2、在郑州市森林公园中,最“火”的当数大众健身园。置身其中,游人们尽情地荡起了秋千。(本报记者 王明浩摄)
3、新近落成的南京五台山市民健身中心,每天都吸引着大量前来健身的群众。(本报记者 王明浩摄)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五城会赛程基本确定
  新华社长沙5月10日电(刘涛、苏原平)记者10日从五城会筹委会竞赛部获悉,五城会各项比赛日程已基本排定。从日程表来看,长沙市代表团很可能获得五城会开幕后的首枚金牌。
  据五城会筹委会竞赛部副部长李鸿贵介绍,五城会的各项比赛日程已基本编排完毕,现正接受国家体育总局最后审批。按目前的赛程表,在五城会开幕后首日的比赛中,将在女子举重、游泳、体操三个项目中产生7枚金牌,而备受瞩目的首枚金牌将是10月19日下午诞生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桂冠。
  据了解,在这个项目中,夺冠热门是长沙市代表团的名将王明娟。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锦标赛中,王明娟实力超群,状态极佳,一平两超世界纪录。
  据悉,湖南有7名运动员参加女举预赛,并全部获得出线,王明娟、李利莹分别夺取48公斤级和65公斤级的预赛第一名。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加拿大队和瑞典队进入世界冰球锦标赛决赛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5月9日电(记者赵长春)加拿大队和瑞典队9日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进行的2003年世界冰球锦标赛半决赛中,分别战胜捷克队和斯洛伐克队,取得决赛资格。
  第一场半决赛在加拿大队和捷克队之间进行。加拿大队最后以8∶4大胜捷克队,获得决赛资格。
  另一场半决赛是在北欧劲旅瑞典队和上届冠军斯洛伐克队之间展开的。瑞典队最后以4∶1击败斯洛伐克队,获得决赛资格。
  加拿大队和瑞典队将于5月11日进行决战,最后决出本届世界冰球锦标赛的冠军。
  捷克队和斯洛伐克队将在10日进行争夺第三名的较量。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卡洛斯被国际足联禁赛三场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9日电 国际足联9日在其总部苏黎世确认,巴西和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的后卫罗伯托·卡洛斯因在比赛中推裁判,已被处以禁赛3场国际比赛的处罚。
  3月底,巴西队与葡萄牙队进行了友谊比赛,卡洛斯对以色列裁判阿隆·耶费特判罚的一个任意球不满,一怒之下推了这位裁判。
  卡洛斯在4月30日已经被禁止参加巴西队与墨西哥队的友谊比赛。他还将被禁止参加两场巴西国家队的比赛。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舒梅切尔即将挂靴
据新华社伦敦5月9日电 11日曼城队同南安普顿队的较量将是39岁的老男人彼德·舒梅切尔的最后一次表演。
  1991年,舒梅切尔以60万英镑(约合96万美元)同曼联队签约,而这一踢就是9个赛季。此间,他帮助曼联队赢得了一次冠军杯冠军,五次联赛冠军,三次足总杯冠军以及一次联赛杯冠军。此外,他还帮助丹麦队赢得了1992年的欧洲锦标赛桂冠。1999年,舒梅切尔离开曼联,效力于里斯本竞技队和阿斯顿维拉队。也许是适应了曼彻斯特的气息,舒梅切尔最终又选择了曼城队。

第8版(体育)
专栏:探讨·争鸣

协调发展足球运动诸要素
吉林 张万里
人们曾为中国足球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而振奋,也曾为在决赛中与日、韩足球的明显差距而忧虑。确立中国足球正确的发展思路是加快赶超日、韩的当务之急。
