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今日关注

与我国演出市场迅猛发展的需求相比
 剧场建设明显滞后
本报记者 陈原
  我国的演出市场近些年呈现勃勃生机,国内外的演出团体几乎每天都在全国各地的剧场展示大量的艺术节目。然而,无论艺术家在演出中,还是观众在欣赏的时候,都对现有的剧场不够满意,认为剧场设施、环境、管理、服务的低水平,已严重制约了演出业的发展。
  舞台演出障碍太多
  中国歌舞团副团长陈维亚说,我国的剧场数量与目前艺术事业的发展和观众的文化需求形成强烈反差,而现有的剧场,设施又非常陈旧,即便京沪穗这样的大城市的一些新建剧场,缺陷也十分明显。编导的许多创意根本无法实现,现代化的表演制作更无从谈起。比如一个规范的舞台应该具有前后左右四大空间,但我们的舞台一般都是孤零零的一个。大多数剧场里连常规的音响、灯光、线路、字幕机、舞蹈演员使用的地布等等都不具备,甚至还要另接发电车发电,这些又一概由演出团体自己搬来运去,大大增加了演出团体的负担和演出成本。他举例说,他们在欧美的正规剧院演出,演员摔伤了,剧场工作人员5分钟之内就完成了相应的救护措施;他们的节目单刚一交给剧场,剧场就通过网络查出相关的版权记录,代他们扣交各种费用,真正做到了为演出全力服务。
  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说,且不论其他城市,仅北京、上海的一些著名剧院都存在相当多的问题。北京的剧场配有停车场的很少,使许多观众因此放弃欣赏;售票系统也不灵,购票十分不便;街头不准贴海报,连剧场外也不许。上海大剧院居然在指挥登场前大播广告,令观众和乐团特别反感。
  缺少规范管理与交流场地
  舞蹈家赵明认为,由于历史原因,人们受旧的思维方式的影响,使多数剧场建造得非常不适合公共欣赏,倒更像是内部开会的所在,观众席的坡度不够,间距不足。其实,一场演出的成功与否,除演出质量外,剧场环境也相当重要。
  中国舞蹈研究所所长冯双白认为,多数剧场只知赚钱、收票、卖零食,对观众不闻不问。随意走动的不管,打手机的不管,照相的不管,乱坐的也不管,小孩吵闹的还是不管。许多剧场服务人员什么都不懂,不知道禁止照相是为了保护演出的知识产权;不许乱坐是为了维护观众的权益,不然,买1000元票的与买50元票的都在那里随便坐,那票价的差距还有什么意义?在不管不理的同时,剧场也不给观众提供交流的环境。因为剧场不仅仅是看演出的地方,还应该是文化生活的场所,这就需要增加艺术的气氛和文化交流的方便。但是多数剧场的长廊看不见什么文化布置,也无法交流,坐也不是,立也不是。如果观众在演出间歇能够多加交流,就可以增添演出的意义和吸引力。
  舞蹈评论家赵国政说,剧场本身就应该是艺术品,但我们的多数剧场既看不到古典美,也没有现代美和现代化的便利,只是一座大房子而已。这就给演出打了一个很大的折扣。那么多人为什么对维也纳金色大厅趋之若鹜,不正因为那座建筑本身就是一个完美的艺术品吗?
  没有功能化的概念
  词作家兼编导甲丁说,目前我们的演出场所分三类:剧场、内部礼堂、电影院。这是计划经济和旧体制的产物,只是社会活动的一种分类,综合性很强,体现不出表演观赏的功能化,并且多一半也不具有公开演出的条件。我们现在应该明白,功能化才是现代剧场的特点,表演交响乐、话剧、歌剧的剧场应该是专门的。正因为剧场不具功能化,所以配套设施不到位,管理和服务也与演出不适合。近几年时兴的小剧场实际上都不像真正的小剧场,更像是排练厅;连北京人艺的首都剧场也不是一座真正的话剧剧场。
  歌唱家韩延文佐证甲丁的意见,她说我们基本上没有一座适合演歌剧的剧院。尽管各省都有各类艺术团体,但就是不拥有适合自己艺术门类的演出场所。很多剧场只有喇叭,没有声学装置,这大大影响了演员的表演,给观众造成演出不好的错觉。人们都指责演员假唱,但不知道演出环境差也会毁坏声乐演员的声誉,这让一些演员不得不出此下策。
  一些艺术家还指出大多数剧场都缺少规划,随意性极强,这不是一个正规剧场的运作方式。现在有些城市已经有了一流剧场,北京的国家剧院也即将建成,硬件固然优秀,但相应的演出规划、管理措施、服务质量,是否令人满意呢?

