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编者按:做好农村防治非典工作,坚决防止非典向农村传播扩散,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个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对于打好抗击非典攻坚战,对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为了配合农村防治非典工作的开展,本报编辑农村防治非典专页,反映农村防治非典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并介绍有关防治非典的知识。
  他用生命诠释党员称号
——记在农村非典防治工作中以身殉职的共产党员、个体医生石五林
刘建伟 吴拥军
  突如其来的非典是一场严峻考验,它检验着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品格。河北省顺平县河口乡石门庄村共产党员、个体医生石五林同志在参加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用生命对“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作了最真切的诠释。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
  “父亲经常教育我:做医生,医德和医术同样重要,为病人治好病是天职。现在父亲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尽到了自己的职责。”五林的大女儿石银雪泪流满面地说……
  今年56岁的石五林同志是一个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1965年经培训成为石门庄村第一名赤脚医生。自从医的第一天起,他就把为患者解除痛苦放在了第一位。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他购买了许多医药书籍自学,同时,通过各种途径收集民间验方。乡亲们说,他的医术在十里八乡已经很有名气,更可贵的是他从不因为自己的医术好而讲条件。请石五林出诊不用接,而且从来不分时间。一天深夜两点多钟,石五林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急忙开门,原来是本村门凤有得了急病。他背起急诊箱就到了患者家里。据他妻子回忆,石五林有时一晚上出诊七八次。
  县民政局救济对象石全中双腿有残疾,行动不方便,其妻又有精神病,生活十分贫困,他们一家看病,石五林从来都是免费。诊所附近的四联办小学的师生们有个感冒发烧,找石五林看病每次只收成本费。在石五林的账本里,免费看病和照顾患者的医药费就有1万元。
  “党需要我,再苦再难我也要做好自己的工作”
  4月中旬,保定市发现了非典疑似病例,石五林毅然关掉自己的小诊所,开始向村民们宣传非典防治知识,并主动请缨和乡村干部共同担负起外地回乡人员的健康检查工作。
  非典型肺炎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需要专用的防护设备和检测消毒物品,老石知道村里没有条件购买,就自己掏钱买了防护服、防护眼镜、手套、胶鞋、10支温度计和消毒液等用品。从4月26日开始,日夜守候在村口的检查站旁,一天三顿饭,由妻子送到村口的桥边,放到桥墩上。晚上,就睡在路边的长椅上;白天,身穿厚厚的防护服为过往的行人进行检查,同时还要为5名外地打工回村的村民及其家属测两遍体温,并严格按要求将情况登记上报。从北京打工回家的门运强被隔离后,对每天两次的体温检测非常反感,石五林苦口婆心地劝解:“这样做不仅对自己好,对家人好,而且对全村群众好。”门运强终于想通了。
  和他一起值班的干部知道他有心脏病,劝他多注意休息。可老石认为,这些活儿业务性强,不能有丝毫马虎,别人替不了。有的群众开玩笑说,你的诊所现在开不了,亏不亏?石五林笑笑说:“我是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党需要我做这些工作,大伙儿需要我,这就是最好的工作岗位,个人损失些值得。”
  他倒下了,但他在人们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5月5日,是一个令人悲痛的日子。上午9时40分左右,当石五林再一次为门运强及其家人测完体温后,走到街上准备为另一被隔离人员测体温时,因心脏病复发倒下了。十几天夜以继日的工作,使56岁的他终于不堪重负,倒在了抗击非典工作第一线上,倒在了自己工作了近40年的岗位上。
  噩耗传来,从朝夕相处、相濡以沫的妻子,到白发老人及共同工作了十几天的乡村干部,以及一起生活了几十年的村民们,全都沉浸在悲痛之中。石五林的妻子没有将老石去世的消息告诉远嫁到霸县的小女儿石霞,因为她知道同样做医生的女儿一定也工作在防治非典斗争的第一线。
  石五林同志以自己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履行了一个医生的神圣职责,以恪尽职守,公而忘私,无私奉献的精神忠实实践了庄严的入党誓言。中共河北省顺平县委决定,追授石五林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县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向他学习。

第8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防治“非典”禁打马虎眼
王明浩
  近日,河南省省长李成玉深入农村检查指导非典防治工作。在询问有关防治措施和民工返乡情况时,有的干部的回答含含糊糊。李成玉当即提出严肃批评:防治非典是一场大仗、硬仗,甚至恶仗,对非典疫情,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心中有数,决不允许打马虎眼,决不允许“差不多”!
  非典疫情,突如其来,危害极大。尤其在农村,公共卫生设施滞后,农民卫生观念薄弱,特别是“三夏”大忙时节将临,民工返乡压力大。鉴于此,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警惕,克服侥幸心理,特别是领导干部,头脑务必要清醒,要切实负起责任,每项底数都要摸清,每项工作都要落实到人。
  大疫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恪尽职守,来不得丝毫的马虎和懈怠。但确有一些干部,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认识不足,甚至麻木不仁,工作拖延迟误、疏忽草率,给防治工作造成损害。如不加以整肃,必将带来严重后果。
  疫情就是命令。要战胜非典,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所有涉及非典防治的数据、细节,都要登记造册、记录在案。容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心中不甚了了,措施难以到位,后果不堪设想。而我们的失误,就是对国家、对人民的犯罪。因此,要严明纪律,因工作不到位而失职的,要严肃查处,决不手软。

