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金融平稳 出口旺盛 外交积极
 卢拉执政百日成绩彰显
本报驻巴西记者 张卫中
  4月10日,巴西劳工党政府执政将满100天。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巴西民众对新总统卢拉的满意度高达80%,认为卢拉政府在稳定经济、恢复投资者和民众信心方面成绩显著,其各项经济、社会改革计划和外交举措均得到社会广泛支持。
  卢拉政府执政以来,以稳定经济作为主要政务,积极应对世界经济中的不确定因素,使得巴西经济形势好转。此间舆论称,卢拉政府执政百日的最大成绩是在短时间内恢复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为增加外国投资者对巴西经济的信心,卢拉政府实行了较前政府更加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将初级盈余目标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75%上调到4.25%。为抑制通货膨胀,巴西央行经二次调整,将基础利率从25.5%升至26.5%。
  卢拉政府的经济政策已收到明显效果。这首先表现在巴西金融走向平稳,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国际市场上的融资能力扩大。今年以来,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升值9.5%。国家风险指数从年初的1446点降至940点,使得巴西发行的国际债务增值。仅伊拉克战争打响后的头11天,外国投资者就购买了近7亿美元的巴西企业债券。今年头3个月,巴西已从国际市场融资48.5亿美元,且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这表明,外部因素已不再过多影响巴西金融稳定,外资仍然看好巴西投资市场。
  其次,巴西出口继续保持旺盛势头。今年头3个月,出口增长26.5%,达到150.4亿美元,相当于2002年上半年的总量。外贸顺差已达36亿美元,远远超过去年同期10.28亿美元的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巴西农产品出口仍具潜力。巴西是世界上水资源大国,现有农业耕地9000万公顷,可耕地面积达4亿公顷,加上良好的气候和先进的农业技术,使巴西成为世界上糖和咖啡的第一生产大国,橙子、大豆、玉米和肉类也在国际市场上居重要地位。
  在外交领域,卢拉政府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努力扩大地区影响。在解决委内瑞拉危机中,巴西倡议建立“委友好国家小组”,为和平解决委内部危机做出了贡献。在国际反毒斗争中,卢拉政府主张扩大国际合作。在国际和地区贸易谈判中,巴西努力协调与南共市各国的立场,发挥了地区大国的作用。在伊拉克问题上,巴西坚持和平解决危机,反对使用武力。对于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巴西主张联合国应发挥主导作用。所有这些,使巴西的国际地位得以提高。
  卢拉政府执政百日有了一个好的开局,但它今后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是通胀压力并未完全解除。巴西目前通胀率为11.99%,离8.5%的预期目标仍有不小距离。二是经济增长仍显缓慢,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2%;高利率政策使贷款成本增加,企业负担加重,制约了巴西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三是失业率仍居高不下。巴西目前有240万失业人口,失业率从去年底的10.3%上升至目前的11.6%,在经济低增长条件下,难以满足每年150万新增就业人口和部分失业人口的就业需求。
  但正如卢拉总统在执政百日电视讲话中所指出的,人们对巴西经济的担忧已成为过去,人们重新树立了信心。卢拉认为,本届政府执政的4年将是巴西充满希望的4年。(本报巴西利亚电)

第7版(国际)

