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人物

年届离休受命出山,担起北京绿化重任,踏遍北京山头林海——
单昭祥:传奇老人的绿化人生
  当人们惊叹绿满北京时,“老北京”竖起大拇指说:是他与首都人民一起,创造了首都绿色传奇
  绿满北京,情满北京。
  20年,弹指一挥间,北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年前的北京留给人们的印象是:灰色的天,灰色的房,满城人穿着灰色的衣裳。
  如今的北京,绿了,美了。街道两旁不仅有行道树,还有花坛、草坪,供人们休息的坐椅、石凳;即便小小胡同,也见缝插针,处处见绿,一年四季,鲜花盛开。市郊增加了上百个大小公园、绿地,数百个小区种上花草树木。十里长安街,向东、向西延伸,更是绿影婆娑,花团锦簇。北京的郊区树木连成一片,形成层层绿海把古都包围。十几块硕大的隔离林带,如同城市的“肺叶”在散发着氧气。
  当人们惊叹着绿满北京时,“老北京”竖起大拇指说:是他,“绿化老人”单昭祥——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与首都人民一起,创造了首都绿色传奇。“绿化老人”、“绿色使者”,是首都人民送给80多岁高龄单老的两个称号,也是对他的最高奖赏。
  在年届六旬离休年龄出山,不负重托,使北京绿化率大幅提高。同时,他所表现出的人格魅力叫人折服
  北京处于内蒙古高原和西北黄土高原的下风口,另外,河北境内的张家口和古北口风口,沿着永定河和潮白河一路而下,形成三个巨大的风廊,从东、西、北三面紧紧锁住了北京城。北京境内的潮白河、永定河等主要河流在历史上的多次漫堤和洪水冲刷,使北京的平原形成了上千个流动沙丘,一刮风就整个儿移动。每到干旱的春季,来自西伯利亚和内蒙古高原的沙尘便滚滚而来,形成了康庄、南口、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五大风沙危害区。
  1980年,中共中央召开了关于防治沙漠化的环境工作会议。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高瞻远瞩,号召全民:“开展一场真正的抗风治沙的人民战争……”
  这年4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关于北京建设发出了四项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如何建设首都的大问题。于是成立了首都绿化委员会,主任由北京市市长担任。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点将,单昭祥在年届六旬离休年龄出山,担任首都绿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首都绿委办公室主任。
  搞绿化,单老抓的第一招,是组织落实。北京绿化实行三级管理,市、区(县)、街道(社区)层层设绿化管理机构。每一棵树,每一块草坪,每一盆花卉都有专人管理。
  政策调动千军万马,这是单老抓绿化的又一高招。单老主持制定了一系列绿化政策。北京市规定绿化1平方米草坪补8元;育苗100亩补助20万元;种草坪100亩补助5万元。几乎一夜间,全城能绿化的都绿起来了。政策又规定,建一个公园,市政府补助50万元,很快,全城120多个公园建了起来。石头山爆破造林,每亩政府补贴750元,此举带动了北京郊区石头山和荒山的造林绿化。
  首都绿化委员会在单老带动下,又实施了两大工程,一叫“春华秋实”工程,又称隔离带工程。规定每亩补助4000元;二叫“绿色通道”工程,是指北京通往外地的五大高速公路的延长线,每条线两侧为50米至100米的绿化带,规定每绿化1公里,补助3万元,仅此一项,市政府花掉5.6亿元人民币。同时,狠抓北京五大风沙区的重点治理,变风沙区为绿洲,形成五大“肺叶”,为首都人民输送着新鲜空气。
  不图虚名,不搞花架子,作风踏实,工作落实,这是单老的思想、工作作风,又是他抓绿化工作的高招、妙棋。
  1983年春天,大旱,北京郊区传出“死树风”。单老没有等闲视之,“走,先下去看看!”车往郊区开,一路上单老看到头年栽下去的一片槐树打蔫,单老下令:“停车,下去瞧瞧。”
  到树前,单老撅下一根树枝,看看茬口,剔下点皮,察看颜色,摇摇头,树好像没救了。他不死心,又蹲下刨开树根附近的土,突然发现树的根部有一些青芽,还没来得及从地下露出脸来,单老孩子般笑了,树没死!
