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一些外国政府领导人和友好人士通过各种方式
 支持中国抗击非典
  日本将派遣专家组来华并再提供15亿日元物资援助
  本报北京5月9日讯 一些外国政府、领导人和友好人士近日通过各种方式,对中国发生非典疫情表示同情和慰问,并支持中国抗击非典的努力。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通过驻华使馆表示,支持中国同非典的斗争,并愿向中国提供一切帮助。
  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在致胡锦涛主席的电文中表示,中国政府为防治非典疫情采取了一系列正确决策,相信中国人民将最终战胜非典,中国经济必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致函温家宝总理,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战胜非典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并祝愿患者早日康复。
  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委员会主席、利比亚驻华大使马迪致函李肇星外长表示,在中国抗击非典的困难时刻,阿拉伯各国向中国表示同情和慰问,祝愿中国早日战胜病魔。
  德国西门子公司、巴斯夫公司和丹麦马士基公司负责人也向中国领导人发了慰问电。
  另据悉,苏丹驻华使馆代表苏丹政府向中国捐款10万元人民币,支持中国政府防治非典的斗争。
  本报东京5月9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外务大臣川口顺子今天致电中国外长李肇星,表示应中国政府要求,日本政府决定向中国派遣国际紧急支援专家组,以协助中国防治非典。专家组由日本国立医疗中心的两名医生、外务省及国际协力事业团的两名职员组成,将于5月11日至16日前往中国,就如何治疗非典和防止感染问题提出建议和对策。
  日本政府是在今天上午内阁会议上做出这一决定的。同日,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坂口力宣布,将再向中国提供15亿日元的医疗物资援助。此前日本曾向中国援助2.5亿日元的医疗用品。
  本报柏林5月9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联邦副总理兼外长菲舍尔8日在会见中国驻德国大使马灿荣时表示,德国政府全力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非典斗争。
  菲舍尔说,德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发生非典疫情深表同情,完全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有关措施。中国与有关国际组织进行了密切和卓有成效的合作,在防控疫情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世界各国应紧密团结协作,共同抵御这一疾病。他相信中国一定能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德国愿为此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向中方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并加强两国在卫生领域的合作。
  本报纽约5月7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病毒学专家伊恩·利普金率领的美国专家组在赴华参加了“中美非典防治研讨会”后今天返回纽约。
  利普金教授在机场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在控制疫情方面全力以赴,卫生部和科技部已携起手来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在病情诊断、治疗和开发疫苗方面已取得较大进步。他认为,目前中国政府对非典的防治措施得力,富有成果。利普金教授认为中国有一流的科学家,他对中国防治非典的前途表示乐观。利普金说,专家组与中方就非典的防治及中美两国的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研讨。
  在华期间,利普金还接受了中国政府的聘书,担任中国抗非典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特别顾问。他还向中国捐赠了3000套对非典进行早期诊断检测的实时PCR试剂盒。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9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说,截至5月8日全世界非典型肺炎患者累计为7053人(包括已康复者和部分疑似病人),其中2959名患者已治愈。报告显示,全球每天的新增非典患者正逐步减少。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闻解析

