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吴仪勉励全国首批百名援藏导游员
  牢记使命不负重托 圆满完成援藏任务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赵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8日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即将奔赴西藏的全国首批百名援藏导游员,并与他们座谈。她高度赞扬了援藏导游员积极响应号召、不畏艰难、志愿援藏的行为,勉励大家不负重托,牢记使命,克服困难,勤奋工作,圆满完成援藏任务。
  吴仪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十分关心和重视西藏的旅游工作,特别对西藏导游队伍建设问题两次作出重要批示。组织导游援藏,解决西藏旅游旺季导游员严重不足问题,对于加强西藏与世界各地的交流、增进西藏人民与世界各地人民的感情和友谊,促进西藏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吴仪说,实施导游援藏,是国家旅游局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批示的具体行动,是新时期开展援藏工作的一个新举措,各有关方面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力争早见成效。
  吴仪要求援藏导游员积极宣传西藏、宣传祖国大好河山,让海内外旅游者更全面、客观地了解西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并同一切歪曲事实、企图分裂祖国的言行作坚决斗争。同时通过传、帮、带等形式,带动西藏当地导游队伍的成长壮大。
  据了解,国家旅游局将从今年开始在10年内每年组织100名导游援藏。这次首批百名援藏导游员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5家旅行社等单位,都是西藏目前紧缺的外语导游,他们经过国家旅游局培训后将于4月15日赴藏工作。
  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胡德平、徐绍史、王湛、李晋有、何光暐、叶小文、李勇等陪同接见并参加了座谈。

第4版(要闻)

曾培炎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认真解决经济运行中突出问题 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新华社杭州4月8日电(记者沈锡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近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控和预测,认真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努力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曾培炎在浙江就经济发展和改革问题进行了调研,并召开了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山东五省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和分析。
  曾培炎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经济增长的内在机制不断增强,基本做到了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同时随着经济形势变化,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及时有效地提出解决措施。要努力减少伊拉克战争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要加强调控和引导一些行业中出现的投资增长过快的苗头;要采取措施加快解决部分生产要素供需矛盾加剧问题。
  曾培炎强调,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房地产投资引导,运用经济、法律手段,约束别墅、高档商品房的盲目发展,促进经济适用房建设;二是加大对钢材、汽车等行业的宏观监控力度,坚决制止无序竞争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三是多方采取措施,解决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问题;四是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缓解部分地区的缺水局面,同时加快城市和农业用水价格的改革进度;五是做好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跟踪监测,及时制定应对预案。既要及早制止某些行业过热倾向的进一步蔓延,防止其演变成实际的过热,又要鼓励经济增长中的合理因素。

第4版(要闻)

四月八日上午,北京市房山区旅游局在北京王府井举办了寻根探奇到房山”旅游节开幕式。他们设立了“二百多米的画廊和五十二个展位咨询台,吸引了二万多游人前来咨询。图为游客向咨询人员索取旅游资料。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十六大精神 基层工作新经验(2)

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横到边”“纵到底”
天津开发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天津4月8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4月3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记者聆听了由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支部书记张泽森联系工作实践讲的党课——《加强党员自律意识,打造政府服务品牌》。这是开发区以宣传党的十六大精神为主线的“百名支部书记讲党课”的第一堂示范课。天津开发区结合开放前沿的区域特点,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创新政治思想工作的机制和内容,建立健全宣传阵地和组织队伍,保障十六大精神传递到社区、企业和每个员工。
  天津开发区党工委着力抓组织队伍建设“横到边”,即在工作领域和对象上不留空白,先后建立了全区及外商投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还准备成立个体私营企业“政研会”。他们从实际出发,把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结合点,为企业所需要、为党员所欢迎、为外商所理解。天津开发区的新经济组织共有党员4000多人,具备条件的企业都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达到350个,覆盖率98%,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和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分别在全国外商独资和台资企业中率先成立党委。由于新经济组织流动党员较多,天津开发区专门在区内和市内建立了两处“党员之家”。开发区团委在外来务工青年比较集中的天海公寓小区建立团组织,不留一片空白,不忽视任何一个人。随着天津开发区发展转型,常住人口日益增多,这里专门建立了社区党委,把政治思想工作融入社区建设。
  贯彻十六大精神,天津开发区领导以身作则,通过制度保证,加强自身学习。
  区党工委书记皮黔生带头为私营企业家作生动的专场报告,其他负责同志经常深入企业、社区,参加思想政治活动,把学习体会转化为工作指导。为了使十六大精神深入人心,天津开发区以“形象年”建设为载体,狠抓政府作风建设“一号工程”,树立“廉洁、高效、务实、亲商”的公务员形象。天津开发区赋予思想政治工作以人文关怀,普法办、公安局、建筑工程招标站等单位在向4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宣讲十六大精神时,也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保障他们的切身利益,满足他们的文化需求,用真情温暖他们的心,使十六大精神的学习普及“纵到底”。

