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四月八日下午,广州火车站站台鼓号齐鸣,雄狮起舞,满载着广东旅游界人士与旅游产品的“活力广东”号旅游促销专列正式启程。旅游专列将途经九省市,行程上万里。杜圩田摄

第1版(要闻)

美军猛攻巴格达伊军阵地 伊新闻部长表示决不投降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战争8日进入第二十天。美军方当天说,美军飞机7日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一个据认为“伊领导人正在开会的地点”进行了轰炸。美军方人士8日证实,最新的试验表明,美英联军早先发现的可疑物质并非化学武器制剂。伊新闻部长萨哈夫8日在遭到美军袭击的巴格达巴勒斯坦饭店前说,伊决不投降。
  美军中央司令部前线指挥部发言人8日说,在接到“可靠情报”之后,美军战机在巴格达当地时间7日下午使用4枚重磅炸弹,对巴格达市曼苏尔区一个据认为“伊领导人正在开会的地点”进行了轰炸。美情报显示,伊情报官员与可能包括伊总统萨达姆及其两个儿子在内的官员在巴格达一个居民区开会。从8日清晨开始,美军动用坦克、大炮和战机对巴格达市中心的伊军阵地发起猛攻。当天凌晨拂晓之前,被美军7日攻占的巴格达市中心一座总统府里不时传出机关枪声和爆炸声。据称,这可能是伊军反击占领这座总统府的美军。
  伊拉克库尔德武装7日说,在美军特种部队协助下,库尔德武装占领了摩苏尔东北的艾因锡夫尼城,并在连接摩苏尔和基尔库克公路附近建立了两处据点。截至8日,美英联军在战争中已有121名士兵死亡。
  伊军方发言人7日称,伊防空部队当天在巴格达击落了一架美军A—10战斗机和一架F—15战斗机。他还说,伊军当天还在巴格达西郊和南方巴士拉省各击落一架联军飞机。

第1版(要闻)

热血写忠诚
——记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陈卫国烈士
本报记者 吕网大 包蹇
  在和平年代,人民公安是作出牺牲最多的一支队伍。他们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着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安宁。
  在春回大地之际,在上海黄浦江两岸,人们深情地呼唤着一位公安民警的名字——陈卫国。他以抗击暴力犯罪的凛然壮举和一心为民、忠于职守的崇高精神,树立起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紧紧抓住逃跑的嫌犯;他告诉增援的战友,老季还在里面
  今年2月8日,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陈卫国和搭档季心开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金杨新村警署。下午2时30分,警署接“110”报警,群众举报辖区南石桥一民宅内有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陈卫国和季心开立即驾车赶了过去。现场是一间低矮的平房,光线昏暗。陈卫国和季心开进门,当场查获了有关人员。正当他们准备将人带回警署审查时,从背后遭到3名犯罪团伙成员刘贵喜、韩贵涛和韩贵臣的突然袭击。
  韩贵涛用砖块猛击站在门口的陈卫国的头部;刘贵喜手持1米来长的棍棒,对准季心开的头部一阵乱打;韩贵臣则乘隙放走了不法人员。陈卫国和季心开临危不惧,转身与歹徒展开搏斗。瘦小精干的陈卫国和敦实粗壮的韩贵涛厮打在一起,其间,陈卫国又被砖块砸昏,倒在了墙角。但是,顽强的意志又使陈卫国醒了过来,他支撑着摸出随身携带的电台,竭尽全力向警署发出增援的请求:“快,快派人来……”在里屋围攻季心开的歹徒听到陈卫国报警,气急败坏地冲上来一阵棍砖相加,陈卫国再次倒了下去。歹徒惊慌失措地欲溜之大吉。
血肉模糊的陈卫国见歹徒要逃,挣扎着站起身,一把牢牢拽住刘贵喜的衣角,使其挣脱不成。刘贵喜恼羞成怒,猛然拔出藏在身上的尖刀,厉声威胁道:“快放手,让我走。”歹徒以为,利刃足以摧毁血肉之躯的顽强抵抗力。但他们没想到,陈卫国喘着粗气,坐地靠着墙壁,依然顽强地抓住刘贵喜的衣角死死不放手。刘贵喜狗急跳墙,把尖刀狠狠刺进了陈卫国的腹部,一旁的韩贵涛丧心病狂地举砖猛砸陈卫国头部。英雄倒在了血泊之中……
  下午3时45分,增援的战友赶到了。第一个到达现场的民警陈罡,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悲痛不已:“我一眼看见陈卫国靠门坐在地上,就赶紧上前。他用微弱的声音对我说,老季还在里面。他说完,就倒在我怀里,再也没有醒来。”陈卫国在那样的伤势下,依然顽强地同歹徒搏斗;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想到的是自己的战友。
  战友们含着热泪把陈卫国送到医院。面对伤口,经验丰富的脑外科专家们惊呆了:陈卫国的脑壳凹陷,脑内淤血将整个脑组织压迫移位,脑颅开裂成了数个“丫”字状。年过花甲的罗教授无比愤慨地说:“我做了一辈子脑外科手术,从没见过如此严重的脑颅外伤,歹徒真是心狠手辣!”