美味蛋糕与烫手山芋
本报驻波兰记者 金钊
  波兰国防部长什马伊津斯基6日在结束访美回国后,外交部长齐莫舍维奇紧接着于同日也开始访美行程。波兰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鼎力支持美国,使得波美关系近来急剧升温。上述两次访问的主题都是伊拉克战后稳定和重建,波兰因可能得到美英划分的一个伊拉克军事区的管辖权而格外受到世界关注。
  波兰国防部长此次访美时向媒体透露,伊拉克将被分成4个军事区,除美英两国各负责管理一个军事区外,其中一个军事区划归波兰管辖。波兰国防部副部长日前接受采访时说,波将向伊拉克派遣一支规模为1500人左右的稳定部队,主要负责保护水源、能源设施、通信和交通枢纽,并负责保障伊拉克地方政权正常运行。波兰在对伊战争中曾派200名特种兵参加一线战斗,此番又拟派遣如此多的稳定部队,很有可能成为美英重建伊拉克框架内的第三支军事力量。
  此间舆论认为,美英之所以确立军事区,并乐于给波兰这样的新盟友分一杯羹,首先是因为波兰在对伊战争中既出钱又出力,确有“出色表现”,其次是美国想借此来打压反战的“老欧洲”。
  得到一个军事区的管理权并不意味着可以尽情品味战后美味大餐,这块伊拉克蛋糕对波兰来讲更像一块烫手的山芋。而要消化掉这块山芋须颇费些周折,首先便是军费问题。据报道,波兰参加稳定部队的条件是,波兰稳定部队的开支将从美国为首的多国稳定部队开支中支付。波方预计,波兰驻防的费用头6个月是5000万美元,全年需要约9000万美元。对于近年来经济增长放慢、失业率增加的波兰来说,独自承担如此庞大的费用确实有些勉为其难。此外,无论是参与对伊战争、派遣稳定部队还是战后重建,都存在一个使战争和占领合法化的关键问题。波兰在未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出兵驻防他国,势必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某些波兰政府官员担心,向伊投入军事力量可能使波兰与反战的欧盟国家关系变坏。
  值得注意的是,北约秘书长罗伯逊日前表示尚未确定是否在战后伊拉克问题上发挥作用,德国政府也表示不考虑派兵参加美国计划组建的伊拉克多国稳定部队。虽然波兰在伊拉克军事区和重建问题上全力支持美国,但对于国际社会提出的必须通过联合国对伊拉克维和决议的要求,波方并无微词。波外长日前已在美表示,波兰派兵驻防伊拉克需得到联合国通过对伊维和决议的授权。
  按照美国的计划,将有至少10个国家参与驻防伊拉克。据悉,在驻防伊拉克的问题上有多种方案,有关各方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的磋商和筹划。
  (本报华沙5月7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5月9日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日。当天,乌克兰各主要城市举行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乌克兰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图为在基辅卫国战争纪念馆前参加胜利日纪念活动的老战士和小女孩进行关于历史与未来的对话。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摄)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闻脉络

欧盟制裁大棒挥向美国
本报记者 周泓洋
  世界贸易组织5月7日宣布,同意欧盟提出的总额约40.34亿美元的贸易制裁清单,如果美国方面不服从判决,欧盟将在明年1月1日前启动正式的制裁措施——对美国出口产品征收100%的一揽子报复性关税。这是自从世界贸易组织1995年成立以来所批准的最高制裁金额。这场官司打了30年,最终欧盟获得了一根价值40亿美元、逼美国废除《外贸公司销售法案(FSC)》的“制裁大棒”。
  当日,欧盟委员会即发表声明,要求美国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判决,在2003年财政年度里废除为美国公司提供出口补贴的《外贸公司销售法案》。欧盟委员会贸易事务发言人冈萨雷斯当天说,欧盟相信美国将在本财政年度内完全执行世贸组织的相关裁决,完全取消《外贸公司销售法案》。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秋季对美国执行裁决的进展情况进行审议,如美届时没有表现出执行裁决,欧盟将启动从2004年1月1日起实施制裁的立法程序。
  一场打了30年的贸易官司终于有了一个眉目,欧盟赢得了一次重大胜利。向来制裁别人的美国这次是怎么栽到欧盟手里的呢?
  事情得从上个世纪70年代说起。当时,美国政府给予美国公司的出口产品以税收优惠。而当时的欧洲国家认为,出口产品可以享受税收优惠的做法损害了欧洲公司的利益。这两个贸易伙伴因此争执起来,官司打到世贸组织的前身“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经过调查、谈判,“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两次裁定美国“非法出口补贴”,此项政策是“违法”的。
  两次失败并没有让美国停止自己的“出口企业优惠税率政策”,反而在1984年推出了《外贸公司销售法案》,规定有海外业务的美国企业可以免除占其出口收入15%到30%的税金,由此,美国以法律的形式确定继续推行向其出口企业提供补贴的制度。随着国际贸易的进一步发展,美国通过外销公司法向出口企业提供补贴的规模越来越大。这样一来,像国际商用机器、微软、福特等6000多家美国大公司从“出口企业优惠税率政策”得到了相当多的好处。
  欧洲方面认为,这种出口退税的做法实际上仍旧是在补贴美国企业,指责这项制度继续在损害欧洲企业的利益。1998年,欧盟再次向世贸组织提出了新的诉讼,要求美国废除《外贸公司销售法案》,可是美国一意孤行,执意不肯。
  2002年8月30日,世贸组织最终裁定:《外贸公司销售法案》是不公平的,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定,应予废除;如果美国方面不服从判决,欧盟将有权对美国出口产品征收高达100%的报复性关税。2003年4月,欧盟委员会将一份报复性清单草案正式提交给世贸组织,拟实施征收高额关税和罚款的一揽子制裁方案。贸易制裁清单上,五花八门地罗列了1800种美国产品,从首饰、牲畜、柑桔、小麦、谷类、钢铁甚至核反应堆部件等,总金额约为40.34亿美元。世贸组织正式同意欧盟对其提交的商品清单实行征收报复性关税。
  这项制裁的总金额达到40亿美元,是世界贸易组织有史以来批准的最高制裁金额,惩罚数额为此前世贸组织就其他贸易争端所裁定惩罚数额的10倍(世贸组织曾经裁定美国对从欧盟进口的香蕉和牛肉征收惩罚性关税),这将对欧美贸易关系产生重大影响,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已经被钢铁关税争端搞得很紧张的美欧贸易摩擦。但是,欧盟认为,40亿美元不多,这只不过是如实反映了欧盟公司近年来的大概损失,事实上,围绕美国《外贸公司销售法案》,这次争端只是欧美在包括钢铁、转基因产品、农业补贴等诸多贸易战中的一部分。这个裁决也使得欧盟在大西洋两岸贸易争端中处于控制地位,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将主导着此次美欧贸易争端的走向:欧盟首次惩罚性制裁额度可能是象征性的,但如果美国不取消出口减税法,欧盟可能会第二次、第三次地挥动“制裁大棒”逼美国就范,只要总的惩罚数额不超过世贸组织所规定的40亿美元的最高限定。
  习惯于制裁别人的美国,这次被别人制裁了,但并不服气。美国坚持说,欧盟提出的制裁方案远远超过了美国公司从《外贸公司销售法》中获得的利益,是不符合实际的。但是,面对世贸组织的权威裁决,美国也只能接受,目前已经开始着手应对,美国总统布什公开表示将推动国会通过新法律,以符合世贸组织规则。近日,美国国会提出了名为“克兰—兰热尔法案”,该法案的主要内容就是“同意彻底废除将出口与税收优惠挂钩的做法”。

