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世界观是总开关”
——五论学习郑培民
仲祖文
  郑培民同志身居领导岗位二十多年,之所以能够“永做人民公仆”,“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大浪淘沙,警钟长鸣”,“真抓实干,为民造福”,根本的就在于他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正如他在日记中所说的:“世界观是总开关”。
  世界观是人们对客观世界总的看法和根本态度。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它决定着党员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的世界观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不断推进主观世界的改造而形成的。对党员干部来说,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最根本的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着力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形成并永远坚守共产党人的思想道德和革命品质。这既是推动我们事业前进的必然要求,也是领导干部成长进步的必由之路。
  改造世界观,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必须身体力行的实事。世界观渗透到人的灵魂深处,无时无刻不在支配着人的思想和行为。郑培民之所以具有亲民爱民的高尚情怀、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和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根本原因在于他非常重视世界观的改造。他说得好:“政治信念的动摇,必然导致思想道德防线的全面崩溃。”而成克杰、胡长清、丛福奎等从党的高级干部堕落成为腐败分子,无一不是起于世界观的蜕变。他们有的信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有的信念动摇,大肆索贿受贿,为自己留所谓的“后路”;有的权欲熏心,由精神空虚演变为求神拜佛、疯狂敛财。总之,世界观的蜕变,必然导致腐化变质。因此,对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来说,改造世界观,绝不是可有可无的,须臾都不可放松。
  改造世界观,不是轻而易举的,而是必须狠下功夫,有时甚至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当年,郑培民从湘潭平调到湘西,也曾顾念过两地条件的优劣、儿女情长和他本人的年龄、身体状况等等,但是当他把这些顾念同湘西脱贫致富的大业相比较的时候,就宁愿牺牲个人利益,舍小家为大家,欣然赴命。改造世界观,实质上就是这样一个正确处理利益冲突,不断抛弃不正确的思想认识,树立科学的思想观念、锤炼党性的过程。在今天和平环境下,党员干部处在一定的领导岗位,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面临的权力、地位和利益的考验,更加直接、更加严峻、更加艰难。各级领导干部要像郑培民同志一样,在个人的需要与党组织的需要,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采取毅然决然的态度,作出正确的选择。
  改造世界观,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终生的课题。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社会意识。时代在不断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新事物、新知识、新思想在不断涌现,我们的思想观念也必须与时俱进。同时,从个人来说,每前进一步,又会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因此,改造世界观,永远也不能停止。从郑培民的日记中也可以看出,他的世界观改造,也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伴随着成长进步的全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像郑培民同志一样,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不断锻炼意志品质,陶冶革命情操,提高精神境界,真正树立起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改造世界观,必须掌握正确的方法和途径。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要深刻领会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以指导我们观察事物、判断形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其次要加强实践锻炼。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世界观的改造,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有经过反反复复的实践锻炼,共产党人的世界观才能更加坚定,更加牢靠。各级领导干部特别要深入基层和群众,到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砥砺品行,在与群众同甘共苦中吸取营养。改造世界观,还必须加强党内生活的锻炼。开展党内同志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党的好传统,今天仍然要坚持和发扬。郑培民对待党内民主生活会,从不轻描淡写,敷衍应付,而是严肃认真,从严要求。会前,梳理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会上,严于解剖自己,勇于自我批评。每一次民主生活会,都使他的灵魂得到净化,思想得到升华。各级领导干部要像郑培民一样,坚持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自觉地锻炼自己,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现在,一大批优秀的年轻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年轻干部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长处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不足和缺点。主要是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缺乏对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深入了解,大多没有经过严格的党内生活、艰苦环境和基层群众工作的锻炼。广大年轻干部更要以郑培民为榜样,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从根本上指明人生道路的前进方向,提供奋发有为的动力源泉,铸造拒腐防变的锐利武器。所有党员干部都应该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努力向郑培民学习,牢固树立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第2版(要闻)

