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当干部就要多做造福人民的事”
——四论学习郑培民
仲祖文
  “当干部就要多做造福人民的事”,这是郑培民为官从政的基本准则和不懈追求。在20多年的领导工作中,郑培民始终坚持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他尽心尽力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他们走上致富之路;他身体力行地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为农民增收不遗余力;他推动当地名优支柱产业的扩张升级,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他努力推动全省教育、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总结推广素质教育经验,发展壮大“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和“体育湘军”,受到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当干部就要多做造福人民的事”,这句简明朴实的话,充分表达出郑培民对党的宗旨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理解。党的80多年历史表明,我们党始终是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党。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带领群众浴血奋战,就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人、主宰自己命运的根本愿望;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围绕执政兴国所作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今天,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是要让更广大的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党把为民造福作为全部事业的根本,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骨干,就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自己的最大职责和最高使命,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为人民谋取更多的利益,创造更大的福祉。
  坚持为民造福,首先要有为民造福的真心诚意。在这方面,郑培民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样板。他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第一责任,以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认真做好为民造福的每一件事;他把为民造福当作最高追求,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他总是从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起,以群众的情绪为第一信号,以群众的需要为第一选择,以群众的满意为第一标准,尽心尽力地为群众解决最实际的困难;他恪尽职守、心无旁骛地把全部心思灌注于本职工作,把一切才智奉献给人民的事业。做到真心诚意为人民造福,还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坚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办符合人民群众要求的事,而不能从制造个人政绩出发,围绕个人升迁去办事。这是判断一个干部是不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不是真心诚意为民造福的重要分野,绝不能含糊。
  坚持为民造福,还要有为民造福的过硬本领。为了多做造福人民的事,郑培民努力学习,勇于实践,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坚定不移地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本地的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探索适合本地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带领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奔小康,取得了为民造福的显著成绩。郑培民的事迹表明,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光有为民造福的愿望和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不断提高为民造福的素质和能力,要会办事、办成事、办好事。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努力掌握做好工作所必须的一切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领域,不断提高思想文化素质。同时,要努力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从而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不断创造为民造福的新业绩。
  坚持为民造福,必须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实干兴邦,空谈误国。郑培民在湘西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为寻求富民之策,跑遍了全州的218个乡镇,住过30多个村寨。他夙兴夜寐,忘我工作,咬紧牙关,苦练内功,脚踏实地不飘浮,埋头苦干不张扬,横下一条心坚持“不搞急功近利,而多做打基础的工作、对长远有利的工作”。他为民造福的政绩虽没有摆在自治州首府的街面上,没有放在显山露水的国道旁,但件件做得让老百姓满意。我们学习郑培民,实实在在地为民造福,就必须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搞那些虚张声势的形象工程、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花里胡哨的面子工程,从而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坚持为民造福,当前要特别注意抓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特别是帮扶困难群众的各项工作。