第3版(国际·体育)

俄庆祝卫国战争胜利日
  本报莫斯科5月9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各地今天举行多种形式的活动,隆重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8周年。莫斯科市中心的红场上举行了阅兵式,俄罗斯武装力量5000多名官兵接受了普京总统和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战士代表的检阅。
  普京在阅兵式上发表讲话向俄罗斯和独联体各国人民祝贺节日,并高度赞扬了苏联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和建立的伟大功勋。他在总结了二战的教训后指出,世界各国团结在一起最终战胜了法西斯。今天面对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所有文明国家应该再次携起手来战胜这一邪恶势力。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第一现场

珍惜和平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力
  5月9日,哈萨克斯坦前首都阿拉木图市又迎来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位于市中心的“二八烈士”公园,早早地开始了它不同寻常的一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8周年纪念日,也就是“胜利日”。大人领着孩子纷纷将鲜花摆放在烈士墓的黑色大理石台面上,然后静静地伫立,望着燃烧的长明灯,默默地在心中祈祷和祝愿。
  “二八烈士”公园因安息着28位反法西斯烈士而得名,园中矗立着一座巨大的铜像:一名头戴钢盔的红军战士张开双臂勇猛向前扑去,他身后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红墙。1941年11月,德国法西斯兵临莫斯科城下。当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刚刚组建完毕的苏军第316师立即开赴前线,投入了莫斯科保卫战。在通往莫斯科的一个名为“杜博谢科沃”的重要路口,埋伏在这里的316师的28名勇士击毁了18辆德军坦克后全部壮烈牺牲。
  据介绍,哈萨克斯坦有近120万人参加了当年的反法西斯战争,500人获得了“苏联英雄”称号,其中包括上述28名烈士。战争胜利后,他们分别返回了哈萨克斯坦的故乡,其中大多数回到了阿拉木图。如今,当年血气方刚的年轻人都已成为了受人尊敬的老人。
  今天,他们在亲人的陪伴下,胸前挂满勋章来到公园向牺牲的战友们献花。一位老战士指着自己的勋章对记者说,“荣誉不仅属于我,更属于那些长眠于地下的英灵”。他特别强调说,“我们每年来到这里不仅是要纪念死难的烈士,也是为了教育下一代不要忘记过去,珍惜和平”。(本报阿拉木图5月9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印拒绝巴南亚无核化提议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八日对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表示,应尽可能推动和维持印巴友谊,但印度不能接受巴基斯坦南亚无核化的提议。(钱峰)

