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经济专页)

突出重点 专项整治 标本兼治 着力治本
市场经济秩序好转
郑萱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自1998年开始,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走私、骗汇、骗取出口退税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2001年4月,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两年来,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整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突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中,各地紧紧抓住直接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对社会危害严重的几个突出问题,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专项斗争。
  2001年4月以来,国务院先后统一部署了联合打假、整顿文化市场、严厉打击传销、整顿建筑市场、强化税收征管、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加油站专项整治、旅游市场打假打非等8个专项斗争,其中联合打假包括食品打假、药品和医疗器械打假、农业生产资料打假、棉花打假、拼装汽车打假等5个专项整治行动,整顿文化市场包括整顿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整顿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整顿歌舞娱乐服务场所、整顿音像制品经营场所、整顿出版物和计算机软件市场、整顿印刷业等6个专项整治行动,加在一起共有17个方面。另外,国务院办公厅还发文部署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防范投毒事件专项整治、地图市场整治、整顿矿产资源管理秩序等工作,有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财经秩序、价格秩序、交通秩序等方面的整治,专项整治行动涉及几十个领域,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影响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
  2002年,又部署开展了整治集贸市场和加油站经营秩序、旅游市场打假打非等3个专项,目前,这些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在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中,各级工商机关共清理各类市场经营主体282.7万户,变更5万多户、注销1.3万户、吊销9万户,取缔无照经营17万户。同时,以食品、农资等为重点,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取缔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摊位..56万个,查封假冒伪劣窝点1.13万个,查处违法违章案件25.87万件,案值26.23亿元,其中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185件。
  在加油站专项整治工作中,全国各地共关闭和拆除违规建设和经营加油站6432座,对8254座加油站采取停业整顿措施,整改合格恢复营业的加油站5557座,还有2697座在继续整改。各地追究越权审批和违规建设责任人共105人。经过整治,加油站计量、质量、税收等有明显好转。
  在旅游市场打假打非工作中,国家旅游局牵头组织开展了各类综合执法集中大检查3.5万次,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旅行社业务2600余起,违法违规从事导游活动3500余人次,购物欺诈行为7000余起,非法从事旅游客运车辆3800余辆,取缔景区周边非法摊点3.5万个,共没收违法所得853万元。
  标本兼治,不断完善治本措施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指导思想,一边开展专项整治,一边根据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章立制,通过完善制度和机制、加强法制建设,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逐步消除以往工作中出现的“反复抓,抓反复”等现象。
  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法制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7件法律,国务院发布了《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等35件行政法规,高法院、高检院及时对生产、销售伪劣商品,伪造、贩卖伪造的高等院校学历、学位证明,以及使用“瘦肉精”、骗取出口退税等方面的问题作出司法解释。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公安部先后确定三批260起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方面的部级督办案件,要求地方公安机关加大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各级公安机关破获了一大批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刑事案件,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初步遏制了经济犯罪高发的势头,有力地维护了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各级检察机关坚决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活动,批捕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妨害对公司、企业的管理秩序案件,危害税收征管案件,扰乱市场秩序案件等,同比均有大幅度增加。
  三是建立职责清晰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系。为加强市场执法工作,国家工商局、新闻出版署升格为总局和总署,组建了质检总局,提高了市场监管的权威性。同时,有关部门以信息化技术为基础,提高了整顿规范和管理市场的现代化技术手段,扩大了市场监管的覆盖范围。
  四是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在建立长效机制和信用管理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公安部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下发了《联合打击制售假烟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制度》,各地公安、烟草部门也已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完善了卷烟打假工作的长效机制,为积极推动卷烟打假工作的不断深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加油站专项整治工作中,通过安装税控装置有效地堵住了税收漏洞。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区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建立个人和企业信用管理体系,促进了市场经济秩序的好转。

第12版(经济专页)

深入田间地头查假打假
  四川省华蓥市针对近年来假冒伪劣种子坑农害农事件时有发生的现象,于春耕季节组织专门的执法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严检细查,维护农民利益。图为溪口工商所的执法人员深入春播现场教农民识别种子的真伪。
  邱海鹰 李涛摄影报道

第12版(经济专页)

