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群防群控防治并举 决不让疫情向外扩散
 北京部署近期防治非典工作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 记者阎晓明、王建新报道: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全局的高度认识防治非典工作,坚决把首都地区的疫情稳定住,控制在北京,决不能让疫情扩散到农村和其他省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组长刘淇强调指出,对外来民工和建筑工地必须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绝不允许出现任何纰漏。要做好外地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思想工作,把他们稳定在北京,把防治工作控制在北京范围之内。各区县要全面负起责任,强化检查,强化落实,切实做好对在京建筑业、服务业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外来民工的防治工作。各用人单位不得擅自停工停业和遣散民工。对外来民工,要由施工单位负责,按照“健康人员就地预防,有接触史的就地观察,已确诊的就地治疗”的原则,采取严格措施控制其离京,对擅自放走外地民工的施工和业主单位要实施严厉处罚,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要永远吊销其在京的施工执照,取消其施工资格。各用工单位对外地民工要定时足额发放工资,改善膳食、住宿和卫生条件。外地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为北京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要像对待北京的市民一样,全力以赴、深入细致地做好他们的防治非典工作。
  针对北京市防治非典工作的实际,北京市要求,要进一步动员乡镇、农村、街道、社区和居委会的力量,形成群防群控的态势,共同构筑全民防治非典的严密网络。防治工作要涵盖辖区全体居民,村自为战,校自为战,楼自为战,工地自为战,形成抗击非典的铜墙铁壁。社区的防治工作要实行分类指导,对于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对与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及受污染的地方和物品做到“早调查、快隔离、常监测”,对健康人群做到“早预防、勤检测、少流动”。
  集中优势医疗资源,组织优秀医疗力量,对危重病人进行重点抢救,降低病死率是北京目前非典救治工作的关键。北京市要求把大力挖掘现有医院潜力,与新扩、新增、改造医院相结合,千方百计增加床位,提高收治能力;建立对口包干支援机制,全力做好医疗救助工作。各医院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隔离防护工作,防止医院在非典诊疗过程中的交叉感染。要充分发挥专家组的作用,建立抢救危重病人的激励机制。发挥首都的科研优势,加强救治的研究工作;整合医疗资源,集成优秀的专家医护队伍,调配最好的救治设施和医疗设备,以最高的操作标准投入到非典病人的救治工作中,尽一切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和医护人员的感染率。
  北京市委、市政府在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做出了《关于加强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的决定》,从预防、医疗、物资等10个方面对首都全面决战非典做出了总的战略部署,与之全面配套的相关措施和政策也相继出台。北京市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尽快实现全市防治工作的整体有序推进。

第2版(要闻)

中宣部、司法部、卫生部发出通知
 要求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卫生部30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通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是保护人民健康的一部重要法律。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促进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依法进行,是各级党委宣传部、司法行政机关、卫生行政部门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通知要求,各地要紧紧围绕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实际,重点宣传党和政府关于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规定的国家关于传染病防治的方针原则,在传染病防治过程中各级政府、医疗卫生机构的责任和可采取的紧急行政措施,公民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在传染病防治过程中破坏生产生活秩序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要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工地、村落以及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地区的宣传。无论是已经发现疫情的地区,还是没有发现疫情的地区,都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切实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第2版(要闻)

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
 为防治非典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中组部今天发出《为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的通知》指出,当前,做好非典型肺炎的预防、治疗和控制工作,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一定要为防治非典斗争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通知》指出,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上来,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发挥组织工作在抗击非典型肺炎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从组织上保证中央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的贯彻落实。
  《通知》强调,要注重在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这一重大考验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抗击非典疫情的斗争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作风、领导水平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了解考察干部、发现优秀干部的重要时机。党中央、国务院对各级领导干部抓好非典防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按照这些要求,把跟踪了解考察领导干部在防治非典工作中的表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贯穿于防治工作的全过程。要注重考察了解各级领导班子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是否坚决,工作措施是否到位,是否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要重点考察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全局观念和驾驭复杂局势、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对在防治工作中表现突出、做出重大贡献的,要及时表彰;对工作不力,甚至失职渎职、畏惧退缩的,要按照有关政策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第2版(要闻)

中央统战部要求做好防治非典工作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央统战部近日要求各级统战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治非典型肺炎的一系列决策和要求,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为切实有效地做好防治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知要求各级统战部门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治非典工作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加强非典科学知识的宣传,要及时宣传学习包括统一战线成员在内的抗击非典中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许多统一战线成员是医疗科研方面的专家、学者,要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到抗击非典斗争中去;要推动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统一战线各方面的专家学者为非典的预防、治疗和控制作出贡献;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港澳台同胞等积极开展捐助医药用品、资助医疗科研、提供医疗救助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

第2版(要闻)

三部门组织编写防治非典普及读物
  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自非典型肺炎疫情在我国一些地区发生后,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立即组织全国多家出版社出版了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有关图书,北京、广东等地出版单位还无偿向社会和群众捐赠,受到广泛称赞。
  近日,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卫生部迅速组织编写了面向全国农村的防治非典的普及性图书。经选择论证,决定在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审定、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非典型肺炎自我防范》的基础上,编写农村版。农村版的版权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向全国出版单位免费供型。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卫生部已筹措部分资金,首批印制130万册,捐赠中西部贫困地区。
  日前,新闻出版总署还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防治非典出版工作的指导和管理,特别是做好农村版的收型、翻印和发行工作。对刊载有非典不实报道的各类出版物要严肃查处,对造谣滋事的各类非法出版物要严厉打击。同时,加大对图书价格的管理,严防利用防治非典牟取非法利益。

第2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21部委慰问抗击非典一线医务人员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 记者姜洁报道:今天,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司法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等21个部委,组成7个组,由部门领导带队,携带420万元慰问金和物品,分别到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地坛医院、协和医院、胸科医院、玉泉医院、朝阳妇幼保健医院进行慰问,看望辛勤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表达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对他们的深情厚意和崇高敬意,感谢他们在抢救人民生命的战斗中作出的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