第4版(要闻)

民政部确定“解困”工作着力点
 做好救灾救济和城市“低保”工作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救灾粮款要及时发放到户,城市困难居民要“应保尽保”……民政部8日表示: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是当前和今后民政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表示,4、5月份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各地要摸清底数,尽快把中央下拨的救灾资金落实到户,认真作好春荒救济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针对个别地方滞留、挪用甚至贪污、侵占“低保”、救灾款的问题,李学举提出严厉警告:“这是一种严重的违规违法现象,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各级民政部门一定要以此为戒,加强管理和监督,决不允许再出现类似问题!”
  民政部还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力度,坚决纠正各种“虚拟收入”和“应得收入”等不合理计算方法,把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城市困难居民全部纳入保障范围,真正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同时,要本着政府救济、社会互助、子女赡养、稳定政策等原则,重视和做好农村社会救济工作。要积极稳妥地开展农村医疗救助工作,以着重帮助农村“五保户”、特困户等贫困农民家庭解决大病医疗问题为核心,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和工作规划,统一纳入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体系,确保其发挥救助作用。

第4版(要闻)

巴楚地震灾区春播进展顺利
  本报乌鲁木齐4月8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琼库尔恰克乡8村农民艾买尔江看着刚播完的棉田,长吁了一口气:不久前的那场地震,把他田里的麦苗全毁了;而今,在政府的扶持下,被毁的麦田很快补种上了彩棉。据悉,新疆巴楚地震重灾区春耕生产进展顺利,截至目前,被毁的麦田大部分已经补种完毕。
  地震发生后,为了灾年不减收,巴楚县委、县政府一边抓紧重建家园,一边组织群众突击抢种。县生产资料公司仅用3天时间,就为3个重灾乡镇解决了3000万元的农业生产贷款,落实了730吨棉种、620吨地膜、7000吨化肥、180吨农药等生产资料。从轻灾乡镇、村组织机耕、机播机械,组成农机服务队深入重灾乡村开展服务。加紧抢修地震中损坏的部分机井,加强春季农业用水的安排和调度,全面推行配种水到户。琼库尔恰克乡党委书记朱准平告诉记者,乡政府把这次组织群众补种,当作推进全乡结构调整的一个机会,补种土地的粮经比例达到了8:2,除补种了部分优质彩棉外,还从沿海地区引进了紫花苜蓿、艾提克大麦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万事民为先
金海
  郑培民同志自参加工作至去世的三十多年间,一直保持着记日记的习惯。在他不幸离去后,人们细心翻阅他遗留下来的几十本厚厚的日记,深深为他身居公职、心系群众、艰苦奋斗、鞠躬尽瘁的模范行为和高尚品德所感动。他在日记中写道:“老百姓比天还大”,自己一生的行为准则就是“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
  日记,是心灵的记录。郑培民同志记日记是为了“吾日三省吾身”,由此可以真实地看到一个共产党人努力改造世界观的过程。对郑培民同志来说,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都要挤出一些时间静下心来问一问、想一想:是否真正做到了“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
  万事民为先,实质是权为民所用。一事当前先为自己打算还是先为人民尽职,这是检验领导干部能否正确看待和使用手中权力的“试金石”。郑培民长期担任领导职务,对权力有着清醒的认识。在他看来,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万事民为先,权为民所用,就能办许多实事好事,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反之,权为己所用,就会产生“权力本身对掌权者的腐蚀”,蜕化变质。“大浪淘沙,警钟长鸣,不忘宗旨,永葆清白”,这是郑培民在日记里对于“权力”二字的清醒认识。
  万事民为先,离不开情为民所系。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应当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郑培民同志始终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每到一地工作,总是和那里的人民打成一片。湘江大地,苗家山寨,哪里贫困,哪里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就留下他的足迹。郑培民有一个形象的比喻,领导干部就像飞在天上的群雁中的“头雁”:“飞得太慢,混在雁阵里,就失去了头雁的作用。”郑培民始终胸怀百姓,心系群众,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标,真正做到了为民分忧在前,吃苦在前,奋斗在前,奉献在前。
  万事民为先,目的是利为民所谋,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民造福、为民解难,这是共产党人的天职,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翻看郑培民同志的日记,“发展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群众”,这样的信念始终萦绕在他心头。他做事扎实,从不张扬,对那些贪图虚名的事深恶痛绝。
  郑培民同志的日记写到他去世的当天,时间跨度三十余载。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他的职务也在变,但郑培民“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信念没有变,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没有变。郑培民同志的事迹和记录他人生旅程的日记,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

