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创新项目开发机制 着力改善投资环境
  福建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促经济发展
  本报福州5月9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福建省今年初以来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在全省逐步形成富于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和富于生机活力的项目带动工作机制,以项目带动集聚生产要素,促进投资增长和政府职能转变。
  党的十六大以后,福建省委进一步提出加快构建山海协作、对内联接和对外开放三条战略通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此,福建省政府于今年初提出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逐步形成富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和富有生机活力的项目带动工作机制。
  在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中,福建各地积极创新项目生成机制和项目推介机制,做好项目的开发及转化落地工作。福州市把加快市县各级工业区载体建设,作为引进项目的重要载体。金山三期130多栋共计10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建成,其中大部分已完成招商,目前又在推进占地3000亩的浦上片工业区,一季度项目落地率高于往年同期,仅金山工业区就新引进企业38家。漳州市通过实施外向带动,建立项目库,储备了200多个招商项目,通过代理招商、产业链招商、聘请招商顾问和网上招商等,争取大项目来漳投资。晋江市把握国际资本和产业向我国特别是东部沿海转移的机遇,整合落实项目,引导主导产业低成本扩张、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一季度就落实了28个项目。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动了政府职能的逐步转变,在福建全省形成了一种围绕发展、狠抓落实的风气。今年,省政府建立了重点项目分解表,把省里确定的38个重点项目按照分工,落实给7名副省长和各厅局各处室,1000多名省级机关干部深入工矿和农村,现场解决问题。
  今年一季度,福建省43个在建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30.5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1.4%,高出去年同期3个百分点,资金到位28.7亿元,基本满足建设需要。

第1版(要闻)

就孟加拉国遭龙卷风袭击
 温家宝总理致电孟总理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就孟加拉国东部部分地区遭龙卷风袭击向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致慰问电,表示慰问。全文如下:
达卡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理
卡莉达·齐亚阁下:
  贵国东部部分地区遭受龙卷风袭击,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对灾区人民及遇难者家属表示同情和慰问。
  我相信,在阁下及贵国政府的领导下,灾区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困难,重建家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03年5月9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黄菊在北京考察外商投资企业时表示
  坚持对外开放基本政策 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北京考察外商投资企业时表示,中国政府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基本政策,进一步开放外商投资领域,努力改善投资和经营环境,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加快发展。
  9日上午,黄菊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来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考察了北京首信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富士康精密件有限公司、北京松下电工有限公司和GE航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了解企业防治非典和生产情况,亲切慰问坚持生产的中外员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等陪同考察。
  黄菊一行先后参观了几家外商投资企业的生产现场,与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员工交谈。这些企业工作环境整洁明亮,生产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发生非典疫情后,他们公司的生产一天也没有停止,外方人员一个也没有撤离。黄菊说,你们在北京发生非典疫情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生产,表明你们是有远见的,这也是对中国政府的最大信任,是对中国首都的最大支持,我们表示敬佩和赞赏。
  黄菊十分关心中外员工的身体健康。当了解到这几家企业都已经采取了严格的预防措施,每天都给员工测量体温,对工作现场进行消毒,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员工感染非典时,黄菊非常高兴。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华外国人员的健康,要求有关方面主动向外商投资企业介绍非典防范知识,及时提供服务和援助,保证在华外国人员的健康。希望继续采取预防措施,确保中外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黄菊在考察过程中表示,扩大对外开放是中国政府长期坚持的基本政策。中国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领域,改善投资和经营环境,依法保护境外投资者利益,鼓励外商参与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的改造改组和西部大开发,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加快发展。
  黄菊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近期部分地区发生非典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有效的措施。现在全国上下正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一手抓防治非典,尽快有效控制非典疫情;一手抓发展经济,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正常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努力把非典带来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中国国内市场巨大,人力资源丰富,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社会政治稳定。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中国与各国投资者之间的合作前景会越来越广阔,外商在中国的事业会更加兴旺发达。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欣闻高考如期举行
温红彦
  每年一度的高考,关系到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局,牵动着数百万考生及其家长的心。针对今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有关部门一直在按原定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高考的各项准备工作,高考能够如期举行,是有坚实的工作基础的。教育部门曾拟定3套方案:推迟、个别地方推迟和个别地方自行调整,但经过大范围的调研,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对几个方案进行反复比较、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后,最终决定今年高考如期举行。
  对于非典疫情,我们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因此而影响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只要是把各项准备工作做细,把各项预防工作做实,高考完全能够如期举行。据报道,教育部、卫生部已制定了高考期间非典防治的严密措施,包括减少考试评卷录取等场所人员的密度,对有非典接触史的考生另行安排考场等。现在距高考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了,坚信在政府、学校、考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高考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我们希望广大考生集中精力做好考前的各项准备,同时也预祝广大考生考出好成绩。

