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广东发生的非典型肺炎已得到有效控制,记者走访数位康复者,发现他们喝早茶打篮球一切如常。请看记者4月8日发回的报道——
探访广东非典型肺炎康复者
本报记者 李凤荷 张乐人
  “广东至今总共发生1206例非典型肺炎病例,死亡43例,出院993例,这充分证明非典型肺炎在广东已得到有效控制。”4月8日在广州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广东省非典型肺炎防治协调小组组长黄庆道的这番话,让人们认识到非典型肺炎是可治可防的。散布在广东8600万人口中的这993位非典型肺炎康复患者,出院后生活过得怎样?记者从茫茫人海中寻访到了3名病愈者,亲身感受到他们康复的喜悦。
  叶焕珍老人:早上喝茶,带孙子玩,生活一切如常
  叶焕珍今年64岁,家住广州芳村区。老人身患心脏、甲状腺等方面的疾病,大年初八那天出现气促、发冷等症状,家人连忙把她送到广州中山二院治疗,该院随即把患者转送广州第八人民医院。
  叶焕珍老人刚染病时,心情一度十分低落,嘴上虽是告诉家人不要太操劳、不要怕,私底下却叮嘱媳妇严丽娴要多给祖宗上香,仿佛在交待后事。然而,经过医护人员的细心治疗,老人住院一个星期就康复出院了,其间家人也可以正常前去探望。严丽娴说,婆婆住院后,防疫站的人员到家里消毒,专门作了卫生方面的介绍。我们很相信政府,相信医生,也没有太多的担心,只是按照大夫的指令去做,至今家里没有一个人被传染。
  如今,叶焕珍老人跟小儿子一起住,每天早上喝茶,带孙子玩,生活一切如常。
  白医生:他因接诊当地首例患者被传染,康复后,身体跟病前没什么两样
  发生非典型肺炎后,首当其冲的是医护人员。他们战斗在第一线,有的被传染。在中山市某医院急诊科工作的白医生,今年1月初接诊了当地首例非典型肺炎患者。病人病情很重,白医生也被感染发病。
  “最初的症状是畏寒、高烧,冷得盖两床被子仍然浑身发抖,高烧到40摄氏度,没有打喷嚏、流鼻涕。”起初白医生并未在意,只是按照普通感冒治疗,可用药两三天后症状仍未缓解。1月4日,白医生住院拍了X光片,结果显示右下肺出现阴影,接着出现干咳,显现肺炎症状。“当时不知道自己到底得了什么病,所以整天提心吊胆。”白医生说。1月中旬,白医生被转到广州陆军总医院治疗,此时他的双肺都出现了阴影,血象偏低。“早上烧退一些,傍晚又开始发烧,痰少,胃口不好。”从发病到痊愈,白医生的高烧大约持续了10天。
  住进陆军总医院的第三天,白医生的病情开始好转,高烧消退,肺炎症状也基本消失,其间他一直进行静脉注射抗生素治疗。10天后再拍片时,双肺的阴影已被吸收。前后经过20余天的治疗,白医生在春节前出院。
  现在白医生除偶感疲惫外,身体跟得病前没什么两样。
  张挪富大夫:非典型肺炎没那么可怕,我们有信心战胜它
  张挪富是广医一院呼吸疾病的专家,元宵节那天,正在值班的张医生突然接到报告,一位69岁的肺癌病人由于感染了非典型肺炎,病情急转直下,生命垂危,需要马上抢救。张挪富来不及细想便一路小跑赶往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匆忙之间他来不及穿隔离衣及戴手套,就连脸上的口罩也没有仔细戴好。抢救期间,插管、调呼吸机……一系列的操作都需要与病人近距离接触。
  就在完成抢救的第二天,张医生自己也病倒了,确诊患上非典型肺炎。
  经过3周的治疗,张医生已痊愈出院。他对记者说,刚出院的时候身体还有点虚弱,但到了第二周,精力逐渐恢复,精神良好,还和朋友打了两场篮球,没有任何不适。很快,张医生重新上班了。
  再次面对曾让自己感染的疾病,张挪富说:“我觉得非典型肺炎没什么可怕的,我们有信心将它战胜。”
  专家点评
  当记者来到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了解非典型肺炎情况时,该院副院长、英东重症监护医学中心主任黎毅敏十分自豪地对记者说:“几个月来,我们收治的非典型肺炎病人大多数都被治好了。”
  黎主任说,广医一院是广州市收治非典型肺炎病人的指定医院,其呼吸疾病研究所很有名气,收治的病人几乎全是广东省、广州市最危重的病人。从2002年12月22日他们收治第一位从外地转来的非典型肺炎危重病人后,很快就制定出《关于认真做好非典型肺炎诊治工作指引》等一系列内部工作程序,紧急采购抢救药物及设备,设立专用病区,并成立了医院领导小组及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专家钟南山为组长的医疗救护小组。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成功地抢救了一个个危重病人。
  据黎毅敏主任介绍,他们摸索出一套比较成熟有效的治疗方法:一是在病人出现中毒症状和肺部损伤时,及时适当地使用皮质激素;二是病人刚刚出现呼吸困难和缺氧症状时,及早给病人戴上鼻罩进行无创伤的人工通气。迄今,该院收治病人98例,成功抢救率达76%。他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广东的非典型肺炎发病正呈下降趋势;非典型肺炎的治疗,除了恰当治疗外,早期治疗效果会更好。
  记者从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现场获悉,该院非典型肺炎病人住院人数已从原来高峰期的60多人下降到目前的11人。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专访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近来引人关注。那么,我国对此如何报告管理?应急处理体系包括哪些内容?请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立明剖析——
为公众健康撑起保护伞
本报记者 杨雪梅
  公共卫生事件有着特有的复杂性。科学家培养、分离、鉴定其病情,需要繁杂的过程和一定的时间
  所谓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是反映突然发生的、直接关系到公众健康和社会安全的公共卫生事件,包括重大传染病疫情、危害严重的中毒事件、影响公共安全的放射性物质泄漏事件、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李立明说,与其他各种突发事件不同,公共卫生事件有着特有的复杂性,科学家为了查明不明原因疾病的致病原,需要对采集的样本进行各种所怀疑致病原的排除。其病原培养、分离、鉴定,需要繁杂的过程和一定的时间。