第9版(文化新闻)

上海观众爱《猫》音乐剧行情看涨
  本报上海4月7日电 记者郝洪报道:音乐剧名作《猫》在上海演出至今为止,已连演了10场,场场爆满,而剩下的43场出票率也近90%。
  《猫》上演的第一晚,上海大剧院观众席一片漆黑,突然,一只黑色动物匍匐到一位女孩怀里,观众席发出尖叫,随着追光灯一点点变亮,人们发现,原来,四周到处都潜伏着猫,倚着,爬着。这是音乐剧《猫》给上海观众来了一个别开生面的见面礼。为了让观众感觉亲切,连台上的车牌号都成了“沪”字头。
  在上海,已有近2万人观看了《猫》。据上海大剧院市场销售部负责人介绍,《猫》的观众年龄范围很广,包括年幼的孩童在内,都为该剧所吸引。此次《猫》在上海演出的票价,最低为80元,最高为1200元,分周末场、平日场、下午场、晚场等多个时段,10多种不同票价选择,照顾了多个层面的消费者。
  有关人士从《猫》的演出轰动中看到了音乐剧的巨大潜在市场。据了解,上海大剧院已与世界著名音乐剧制作公司真正好集团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上海音乐剧市场。协议包括,将于明年秋季在沪开始经典音乐剧《剧院幽灵》原版的中国首演。其它有望合作的剧目还包括明年上半年引进著名作曲家罗杰斯创作的知名音乐剧《音乐之声》。此外,双方还商定,今后在发掘中国的音乐剧表演人才、专业技术人员和剧场演出管理人员的培训上展开合作,其中包括在2005年制作和演出中文版《剧院幽灵》。
  《猫》将于4月20日结束上海之行,赴北京天桥剧场继续上演。

第9版(文化新闻)

臧克家、贺敬之被授予荣誉博士
  本报讯 世界诗人大会、世界文化艺术学院最近授予我国著名老诗人臧克家荣誉人文博士、授予著名老诗人贺敬之荣誉文学博士。
  世界诗人大会、世界文化艺术学院的宗旨是世界和平、人类友爱与交流。30多年来,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过22届世界诗人大会,有近万名诗人参加,授予近百个国家的100多位具有世界影响的诗人博士学位。世界诗人大会主席、世界文化艺术学院院长罗斯玛丽·魏尔金申给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的贺信称:“我谨代表世界诗人大会和世界文化艺术学院执行理事会荣幸地通知阁下,授予中国诗歌艺术大师臧克家荣誉人文博士,授予中国著名老诗人贺敬之先生荣誉文学博士,以表彰他们对诗歌创作和诗歌美学的杰出贡献。因为他们的骄人成就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李秀建)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艺与人

金曼走进“音画时尚”
秦雨
  4月6日下午,北京中国戏曲学院的剧场里高朋满座,歌唱家金曼的朋友、同学、同乡、同事、亲人、老师济济一堂。这是中央电视台“音画时尚”摄制舞台,台上的中心人物就是金曼。
  金曼10年前离开了歌舞团,但她没有离开文化,也没有告别舞台,而是经营文化产业,用文化产业扶植歌剧艺术。前几年,她策划并主演了清唱剧《江姐》,唱遍大江南北,直至去年唱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其制作,其气势,其歌喉,赢得了舆论界好评。这次进入“音画时尚”,她又有了新的创意。从《金梭和银梭》、《女兵》,到《红梅赞》、《绣红旗》,13首由她主唱的著名歌曲,在管弦乐队、电声乐队、萨克斯独奏、口技、四重唱、合唱的交相衬托下,经过重新编配,达到了出人意料的效果。观众不断的掌声,乔羽、阎肃、羊鸣、陈受谦、卞留念等词曲作家登上舞台的热情介绍,让人感到了他们对金曼的过去和现在的一种由衷评价。
  金曼来自黑龙江省林场,所以她选择了礼赞大自然的作品;她是朝鲜族歌手,因而在舞台上身着朝鲜族服饰,跳起长鼓舞。金曼1977年考入空政歌舞团,走过边防,上过蓝天,慰问官兵,因此,她演唱军旅歌曲格外动情。金曼是歌剧界第三代江姐,当她唱起《江姐》的选段时,那韵味,那装束,那神情,把观众带进了20世纪80年代的舞台,而且她唱功不减当年,更加耐人回味。(附图片)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事评点