阿根廷解冻存款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李志明 范剑青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苦苦等待之后,阿根廷的银行储户们终于可以提取他们被冻结的存款了。阿根廷政府最近决定,从4月8日起,将允许储户提取被冻结在银行的存款,政府还将对储户的损失提供部分补偿。
  2001年底,阿根廷爆发严重的金融危机,全国各大银行都面临挤兑风潮。为了避免金融系统的全面崩溃,阿政府决定冻结全部定、活期存款,由政府重新确定偿还期,最长的要到2005年以后才能提取。同时阿政府还宣布停止偿还公共债务,放弃实行多年的比索与美元1∶1挂钩的汇率制,改而实行浮动汇率,经济全面比索化。政府还把储户的美元存款强制性按照官价(1∶1.4)折成比索转存,而当时市场上美元兑比索早已超过1∶2。其后比索迅速贬值,美元汇率一度高达1∶4,储户损失惨重。
  冻结存款是政府不得已而采取的措施,却激起了民众的愤怒,同时使金融系统信誉荡然无存,阿根廷银行系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除了转账几乎没有任何正常业务。此后一年多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解冻结造成的影响,发行了数种债券以置换被冻结的存款,但是不被大多数储户所接受。许多储户通过司法途径强迫银行偿还存款,阿根廷最高法院先后宣布冻结存款和存款比索化违宪。
  那么,阿根廷政府为什么会选择目前这个时机提前解冻呢?
  首先,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阿根廷经济出现了某些复苏的苗头,比索贬值限制了进口,使得国内工业生产有了喘息的机会,一些原先被进口货冲垮的厂家恢复了生产。贬值还诱使出口商争相结汇,使国家外汇储备额停止下跌并略有回升。此外,政府恢复了出口提留政策(征收出口税),结汇越多,国家税收越多,财政收入出现了大幅度增长。由于政府对基本生活费用实行了严格控制,加上消费疲软,原先人们担心的恶性通货膨胀没有出现。银行系统以高息(年利率20%—40%)吸引存款的政策取得效果,人们开始恢复在银行存钱。遭受重创的阿金融体系稍稍恢复了一些元气。
  其次,随着经济活动的日益活跃,产业界,尤其是出口行业对金融体系的正常化提出了日益迫切的要求。银行体系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元素,企业在投资再生产、信贷、处理往来账户等方面都依赖银行。由于阿根廷银行体系目前信誉度很低,企业想要开个信用证都很难,国内信贷基本为零,严重制约了经济活动。在目前的国际市场上,不少阿根廷产品在价格和质量上都很有竞争力,但由于国内银行不能提供出口信贷,在打入国际市场时还是经常遇到困难。在这种背景下,解决存款被冻结问题、恢复银行体系的正常运转就成为当务之急。
  再者,阿根廷将在本月底举行大选,政府选择这个时机解禁,也有帮助政府支持的候选人拉票的考虑。根据这项解冻存款的政策,凡金额在4.2万比索以下的存款,可以一次提取。由于这笔存款在一年多以前实际上是以3万美元存入的,因此储户遭受了相当大的损失。为了弥补储户损失,政府又规定差额部分以10年期国家债券来补足。4.2万比索以上的存款还不能全部提现。不过80%以上的储户存款额在4.2万以下,因此这项措施可以平息大多数储户的怨气。
  阿根廷解除取款禁令,可以被看作是阿根廷经济正在走向恢复的一个积极信号。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解冻存款将使货币流通量大大增加,可能会造成通胀压力。另外,由于全球经济正面临衰退危险,阿根廷即将举行的大选,也给经济前景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所以现在还不能说阿根廷经济已经走出危机。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7版(国际)

移植器官可能携带癌症“种子”
  新华社华盛顿4月7日电(记者毛磊)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的最新研究显示,移植器官带有引发癌症的“种子”,导致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卡波西氏肉瘤的发病率特别高。卡波西氏肉瘤是一种发作于皮肤的恶性癌症,也是器官移植手术最常见的“后遗症”之一。据统计,美国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平均每200人中就有一人会患上这种疾病,发病率比普通人高400到500倍。专家对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看法不一。有研究指出,导致卡波西氏肉瘤的疱疹病毒会由器官捐献者传染给器官的接受者,但也有研究人员认为,接受者体内本来就存在病毒,器官移植过程中使用的免疫系统抑制药物,也许为病毒的发作提供了可乘之机。
  意大利、以色列和德国科学家7日在《自然医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研究证实,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所患的卡波西氏肉瘤很大程度上源自移植器官捐献者。研究还发现,引发卡波西氏肉瘤的疱疹病毒以及肿瘤细胞本身都有可能通过器官移植传给器官接受者。