第3版(国际·体育)

美参院批准中东欧七国加入北约
  美国参议院八日通过表决,一致批准吸收七个中东欧国家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七个国家为: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根据美国法律,批准北约东扩不需要众议院表决。

第3版(国际·体育)

尼日尔脑膜炎流行近五百人死亡
  尼日尔卫生部门八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自今年初尼日尔爆发脑膜炎流行以来,全国发现的脑膜炎病例截至四月中旬已上升到六千五百五十例,死亡人数增至四百九十八人。(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北京市民户外健身热
  本报北京5月9日讯 记者陈晨曦报道:虽已时至中午,但东单体育中心的篮球场和足球场仍旧人头攒动。入口处,仍有不少健身者在等着场地。据东单体育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火爆的健身场面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的时间。
  据了解,东单体育中心出于健康方面的考虑,暂停了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等室内健身项目。于是,室外球场成了健身一族的“唯一选择”。在篮球场边,北京第十四中学的高中生张一川刚刚被同学换下场,他说:“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这里运动运动,能在球场上出一身汗,感觉好极了。”由于北京的中小学停课,球场上大多是在校学生,一位正在等待场地的学生表示,“现在能打球的地方太少了,我每天为了打球要骑车近一个小时,希望在市区里能给学生们多提供些健身的场所。”
  空气清新的公园也成为不少北京市民的最佳健身场所。现在的日坛公园,游人比平时多了不少,其中不乏背着球拍,穿着运动服的健身者。林荫路和空地上,打羽毛球的、跳绳的、放风筝的人随处可见。在公园内的健身器械上,关秀荣老人正练得起劲。自从这里有了健身器械后,关大妈就是这里的“常客”,她说:“这段时间来这里锻炼的人可比以前多了。”在健身器械的旁边,是一面巨大的人工岩壁,一些年轻人聚集在岩壁下,正摩拳擦掌准备一试身手。
 月已高升,在胡同里,街道旁的路灯下,不少打羽毛球健身的人仍在挥拍奋战。从早到晚,北京市民健身抗非典的热潮都不曾消退。

第3版(国际·体育)

亚洲女足锦标赛分组确定
 中国队半决赛将有激战
  本报讯 亚洲足球联合会5月9日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亚洲女足锦标赛分组抽签的结果。中国队作为种子队被分在C组,小组赛的具体日程和对手是:6月9日对越南队,6月11日对印度队,6
  月13日对乌兹别克斯坦队。参加本届亚洲女足锦标赛的共有14支球队,另外两支种子队是日本和朝鲜队。分在A组的有朝鲜、韩国、泰国、中国香港和新加坡队,B组有日本、中国台北、菲律宾、缅甸和关岛队。
  小组单循环赛后,排定各组名次,列三个小组第一的球队以及三个小组第二名当中成绩最好的球队,将进入半决赛。半决赛获胜的球队将直接获得世界杯女足比赛的参赛资格,失利的两支球队之间将决出一支胜队,与中北美洲的墨西哥队争夺世界杯赛的最后一张入场券。
  朝鲜女足是上届亚洲锦标赛和亚运会的双料冠军,也是中国队最重要的对手。按照这个赛制,尽管中国队在小组中获得第一不成问题,但是,半决赛将遇到B组第一或A组第二,不排除朝鲜队以A组第二名出线的可能,而且去年亚运会上中国队与日、朝两队均战成平手,看来半决赛必有激战。不过,由于三个小组的参赛队数不等,届时如何比较各组同名次球队之间成绩的优劣,尚不得而知。
  本届亚洲女足锦标赛将于6月8日至21日在泰国举行。

第3版(国际·体育)