发展核能呼唤公众接受
 核能与公众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廖文根、原国锋报道:“核能技术在飞速发展,核技术的应用在世界范围内日益广泛,并造福于人类。但是,由于我们对核能利用的正面宣传不够以及其它种种原因,部分公众对核知识、核信息不了解,仍有‘恐核’心理,对核能的和平利用心存疑虑。”今天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核能与公众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华祝在为核能技术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而欣慰的同时,也道出他的忧虑,“核能应用的发展正面临着‘公众接受’的挑战”。
  核科技的发展和核能的和平利用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成就之一,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核能技术已经在能源、工业、农业、医疗和环保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张华祝说,“我们有责任向公众提供科学、客观的核知识和相关信息,从安全、经济、环保以及其它公众关心的方面阐述核能的特点和优势,树立核能的正面形象,为中国乃至世界核能技术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此次由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主办的“核能与公众国际研讨会”,旨在帮助公众客观公正地了解核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广泛应用和独特的地位,消除人们的核恐惧心理,促进我国及周边国家核能和平利用的健康发展。研讨会分四个专题:核电和可持续发展;核安全与核保安;核技术在工业、农业及水利等领域的应用;核技术服务于人类健康。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和部分成员国的官员、专家以及关心核能发展的各界人士近200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第2版(要闻)

吸引“海归派”回国服务将有新机制
  全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盛若蔚报道: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转发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通知旨在进一步加强营造有利于吸引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环境,形成有效的吸引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机制。
  联席会议的职责主要是:了解掌握全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情况;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的相关政策性问题提出建议;加强部际沟通协作;指导各地区、各部门留学人员回国和为国服务工作。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人事部、教育部等12个部门组成。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将对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发挥重要作用。

第2版(要闻)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离粤返京
  对广东的防病治病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如实地把考察情况向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报告,希望尽快摘除广东的疫区“帽子”
  本报广州4月8日电 记者韩建清、李凤荷报道:对广东收治非典型肺炎的主要医院、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进行了6天的考察后,今天,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专家结束了广东之行,返回北京。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团在粤期间,对广东的防病治病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广东所做的工作是令人满意的,工作是高质量的,十分出色的,所做的成绩比我们预想的要好。”临行前,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与代表团一行交换了有关意见。代表团一行非常满意广东方面的合作态度,并对广东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雷于蓝表示,这些建议都非常宝贵,广东将重视这些建议。
  在交换意见时,代表团首先表示,在广东的考察非常愉快,收集到了许多有用的资料,广东的同行提出了许多建议,提供了很多帮助,代表团对广东省各级政府和医院等有关机构表示衷心感谢。代表团表示,将向国际社会介绍广东非典型肺炎治疗、监控的有效机制,也将介绍广东各级政府、卫生工作者积极配合,公开坦诚地讨论病情的具体情况,以及救治的成功经验和一些不足。代表团还对疾病监测、流行病学、病人的治疗、社区监控以及国际合作、试验室研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专家们认为,广东医院之间的协调配合、专家对疾病的快速反应是值得赞扬的,医务工作者积累的丰富经验是宝贵的,提议让广东专家的研究成果尽快在世界医学刊物上发表,让全世界都能共享广东的经验和成果。
  雷于蓝代表广东省政府、广东省8000多万人民,对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感谢。雷于蓝说,专家们提出的建议都是非常宝贵的,广东将重视这些建议。雷于蓝表示,广东省政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继续把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作为当前政府工作的大事、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它搞好。雷于蓝强调,只要还有一个新的病例发生,只要病因还未找出来,我们都不能松懈。我们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完全有信心在与世界卫生组织很好的合作基础上,使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收到最好的效果。
  交换意见后,代表团的有关人员在广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简述此行的成果。专家们非常满意广东方面的合作态度,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以“医研人员乐于跟我们分享非典型肺炎方面的研究成果”来形容双方的坦诚交流。他们在本次行程中详细了解了广东如何处理非典型肺炎的突发疫情,认为广东积极地采取了应变措施,他们欣赏这种做法。
  有记者问及非典型肺炎成因的研究,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表示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目前正开展这项工作,包括广东专家在内的中国研究人员也是其中一分子,但对于何时能有结果,专家认为时间难以确定。记者问来自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麦奎亚博士是否会戴口罩回国,麦奎亚博士回答说:“我不会戴口罩回美国。”
  4月7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会见了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团一行,表示有信心战胜非典型肺炎。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的负责人布雷曼博士说,4月2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广东和香港列为疫区,对广东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眼见为实,这次到广东考察,发现情况与想象中大不一样。他们回去后,将如实将考察的情况向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报告,向总部提供数据和实证,希望尽快摘除广东的疫区“帽子”。