第1版(要闻)

“神舟”五号飞船将如期发射
  飞船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正加紧研制生产,航天员训练进展顺利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奚启新)“神舟”五号飞船将如期发射。这一信息是记者从9日在京召开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各大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联席会议上获悉的。
  由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召开的这次会议确定了下一阶段载人航天工程的工作重点,即抓健康、抓进度、抓质量,确保“神舟”五号飞船如期发射。据介绍,今年我国航天发射任务十分繁重,尤其是载人航天工程已进入关键阶段。非典疫情在我国一些地区出现后,载人航天工程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预防工作,确保了“神舟”五号飞船发射的各项准备工作平稳有序地进行。目前,“神舟”五号飞船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正在加紧研制生产,航天员训练进展顺利,飞船应用系统及载人航天发射场、测控、着陆场系统各项准备工作也在按计划进行,“神舟”五号飞船发射试验将如期实施。
  会议要求载人航天工程各系统在当前抗击非典中,要搞好各项服务保障,保证一线科技人员身体健康,确保载人航天工程进度;同时要进一步强化管理,严格标准,确保载人航天工程质量。

第1版(要闻)

河南推广平桥区防控非典经验
  本报郑州5月9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针对农村流动人口难以控制、返乡民工量大零散的特点,河南省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辖市认真借鉴信阳市平桥区流动人口防治非典管理经验,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切断非典传播源,有效控制非典疫情传播。
  信阳市平桥区流动人口防治非典管理办法分农村流动人口管理和城区流动人口管理两部分。针对农村流动人口,该区按照对尚未返乡的外出人员、已经返乡的外出人员及返乡客车的管理分别进行。同时也对城区流动人口管理进行了详细明确的规定。对尚未返乡的外出人员的管理,该区要求乡、村、组要掌握到人,并与其通电话,告诉他们不要急于返乡;如确需返乡,必须在返乡前通知村委会。对已经返乡人员的管理,要求返乡人员的监控由乡、村、组三级组织负责,实行责任制,掌握到人,责任到人,做到一个不漏。对返乡客车的管理,要求车辆每天至少要消毒两次,从市内返乡前要问清乘客从哪里回来,如果有从疫区回来的人员要尽量把他们安排在后排座位,并告诉他们回家前到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检查身体,并把情况及时报告乡镇政府。
  对于城区流动人口的管理,平桥区要求严格执行属地管理制度。各委局、企事业单位与中央、省、市驻平桥区各单位及铁路部门,要明确一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对本系统内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出差人员的登记、报告工作,认真填写“返乡人员预防非典型肺炎登记调查表”,报所在居委会,居委会上报乡镇(区、办),由乡镇(区、办)汇总后,于当天下午3点半前,统一报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指挥部。

第1版(要闻)

浙江严防非典疫情扩散农村
  本报杭州5月9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浙江省严防非典疫情扩散到农村,目前已在全省以县为单位,制定和完善了本地农村防治方案和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全面落实了各项防治措施。各地乡镇卫生院、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县以上医疗机构都设立了发热门诊或呼吸道专科门诊。
  4月25日,浙江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通告》,在全省街道、社区、乡村广泛张贴。之后,省委、省政府多次作出部署,严防非典疫情向农村扩散和蔓延。“五一”节前后,浙江大量外出人员陆续返乡。目前温州全市返乡人员已达20多万,其中大多数来自疫情高发的广东、北京、山西、内蒙古等地,95%的返乡人员分布在农村。
  农村非典防治工作已成为浙江省非典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建立分级负责、以县为主的农村防治工作责任制,把非典防治工作全面向农村延伸,严防死守,努力在全省构筑起城乡一体、严密有序的非典防线。杭州市健全县、乡、村三级相结合,以村为基础的疫情监测体系,加强返乡和来杭人员的管理和监测,做到宣传一户不少,监测一个不漏。温州市对203万流动人口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企业厂房和员工居住地每天至少消毒两次,同时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企业内外及员工居住地的外部环境进行大扫除。桐乡市乡乡设留验点,村村签责任书,现在全市13个乡镇街道设立了15个集体留验观察点,集体观察人员178人。

第1版(要闻)