  这下单老心里有底了,他说:“天大旱,人大干!树没有死,只要种下去管理好,树是不会轻易死的!”
  单老对各单位报的数字最较真,如树的成活率,不仅派人核实,而且要亲自下去抽查几家,爬上山,一棵棵看,一棵棵数。准确无误,当场表扬;若是有虚报,他批评起来,真叫陪同的领导干部当场下不了台。
  单老平易近人,作风民主,有很高的组织协调能力,特别是他快人快语,胸怀坦荡,以诚待人,一心为民,不谋私利,尊重同志,关心下属和朋友胜过自己的人格魅力,叫人折服。市园林局刘常乐总工说:我对单老的最深印象,不是绿化,是人格。我之所以心甘情愿在他手下干活,是他的人格力量感动了我。
  有三组数字可看到单昭祥当“绿化司令”的成果:从1981年至1996年底,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8%提高到32.4%;人均绿地由15平方米跃升到35平方米。
  75岁从头越,生命不息,绿化不止……
  单老“人才难得”。他多次打辞职、离休报告,不予批准。直到最后一次,他使了个“金蝉脱壳”之计,即建议成立北京绿化基金会,自荐当会长,继续为首都绿化作贡献,这一次批准了。但拖了一年,于1996年他75岁时才领到离休证。
  一个丽日高照的周末,我们应约去单老家——东交民巷12号院、一座不足百平方米的百年旧房——见单老。令人吃惊的是,他80多岁,看上去像60岁出头。一米七左右的个子,浓眉大眼,声若洪钟。红光满面,精神矍铄,步履快速而稳健。单老见到我们笑着说:“我是个大跑腿的,北京的每个山头,每个植树点,我都跑过。有人说北京的每棵树都认识我,那是夸张。但有一点,我跑的路确实多。植树利民又健康嘛!”司机告诉我们,单老离休前,每年他的车跑的路可绕地球两圈;离休后跑的路也可以绕地球一圈。
  一个“跑”字,道出了单老为绿化事业,鞠躬尽瘁,“只争朝夕”。
  单老离而不休,继续为绿化事业奔波操劳。河北宣化黄羊滩,共有14万多亩沙丘,距北京直线距离仅160公里,每年以10米速度向北京推进。2000年北京上空几场沙尘暴,就源于这条沙龙作怪。单老不顾80岁高龄,四下黄羊滩,调查研究,酝酿策划治理规划、治理方案。贾庆林同志亲自关照,希望中信公司能为北京周边绿化做出贡献。单老和中信公司董事长王军具体策划,由中信公司投资治理的1万亩治沙工程,即“黄羊滩中信绿色工程”,于2002年启动;由贾庆林、刘淇、陈慕华等领导同志倡导的移风易俗工程——每个区县建100亩“结婚纪念林”,已在北京各区县建立起来。
  绿色是生命的底色,保护环境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走出北京,走出国界,单老已从大生态、大环保、大绿化的高度,从全球一体化的高度看待绿化事业。真是老而弥坚、老而弥新,实践和认识都得到新的飞跃、新的升华。
*    *    *    *
  编后
  人们称赞“绿化老人”单昭祥,越老越辉煌,他是“夕阳无限好,晚霞缀满天”;“日暮还行雨,春深更著花”。这些赞誉,并非过誉。
  首都北京绿化,关系到首都安危、人民福祉;也关系到首都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和以怎样的国际形象屹立于世的重大问题;还关系到2008年北京“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盛会能否胜利召开,能否唱响奥运主题曲的大问题。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风沙逼近北京城的危难时刻,单昭祥以六旬高龄出山,任“绿化司令”。具体指挥、策划率领首都人民,经过20多年艰苦奋斗,不负重托,还首都以碧水蓝天。20多年来,他老骥伏枥,呕心沥血,贡献殊伟,可谓功勋卓著。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单昭祥既树木又树人。他的光明磊落,以诚待人,关心尊重同志朋友胜过自己的人格魅力常让人折服,也带给了首都人民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附图片)