第2版(要闻)

广东积极防治非典型肺炎
  据新华社广州4月8日电 广东省的8000多万人民目前已经全面动员起来了:他们清扫房屋和街道,冲洗露天设施,消除卫生死角——当地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进入了高潮。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现在,非典型肺炎在广东省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发病率不断下降。在继续全力以赴救治病人、查找病因的同时,广东已开始在全省开展三个运动:一是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的普及运动,二是爱国卫生运动,三是全民健身运动。通过增强全民的防病意识和能力来进一步做好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
  黄华华说,自非典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广东省委省政府及有关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国家有关部门也对广东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广东省人民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广东省各级卫生部门把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广东省卫生厅迅速组织了各个方面专家积极开展临床治疗、流行病学调查、查找非典型肺炎病原体。卫生部门还通过多种手段积极开展预防工作,向全社会适时公布疫情。
  黄华华介绍说,目前全省累计出现的1206例病例中已有993人治愈出院,治愈率达82.3%以上,新发病例明显减少,医务人员感染发病问题已经得到根本解决。同时,经过近4个月的积极探索和认真总结,广东对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制定了一整套防治规范和技术指引。
  从4月3日起到8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在广东省就当地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进行了认真而细致的考察。在考察过程中,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给予了积极的配合,提供了大量翔实可靠的数据。
  黄华华表示,目前救治病人仍然是首要的。广东省将对新出现的病例坚决进行隔离治疗,广东各市要指定设有传染病区的医院收治病人,指定医院必须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标准,设立隔离病区,配备充足的设备、药物和技术力量。
  谈到将在4月15日开幕的第九十三届广交会,黄华华说,广东正在积极组织实施卫生保障工作,坚决防止本届广交会来宾和工作人员感染发病。广东省已经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汤炳权任组长的第九十三届广交会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周密的工作预案。广东省、广州市各有关部门正在统一指导下,严格按照工作预案,做好来宾的衣、食、住、行的卫生保障。此外,广东省卫生部门正在全面检查、监督有关展馆、酒店、交通工具以及食品、设备的卫生状况,坚持全面清洁消毒,不许留下卫生死角。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来广东进行商贸旅游活动是安全的。

第2版(要闻)

北京部署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北京市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有效控制输入性非典型肺炎作为全市各级党政部门一件大事,抓紧抓实抓好。
  北京市输入性非典型肺炎患者已达19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卫生系统已建立起较完善的疾病控制监测系统和应急治疗机制,采取了对非典型肺炎流行病进行调查、实施疫情报告制度、开辟了转诊的绿色通道、启动集中隔离收治医院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传播,保障了人民群众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正常进行和健康安全。
  北京市提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北京市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领导机构和专家队伍,领导机构由市委主要领导负责,由多名院士参加组成的医疗队伍将具国际一流水准。在总结和巩固前一阶段防治经验与成果的基础上,按照更高标准,采取更硬措施,运用世界先进技术,提供充分医疗条件,有效控制输入性非典型肺炎在北京地区传播。
  对各区县局,北京市要求充分发挥北京医疗资源丰富、人才荟萃的优势,对现有的医疗设施和技术力量进行整合。对与患者接触的人群,加强检查,密切观察,采取集中与分散的隔离方式,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要向广大市民普及流行病的有关知识,做好人员稠密场所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等。

第2版(要闻)

香港已有一百三十八名非典型肺炎病人康复出院
  新华社香港4月8日电 据香港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提供的消息,香港又有11名患非典型肺炎病人康复出院。截至8日下午3时,香港共有138名曾入住公立医院的非典型肺炎病人康复出院。
  另据统计,8日香港新增45宗感染非典型肺炎个案。目前香港患非典型肺炎病人总数为928人。
  据介绍,仍然留院的病人中,大部分对新治疗方法有理想的反应,现在有116名病人在深切治疗部接受治疗。
  卫生署证实两名有长期病患的男病人7日晚于医院去世,他们分别为81岁的威尔斯亲王医院病人及74岁的玛嘉烈医院病人。至此,香港发生与非典型肺炎有关的死亡个案共有25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