新书为何也打折?
章海霞
  如今,无论是走进图书批发市场,还是走进图书超市,细心的人可能会注意到售价七八十元或是上百元甚至上千元的书就可能打七折或是对折,如1200元的《中国通史》打完七折只要840元,而有的书商则干脆就把打完折的价格标在上面,如“工具书一律50元”,这样原价55元的《现代汉语词典》就相当于打九折了。
  杂志过期、库存书打折,似乎自在情理之中。可近些年来,刚刚出版的新书却也迫不及待地登上了这方平台。当面对这些价位打到一两折的新书时,读者心动的同时也难免有些担心:这是不是盗版的?便宜也会有好货?其实,新书打折的除了选题的陈旧、发行渠道不畅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虚高的书价。一本书的成本价其实并不高,可是出版社在发行的时候却定出了高价位,使得书商们用低价购入的时候,便有了更大的降价空间,这样出版社和书商都有利可图。在市场上,价格上升最快的就是各类图书了。据报道,我国图书价格十几年来上涨了20多倍,远远高出居民收入水平的增长。
  新书也打折,这说明图书市场的编、印、发体制还没有完全理顺,图书出版和销售机制相对混乱,这也是盗版书屡禁不绝的原因所在。因此,规范图书市场便成了当务之急。

第9版(文化新闻)

《无间道》和《英雄》分获多项大奖
第二十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揭晓
  据新华社香港电(记者王燕萍)第二十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已经揭晓,电影《无间道》和《英雄》分别获得7项大奖。梁朝伟获得最佳男主角奖,李心洁获最佳女主角奖。
  在香港叫好又叫座的电影《无间道》获得16项提名,赢得最佳电影、最佳导演(刘伟强、麦兆辉)、最佳男主角(梁朝伟)、最佳男配角(黄秋生)、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最佳编剧、最佳剪接7项大奖。由张艺谋导演、备受世界电影市场瞩目的《英雄》,获得今年香港金像奖14项提名,赢得最佳摄影(杜可风)、最佳原创电影音乐(谭盾)、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和田惠美)、最佳美术指导(霍廷霄、易振洲)、最佳动作设计(程小东)、最佳视觉效果以及最佳音响效果7项大奖。此外,原丽淇获得“最佳新演员奖”、罗志良获得“最杰出青年导演奖”。
  香港电影金像奖于1982年由《电影双周刊》创办,该奖项通过评选与颁奖的形式,表扬成绩优异的电影工作者,总结过去一年的电影成绩,以促进香港电影的发展。

第9版(文化新闻)

我国再次出土甲骨文
  新华社济南4月8日电(记者董学清)我国自100多年前从殷墟首次发现商代甲骨文举世震惊后,如今又获重大考古发现,大辛庄商代遗址再次出土甲骨文。
  8日在济南举行的大辛庄遗址重大考古发现新闻发布会上,主持此项考古发掘的山东大学考古系教授方辉介绍说,此次发掘区位于大辛庄遗址东南部,共开掘30个探方。
  这次发现的商代甲骨文集中出自4个探方的商代文化层中。现已清理出有字卜甲8片,其中的4片可拼合成为25字的一版,由兆辞、兆数和前辞组成。据初步研究,其内容是对某位“母”进行祭祀占卜的记录。不论是甲骨修整、钻凿形态,还是字形、文法,都应与安阳殷墟卜辞属于同一系统。
  根据出土层位、文字特征和其他资料综合分析,大辛庄甲骨文的年代应不晚于殷墟文化三期,距今约3200年。
  1899年,我国考古工作者在安阳殷墟文化遗址首次发现甲骨文,震惊全世界。此后,考古界一直苦苦寻找殷墟主体区域外的甲骨文,但没有发现同样的甲骨文。
  “中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教授显得格外激动。他说:“今天是我国考古界非常重要的一个日子。这是自殷墟首次发现甲骨文104年后的第二次发现,也是中国考古学史上具有界标意义的重大发现,必将对中国古代历史和甲骨文的研究产生深远影响。”
  大辛庄遗址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是一处以商文化为主要内涵的古文化遗址。该遗址发现于20世纪30年代。此后,山东省文物管理部门和山东大学等多次对该遗址进行调查和勘探,初步探明遗址面积为30多万平方米,是山东已知面积最大的一处商代遗址。