第8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预防非典勿迷信编辑同志:
近日,笔者在基层调查时发现,部分农村地区农民对非典的理解不够科学。有些上了年纪的农民,把非典看成天上给人间降灾了;消毒用的卫生香被他们看作是为求神灵保佑烧的香。笔者认为,在加强农村防范非典的过程中,不仅应该做好有关疾病知识的宣传和技术上的防范,同时还要把相信科学的精神传达到农民中间,用科学知识武装农民的头脑。(河北省涞源县 杜明骏)

第8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不要轻信推销防非典的药编辑同志:
近段时间,有一些不法商贩打着防非典的名义推销药品,有些药品不但不是特效药,还对人体有害。非常时期,人们都渴望能有一种特效的药物可以防止疾病的传染。有些不法商人,就是利用了人们这一心理和对医学科学知识不甚了解进行诈骗。在此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不要轻信小道消息和小贩推销的药品。
(山东省济南市 董玉国)

第8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山西省晋城市加强对返市人员和外来流动人员的健康管理,重点在各县区实行零报告制度,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图为阳城县卫生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在对返乡农民和外来人员进行登记。
  (张宏伟摄)

第8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罗田县农村打工者家属寄语异乡亲人
 在外打工请放心
家里农活有人帮
  “广州是非典疫区,你要响应党的号召,保重身体,继续留在当地打工,这样做才是真正爱护孩子和我,家里的田,村干部都帮我插完了。”5月7日中午,湖北省罗田县匡河村6组农民叶应球,打电话给丈夫,劝他不要回乡。这是该县党员干部“稳后方、保前方”,扎实做好防非典工作的一个场面。
  为控制非典疫情向农村蔓延,控制外出打工返乡这个重点安全隐患,罗田县委、县政府组织乡镇、村、组各级干部与6万打工者的亲属一起,开展了向打工人员“寄一份慰问信、打个安慰电话”的活动,有效宣传关于防治非典的政策以及科学预防非典的办法,从对党、对国家、对父老乡亲、对自己高度负责的角度,纠正外出打工人员不正常的防非典心态。
  与此同时,该县1万多名党员干部带动部分农民群众以村、组为单位组建了1400多支帮工队,义务上门为打工户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帮助打工户抢插抢种抢管,还积极筹资为其购回化肥、种子等生产物资,全力帮助打工户搞好粮食生产,许多党员干部还捐资为打工户购回了消毒液等药品。
  全县党员干部的这一举动,让打工者的家属深受感动,让在外打工的人员也深受感动,他们纷纷通过电话和感谢信表示,“决不辜负家乡父老的一片好心,非典防治期间决不回乡,决不给家乡带来麻烦”。

第8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防治非典基本知识(一)
  1.什么是非典型肺炎?
  非典型肺炎是指近来世界部分国家和我国局部地区发生的,原因不明,主要以近距离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引起本次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是冠状病毒科新种,称为SARS病毒,传染性较强,病情重,进展快,危害大。
  2.非典型肺炎有哪些症状?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非典型肺炎临床表现为起病急,以发热为首发症状,体温一般高于38摄氏度,偶有畏寒,可伴有头痛、关节酸痛、全身乏力、腹泻等;一般没有上呼吸道其他症状;可有干咳,少痰,偶有血丝痰;可有胸闷,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加速、气促或明显呼吸窘迫。
  普通感冒通常是在淋雨、受凉、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才容易得病。因此,普通感冒往往是个别出现,不会像非典型肺炎那样流行。普通感冒发病时,多数是低热,很少高热,病人鼻塞流涕、咽喉疼痛、头痛、全身酸痛、疲乏无力,症状较轻微,如果没有并发症,一般不会危及生命。
  3.非典型肺炎潜伏期有多长?
  一般约为2至12天,通常在4到5天。
  4.非典型肺炎是怎样传播的?
  非典型肺炎的传播方式可能主要是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以及与病人密切接触造成的。密切接触是指:治疗或护理病人、探视病人;与病人共同生活;直接接触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
  5.非典型肺炎有没有特别有效的治疗办法?
  非典型肺炎目前还没有消灭病毒的特效药物和治疗办法,但经过及时的支持性治疗和对症治疗后,绝大多数病人可以痊愈康复。
  6.个人怎样预防非典型肺炎?主要是培养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经常洗手,洗手后,要用清洁的毛巾或纸巾擦干;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不要共用餐具、茶具和毛巾;注意饮食均衡,定期运动,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尽量不到人口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
  7.当家人或朋友被确诊为非典型肺炎患者时,应当采取哪些预防措施?
  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患者家中或近期曾滞留的场所进行消毒处理,包括空气、家具、衣物等;为控制疫情,与患者密切接触者应配合疾病控制机构进行医学观察或隔离,一般为2周;避免探视病人,如必须探视时,一定要戴口罩,并穿防护服;随时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有不适要马上到医院检查。
  8.出现发热、咳嗽、全身酸痛等症状时应该怎么办?
  如果出现发热,体温达38摄氏度以上,咳嗽、全身酸痛等症状和体征,千万不可麻痹大意,存在侥幸心理,要马上去医院就诊,立即减少与家人、同事和周围人员的接触。
  9.在公共场所怎样预防非典型肺炎?
  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之后要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如需要触摸,应当先洗手;尽量不聚餐,如必须聚餐时,应当用公匙和公筷;采取措施确保空气流通;公用设施如桌椅、电话、门窗把手应经常消毒。