  单昭祥近影。

第5版(视点新闻)

同济医院心脏移植
刷新两项国内纪录
  据新华社武汉5月9日电(曾正航、黎昌政)同济医院采取个体化免疫抑制治疗方案等在内的多项技术,4月24日为13岁的湖北麻城小姑娘雪萍成功地实施了心脏移植手术,患者于5月9日康复出院。院方表示,这一手术创造了心脏成功移植年龄最小和恢复时间最短两项国内纪录。
  4月24日,同济医院陈忠华、潘铁成等医生为患者雪萍实施心脏移植手术。手术时,医生决定为患者“度身定制”个体化免疫抑制治疗方案。他们减少了抗排斥反应药物的用量,并通过检测患者血液内抗排斥反应药物浓度的办法,密切监视药量,做到适度施药。患者不仅顺利度过了排斥关,且没有出现细菌感染、药物中毒的征兆。小雪萍术后恢复良好,第三天即能下床活动,经过检查,现在各项指标均已正常。其术后恢复时间较换心患者的平均恢复时间缩短了一半,仅14天。
  据同济医院陈忠华教授介绍,同济医院从去年底到今年4月,已成功实施心脏移植手术3例,恢复期从第一例术后恢复期1个月,缩短到目前的2周左右。这说明我国心脏移植手术日趋成熟,并在术后抗感染以及抗排斥反应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我国水产品出口额首次位居全球第一 刘小青/制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爱心千纸鹤 倾情祝福护士节
  5月8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理部将人们折叠的千纸鹤送进发热隔离病区。这些纸鹤表达了人们对医护人员精心护理病人的由衷谢意和对即将到来的护士节的祝福。(刘蔚丹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社区新事

福建莆田涵江区
“服务点题台”服务社区
  本报福州5月9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五一”期间,位于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的新区社区办公室的“服务点题台”一直忙个不停。一会儿隔壁王大妈过来反映,社区的防非典宣传栏很好,能否内容更贴近社区实际;一会儿一楼的林大爷说,这两天身体不适,会不会生病了。
  “服务点题台”服务内容由群众来出题,干部来解题。凡群众反映的有关水电维修、家政服务、医疗服务、治安防卫等方面的事情,都可以通过电话、口信等方式带给“服务台”,由相关干部予以反馈和解决。
  有群众反映说,处在社区中心地段的“垃圾转运站”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请求移到别处。一个社区要移走“垃圾转运站”得和许多相关部门商量。社区党支部书记黄玉英与许多相关部门联系,经过一番努力,把这个“垃圾转运站”移走了。刚解完这题,群众又给“服务台”出题,建议在原“垃圾转运站”处建立娱乐休闲场所,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修建娱乐场所需要一定资金,是个难题,社区干部与周围的几家企事业单位进行联系,筹到了2.5
  万元资金,建起了“榕树茶吧”,里面还专设了宣传栏,配了石桌石凳,建成了一个可供群众阅报、聊天、休息的娱乐场所。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服务热线

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和消毒纸巾
  问:为预防传染病的传播,请问: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消毒纸巾?