第9版(文化新闻)

北京奥运会向全球征歌
  本报讯 4月8日,北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今年4月15日起,面向全球举办第一届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征集活动将历时5年,每年评出10首“奥运歌曲”,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歌候选歌曲。
  征集活动由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中国音乐家协会、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办,北京音乐台承办。奥林匹克会歌是国际奥委会1958年在第五十五次全会上通过的歌曲,于每届奥运会开幕式上升奥运会会旗时使用。而每届奥运会的主办国和主办地也都会创作一首集中反映当地人文特色和奥运精神的主题歌曲,即该届奥运会的主题歌。(黄云键)

第9版(文化新闻)

建筑大师让·库哈斯
 为中国建筑出谋划策
王军
  3月28日下午,身穿深黑色便装,有着游泳运动员般矫健身躯的让·库哈斯拎着包站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门前,拿起手机与中国官员联系(见右图)。周围川流不息的人们,并不知道这里站着的就是当代最著名的超现代主义建筑大师、那位把即将兴建的中央电视台大厦打造得震撼人心的“老外”。
  不规则而充满变化的中国门字造型,正是库哈斯赋予这家电视台的崭新形象。从此,这幢230米高的大厦改写了世界建筑的历史,多年以来,“一柱冲天”的摩天楼样式被他“颠覆”了。两天前,作为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中国国家体育场设计竞赛的评委,他站在与他同样获得过普利茨克奖的瑞士建筑大师赫尔佐格、德梅隆设计的中国国家体育场模型面前。
  很少有人看到他这么激动过。“这是一个全新的殿堂!营造了一种家的情感!”他赞叹,“这是对事物的抽象表达,是一种非常安静的、内向的美学,和紫禁城所体现出来的美学是一致的。因为故宫本身也是这样一种东西,它是通过围墙包含自身内部的活跃的有机体,但是它从外面来看的时候,没有任何积极性的暗示,这个方案也是没有集中的积极性暗示,是很内向的美学。”库哈斯当过记者,写过剧本,后来学了建筑。他获得普利茨克奖的一半功劳归于他犀利的建筑评论。他热衷于探索大都市文化与建筑的关系,写了一本书批评纽约的建筑如同“工厂标准件”,挫伤了人们的情感,书名就叫《迷狂的纽约》。
  但这一次,在赫尔佐格与德梅隆的作品面前,他一向寒气逼人的言辞遁影无踪。他更像一位方案讲解员。他说,这个建筑如树枝般的网状外观,乍看起来似乎有些乱,但细心观察,其中暗含韵律。看似无序的结构经工程专家计算,每一根网架的受力都是均匀的,自然的美与科学的美就这样被融合了。而这样的造型并不仅仅是为了形象而产生,它处处合用。网状结构支撑着透明的膜,使体育场内没有了因建筑物遮挡而造成的日照阴影,立柱也消失了,观众可获得最佳视野。灰色的网与内部土红色的看台,恰似故宫青灰色的城墙与红色的殿堂呼应。
  此行北京,他除了参加国家体育场的方案评选、深化中央电视台的设计之外,还有一项重要使命——就北京古城保护问题,向北京市政府提交方案。
  “上世纪50年代的建筑是否也要保护?”库哈斯说,“那些中苏友好时期的建筑物,也见证着一段历史啊。”
  在规划委员会发表简短的讲话之后,库哈斯拎着包,转身奔往首都机场,踏上飞往上海的航班。在那里,另一项使命在等待着他。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花鼓戏展现郑培民形象
  本报讯 党的优秀干部郑培民同志的动人事迹深入人心之际,湖南人用最具地方特色的花鼓戏为他立碑。湖南花鼓戏剧院4月10日晚将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演出花鼓戏《为民书记》,这是郑培民同志的形象首次在舞台展现。
  此剧以独特视角,通过湘西济苦、婉言拒贿、家中被盗、抗洪抢险等故事和场面,展现了郑培民亲民、爱民、为民的先进事迹,表现了他作为一个普通人对家人、朋友、同事丰富的情感世界。现代花鼓戏《老表轶事》也同时进京,4月9日晚在民族宫大剧院演出。这出喜剧讲述了解放初发生在湖湘古城的一段逸闻,写出一个老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刘雯)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中国少年儿童艺术节开幕