要设身处地为困难群众着想,满腔热情地为他们排忧解难,突出抓好涉及群众温饱的基本生活问题,大力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扶持他们逐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向郑培民学习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近一段时期,郑培民同志的先进事迹在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强烈震撼,成为人们相互传颂和学习的典范。胡锦涛总书记就深入学习郑培民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纷纷对深入开展学习活动进行了部署,迅速兴起了学习热潮。在学习中大家表示,一定要以郑培民同志为榜样,始终做到“两个务必”,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葆公仆本色,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国务院办公厅党组高度重视学习活动,明确要求国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组部、中宣部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郑培民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根本宗旨,增强群众观念,强化公仆意识,切实做好为国务院领导同志、为部门和地方、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各项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张德邻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对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在中央国家机关深入开展向郑培民同志学习的活动,把它作为“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重要动力,推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深入,推动中央国家机关的队伍建设,从而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国家民委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批示精神,李德洙主任说,学习郑培民同志,要具有永做人民公仆的高尚情怀,对民族地区饱含深情,对少数民族群众满怀深情,对民族工作充满感情,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工作,“动脑筋”、“动真格”,千方百计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谋发展。
  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强调,要在全系统大力开展牢记“两个务必”、坚持执政为民的教育。通过开展郑培民先进事迹学习活动,大力加强部门形象建设,在解决国土资源管理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中培育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亮点”,树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新风。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学习郑培民同志座谈会上说,建设部的工作关系着人民的长远利益,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在制定各项具体政策、措施时,要着眼于发展,着眼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决不能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依法履行好职责,完成好使命,不负人民的重托。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学习郑培民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中做表率,从自身做起,当好铁路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当好为职工造福、为职工解难的贴心人,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历史任务。
  文化部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了郑培民同志先进事迹。副部长孟晓驷认为,深入开展学习郑培民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必须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文化部系统广大干部群众。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桂晓风说,我们学习郑培民同志,最重要的,就是要摆正自己同人民的位置,在这一根本问题上,寻找自己同郑培民同志的差距,自觉加强世界观改造和党性锻炼,真正成为高尚的、有益于人民的人,做一名名副其实的人民公仆。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要求党员干部紧密联系扶贫开发工作实际开展学习活动,要像郑培民同志那样,经常深入贫困地区调查研究,了解民意,扎扎实实地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做到党组提出的“心系贫困群众,增强工作责任感;对照贫困群众,淡泊个人名利地位;学习贫困群众,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的要求。