  (山西 秦芳)
答:消毒剂的使用应以使用说明书为准。浓度应按说明书要求配制,浓度过低、时间过短达不到杀菌消毒的要求;浓度过高、时间延长,毒性增加,对人体皮肤粘膜刺激性增加,浓度较高的过氧乙酸还可灼伤皮肤,腐蚀金属物品,对环境造成不必要的污染;有机物对消毒剂的消毒效果有一定影响,对含有机物较多的消毒对象消毒时,应适当增加浓度,例如对使用过的餐饮具,脓、血、便污染的物品及排泄物、分泌物的消毒。
  使用消毒剂时还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例如有的消毒剂对金属有腐蚀作用,对有色织物有漂白作用,这些物品的消毒应慎用。对乙醇和碘过敏者不得使用此类消毒剂。对非用于手和皮肤消毒的消毒剂,配制和使用时应戴手套。对有刺激性气味的消毒剂如过氧乙酸等,进行空气喷雾消毒时,应戴防护眼罩和口罩。消毒后,应开窗通风,人员方可进入。对现用现配的消毒剂,应一次用完,不得连续使用。对粉剂、颗粒、片剂的固体消毒剂,开封用过后,应密封好,置干燥处保存,防止潮解失效。对易燃、易爆的消毒剂如乙醇、过氧化氢等消毒剂,应远离火源。消毒剂应放在儿童触及不到的地方,以免误食、误伤。此外,消毒剂的有效期也不可忽视,超过有效期的产品达不到杀菌消毒的要求,不得继续使用。
  消毒剂使用应有专用设施,以免造成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没有病原微生物污染的环境和场所没有必要每天消毒,家庭成员没有与病人和密切接触者接触时,没有必要对家庭和人员进行非典消毒。
  消毒纸巾属于一次性使用的卫生用品,用纸巾擦拭消毒后,1—3分钟才能起到消毒作用,因此不要马上洗手。
  (中国疫病控制中心环境所消毒检测中心 李新武)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四川什邡 发现5座两晋时期崖墓
  据新华社成都5月9日电(易延端、周俏春)四川什邡市近日发掘出5座两晋时期崖墓,记者在该市文物管理所看到,从崖墓中挖掘出的30多件文物保存完好。考古专家初步鉴定后认为,这批文物为研究距今1600年前两晋时期的社会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据介绍,此次发掘清理的崖墓保存较好,其中4号墓为双人合葬墓,墓室长2.4米、宽1米、高1米,发掘出的陶器有长明灯、镇墓兽、猪、狗等,此外还发掘出一批铜镜、铁锄及钱币。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洛阳龙门惊现地下石窟
  本报郑州5月9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日前,在河南省惟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洛阳龙门石窟一侧的旧道路路面以下,意外地发现了一些洞窟和佛像。
  前些时间,洛阳市为保护龙门石窟不受每日上万辆汽车尾气的侵蚀,对洛阳龙门风景区的道路实行封闭施工,修筑“步行景区”道路。在龙门东山看经寺南侧的山脚下施工时,新发现了一些被埋没已久的洞窟和佛像。在目前被挖掘出的数个洞窟中,已经有十余尊佛像重见天日。从新发掘出的石窟雕像看,雕像造型丰腴,线条优美流畅,专家初步认定系唐代武则天时期的作品,与著名的奉先寺卢舍那大佛像应是同一时期。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陕西创国内油菜亩产最高纪录
  本报西安5月9日电 陕西省著名油菜育种专家华德钊主持育成的“秦优9802”杂交双低油菜品种,日前通过了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试验亩产285.4公斤,创国内油菜产量最高纪录。
  此次审定的“秦优9802”新品种,亩产居参试31个品种之首。经农业部油料及制品质量检测中心、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检验测试,该油菜品种的芥酸、硫甙含量均优于国家和国际标准。同时,该品种还具有抗油菜菌核病和病毒病的优势。“秦优9802”品种今秋将在我国黄淮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大面积推广种植。(李振国 郑少忠)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北坝上退耕还林促狼群重现
  据新华社石家庄5月9日电(记者王文化)随着生态的恢复和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大,在绝迹了近20年以后,距北京200多公里的河北坝上地区又有了狼群出没,黄羊、狐狸、野兔、山鸡等野生动物也明显增加。
  康保县林业局局长董生财说:“实行退耕还林三年后,昔日的耕地变成了林地、草地,都围栏封育,人进不去,县里也加强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野生动物就多了起来。”记者前不久走访坝上几个县,不少当地人反映外出时经常碰到以前少见的山鸡、狐狸、野兔等。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西安秦始皇陵遗址公园将建
  据新华社西安5月9日电 据陕西日报报道,《秦始皇陵遗址公园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已经国务院批准,这标志着秦始皇陵遗址公园这一全国规模最大、投资最多、历史文化内涵极其丰富的国家文化重点建设项目已由国家正式立项,从论证阶段全面转入建设实施阶段。
  秦始皇陵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内容主要包括:(一)征用土地。采取政府统征,一次保护性征用秦始皇陵外城以内土地2902亩。(二)绿化工程。将文物遗址区及周边地区3.2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绿化,改善生态环境。(三)新建两座博物馆。石铠甲坑(含百戏俑坑)博物馆的建设规模应控制在1万平方米,文吏俑坑博物馆按1800平方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