部分足球俱乐部和球员捐资抗非典
  本报大连5月9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5月8日下午,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的李明、张恩华、李尧、安琦、郭亮、董方卓受全队委托,将100多万元抗击非典捐款送到了俱乐部。106人,107万元,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平均每人捐资1万多元。小队员郭亮捐款6000元,是他去年年工资收入的1/2。董方卓捐款1.2万元,也相当于他年工资收入的1/4多。
  实德俱乐部共有106人参与了这次捐款,包括俱乐部工作人员、一线队和各梯队教练、队员,还有女足的教练、队员等。远在异国他乡的孙继海在越洋电话中表示,自己捐款1万美元。队员兼教练郝海东捐款10万元。张恩华捐款6万元。李明也捐款5万元。王鹏和李尧分别捐款2.5万元和2万元。
  本报珠海5月8日电 记者赵京安报道:今天上午9时,珠海安平足球俱乐部向珠海市卫生局、珠海市红十字会一次性捐款30.8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和补贴生活困难的患者治疗。
  这笔捐款包括安平足球俱乐部捐出的20万元和球员、教练员、工作人员自发捐出的10.8万元。在捐款仪式上,珠海市市长王顺生、珠海市红十字会会长余荣蔼代表珠海市政府、珠海市红十字会接受了捐款。
  本报讯 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在5月8日向防治非典工作捐款。重庆力帆俱乐部的教练员、球员和工作人员全体签名进行了捐款,捐款总额3.5万元。这笔捐款随后将送到重庆市红十字会。
  日前,正在香河训练基地进行封闭训练的北京国安俱乐部北京现代队,开展了自发的捐款活动。俱乐部已将教练、球员和工作人员一共捐赠的20万元送到了北京市接受救灾捐赠办公室。

第3版(国际·体育)

羽毛球最新世界排名
 中国选手占三项第一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虽然国际羽联推迟了计划于本月中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但这个国际羽毛球最高管理机构还是如常地公布了最新一周的世界排名。在8日公布的5个项目排行榜上,中国选手继续在男单、女单和女双3个项目上把持第一。
  在男单排名上,中国选手陈宏继续把守着世界第一的位置。夏煊泽则继续留在第三的位置上。丹麦的乔纳森排在第二位。
  女单则仍是中国选手的天下。前中国队主力、现代表中国香港的王晨仍头戴女单第一的桂冠。而中国队的4名主力张宁、龚睿娜、谢杏芳、周蜜分别列在第二、四、六和八位。
  排在男双前三位的是韩国名将金东文/河泰权、丹麦好手埃里克森/汉森和韩国的李东秀/柳镛成。中国的男双要跻身前十尚待时日。
  女双组合中国队的高A0/黄穗、新秀魏轶力/赵婷婷占据前两位。
  英国的罗伯逊/埃姆排在混双的首位,中国的张军/高A0排在第三位。

第3版(国际·体育)

四川省高校学生利用校内一切条件进行体育锻炼。 余 坪摄

第3版(国际·体育)

NBA将直播姚明抗非典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徐济成)在得知姚明将举办“抗击非典”电视网络互动直播节目后,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9日正式宣布,NBA电视网络将对这一为抗击非典型肺炎募捐为主要目的的慈善活动进行同步电视直播。
  NBA电视(NBATV)是NBA联盟的一个24小时电视网络节目,他们将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11日上午5时至8时同步直播名为“超G(级)明星、超G(级)爱心”的互动访谈节目。这一电视节目由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及休斯敦火箭队球星姚明共同发起,而姚明将主持整个节目,为抗击非典筹款。姚明说:“对抗非典型肺炎是一场重要的战争,我希望能在这场战争中作出一点贡献,帮助我的祖国度过这个艰难时刻。”

第3版(国际·体育)

社会关注亚冬会
征集会徽吉祥物
  本报长春5月9日电 记者江山报道:记者今天从长春2007年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组委会获悉,第六届亚冬会征集会徽、吉祥物的消息公布后,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组委会每天都要接到数十个咨询电话。
  据介绍,约有半数咨询电话来自本省,半数来自北京、上海、河北、江西、浙江、广东、辽宁、黑龙江等省市。已收到的5幅应征作品中,4幅作品来自本市,1幅来自温州,作者既有专业设计界人士,也有普通市民。
  此外,为征集到高水准的作品,组委会还向全国20余所美术院校及高校美术学院邮寄了亚冬会会徽、吉祥物征集启事,并将通过专业媒体或通信、网络等渠道,面向国内外优秀设计公司及亚洲各国知名高等院校美术院系征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