依法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曹建民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不仅损害消费者、经营者、生产者的利益,而且造成社会诚信的缺失和道德滑坡,更严重的是它破坏了法制的权威,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市场统一、公平竞争的需要,是维护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的需要,也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需要。
  市场经济作为法治经济,首先需要确认市场主体的资格,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地下工厂、黑市和无照经营者要坚决予以取缔。合法的市场主体也要进一步规范自己的组织机构和职能。
  要以财产权为核心,打击各种侵犯财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止随意侵占、掠夺公民的私人财产。一切经济活动的目的无非是要创造更多财富,公民和法人若没有从事经济活动和支配自己财产的广泛权利,财产权不明确,财产权得不到保障,生产要素不能自由配置,也就不能创造更大的财富。要把创造财富的自由落实到法律上,就必然表现为以财产权为基础的法治经济。财产权是人类生存的前提,也是商品生产交换的基础。没有财产权就没有市场经济,侵犯财产权就是严重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因此,制定物权法,明确规定各类财产权的平等保护原则,财产征收、没收的条件和程序,严格规范政府收费、罚款的权力,是法治经济的要义,也是依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基础和重要内容。
  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但竞争不是不择手段,尔虞我诈,而是在一定的规则下,让市场主体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要靠法治调整和规范竞争行为,反对垄断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量法》坚决打击假冒伪劣,重点打击食品、药品、棉花、农资、非法拼装车等危害极大的假冒伪劣商品。
  市场经济还是契约经济,离开了契约这种形式,市场经济寸步难行,而契约是在《合同法》规范下的自愿约定,合同主体之间的地位是平等的,任何胁迫行为或者欺诈手段在交换活动中都是无效的,要坚决打击利用合同欺诈和票据欺诈的行为。建立良好的社会信誉要靠法制作保证,要逐步建立企业信用制度和个人信用体系,系统记录他们的信用状况,使企业守法经营,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依据宏观调控法规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强化金融、证券、建筑等市场的监管。市场不是万能的,市场失灵需要国家干预和宏观调控。要依据《税收征管法》等打击偷税、逃税、骗取出口退税的行为,查处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为重点的各类偷税行为,强化个人和企业所得税征管,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实现税收秩序的根本好转。要反对地方保护主义,依据《建筑法》、《招标投标法》等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查处假招标、层层转包、忽视工程质量的行为。要依据《会计法》、《审计法》等严肃财经纪律,加大查处虚假的财务报告,上市公司虚假财务报告造成投资者损失的要依法进行民事赔偿。取缔非法金融机构,打击金融欺诈、操纵证券市场和内幕交易、恶意逃废债务等行为。
  依法行政,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政府不是万能的,也需要用法制界定和规范政府权力的界线和行政程序,明确政府职能范围,避免多头执法和执法真空。要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形势,根据非歧视性原则、透明度原则、法制统一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市场开放原则抓紧清理行政法规,一切有碍和束缚经济发展的规定和制度都要废除。要把审批和市场的监管纳入法治轨道,确保执法的公正。管理部门要克服重事前审批,轻事后监督的倾向。
  法治是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的保证,依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包括规范政府行为。强调“依法”整顿和规范不能搞运动,不能滥用职权,不能借整顿和规范的名义,侵犯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秩序是法律规范的,全社会树立法治经济的意识,守法经营,并加快经济立法,强化经济执法,公正经济司法,对我国市场经济高效健康持续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第12版(经济专页)