  2月12日上午11时17分,英雄民警陈卫国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陈卫国走了,但英雄的鲜血不会白流。案发不久,上海市公安局迅速下达一级布控指令,千余名公安民警紧急出动,在江苏警方的有力配合下,仅用36小时便将所有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经查证,这是一个劣迹斑斑的有组织犯罪团伙,流氓斗殴、容留妇女卖淫等无恶不作,主要犯罪成员皆被公安机关处理过。破获这个犯罪团伙,为社会治安消除了一大隐患。
  英雄的壮举绝非一时冲动。追寻他的人生轨迹,我们可以看到,一身正气的陈卫国,在部队是个好战士,穿上警服是个好警察。关键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陈卫国今年45岁,18岁高中毕业参军入伍,1981年复员加入公安队伍,先后在杨浦公安分局和浦东公安分局工作。他当过刑警、治安警、社区民警,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得十分出色。战友们说,危急时候,陈卫国总是在最前面。有一次,陈卫国和同事奉命抓捕一个犯罪团伙的首恶,那家伙走投无路,突然从藏匿处的二楼跳下逃跑。陈卫国见状怒火中烧,如猛虎下山,也跟着跳下楼,猛追上去,将那首恶一把抓住,喝道:“你想跑过我们警察?!”
  有一年夏天,在浦东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当探长的陈卫国,率两名警员抓捕一伙实施绑架犯罪的歹徒。在田埂小路上,他们与十多名手持刀棍的歹徒狭路相逢。“警察让开!否则白刀子进,红刀子出!”歹徒们狂叫着,冰冷的匕首闪着逼人的寒光。“不许动!”说时迟那时快,只见陈卫国箭步冲上去,一个漂亮的“扫堂腿”,踢掉为首歹徒手中的匕首。未等此人反应过来,陈卫国的手枪已经顶上了他的脑门。
  从军5年,陈卫国是个好战士,多次获得部队嘉奖。从警22年来,他又是个好警察,在与违法犯罪分子斗争中,一直冒着生命危险抓捕犯罪嫌疑人,仅去年就参与查处各类案件200多起。有一次,陈卫国等前往抓捕一暴力犯罪团伙。此案被列为浦东警方打击恶势力“第一案”。团伙成员中有一名打手,外号“拳师”,曾经拿过全国散打比赛的第二名,心狠手辣,作恶多端。因此,出发前,警署领导特意关照:“捉拿‘拳师’,要特别小心。”短兵相接的时刻到了。陈卫国一马当先,奋不顾身地冲进犯罪分子的藏身之地。当时室内有很多人,根据事先掌握的体貌特征,陈卫国飞快地冲到“拳师”面前,迅速用枪抵住他的要害,一举制服了这个恶贯满盈的歹徒。
  忠于职守的陈卫国对犯罪分子嫉恶如仇,在作风上也十分过硬,执行纪律是模范。他在去年4月的一份学习心得中写道,“每个民警都要脚踏实地,从我做起,肩负起责任”,“作为一个人民警察,要牢牢把住自己的手、脚、嘴”。他所在的辖区,有家企业用边角料为职工做了晾衣架,也给他送了一个。陈卫国硬是按价付款,不占一分钱的便宜。有家美容院在装修时,陈卫国路过特地进去看看,从设计、用料到安全都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使得美容院装修一次性成功,验收合格。店主心存感激,总想报答他,多次邀他去理发,都被婉言谢绝了。后打听到陈卫国有胃病,店主特地买了营养品恳求他收下,又被拒绝。陈卫国说:“我所做的,不过是职责范围里的一点小事。”店主感动地说,想不到今天还有送不出去的礼品。这就是陈卫国,一身正气的陈卫国,行为亦如他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做人就得一笔一划。