  本报讯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主办,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少年儿童艺术节已经在京拉开帷幕。这次中国少年儿童艺术节内容丰富,既有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比赛,也有艺术教育研讨和成果展览。
  艺术节有中国经典文化诵读、音乐、舞蹈、文学、少先队鼓乐、管乐展示评比活动;还有书法、绘画、动漫、摄影、武术、歌唱、舞蹈、杂技、DV影像、原创歌曲选拔、戏剧表演等项目的比赛。展示活动以作品展览、服装服饰博览、素质教育成果博览和“中华英才榜”系列活动等为内容。还有影视、文学创作与少儿教育、中国少儿发展研讨会、中国少儿文化艺术教育论坛以及中国少儿文化艺术团体组织、管理与发展年会等。这次艺术节将历时8个月。
  (潘小霞)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兵马俑”唱起了音乐剧
  本报讯 一台以“兵马俑”为艺术形象的中国动作音乐剧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并且与海外多家剧院签约,将在北美各地,包括百老汇演出26场。据介绍,这台节目场面浩大,演员众多,服装也非常漂亮。这台音乐剧由罗氏兄弟发展有限公司制作、出品。他们曾经聘请好莱坞名演员和中国影星拍摄了电影《五行战士》;后来又与北京电影制片厂合作,投资制作了电视剧《人间四月天》和儿童电影《禧娃》,不但观众赞誉有加,而且还多次获奖。2001年,他们又制作了动作音乐剧《天地七月情》,在国内首演时,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演出奖;在加拿大演出26场,轰动当地。他们属下的加拿大温哥华演艺中心,拥有座位1800个,舞台设施也相当讲究。(赵成)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沈娜在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
  本报讯 由文化部选派的解放军艺术学院教师沈娜最近在贝尔格莱德国际青年音乐比赛中获声乐三等奖。10多个国家的43名选手参赛,沈娜是亚洲唯一选手。这一比赛是国际重要赛事,有33年历史,选手不超过30岁。(于明)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澳门在京举办图片展
  本报讯 “历史的跨越——纪念《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10周年图片展”,现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展出。展览展出400张图片,由数代摄影师拍摄,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澳门160年以来的社会变迁。展览由1844年澳门第一张风景照片开始,直至澳门基本法颁布10周年的今天。(王菲菲)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广州交响乐团推出特别音乐季
  本报讯 从4月19日开始,广州交响乐团将以“特别音乐季”的名称推出13场音乐会,有柴可夫斯基等大师的作品,也有国内外知名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登台。广州交响乐团近几年取得惊人进步,舆论界一致认为他们已经成为国内优秀乐团之一。这次举办“特别音乐季”,是因为余隆刚刚接替叶泳诗任该乐团艺术总监,他们想在交替中表现一种新追求。今年底,他们还将在余隆的率领下,赴欧亚巡演。(黄云)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中韩合拍《北京,我的爱》
  本报讯 30集电视连续剧《北京,我的爱》即将开拍。该剧讲述了一个美好而健康的爱情故事。“韩国电子”的继承人罗民国只身来到北京,遇到中国姑娘“梅”。在“梅”的帮助下,他这个一个公子哥儿,凭自己的力量和意志找到自身位置和事业,并得到了爱情。中方演员有李亚鹏、李菲菲;韩方主要演员有高洙、韩彩英、金晶和。(章海霞)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长卷《荷花图》赠送“雷锋团”
  本报讯 山东十里泉发电厂近日赠送给雷锋生前所在团一幅象征着高尚纯洁的雷锋精神的40米巨幅长卷《荷花图》。该画由画家王广义精心创作。
  (孙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