打假治劣需三结合
李迎丰
  假冒伪劣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经济行为,犯罪分子有自己的“成本”和“收益”,之所以犯罪,是因为他们预期的犯罪收益大于成本,那么从根本上遏制造假行为的最好办法就是提高其违法成本。
  要想根治假冒伪劣这个顽症,我认为应当采取三种措施:一是要打罚结合,重拳出击,依法治假,加大其处罚成本;二是要打防结合,以增加其造假直接成本;三是要打扶结合、堵疏结合,以加大造假者的机会成本。
  打罚结合 依法治假
  打假须用重典。法律是立国之本,法治也是一个以法为主的社会控制手段,通过立法、执法、监法、守法来树立法律最高权威。人们良好的习惯,社会秩序要靠法律来支持,要加大立法、司法力度。
  2000年9月实施的新《产品质量法》加大了对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的法律制裁力度,增强了对质量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特别是自2000年10月以来在全国开展的打假联合行动,不仅对造假者重拳出击,查处了一批制假售假大要案,判罚了一批制假售假的犯罪分子,而且坚决向地方保护主义开战,以铲除滋生造假的土壤。但是,假冒伪劣这一顽疾不可能在短期内消亡,需要我们把打假治劣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来抓,要在发现新问题、研究新特点的基础上与时俱进,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立法、执法力度,时刻用法律对造假者保持高压。
  打防结合 以德治假
  打防结合的“防”有两种含义。一是硬件意义上(也是物质层面上)的防,如加大在产品标识上的投入,提高产品防伪、标识的科技含量。造假者欲假冒真品,必须加大假冒标识的直接投入,增加了生产过程的直接成本。另外,如果名优产品生产者注重提高生产率,加大技术更新和改造的力度,降低生产成本,缩小真假商品价格的相对差额,缩小犯罪分子的牟利空间,这样就等于增加了造假者的相对成本。二是软件意义上(也是精神层面上)的防,即在人们的头脑里设置精神上的、思想上的道德防线。社会与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市场经济要靠利益、法治、道德“三驾马车”共同驱使,缺一不可。打击制假售假也一样,应将法律与其它社会规范互相配合、互相补充、互相促进。
  道德是对人的思想和行为进行是非、善恶评价的标准,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正是由于它的这种评价作用,所以它对人们有着很强的约束力。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诚实守信是基本的道德要求。打击假冒伪劣就要重建信誉信用堤坝,建立道德防线。
  打扶结合 依法致富
  在打假的同时,要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渠道依法致富。应把勤劳致富与遵纪守法相结合,打与扶、堵与疏相结合。要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共同致富,并且引导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
  打与扶的另一层含义就是要大力扶持和宣传名牌产品,尽量减少名优产品进入百姓生活过程中的交易成本。另外,要让地方干部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即对于地方经济来说,造假只能带来一时小利,一时的虚荣,却会失去真正发展的机遇,而打击假冒伪劣、扶助群众依法致富,地方经济才能真正持续健康发展。打假治劣有利于形成公平、诚信、互利、双赢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地方经济的长远发展。

第12版(经济专页)

广西工商系统五项制度规范市场
汪品霞
  为实现集贸市场专项整治长效监管,广西工商系统选择南宁市建筑装饰材料市场、桂林国际旅游商品批发城、武鸣县农资市场、横县茉莉花市场、田阳县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五个市场作为规范市场试点。工商部门对这些市场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市场主体责任制、推行承诺制等五项制度,初步培育出制度健全、管理规范、遵纪守法、群众满意的典型,为全区深入开展集贸市场整治提供了成功经验。
  ——建立市场主体责任制。南宁市工商局双生分局从市场经营管理和自身发展的要求出发,在建筑装饰材料市场建立主体责任制,与市场主办单位签订了管理责任状,市场主办单位承担起守法经营、规范管理的相应责任。
  ——推行承诺制。南宁市建筑装饰材料市场经营者向社会承诺: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在辖区工商所的指导下,做出承诺的经营者的摊位前都挂有一块牌匾,标明“本店向社会承诺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字样,并将企业名称、监督举报电话一并公之于众。经营者的诚信经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市场300多户经营户中,已有近百户挂牌承诺,受到消费者欢迎。
  ——推广使用信誉卡。消费者在五个规范试点市场购买商品,小到农副产品,大到珠宝玉器,消费者都可以从经营者手中拿到一张“信誉卡”。信誉卡上有经营者对消费者的承诺,有经营者的店名电话,发生消费纠纷,凭着这张信誉卡就能“对号入座”找到经营者,经营者将根据信誉卡上的承诺履行责任。同时,小小的信誉卡还成了经营者为自己打造的“金字招牌”,只要商品质量过硬、服务好,信誉卡就会引来更多的回头客,使经营者切实感受到诚信经营带来的丰厚回报。
  ——严格市场监管。工商部门在市场规范管理方面主要抓好两项工作:规范市场准入秩序。对市场主体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其资质真实、合法、准确、规范,提高企业信息的有效性。规范市场主体的交易行为。主要通过普遍巡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监管方式,核查各类市场主体的数量、生产经营情况,对经营大户实行定期巡访,及时处理市场主体交易行为存在的问题,力求做到事先、事中监管与事后查处相结合,整顿与规范相结合,宣传与教育相结合,使市场经济秩序运行良好。
  ——推行市场预警警示制度,力争把经营者的各种不法经营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南宁市建筑材料市场结合打假治劣专项行动的开展,要求经营户建立商品销售台账,严防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市场,进一步规范经营者的交易行为。

第12版(经济专页)

强化广告执法 打击虚假广告
张建平
  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的虚假广告将遭到国家有关部门更严厉的打击。据了解,国家工商总局近期内将从三个方面入手,强化广告执法,打击虚假广告:进一步强化对医疗服务、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等广告的监管,重点查处以虚假夸大和新闻形式变相发布的医疗广告、以欺诈为目的的技术转让和加工承揽的广告、含有不良文化内容的广告等等;加强对广告行业组织的工作指导,充分发挥其自律作用,进一步规范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的行为,维护广告行业的经营秩序;积极引导、支持企业正确运用广告战略,扩大企业产品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进一步完善全国药品广告审查网络体系,及时处理违法广告,及时向工商部门移送违法广告。