第7版(国际)

黑洞真是“洞”
  新华社柏林4月7日电(记者潘治)黑洞是宇宙中最神秘的天体之一。它由一颗或多颗天体坍缩形成,引力极强,甚至可以吞噬附近的一切物质。但黑洞真正的模样,科学家却一直没有定论。英国科学家通过分析宇宙X射线光谱,证实了黑洞真的是没有表面的“洞”。
  按照现有天体物理理论,黑洞并无有形的表层,只有一个“事件水平面”,这个水平面如同一个泾渭分明的界线,在它之后哪怕是一束光线也无法逃逸。也正因为如此,人类迄今不可能直接观测到黑洞,也无法证实上述理论。
  据德国最近一期《明镜》杂志报道,英国达勒姆大学的克里斯蒂娜·多恩与马雷克·吉尔林斯基等人,通过比较黑洞与中子星在吸收物质时释放出的X射线,证明了黑洞确实没有表面。科学家解释说,中子星这一宇宙中的另一种“异类”天体是由大质量星体爆炸时产生的,它最终坍缩成一个只有几公里大小,但却极为稠密的“团子”,它与黑洞相似之处是都可以大量吞噬物质。

第7版(国际)

八日,在日本东京举办的二○○三至二○○四东京秋冬时装节上,一位模特展示日本设计师福岛纪子的作品。本届时装节将持续到四月中旬结束。
  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摄

第7版(国际)

中远集团总裁在美商会演讲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近日应邀在美国商会演讲,他认为中美商界加强信任与合作,有利于两国经济往来实现双赢。
  魏家福是美国商会邀请做演讲的第一位中国企业界人士。他说,中远集团是中国最成功的国有企业之一,中远在全球的市场不断增长,是全球第四大远洋船运公司。中远承运的货量在美国港口吞吐货量中占第三位,中远已成为美国海运体的一部分,为中美航运合作以及两国经贸往来做出了贡献。魏家福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世纪,一个充满希望的世纪。现在是逐步取消贸易壁垒,建设一个新的伙伴关系的时候了。”

第7版(国际)

世界首艘燃料电池潜艇下水
  据新华社柏林4月7日电(记者潘治)由德国研制的世界第一艘燃料电池驱动的潜艇“U31”号7日在基尔港下水,开始了首次试航。这种潜艇最大的特点在于其驱动力来自燃料电池,因而水下巡航时不易被发现。此外,这种属于212A级的常规潜艇还配备了先进的指挥和武器控制系统,将传感器、武器系统等和中央控制设备高度集成,大大提高了潜艇的战斗能力。

第7版(国际)