  无论何地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都可以立即圈定相距最近、最具处理经验的专家赶赴现场
  2002年1月成立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疾病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是其重要部门之一,囊括各公共卫生专业、全国主要省市的专家库。随时听候调用的1248名经验丰富的专家,分布于全国63家机构,无论何地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都可以立即圈定相距最近、最具处理经验的专家赶赴现场。
  2002年,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及时处理宁夏、中朝边境、河北康保县等紧急疫情以及白沟农民苯中毒、“9·14”南京特大中毒、湖南宁乡县中毒等近10起中毒事件,措施得当、效果显著,充分显示了“国家队”的应急反应能力。
  我国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有专门管理,发现突发事件须以最快方式报告,同时在6小时内完成初次报告
  李立明告诉记者,我国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有专门管理,发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须以最快的方式报告,同时在6小时内完成初次报告。报告方式以事件发生地的县(市、区)为基本报告单位,卫生行政部门为责任报告人,同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使用《国家救灾防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报告,责任报告人还须通过其他方式确认上一级卫生行政部门收到的报告信息。其后根据事件的进程变化或上级要求随时作阶段性报告,在事件处理结束后10个工作日之内还要上报突发事件的总结报告。
  从今年起,全国重大灾(疫)情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管理已被正式并入国家疾病报告管理信息系统运行。不过,建立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机制仍刻不容缓
  李立明介绍说,从今年1月起,全国重大灾情、重大疫情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管理,已经正式并入国家疾病报告管理信息系统运行,从而彻底改变了传统的逐级手工上报方式,这样国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与疾病控制机构可于同一时间及时获得情报,协同处理突发事件。
  李立明强调指出,建立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机制刻不容缓。现在公众的素质不断提高,具有正确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信息发布机制不但可使公众及时了解疫情,增加透明度,减少不必要的混乱,且可通过传媒向公众提供正确的预防知识与防治措施。而卫生部也应建立预警报告机制,健全疫情监测与发布的法规体系,定期对重大传染病的疫情、流行趋势进行分析,以确保及时开展预测预报工作。
  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着手建立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以形成一个可以双向利用的数据库
  李立明谈起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着手建立公共卫生信息系统的思路。系统包括监测重大疾病、伤害和残疾的发生、发展趋势及相关危险因素在人群中的分布与变化,同时搜集国内外相关信息及组织实施大规模的公众卫生健康调查,以形成一个可双向利用的数据库。该数据库将有利于改变过去工作中的被动应对为主动驾驭局面:一方面可以为国家确定疾病控制策略和选择健康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公共卫生系统对居民开展健康教育,使公众及时获得疾病预防与保护健康的最新知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和平鸽”启程
  4月7日,由沈阳军区医护人员组成的我国第一支维和医疗队整装启程,从沈阳飞往非洲刚果(金)任务区,履行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庄严使命。图为维和医疗队队员刘峰在机场和前来送行的双胞胎女儿紧紧拥抱。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5版(视点新闻)

新疆:两度“先进”小煤矿发生事故
“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岂能随便评
  本报乌鲁木齐4月8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4月3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牧场桑萨依煤矿井下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6人死亡,2人受伤。匪夷所思的是,这样一座煤矿竟然在1998年和2000年两次被乌鲁木齐县人民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事发后,乌鲁木齐县有关部门领导这样解释:与其他煤矿相比,这个矿软硬件设施还比较齐全。
  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1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在关停之列。目前,乌鲁木齐市有年产9万吨以下的各类小煤窑95家,今年以来,已发生各类煤矿事故5起,先后有10条鲜活的生命被小煤窑吞噬。板房沟乡牧场桑萨依煤矿设计能力为年产3万吨。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服务热线

申请专利需缴纳哪些费用
  问:申请人向专利行政部门申请专利需要缴纳哪些费用?