第12版(经济专页)

引导农民合理有序流动
刘怀廉
  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趋势。结合河南信阳市的实际,我们深切感受到,政府牵头、组织、引导农民合理有序流动,即大力开展劳务输出,是低成本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效途径,可以减轻农村就业压力,提高农民素质,增加农民收入,拓宽农民生存和发展的出路。
  信阳是一个农业大市,全市总人口770万人,其中农村人口占了80%,农村富余劳动力200余万。截至目前,我们有组织地输出劳务人员167万人,相当于全市一半的农村劳动力和80%的富余劳动力都实现了有序流动。每年劳务收入40多亿元,农民总收入的30%来自劳务收入,为信阳的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信阳市的劳务输出之所以能够成为一项支柱产业,与市委、市政府强力组织和全程服务密不可分。我们做了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抓领导。市、县、乡都成立了劳动输出管理机构,由劳动、经贸、公安、工商、扶贫办、工青妇等部门共同参与,负责组织、领导、协调劳务输出工作,将劳务输出任务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内容,量化分解下达各县区,确保完成。去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务输出工作的意见》,为劳务输出提供了组织政策和制度保证。其中,革命老区新县专门设立了对外劳务合作管理局,取得涉外劳务输出经营权,有4600多名农民到世界各地务工,成为河南省最大的洋劳务基地县。
  二是抓培训。劳务输出的关键是人员素质,必须把农民培养成蓝领工人,实现角色转换。这几年,我们利用技校、中专等教育资源和设施,利用财政拨款和扶贫资金,对农民进行岗前培训,输出合格人才。在全市建立了车工、渔工、纺织工等各工种培训基地18个,社会办培训机构65家,每年培训国内、国际劳务人员近5万人。前不久,我们一次培训150名合格的劳务人员输送到国外。
  三是抓信息。全方位搜集劳务信息,在信阳媒体上发布,为农民外出务工提供更多的选择余地。我们先后在深圳、上海、北京、新疆等地设立了26个驻外劳务办事处,收集用工信息,同时与新疆建工集团、北京城丰建材、深圳富士康电子公司等大型企业和中建总公司、中土总公司、天津立达公司等大型跨国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国际国内劳务合作关系。仅去年,政府就向农民提供用工信息1025条,用工岗位近10万个。信阳第二建筑安装公司投标获得中国大剧院的建设工程,为6000多信阳农民在这里找到了施展身手的机会。
  四是抓服务。农民工进城毕竟是弱势群体,党委、政府必须为他们撑腰、服务、维权。为了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市政府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维护外出务工人员基本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市总工会在外出人员集中的地方建立工会组织,加强务工人员维护自身权益的力度。市劳动保障局下发了《关于对外出务工人员务工前进行法制和职业道德教育的通知》。市政法部门经常为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此外,计生部门、金融部门、新闻单位都根据自身特点积极为务工人员服务,在信阳市已经形成了一个外出务工光荣、外出务工有路、外出务工有靠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抓改革。把劳务输出作为信阳实现非农化的一个重要途径,作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契机,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长期外出务工后,在农村形成了季节性的劳动力短缺,个别地方出现了土地撂荒或荒山废弃的现象。为了解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我们一是通过转包、租赁、代耕等形式,把土地向种植业大户集中。农民李建邦个人承包600亩荒山,投资30万元种植中药材,效益十分显著;农民段义军投资40万元修河建坝,拦水灌溉养殖,加强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信阳市承包土地百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已经很普遍,使农业生产向高投入、高科技、高产出、高效益转型;二是开展退耕还林,全市有200万亩坡地浅山,农民大量外出后无力耕种,我们利用国家的退耕还林政策,大量植树造林。已经完成退耕还林面积100万亩,几年后就有稳定收益,使农民外出务工和家庭农业收入两头不误,两头得利,从而使农村、农业、农民同步协调发展。
  信阳市在引导农民合理有序流动上已经摸索出了自己的路子,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劳务输出工作,向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拓展,使我们的劳务逐步从国内走向国外,从体力走向智力,从蓝领走向白领,成为信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支柱产业。

第12版(经济专页)

去年我国外出务工农民超过9400万
陈琛 熊德 编制(新华社4月3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