  生前虽然只是为群众做了些平凡的小事,但他把这些小事做到了百姓的心里。人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位爱岗敬业、一心为民的好警察陈卫国匆匆地走了。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业,只为群众做了些平凡的小事,但他给人们留下了无限的怀念,熟悉他的社区居民们更是悲痛万分,成千上万名干部群众来到浦东公安分局凭吊英雄,表达他们的无限哀思。
  公安部一级英模肖玉泉的妻子张美丽来了。她手捧鲜花,对着陈卫国的遗像动情地说:“陈卫国和肖玉泉一样,都是人民警察的光荣和骄傲。肖玉泉病重期间,得到过浦东新区公安民警的捐助,其中也凝聚着陈卫国的一份爱心。”
  家住四平路的彭妈妈来了。上世纪90年代初,陈卫国在杨浦公安分局当社区民警时,彭妈妈是他辖区的居委会干部。他们在工作中配合默契,陈卫国还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老人。他对彭妈妈说:“我妈妈去世早,您就把我当儿子吧。”陈卫国调到浦东公安分局后,与“妈妈”一直保持联系,每年春节总要上门看望“妈妈”。对着陈卫国的遗像,彭妈妈老泪纵横:“今年春节,我去女儿家了,谁知回来就听到这个消息。儿子啊,你可知道,妈妈想你呀……”
  庆宁寺居委会的干部群众来了。陈卫国曾经是他们的社区民警。凝望着英雄含笑花丛的遗像,他们情不自禁泪水涟涟。季桂英阿姨说:“陈同志总是笑眯眯的,见到居民都热情招呼,没有架子,居民的大事小事他全放在心上。他为调解一起邻里纠纷,不厌其烦地跑了3次,直到问题解决。”
  辖区居民高阿姨来了。她扑倒在陈卫国的遗像前,泣不成声:“春节期间,你还上门来看我,问寒问暖。你怎么走得这样快!”
  大学生琴琴来了。在去年10月的一次意外事件中,滚烫的油锅造成她脸部大面积烫伤,陈卫国立即开车送她去医院治疗,并鼓励她树立信心争取早日康复。听说恩人已去,琴琴执意赶过来见上最后一面。她抽泣着说:“我很想看清楚你的脸,想不到再也没有这个机会了。但我记住了你的声音,那是世界上最亲切的声音——小姑娘,要坚强,现在医学很发达,你的伤肯定会治好的!”
  不知名的女高中生来了。去年10月,她离家出走,陈卫国接到“110”报警后找到了她,帮她联系上父母,还给她买来食物。后来,她在父母的陪伴下专门来到警署表示感谢。她抹着眼泪说:“陈叔叔,那天你给我讲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我会好好记住的。可是,你怎么自己就走了呢,我好想再听听你说的话……”
  湖南的教师也写信来了。不久前她在上海被窃去钱物,一筹莫展时想起了有困难找警察,正巧碰到陈卫国。陈卫国了解情况后,好言安慰,并掏钱给她买了车票。女教师感动地写道:“我在上海遇到了最好的警察。”
  陈卫国的战友都来了。陈卫国为人真诚,乐于助人,是单位里公认的“好大哥”。李德权和陈卫国坐同一个办公桌,是每天面对面的同事,年龄相仿,工作上是搭档,生活上是朋友。有时加班晚了,两人就一起叫出租车回家,每次陈卫国都是先送老李。回忆起亲密的战友,李德权哽咽道:“其实,卫国先回家才顺路,他知道我妻子下岗,是故意绕路先送我的。”如今,桌子依旧,对面的战友却永远离开了。提起往事,怎不叫人肝肠寸断!