代表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军委其他领导同志
曹刚川看望小汤山医院军队医护人员时希望大家
恪尽职守顽强拼搏不辱使命为人民再立新功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曹智、孙彦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9日下午来到位于北京昌平区的小汤山非典收治定点医院,代表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军委其他领导同志看望正在这里支援北京市防治非典工作的军队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曹刚川在医院办公楼大厅内沙盘模型前,听取了医院院长张雁灵的简要工作汇报,考察了监控室,了解了病区情况。在会见医护人员代表时,曹刚川说,在防治非典的斗争中,军队和武警部队广大医务人员和科研工作者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昼夜奋战,英勇拼搏,千方百计救治染病群众,为战胜疫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曹刚川指出,为了支援首都防治非典攻坚战,江泽民主席、中央军委果断决策,从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抽调1200名优秀医务人员、工作人员,组建小汤山医院。这是我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行动,对于最终夺取全国防治非典斗争的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恪尽职守,顽强拼搏,不辱使命,坚决完成江泽民主席、中央军委赋予的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军旗增辉,为人民再立新功。
  曹刚川说,大家在防治非典斗争中,既要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又要坚持科学求实的态度,全力救治患者,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要千方百计、扎实细致地做好自身防护,严防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被感染。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总后勤部政委张文台、总后勤部副部长王谦,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谭悦新,北京市有关领导一起陪同看望。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定点医院的报道

爱心传递亲情
  5月9日下午4时许,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非典病房的十病区里,当班护士赵菁心情沉重地从1022病房走出,手里拿着一张写满字的纸。原来,这是32床的一位老年女患者写给老伴的信。老人一家4口都得了非典,她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只有老伴病情最重,正在同一栋楼的重症病房治疗。由于医院规定,不同污染区的人员不能相互接触,信件内容只能托护士转达。赵护士拿到信,原本可以通过对讲机传达,但还是和老人的儿子一起商量(图①),通过无人电梯,让两位老人拿到了对方的亲笔信。
  在非典病房里,这种传递亲情的特殊方式还有很多。有的护士在病区插上一束束康乃馨,祝愿患者早日康复(图②)。
  9日早晨7时,正要上班的护士叶东红突然接到母亲去世的噩耗。她强忍悲痛,默默地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最后,还是细心的护士长看出了情况。在领导的特批下,叶东红在专车的护送下在家门口与年迈的父亲见了一面,便又急匆匆赶回了医院驻地。图③:姐妹们在安慰小叶。(本报记者 李舸摄影报道)

第1版(要闻)

坚决贯彻“三就地”原则
本报评论员
  实行健康人员就地预防、有接触史的就地观察、已确诊的就地治疗的“三就地”原则,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做好农村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目前非典型肺炎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特别是现在夏收夏种即将开始,返乡农民还将增加,防止疫病向农村扩散,形势依然严峻。严格实行“三就地”原则,做好早期预防和控制工作,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至关重要。
  城乡防疫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贯彻“三就地”原则,城市责任重大。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要深入社区、街道、学校、工地等,真正摸清外地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总体数量、来源结构、健康状况、思想情绪,根据不同情况,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做好非典防治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农民工大量返乡是造成疫病向农村扩散的主要途径。防止疫病向农村扩散,关键是要对农民工返乡加强管理。对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工,必须实行属地管理,坚决做到“三就地”,绝不能将患者送回原籍或推向社会。对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人,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健康人员,一定要做到早预防、常关心、勤检查、少流动。
  贯彻“三就地”原则,农村同样要做好工作。除对农村非典型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人要进行隔离、治疗外,各地农村防疫部门还要对他们的家庭和周围环境及时进行消毒。对非典型肺炎病例严重暴发的村镇,要依法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封锁隔离。对车站、码头和农村集贸市场等场所,对从事农村客运的车辆、船舶,要加强检测和消毒。对出现非典型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人的农村集贸市场,由当地政府依法责令停止营业。要切实搞好农村环境卫生,加强农村水源特别是饮用水管理。
  抗击非典,打的是一场硬仗,需要应对各种困难和复杂局面,必须严肃认真,来不得半点马虎,出不得一丝纰漏。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严字当头,严明纪律,严守职责,严防非典从本地区向外地扩散和传播。要积极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形成群防群控、抵御疫情扩散的严密防线。要突出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切实加强监控和防范。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经过几个月艰苦奋战,我们对非典型肺炎疫情的认识更加深刻,对战胜非典疫病的信心更加坚定,对防治非典疫病的措施更加有力。经验证明,哪些地方思想重视,行动迅速,贯彻认真,工作到位,哪些地方就能有效阻止非典疫情的扩散和传播。这里的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对“三就地”原则,一定要抓具体,具体抓。在城市,要落实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工地。在农村,要落实到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