  外交部、国防科工委、财政部、中科院、社保基金会等部门要求机关全体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以郑培民同志为榜样,认真检查自己是否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是否心系群众和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否能保持奋发有为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面貌;是否能做到一身正气和两袖清风;是否能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正在指导全国各地全力控制非典型肺炎的卫生部党员干部说,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时,身患心脏病的郑培民同志与大家一起搬沙包堵溃口,确保了长江大堤的安全。当前,我国部分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对人民的健康形成威胁,我们要发扬郑培民同志忘我为民的精神,激励我们自己和全体医务人员,牢记使命,不忘群众疾苦,“严防死守”,切实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抓紧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绝不让已经初步得到控制的非典型肺炎蔓延,确保我国传染病防治的“大堤”不出现险情,保障我国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国家体育总局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以郑培民同志为榜样,争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特别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
  中国气象局党员干部深深为郑培民同志的崇高品格、纯洁的党性所敬服。他们通过组织支部活动、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学习郑培民同志先进事迹,表示要忠诚党的事业,坚守党的原则,严格自身行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气象事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许多部门表示,在不断深入学习过程中,要进一步正确认识和把握郑培民先进事迹的精神实质,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郑培民同志为镜子对照检查自己,找出差距,解决思想上、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努力奋斗。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调查组认定
 孟南庄矿六大管理问题有普遍性
  今后抓安全生产要着重抓管理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刚刚从山西省吕梁地区孝义市调查孟南庄矿难回到北京的“3·22”矿难事故调查组技术组组长王树鹤今天对记者说,孟南庄煤矿管理极为混乱,井下违章严重。这种情况在全国各地小煤矿中带有很大普遍性。
  王树鹤说,孟南庄矿在管理上至少有6个方面达不到要求:一是井下煤尘超过规程标准,二是违章放炮,三是电器失爆严重,四是设备更新、维修、检查不落实,五是防爆检查制度不落实,六是瓦斯检查制度不落实。对于瓦斯检查,他特别指出,按规程一般煤矿应该一班三检,但孟南庄煤矿连一班一检都做不到,致使瓦斯超标,最终酿成事故。此外,从有两名矿工带香烟下井就可说明,该矿连起码的矿工下井检身制度都没能实行。
  他认为,像孟南庄煤矿这样管理不落实、违章严重的现象,在各地小煤矿中相当普遍。希望各地从这起特别重大事故中吸取教训,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国家安监局局长王显政今天在全国第一届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表彰大会上谈到这个问题时也指出,这是一起典型的从业人员不懂规程违章操作引起的重大事故。从调查来看,操作人员对瓦斯监测系统一窍不通。他说,这说明,有的企业技术装备上去了,但工艺、管理跟不上,职工的适应能力跟不上,先进的技术没有形成先进的生产力。今后抓安全生产要着重抓管理。

第2版(国内要闻)

卫生部公布非典型肺炎疫情
 发病呈缓慢下降趋势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今天公布了全国非典型肺炎疫情,总体上全国非典型肺炎发病呈缓慢下降趋势。目前,除广东省外其他省份均为输入性病例。感染病人中,医务人员的发病明显下降,从原来的33%下降至目前的25%。
  据统计,截止到4月6日,全国发病1268人,死亡53人。其中,广东发病1203人,死亡43人;山西发病24人,死亡1人;北京发病19人,死亡4人;四川发病4人,死亡1人;湖南发病6人,死亡1人;上海发病1人,没有死亡;广西发病11人,死亡3人。

第2版(国内要闻)

不漏一个疑点 不疏一个环节
 上海建立非典型肺炎有效防范网络
  本报上海4月7日电 记者田泓报道: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向媒体宣布:上海有能力控制非典型肺炎,上海是安全的。上海已建立起有效的非典型肺炎防范网络,以确保广大市民和国外宾客的健康安全。到目前为止,上海各项国际会展及经贸活动基本不受影响。
  据介绍,迄今为止,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收到9例疑似报告,经确认,只有1例为输入性非典型肺炎病例。该患者为女性,年龄40岁,于3月下旬出差南方某地洽谈商务,返沪后即发热、咳嗽、气促,在就诊过程中被作为疑似输入性非典型肺炎病例实施隔离,接受监测和治疗。目前,该患者病情稳定,日趋好转,无任何传染扩散的情况发生。
  国内部分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后,上海及时建立由市委、市政府及各区县和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的卫生防病联席会议制度,迅速制定了严密的防范预案。并成立由呼吸科、儿科等科14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启动了专门实验室,与国际合作研究疫情。上海在医疗机构、机场等处设立了110个监测点,实行24小时报告制度,要求对疑似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该市确定市传染病医院、市肺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和儿科医院为紧急收治、隔离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人的定点医院,并要求各医院、学校加强对公众和学生的防病知识教育。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还表示,欢迎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到上海考察,共同开展对非典型肺炎的研究。
  今天,上海市卫生局就防范非典型肺炎对全市卫生系统提出五点明确要求,“不漏一个疑点,不疏一个环节,切实落实各项措施,全力以赴把上海市的防范非典型肺炎工作抓好,确保广大市民和国外宾客的健康安全。”
  一要高度重视防范工作,落实责任制,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必须亲自挂帅,全面负责。发生问题,将追究领导责任。
  二要坚持“不漏一个疑点,不疏一个环节”,切实做到“首诊负责制”,把非典型肺炎传染扩散的危险苗子消灭在萌芽之中,确保上海市民和国内外宾客的健康和安全。