  周勋是位坚强的女性,决心加倍努力工作,继承英雄丈夫的未竟事业。儿子冬冬说,爸爸的名字,名副其实清明节到了,这是陈卫国牺牲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在浦东新区政府工作的周勋,怀着深深的思念,在灯下给丈夫陈卫国写着:“泪水伴随着我沉痛的心情,只有一幕幕的回忆,你是一个那么平凡、普通、实实在在的人,又是个极具有责任心的丈夫和父亲,也是一个孝敬长辈、关爱他人的人,你在平时的工作中总是勤勤恳恳,尽心尽职……”
  他们是一对相濡以沫的恩爱夫妻,为了照顾体弱多病的妻子,陈卫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是家里的顶梁柱。陈卫国如今匆匆走了,没有给妻儿留下只言片语,只有太多的思念和遗憾:本来他们说好2月10日一起去取新房子的钥匙;4月8日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也要庆祝一下;儿子冬冬都14岁了,一家3口还从未一起出去游玩过,因为节假日也是警察最忙的时候……
  犯罪分子虽然破碎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但无损于人的意志。周勋,这位坚强的女性,在陈卫国遗像前述说着往事,但她又抬起了头:“卫国,你放心吧,有那么多关心我们的好心人,有领导和战友们,我一定会振奋精神,加倍努力去工作,继承你的未竟事业。”儿子冬冬也更懂事了,他说:“爸爸,你的名字名副其实。”
  陈卫国牺牲了,但他留下的一身正气,留下的崇高精神,将激励广大公安民警更好地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厉打击犯罪活动,创造一个更为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一心为民 忠于职守
本报评论员
  清明时节,黄浦江畔,人们再一次深切缅怀为人民利益英勇献身的好民警陈卫国。英雄的离去,令人悲痛;英雄的精神,催人奋进。一个向陈卫国同志学习的热潮正在全国公安机关迅速掀起。
  在暴力与死亡面前,陈卫国同志交出了一个人民警察的合格答卷。公安队伍是和平年代流血牺牲最多的队伍,时刻面临着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陈卫国勇斗歹徒、以身殉职的英雄事迹,集中展现了公安干警的良好社会形象,集中体现了公安干警的英雄气概。
  一心为民,忠于职守,是陈卫国同志的不懈追求。自从警以来,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尽心竭力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辖区群众的贴心人,以实际行动在党、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沟通理解的桥梁。向陈卫国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争当为民造福、为民解难的贴心人。
  陈卫国同志在工作中秉公执法,刚直不阿,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多次执行危急险重任务,总是毫不畏惧地冲在最前面,表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人民卫士无限忠诚的政治本色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品格。向陈卫国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嫉恶如仇,惩恶扬善,在关键时刻不惜为人民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
  陈卫国同志在基层刑侦、治安工作第一线战斗了20余年,多次调整工作岗位。每到一个新岗位,他都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创造出了不凡的工作业绩。向陈卫国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奋发有为、扎实工作、艰苦奋斗,不仅政治坚定,有满腔的工作热情,而且熟悉有关的政策法律,精通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文化、业务素质,不断提高为民造福、为民解难的能力。
  心中装着人民的人,为人民利益而献身的人,人民将永远怀念他。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农德孟总书记
  希望两国新领导人共同努力把中越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阶段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李文云报道: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
  江泽民首先对农德孟第四次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和农德孟总书记多次见面,是老朋友。阳春时节,万象更新,老朋友重逢在北京,感到十分高兴。相信农德孟总书记的这次访问必将对中越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见中,江泽民愉快地回顾了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的发展历程。他说:我作为推动中越关系发展的当事人,为当前中越关系的良好局面感到高兴。中越两国同属社会主义国家,都在探索建设有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两国党和政府都从战略高度重视和发展双边关系,双方合作关系不断与时俱进;两国毗邻而居,在长期的民族解放斗争和建设事业中结下了深厚友谊。所有这一切都为发展中越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展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他希望两国新领导人倍加珍惜中越关系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共同努力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阶段。
  江泽民还衷心祝愿越南革新开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农德孟首先对江泽民拨冗会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江泽民再次当选为中央军委主席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江泽民主席是越南人民的亲密朋友。在担任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职务期间,为越中两国关系正常化、为两党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全面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在越南人民心目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他说,如今,越中两党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中都得到顺利发展。越中两国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已经成为越南全党全国的共同意志。我此次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目的就是贯彻落实我们两国最高领导人已经达成的共识,把我们两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阶段。(附图片)
  四月八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
  满会乔摄(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中国访美学者在美遇车祸
 胡锦涛要求全力抢救伤员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8日从外交部获悉,4月8日(美国时间4月7日),湖南高校学术考察团一行13人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中部地区发生车祸,车上7人死亡,3人受伤。目前,受伤人员已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事故发生后,国家主席胡锦涛立即询问情况,要求中国有关部门协助美方全力抢救伤员,妥善处理善后。据了解,外交部、教育部正在处理此事。中国驻美大使馆和驻纽约总领馆负责人已赶赴事故现场和医院,了解情况,慰问伤员,开展工作。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
  《中国人民解放军安全工作条例》发布施行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施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安全工作条例》。这是我军第一次发布施行这样的条例,是中央军委坚持依法治军、改革和加强我军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军安全工作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安全工作是军队保持高度稳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巩固和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安全工作条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为根本目的,以国家和军队的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着眼保持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本着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官兵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吸取近年来部队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做好安全工作提供科学的基本依据。