人大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成立
  本报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8日在京召开了“伊拉克战争与国际能源安全学术研讨会暨‘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与会专家就加强我国能源战略研究、促进能源结构的战略调整等课题提出了建议,认为在当前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下,对上述课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章念生)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朝鲜 人民军再立新功
本报驻朝鲜记者 赵嘉鸣
  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反对外来侵略和保卫祖国的各个历史时期建立了卓越功勋的朝鲜人民军已经走过了71年的光辉历程。特别是金正日担任国防委员会委员长10年来,在他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朝鲜人民军在部队政治工作、提高战斗力、增强军事技能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发展和新成就,体现出人民军将士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的“革命军人精神”正成为朝鲜各行各业学习的榜样,成为朝鲜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的强大精神动力。
  过去10年里,朝鲜人民经受了金日成主席逝世的巨大悲痛、遭受了连续多年的严重自然灾害。面对变化的环境和复杂的国际形势,针对朝鲜的实际情况,金正日提出了先进的政治思想,把军事工作优先、军事工作为重作为朝鲜全党和全国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发展军事和国防工业为基础,推进朝鲜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
  朝鲜人民军各军兵种、各部队始终把政治工作作为部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政治工作不是简单地说教,而是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军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对党和领袖的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责任作为每个战士坚定不移的信念。在朝鲜人民军各部队,都有反映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主要活动的史迹展览室。各部队都修建了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无论到哪个部队,你都可以听到军人文艺小组嘹亮的歌声。朝鲜人民军政治工作已经成为一个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系统工程。
  提高军事技能、增强部队战斗力是朝鲜人民军的首要任务。近10年来,按照金正日的要求,朝鲜人民军着重就在新形势下提高部队的科技水平的指挥艺术进行苦练,从单兵种突出作战到多兵种协同作战、从积极防御作战到突击反攻作战,朝鲜人民军已经具备了在任何条件和任何环境下歼灭一切来犯之敌的能力。
  在加强部队政治工作和不断提高战斗力的同时,人民军将士也在国家经济建设的舞台上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奋斗之歌、建设之歌。
  在朝鲜,几乎所有的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都由军队承建。平壤—元山、平壤—妙香山高速公路、西海水闸、泰川水力发电站等,不胜枚举。近年来,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兴建的一批现代化育鸡厂、啤酒厂、食品加工厂等都由部队负责建设。为从根本上解决农业问题、提高粮食产量而进行的全国性土地平整工程的大部分也由部队完成,规模宏大的安边青年电站和介川台城湖水渠工程都凝聚着军人们的青春和汗水。“无论是保卫祖国还是建设强盛国家,都让我们来承担!”这是朝鲜人民军在新时期提出的口号,也是贯彻金正日提出的先军政治要求的具体体现。
  金正日多年来一贯重视军事工作和部队建设。从1995年元旦金正日视察蟠松哨所至今,他共计377次对850多个人民军部队及其下属单位进行了视察。所到之处,金正日都要深入部队营房和士兵宿舍,从战士的思想教育到军事训练,从部队文体生活到伙食供应,他都要详细了解。金正日特别要求各级军官要牢记官兵一致的要求,以最大的热忱来关心士兵的生活,要为士兵创建一切可能的条件。金正日对军队工作给予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给了人民军全体指战员以极大鼓舞,也使他赢得了部队各级官兵的绝对信赖和衷心爱戴。
  过去10年对朝鲜人民来说是极不平凡的10年,是在战胜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中不断前进的10年。在新的历史时期,朝鲜人民军全体指战员必将在金正日的领导下,按照先军政治的要求,发挥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祖国的捍卫者和经济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的宏伟事业中再立新功。
  (本报平壤4月8日电)

第7版(国际)

埃及出口增长
  本报开罗4月8日电 记者徐平报道:据今天出版的《金字塔报》报道,埃及中央统计局公布的资料显示:2002年埃及的出口与2001年相比增长了28.5%,出口总额从164.9亿埃镑增加到了211.83亿埃镑。
  这位负责人称,埃及出口产品中增长最大的是大理石,增幅约为117%。其次是钢铁的出口,增幅达到114%。但埃及今年的经济形势仍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据埃及总理奥贝德说,尽管埃及人在海外劳务市场的侨汇收入增加,但是伊拉克战争带给埃及的负面影响相当大,特别是在货币市场。

第7版(国际)

国际油价下滑
  据新华社纽约4月7日电 美军7日再次进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使石油交易商们相信“伊拉克战争接近尾声”,伊石油出口可能很快就会恢复。受此影响,7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继续下滑。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66美分,收于27.96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降了10美分,降到每桶24.58美元。
  导致原油价格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有,战争并未对伊拉克和中东地区其他产油国的石油基础设施造成太大的破坏。

第7版(国际)

7日,在德国莱比锡市举办的2003国际汽车展览会上,车迷们在观看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旗下著名的吉普公司最新推出的2003款四轮驱动“牧马人”吉普车。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摄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大观