第8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珠海构筑“三道防线”
 对确需返乡的农民实行离珠准予制度
  本报讯 记者赵京安报道:连日来,一个由市、区两级政府和15个相关职能部门、企业构成的防控网,在珠海市筑起防止非典向农村扩散的三道“防线”,即重点抓企业,严控交通运输关口,发挥边防检查站的作用,严密控制农民工返乡、盲目流动。珠海市共有外来工23万人,其中外省农民工约有20.5万人,涉及用人单位15142个。
  珠海市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市劳动保障局、市交通局等15个部门为成员责任单位的工作组,全力开展控制农民工返乡工作。他们从企业、水陆空交通、边防检查三个环节把关,尽最大可能要求农民工在非典流行期间留在珠海工作、学习、生活。对确需返乡的农民工,实行离珠准予制度。目前,珠海市没有出现大量外来民工盲目流动的现象。

第8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哈尔滨搭建“四个堡垒”
 各县市抽调干部下乡配合排查返乡人员
  本报讯 目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从疫区返乡打工人员已达3万多人,农村抗击非典形势十分严峻。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采取了“搭建四个堡垒”的防控措施。
  一是逐级包干负责。实行市级领导包县(市),县(市)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屯,村干部包农户负责制。二是公共卫生防护。完善农村非典防治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医疗小分队。对农民患者一律实行免费医疗。三是疾病监测。完善从市到村的疫情信息网络和疫情监控网络,对从外地返乡人员实行24小时跟踪监测,医院实行24小时应诊,发现疫情立即赶到现场,进行隔离诊治。四是联防联控。实行县(市)自为战,乡(镇)自为战,村(屯)自为战,户自为战和人自为战防御战略。各县(市)政府抽调机关干部下农村,配合乡镇干部,逐村逐户排查返乡人员。(柯申)

第8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2800多个春耕互助小组活跃田间地头
 泸州建立抗非典农村防护网
  本报讯 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泸州市采取有效措施,建立抗非典农村防护网,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该市有效地抑制了非典疫情向广大农村扩散。
  泸州市地处川、滇、黔、渝四省市结合部,是四川省的南大门,由于近期广东等疫区的民工纷纷返乡,从今年4月以来,平均每天从广东进入泸州境内的客车多达200余辆、乘客近万人,泸州防治非典的工作面临严峻的形势,引起了泸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市上下紧张而有序地投入到抗非典的工作中去,他们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严查、细查网络,千方百计在第一时间控制疫情。

第8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从构筑“防、查、追、围”四道防线入手
 赣州老区健全四项机制
  本报讯 江西省赣州市是一个有800多万人的革命老区,而农村人口就达670万,每年在广东、北京等地的打工人员有百万余人,加上紧邻疫区广东,给该市防治非典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尤其是农村,按照往年的惯例,在春耕农忙季节,百余万打工人员有相当部分会返乡从事春耕生产,农村防治非典形势非常严峻。为此,该市从构筑“防、查、追、围”四道防线入手,实现群防群控,筑起了一道道“屏障”防治非典的侵入。(张秀峰 李忠生)

第8版(农村防治非典专页)

从恐慌到平静
——张家口第一个非典隔离村纪实
周建军 武卫政
  隔离的日日夜夜,人们由不理解到理解,由恐慌到平静。张家口市第一个因非典被隔离的宣化县洋河南镇东甘子村空前团结,人心凝聚,他们在危难中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4月21日,东甘子村首次发现非典疑似患者后,宣化县委、县政府果断决定对该村封闭隔离,紧急调动20名公安干警和50名联防员进驻该村。
  为什么要隔离我们?往日平静如水的村子不平静了,人们不相信村里会出现非典。为了安定人心,县里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宣传工具向村民反复解释,讲解预防非典知识。紧接着又组成了消毒组、调查组、保障组进驻村里,为每一户每一人进行消毒、体检,实行24小时监控。市、县、乡领导,医务专家亲临一线指挥战斗,村里由42名党员带头组成的9个小组,每天帮助村民消毒、体检、维护治安、帮助生产。快速的反应,有力的组织,到位的措施,有效控制住了疫情扩散。这个村隔离时发现有4例疑似非典病人,自隔离到现在,全村没有人被继续感染。人们从不理解、恐慌到渐渐平静,到对隔离表示理解和支持。一村民说:“现在想起来还后怕,要不是政府及时采取措施,我们村不知有多少人被感染,党和政府真是咱村的大救星啊!”
  在隔离的10多天日子里,全村人心稳定,生产井然有序,生活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