  《安全工作条例》共10章57条,明确了我军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任务、方针与原则、地位与作用,以及各级职责和工作制度等。条例从健全责任制和追究责任人方面加大了从严执纪力度,明确规定了军政主官、副职领导和各类机关在安全工作方面应尽的职责,强调发生事故不仅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还要依法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条例系统、具体地规范了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制度、教育训练、检查监督、事故查处、报告统计以及安全设施保障的方法和要求。条例规定,事故按照其性质分为责任事故和非责任事故,按照其危害程度分为一般事故、严重事故、重大事故、特大事故四个等级。条例对事故报告与统计的时限、内容、方式等都作了具体要求,强调发生事故应当立即组织抢救,并按规定报告和调查。明确了追究事故责任的一般原则、直接责任与领导责任的区分及对负有直接责任人员和负有领导责任人员的处理。
  《安全工作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1版(要闻)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农德孟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李文云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吴邦国说,2001年12月l日,我曾陪同胡锦涛同志与农德孟同志会见,今天再次相会感到非常高兴。农德孟总书记与胡锦涛总书记昨天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为中越关系的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近年来,中越两党、两国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要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精神,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党两国友好交往与合作,使中越传统睦邻友好关系在新世纪得到新的发展。
  吴邦国说,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同越南国会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并已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德孟总书记对此十分关心,我们清楚记得你作为国会主席时对中国的成功访问。我们相信,中国全国人大与越南国会的友好交往一定能取得新的进展,为中越关系的全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农德孟说,越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近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越南国会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流也更加密切。越方愿进一步加强这一领域的合作,并在国会工作中学习中国全国人大在立法和监督方面的宝贵经验。他强调,越中两国应世代友好,要教育两国年轻一代珍视和继承越中友谊的好传统。
  温家宝在与农德孟会见中回顾了近年来中越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及取得的显著效果。温家宝说,中国和越南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有着共同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在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的形势下,双方更应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愿与越南同志一道努力,把中越传统睦邻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温家宝表示,中越两国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际利益,双方应继续扩大经贸合作的规模,拓宽合作的领域,提高合作水平。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越经贸关系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农德孟感谢中国在越南民族解放、国家统一、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所给予的极大帮助和支持。他表示,越南方面十分珍惜越中友谊,越南领导人愿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一起,把越中兄弟般的关系培育得更好,把越中友谊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农德孟说,越南非常钦佩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高度赞扬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立法、党建、行政管理、经济建设等各个领域的经验交流。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家瑞、吕福源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黄菊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今天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二次常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黄菊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国务院第二次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安全生产工作,决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既要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也要看到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头,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尽职尽责,千方百计消除事故隐患,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黄菊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彻底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并制定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要重点检查煤矿、交通和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等事故多发领域中,企业和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事故隐患治理情况。要讲求实效,落实责任,边检查边进行专项整治,边检查边整改,使安全隐患和问题切实得到解决。这次检查要以各省级人民政府为主,统一指挥本地区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部门和有关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积极配合。
黄菊指出,今年是实施《安全生产法》的第一年,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依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责任,一级抓一级,逐级负责,抓好责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监督管理和对煤矿的安全监察。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支持地方安全生产部门依法履行综合监督管理职责。
  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主持。国家安全监管局局长王显政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情况。
  中央有关部门、国务院各部门、各直属机构,高法院、高检院、解放军和武警总部以及中央管理的在京有关重要企业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