  贵州 石磊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六十八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第九十条明确规定,申请专利和办理其他手续,应当按时缴纳费用。专利费主要分为:请求类收费、年费、附加费三大类。请求类收费:在专利法规定的审批程序中,凡由申请人请求启动的程序均应缴纳费用。如:申请程序涉及的申请费,实审程序涉及的实审请求费,复审程序涉及的复审请求费等。专利年费:专利权授予后,要维持专利权有效,必须按时缴纳年费。年费的缴纳金额随专利保护的年限增长而增加。附加费:要求延长答复期限或说明书页数及权利要求书项数过多的应缴纳附加费。由专利局自行启动的程序不收费,如:初审程序,公布程序。
国家知识产权局 梁津娣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山东蓬莱小门家镇 蔬菜大棚上“户口”
何勇 张绍贤
  近来,山东省蓬莱市小门家镇发生了一件新鲜事,该镇给所有蔬菜大棚上了“户口”。
  小门家镇是蔬菜大镇,拥有蔬菜和果树大棚6000余亩,但分散在镇里50个村庄,难以对其进行宏观调控和动态管理。今年初建起的“户口簿”记载了每一个大棚的方位、建棚时间、种植时间和种植品种等内容。镇农委办的同志说,有了“户口簿”,足不出户就能对全镇蔬菜、水果的情况了如指掌。
  大棚“户口簿”建立以后,还节约了客户的时间,方便了客户选择蔬菜水果品种。

第5版(视点新闻)

170万元吃喝任务强摊 衡南百余单位无可奈何
  据新华社长沙4月8日电据《三湘都市报》报道,衡南县一些单位日前向该报投诉:县委办要求109个单位一年内要到指定的鑫泉宾馆消费170多万元,费用由县财政按季度代扣。
  据知情人称,鑫泉宾馆原是衡南县委、县政府的招待所。2002年,宾馆由县政府办一些干部集资经营,按股分红。12月21日,衡南县委办、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办好鑫泉宾馆的通知》,要求凡由县财政拨付经费召开的会议,需要就餐、住宿的,一律安排在鑫泉宾馆;全县财政拨款单位,除会议外每年按招待费总额的40%确定在鑫泉宾馆的消费基数;县自费事业单位,按照不少于全年招待费30%的标准确定基数。该规定从今年起开始实施。不少单位都表示无法接受。
  衡南县政府办主任黄日荣解释说,当时一些干部每人自愿拿出5000元作为宾馆的启动资金,但既不入股,也没有分红。下发文件是为了帮助宾馆走出困境,从表面看来的确不妥。但实质上可以节约公费支出,有利于干部廉洁。
  湖南省纪委党风廉政室有关负责人说,如果政府办个人集资经营宾馆,已经涉及到腐败问题。退一步说,即使鑫泉宾馆的开办经营是政府行为,进行强制性消费也明显不妥。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今春全国造林速度快于往年 刘小青制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南 彩色小麦将“遨游”太空
  本报郑州4月8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河南彩色小麦将搭乘宇宙飞船,遨游太空,接受太空综合射线辐射——记者4月6日从省同位素研究所获悉,河南彩色小麦已被列入我国太空育种升空计划。有关专家称,此举旨在获取更多的基因变异彩色小麦品种,丰富我国的育种基因资源。
  彩色小麦蛋白质、锌、铁、钙的含量大大超过普通小麦,并含有普通小麦所没有的微量元素碘和硒。正因为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种皮上呈现出不同色彩,故被称为彩色小麦。加上这些微量元素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又被称为保健小麦。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大连 首例“竞业避止”案判决
  据新华社大连4月8日电(记者阎平)大连近日宣判首例“竞业避止”案,英语教师马某被判败诉,向原单位支付违约金5万元。
  1999年11月,马某应聘到大连沙河口区盖伦学校,聘期两年。双方于2000年11月签订了竞业避止协议书。协议书规定,聘用教师在任职期间或离开后3年内不得到与盖伦学校从事同类业务的其他用人单位任职。合同期满后,马某到大连某教育培训学校从事少儿英语教育。盖伦学校发现后,以其违反《竞业避止协议书》约定、损害盖伦利益为由起诉至法院。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西藏 有了藏画硕士研究生
  4月4日,西藏大学艺术系的4名硕士生尼夏、边巴旺堆、洛桑扎西和德哈拉次旦(从左至右)在研究一幅古老的唐卡。他们是西藏大学首批藏画硕士生,正在系统学习传统藏画理论和绘画技术,研究藏族艺术的精髓。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浙江 发现罕见染色体异常核型
  据新华社杭州4月8日电(方列、孔令泉)浙江省湖州市一家医院日前发现一名妇女三条染色体复杂易位。经专家确认,这是一种十分罕见的异常核型。
  据湖州市妇幼保健院遗传室医生介绍,人类有46条染色体,我国已经发现的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有1210种,绝大多数的异常核型都出现在两条染色体的互相易位上,三条染色体发生易位的情形则十分罕见。据了解,这一发现对寻找致病基因、对基因的功能和人类畸形发生学的研究都有很大的科研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