  三要加强监测和督察,确保各项防范非典型肺炎的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力求把非典型肺炎的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四要进一步加强卫生科普知识的宣传,要利用宣传手册、黑板报、画廊、专家讲座、电视、广播等各种方法和渠道,广泛开展对市民防范非典型肺炎知识的教育,增强市民的健康和自我保护意识。
  五要重视对医护人员的健康防护工作,尽最大努力防范医护人员传染非典型肺炎的现象发生。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医院里话治疗
——随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麦奎亚博士考察广东省中医院
本报记者 李凤荷
  4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继续在广东考察,其中一位专家詹姆士·麦奎亚博士专程来到广东省中医院,了解这里以中西医结合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情况。记者一路与麦奎亚博士同行,话匣子由中药打开,天南地北地聊了许多。他说,他相信这个事实——中医可为治疗非典型肺炎提供有益参考。
  麦奎亚博士来自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中心,目前他的同事正在实验室忙碌地进行确定病毒的工作,他这次是作为世界卫生组织邀请的专家来到中国参与考察活动。作为一名西医研究学者,麦奎亚博士对中医的兴趣,源于15年前在广州的一次学术交流活动。当时,他来到广州中医学院,第一次看到治疗疟疾有特效的青蒿素,看到了许多成功的治疗实例,于是他特地为这种草药拍了照片,带回了美国。如今,麦奎亚博士会用中文说“青蒿素”,他说:这是治疗疟疾的“No.1”药物,实验证明疟疾寄生虫对这种药物不会产生抗药性,青蒿素对不同人种患疟疾都有明显疗效。
  麦奎亚博士认为今天很有收获。该院的医生向到访专家介绍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实践效果:从1月7日至4月5日,广东省中医院共接收112例非典型肺炎病人,对91例病人进行了中西医跟踪治疗,既采用西医的有效治疗方案,同时又采用中医辨证分期、分症候个性化的治疗方法,缩短了平均退热时间和病人住院时间。麦奎亚博士表示,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效果不错。
  尽管目前医学界对非典型肺炎仍存在许多未知的领域,但麦奎亚博士表示,细心的护理、良好的病房条件等都对战胜非典型肺炎有帮助。他说,在西医,护理等非间接治疗被称为“辅助疗法”,能对病人康复起重要作用。他在广东参观了几个医院,发现那里的设施都比较令人满意。巧合的是,广东省中医院的教授也对麦奎亚博士说,中国有个“亲情治病”的说法,即对病人施以爱心,则可有助病人复原,与西医有异曲同工之妙。
  麦奎亚博士对医院员工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也十分关注。广东省中医院1月9日接收一名急诊病人,患者事后证实患有非典型肺炎,致使两名医院员工染病。医院当即通知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中心派出人员到医院进行指导,中医院随即进入传染病预防的状态。院方除了从职业道德方面向员工说明情况外,还从细微处关怀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如缩短工作时间、提供适当休息住处等。作为中医院,他们还有个特别的地方,即用中医的办法为员工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对抗病毒,也就是中医术语上说的“扶正”。麦奎亚博士对所有这些介绍都非常感兴趣,认为广东的医护工作者做得很出色。

第2版(国内要闻)

专家预计本月广东非典型肺炎发病仍将下降
  新华社广州4月7日电(记者张朝祥、杨霞)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由于采取的防治措施效果显著,广东的非典型肺炎发病正呈下降趋势。
  钟南山担任广东省防治非典型肺炎医疗专家组组长,他说,今年2月是广东非典型肺炎发病的高峰,3月开始下降,预计4月会继续下降。
  据广东省卫生厅提供的数据,3月1日至3月31日广东全省共发生非典型肺炎病例361例,比2月份下降了47.5%,其中3月上旬发病145例,中旬128例,下旬88例。发病人数呈明显下降趋势,特别是医务人员感染发病得到根本控制。3月治愈出院507例,比上月增加133例;死亡9例,比上月减少18例。
  钟南山认为,广东非典型肺炎发病下降的原因有三。首先是政府采取必要的措施,制定了防治指南,指导医疗机构和公众进行防治。
  钟南山说,广东在防治中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在发现这一疾病的早期,特别注意把病人隔离,集中治疗,这样有效阻止了病毒的传播和扩散。同时向公众宣传防治的方法,强调要注意通风、洗手、换衣服。
  “非典型肺炎发病的一个明显特征是家族聚集和医院聚集。我们开始认为是近距离飞沫传播,后来根据发病情况,发现可能还有其它传播途径,比如病人分泌物污染等,因为病原体在外界可以存活4—8小时。因此我们比较早就提出了要注意洗手,医务人员要穿隔离衣等。这些措施看来是有效的。”钟南山说。
  其次,该病有自限性。早期的病人感染力会特别强,第二代、第三代的感染力减弱,说明该病原体还没有适应在人体的生存。
  第三,广东各医疗机构加强了协作,共同交流、切磋,较早地确定了诊断和治疗的方案,一些经验得到了及时总结和推广。
  目前广东已经总结出了一套较为成熟有效的治疗方案,即对低氧血症者,给予无创通气,帮助呼吸,保持气道通畅;对出现肺泡炎、肺部纤维化的患者,用大剂量的皮质激素;对合并细菌感染者,则有针对性地使用一些抗菌素,减少合并症,实践证明非常有效。
  钟南山是广州呼吸病研究所所长,该所收治了广州市的大多数非典型肺炎危重病人。2月初广东专家组会诊的6个危重病人有5人在该所康复。
  4月3日下午,到广东了解病情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听取了钟南山的详细介绍。这些专家对广东所采取的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这正是我们到中国来想要得到的,目前一些权威医学杂志刊登文章介绍的只有少数病例的分析,你们却有数百名治愈病人的经验,希望能把这些经验和资料尽快提供给国际医学杂志,给其它地区传授经验。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杨维中指出
 非典型肺炎并不可怕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预防与应急处理办公室主任杨维中日前就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回答了大众关心的问题。
  问:有人稍微有点咳嗽或者感冒,就怀疑得了非典型肺炎,你能不能确切地告诉大家,有什么样的特征才能确诊得了非典型肺炎?