第4版(要闻)

李肇星与俄外长通电话
 就伊拉克和朝鲜核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与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8日通电话,就伊拉克和朝鲜核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李肇星强调,伊拉克战争带来许多严重问题,国际社会的大多数成员都呼吁停止战争。与此同时各方应抓紧时间,采取具体行动,缓解伊拉克的人道主义形势。中国正准备进一步增加人道主义援助。在联合国框架内并以安理会决议为基础解决伊拉克问题,才有利于地区的长远和平与稳定。
  关于朝鲜核问题,李肇星说,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利益。当前的关键是应尽快启动对话进程,和平解决有关问题。
  伊万诺夫通报了最近俄与有关国家就上述问题的接触情况,强调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联合国应发挥主导作用。俄方支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第4版(要闻)

周永康会见美国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记者徐兴堂)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四月八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双方就中美两国关系特别是执法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
  周永康表示,中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世界的利益。近来,中美保持了经常性的高层对话,双方在经贸、反恐、执法等各个领域的合作继续取得进展。
  周永康说,中美执法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对两国执法部门建立并发展良好合作伙伴关系及对合作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中美两国在反恐怖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因此双方合作还有着更大发展潜力。希望美方按照双向互利、真诚合作的原则,在协助中国打击“东突”恐怖势力和跨国经济犯罪领域,提供更多的实质性合作。
  雷德大使表示,愿与中方在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各个执法领域全面加强合作。

第4版(要闻)

曹刚川会见蒙古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记者董黎熙)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八日在京会见了来访的蒙古国边防总局长兼边防军司令松德布一行。
  曹刚川说,近年来,中蒙双方认真贯彻两国边界条约和有关协议,为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中方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加强两军边防部队的交流,同时继续增进中蒙两军在其它各个领域里的互利合作与交流。
  松德布说,蒙中两国是友好邻邦,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他表示希望在新世纪继续加强两军在边防事务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第4版(要闻)

王忠禹会见几内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八日在这里会见了几内亚经济和财政部长卡马拉一行。

第4版(要闻)

韩外交通商部长官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李肇星外长邀请,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尹永宽将于四月十日至十二日访华。访问期间,除两国外长会谈外,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会见韩国客人。双方将就中韩关系、朝鲜半岛问题以及地区、国际形势等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亚太会计师联合会大会10月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任芳、刘东凯)来自世界各地,特别是亚太地区的3000多名会计界人士将于10月15日到17日汇聚北京,参加第十六届亚太会计师联合会大会。
  记者8日从财政部获悉,这是亚太会计师联合会首次在中国召开,也是中国内地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会计师盛会。
  这次以“变革时代的会计师与公众信心”为主题的大会将围绕21世纪会计师的角色定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会计职业的机遇和挑战、会计师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东西文化与会计职业的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亚太会计师联合会成立于1957年,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地区性会计师组织,其会员包括中国、加拿大等21个国家的31个会员职业团体。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于1996年加入亚太会计师联合会,目前中国已成为联合会的常务理事国。
  据悉,目前大会的筹备工作已全面启动并开设了专门网站http://www.capa2003beijing.com。

第4版(要闻)

陈源深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原国家计委国家物资储备局局长、党组书记陈源深同志(享受部长级医疗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2003年3月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陈源深逝世后,曾庆红、贺国强、曾培炎、顾秀莲、郝建秀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陈源深1917年6月出生于湖北红安县。1930年11月参加红军,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先后在红四方面军、红27军、红25军、红十五军团、中共陕甘宁省委、中共中央政治局、红军大学等部队和部门工作和学习。他曾参加五次反“围剿”斗争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历任东垣县基干大队政委兼敌工部部长,鲁西南军分区9团一营政委,丰沛人民自卫军二团政委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冀鲁豫二分区政治部副主任,南下支队二大队政治部副主任,赣东北军区政治部保卫部副部长、民联部部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民政部干部处处长,人事部第二处处长、办公室主任、直属党委专职副书记,卫生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中央卫生部人事司副司长、卫生部干部司司长,中共河南省委监察委员会副书记,物资部办公厅副主任,国家物资总局副局长兼国家物资储备局局长,国家计委国家物资储备局局长、党组书记、顾问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