“阿童木”走进百姓家
管克江
  如果有一天你看到“铁臂阿童木”大摇大摆地走在大街上,请千万不要惊讶。随着人类对机器人技术的开发突飞猛进,能与人类交朋友的“阿童木”的诞生并非天方夜谭。4月初在日本横滨举行的机器人博览会上,笔者见到许多人性化的机器人,它们能唱能跳、会哭会笑,其中一些已经走进了普通百姓的家庭。
  人性化机器人首推本田技研公司的ASIMO。它于2000年12月首次亮相,是世界上第一个能双足步行的机器人,无论转身、后退,还是上下楼梯,它都运作自如。它还能根据主人指令进行会话和做动作。此次博览会上,ASIMO变得更“聪明”了。它头部装备的两台CCD照相机,可帮它计算出自己与用户及周围物体间的距离,从而能自动绕开障碍物行走。它具备了对人的轮廓、姿态和面容的识别功能,如果人们向它挥手致意,它就会举手问好;如果主人向它提问,它能通过内置的无线网卡连通互联网寻找答案。ASIMO以2000万日元的身价被多家日本机构租借为“形象大使”。
  索尼公司的娱乐机器人SDR—4XII是针对家庭环境设计的。它身材灵巧,当行走中失去平衡时,能避免摔倒,如实在无法避免,能自动选择最佳的摔倒方向,在该方向上采取缓冲姿势减少冲击,摔倒后它能自己站起来。由于配备了专门用于声音识别与合成的中央处理器,SDR—4XII不仅能记住对话者的容貌与姓名,还能记住对方使用的词汇。因此,当它与同一个人再次碰面时,不仅能认出对方是谁,还能想起过去的对话内容。据说SDR—4XII的词汇量多达2万个。
  博览会上涌现出大批家务型机器人和医护型机器人。日本Tmsuk公司和三洋公司共同开发的世界上第一个看门机器人“看家恐龙”,行走迅速,每分钟能走15米。它腿上装有传感器,可以爬越15厘米高的台阶。它嗅觉灵敏,万一家中着火,能“闻”到焦糊味并能向主人手机发送警报。同样,主人也能通过手机对“看家恐龙”发布指令。“看家恐龙”有5种颜色,将于年内投入市场。
  东芝公司展出的信息家电机器人Aprialpha,能听懂主人的命令,若主人招呼,它就会跑过来答应。主人询问今天有没有电子邮件,它一边回答,一边在头部的液晶屏上显示出邮件信息。主人外出了,它在家四周巡逻,察看有无异常情况,如窗户是否关好,电线板是否正常,有没有小偷进来,等等。如果外出的主人想念家里的宠物狗,它能给小狗照张相,把相片发送到主人的手机里。
  三菱重工的机器人牛若丸,是老年人生活的好助手。它每天主动叫老人起床,提醒老人吃药,老人无聊时就陪老人猜谜语。老人外出,可以借助牛若丸的无线互联网功能方便地查到电车时刻表和最佳出行路线。超过预定时间若老人没有回家,牛若丸就会打电话报警。据报道,牛若丸将于本月上市,售价100万日元。
  卡菲太太是日本工学院展出的教育型机器人。只见它正和一位小朋友玩游戏(见图本报记者管克江摄)。卡菲太太说,“小弟弟,咱们来玩猜拳吧。”随后就伸出了自己的手掌,小朋友伸出来的是拳头。卡菲太太说,“真遗憾,再来一次吧。”这次小朋友赢了。第三次卡菲太太又输了。它一边拍手一边说:“祝贺你!”然后从旁边拿过一张自己的照片送给小朋友,说:“再见!好好学习。可别忘了我哟!”
  这次博览会规模可观,共有38家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展出了95种机器人。除家用机器人外,还有警备机器人、微型机器人、宠物机器人等,吸引了7万人参观。当地一家报纸评论说:“虽然目前的机器人智力只有孩童水平,以产业机器人为中心的机器人市场只有5000亿日元,但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革新,机器人产业一定能成为21世纪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之一。”博览会发起人、索尼公司常务董事土井立忠表示,“铁臂阿童木”表达了人类建立与机器人共存社会的美好愿望,举办机器人博览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来制造像“阿童木”那样与人类交朋友、为人类生活提供服务的人性化机器人。(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