  杨维中:感冒或者咳嗽就怀疑非典型肺炎,大可不必。在春季,比较常见的是呼吸道、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是一些典型的肺炎、支气管炎等等。所以,不必一发生以上症状就害怕,怀疑自己患上非典型肺炎。我觉得,如果有人发烧很高、同时伴有咳嗽,甚至出现全身乏力、肌肉疼痛、头疼等症状,特别是他到过发现非典型肺炎的地区,接触过类似的病人,就应该去医院检查。
  问:现在更多人关心的是预防问题,除了媒体广为宣传的注意个人卫生、注意通风之外,戴口罩、喝板蓝根、熏醋有没有用?
  杨维中:熏醋或者服用板蓝根能否预防非典型肺炎,现在没有这方面的证据。至于戴口罩,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如果你已经有了发烧、咳嗽等症状,到医院去看病,就可以戴上口罩;如果你去医院看病人,特别是去有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医院,应该戴上口罩;如果你在野外活动,就没有必要戴口罩了。至于在大街上走也要戴口罩,我看就有点过头了。
  问:坐公共汽车也不用戴口罩吗?
  杨维中:如果这个地区没有发现非典型肺炎,坐公共汽车就没有必要戴上口罩;如果这个地区有比较多的非典型肺炎病例发生,另外自己的身体、抵抗力各方面也比较差的话,我觉得当然也可以加上这样的防护。
  问:按照现在广为宣传的预防知识,比如说注意个人卫生、注意通风等等,这些措施预防非典型肺炎的可能性有多大?
  杨维中:我很难说一个很确切的百分数,但是我觉得,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基本的、也是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注意通风、增强身体抵抗力、个人卫生、勤洗手等等。这些措施看起来非常简单,但是恰恰是最有效的、也是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的。
  问:根据目前的研究,医学专家有没有总结出,什么类型的人易患上这种病?什么类型的人死亡概率比较大?
  杨维中:到目前为止,我们把因非典型肺炎死亡的病例进行了一个总结。根据分析显示,这些死亡的病例原因如下:早期的一些人在发病以后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他们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了,才去医院,最终死亡;更多的是一些人本身就有一些其他疾患,比如心脏病、糖尿病等,而且年龄又比较大。在发生非典型肺炎时,几种病碰在一起,这种情况容易导致死亡。从大多数情况来看,这样的病例,治疗后效果都非常好,很快就康复出院了。
  问:这种病有没有后遗症?
  杨维中:到目前为止,最早发生的病例到现在好几个月了,医学上的指标都正常,体能各个方面都恢复得非常好,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
  问:从发现非典型肺炎到现在几个月的时间,我们在治疗手段上有没有改进?
  杨维中:当然,肯定有一个早期的摸索阶段,这毕竟是一种新的疾病,到后来就比较成熟了。总体来讲,这种病由于病原体到目前没有完全确定,所以在治疗上仍然是以支持疗法为主。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有效的。

第2版(国内要闻)

4月1日,一群海外游客在长江三峡的神农溪景区游览。三峡又迎来了旅游旺季。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