  以中国足球原有实力,在上个世纪的六次冲击都接近出线水平,属亚洲出线边缘球队。以中国足球的现有实力,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中出线,十强赛中避开亚洲强队日本、韩国、伊朗、沙特和伊拉克后顺利出线,决赛时无力与同组其他对手抗衡,属亚洲出线无把握球队。中国足球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好,足球不仅得到国家和人民始终如一的大力支持,而且七次冲击世界杯决赛圈有六次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国力迅速增强、国家发展的最好时期,许多方面的条件与1981年苏永舜任国家队主教练时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但是足球发展速度如此缓慢,实属不正常。任何事物出现不正常发展的根本原因都是发展思路有误,足球也不例外。
  由苏永舜任主教练的中国队在亚洲技术突出,个性鲜明,在世界杯预选赛最后的关键战役中输给了技术粗糙但身体强壮的新西兰队,痛失出线权kk“体能”战胜了“技术”。之后,中国队在选材、育才、用才时,体能占的分量越来越大。技术型球员往往因体能不突出而受到限制使用,占不稳国家队位置。体能虽然制约足球实力,但制约足球实力的决不只是体能。过分强调体能,势必冲击意识、技术和战术等足球实力制约因素的正常发展,得不偿失。
  中国足球未能发挥意识作为实力的灵魂作用,曾经在比赛中屡屡上当,一次次丧失冲出去的机会。粗糙的技术限制了球员能力的发挥,使球队的战术运用失去千变万化的活力。在能反映基本功水平的、有干扰因素对球的连续转换中,欧洲联赛平均可达6人次,中国队也就是3次左右。世界杯赛后,巴西球星里瓦尔多评价说:“中国球员球性差。”卡福说:“中国队缺乏技术和经验。”马科斯说:“中国前锋技术单一。”日本队主教练特鲁西埃直言:“中国队在技术、战术上和世界水平有不小差距,即使和日本队比仍需下很大功夫。”至今,包括国家队在内,主要进攻手段是冲击式,没有哪个队能熟练有效地组织阵地进攻。对足球的控制能力越来越差,终于在中国足坛出现了否定实力作用的“足球是圆的”不可控论,甚至说这恰恰是足球魅力之所在。
  足球实力是指在比赛中战胜对手的总能力。体能、意识、技术、战术是制约足球实力的四要素,它们具有相对独立性,共处于一个对立统一体中。体能是实力的物质基础,意识是实力的精神基础,技术和战术都是物质和精神的合成体。球员的技术须经反复训练,战术也要通过学习、设计、演练,多数不能靠临场随机结合而实现。诸要素发展不协调是绝对的、永恒的,协调是相对的、暂时的。
  中国球员身体素质较差,体能阻碍了实力的提高,但是不能只注意要素的独立性,忽视其联系性,影响其他要素的协调发展。只有对一个或几个要素去检查、考评、补衡,才是促进中国足球正常发展的科学举措。能随心所欲地在比赛的不同时间、不同区域,组织人数不等、套路丰富的阵地战,是体能、意识、技术、战术高度协调发展的结果,也是球队综合实力和现代足球的体现。米卢认为中国球员过去没有学到他们应当学会的东西,让这样一支球队去完成世界杯决赛中历史性突破,确实为难。因此,当前中国足球要踏踏实实地补好意识、技术、战术课,尽快解决制约发展的底气不足问题。
  正常的体能基础,良好的足球意识,规范的技术定型,熟练的基本战术,都出自少年时期。所以,坚持从娃娃抓起,就应依据育人规律,搞好少年球员诸要素的协调发展,并以培养足球意识和球性为主,不能过早地用比赛压力和不切实际的要求去拔苗助长。
  所谓球星,就是诸要素协调发展的球员。
  高水平的足球学校要实施高水平的素质教育,坚持不懈派少年球员到巴西、阿根廷等足球发达国家学习,是提高现阶段我国足球人才培养水平的捷径。同时,诸要素高度协调发展的比赛对提高球员素质也很重要。巴西、阿根廷、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足球强国的国内联赛水平都很高,韩日世界杯赛中的“黑马”土耳其和塞内加尔队,其球员多出自欧洲高水平职业联赛。中国足球既要争取更多优秀球员到国外踢球,也要营造和改善国内联赛的比赛环境。相信中国足球最终会走上正轨,走要素不断协调发展之路,逐步增强国际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