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总书记与农德孟总书记会谈
  就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设宴欢迎农德孟 贾庆林曾庆红等出席欢迎宴会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李文云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农德孟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两党、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胡锦涛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农德孟总书记及其他越南领导同志访华表示热烈欢迎。胡锦涛高度评价了中越两党两国关系,他说,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中越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地向前发展。两国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2001年和2002年两党总书记互访时达成的重要共识,做了许多扎扎实实的工作,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我们赞赏越南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的立场。
  胡锦涛指出,中越友谊是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是双方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十分珍惜。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继续加强和发展中越传统友谊和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是双方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此,我们愿与越南同志一道,继承和发扬两党、两国高层领导人经常互访的优良传统。加强双方治党治国经验的交流,深入探讨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本着“平等互利、注重实效、优势互补、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采取切实措施,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坚持不懈地用中越世代友好的精神教育两国人民,共同搞好民间交流,尤其是两国青少年的交流,着力培养中越友好事业的接班人。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努力把两国边界建设成为永久和平、稳定、友好的纽带。
  胡锦涛表示,中国党和政府愿同越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充实和丰富“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指导方针的内涵,把中越睦邻友好、全面合作关系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使两国和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农德孟再次祝贺中共十六大成功召开和胡锦涛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他说,越中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共同事业中长期相互支持和帮助,结下了“同志加兄弟”的传统友谊。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越中友谊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顺利发展,两国成功地解决陆地边界问题和北部湾划界问题,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同时也是对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贡献。
  农德孟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对中越关系的评价,并表示,越南将全力以赴地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他说,越方主张不拘形式地继续保持两党领导人的高层接触。鼓励各部门、各方面积极开展友好交流。深化双方关于社会主义理论问题的研讨。进一步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他重申,越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往来。
  两党领导人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内情况。胡锦涛积极评价越共九大以来越南在革新开放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在农德孟总书记的领导下,越南党和人民坚决贯彻越共九大精神,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一定能够把越南建设成民富国强、社会公平、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胡锦涛向农德孟等越南客人介绍了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工作以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主要情况。
  农德孟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要认真研究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加强双方在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交流。
  两党领导人还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胡锦涛阐述了中方在伊拉克问题和朝鲜核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他说,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继续在曲折中发展。加强交流,谋求合作,促进发展,推动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相互借鉴、共存互补的潮流不可逆转。胡锦涛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不懈的努力。
  农德孟说,当前世界形势十分复杂。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无论结局如何,都将给国际关系造成消极影响,并使世界经济前景变得难以预测。越南一贯主张以平等对话方式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今后仍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独立自主的全方位、多样化的外交路线,积极致力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晚上,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农德孟一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刚,国务委员唐家璇等出席了欢迎宴会。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吴仪,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刚,国务委员唐家璇,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家瑞、刘华秋、吕福源、王毅以及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等。
  越方参加会谈和出席宴会的有: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政府副总理武宽以及越南有关方面负责人阮文山、吴文裕、胡进毅、黎文鹏,越南驻华大使陈文律等。
  农德孟是7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工作访问的。(附图片)
  四月七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农德孟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专栏:贯彻十六大精神 基层工作新经验(1)

北京以“五个一”形式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让十六大精神深入社区深入人心
  编者按:深入宣传十六大精神,要提高覆盖面,增强针对性,要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利用基层党校、农民夜校、市民学校等阵地,采用宣讲、知识竞赛、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找准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与群众生产生活的结合点,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融入到群众获取各种信息和知识之中,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之中,融入到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幸福生活的奋斗之中。为介绍各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新经验新做法,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贯彻十六大精神基层工作新经验》专栏。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在北京东城区和平里街道,“社区名人讲党课”、“社区讲坛”、聊天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十六大精神宣讲得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马润海说,北京市开展的“十六大精神进社区”系列教育活动,把十六大精神与人们身边的事情紧密结合起来,使人们学得轻松,想得深刻,入心入脑。
  如何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引向深入,如何把十六大精神转变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动力,北京市结合新的城市体制,开展了“十六大精神进社区”系列教育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五个一”:即编好一本书,把十六大精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北京奥运会行动规划等内容汇集起来,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编辑成普及读本《这些大事我知道》;组织一支队伍,成立北大清华等42所高校万名大学生组成的宣讲队伍;上好一堂课,通过4000多所文明市民学校和4000多个大众读书会,普遍开展学习十六大精神一堂课活动;搞好一场知识竞赛,通过首都新闻媒体举办学习十六大精神知识竞赛;组织一次征文演讲比赛。通过这些活动,把十六大精神覆盖到全市的每个社区、每个居委会、每个家庭,生动活泼地宣传十六大精神。
  首都高校广大师生踊跃报名参加宣讲活动,组织了1889支宣讲小队,认真备课,精心准备。北京大学团委组织力量编写了《北京大学“学习十六大精神”宣讲团统一讲义》,并在实践中听取社区居民对宣讲的意见,及时改进。宣武区天桥街道把十六大精神的宣讲深入到民工集中的危旧房改造工地。北京市在十六大精神进社区活动中,围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北京市民的思想道德要适应首都地位的要求、适应建设一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要求、适应2008年办成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的要求、适应市民所期盼的社会环境的要求”,在市民中激起了热烈反响,有力地推动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
  颁布重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计划生育条例》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日前签署命令,颁布重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计划生育条例》。
  重新修订的《条例》,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适应国家和军队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依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体现依法办事、科学管理,推进军队计划生育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的转变,体现以人为本、造福官兵,保障军队人员实行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体现综合治理、服务全局,形成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计划生育工作的合力,确保新时期军队计划生育工作继续走在全社会前列。
  修订主要把握五个原则:一是法规的一致性——做到与国家的法律法规统一,与军队的相关法规配套,与各地的条例衔接;二是政策的稳定性——遵循“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的指导思想,照顾到一些特殊情况,使生育政策更加合情合理;三是军队的特殊性——把贯彻国家法律法规和军队自身特点结合起来,坚持从实际出发,力求具体可行;四是内容的科学性——把总结的实践经验上升为法规来确认,内容更加系统和完善,与有关法律法规互补;五是工作的先进性——坚持高标准,体现严要求,推动军队计划生育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修订内容包括:适用范围、职责分工、生育调节、再婚生育、权利与义务、优待与奖励等。
  《条例》规定,在符合女方户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生育第二个子女的条件下,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夫妻双方均为少数民族的、职工配偶是农村居民的,可以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
  《条例》还规定,军队依法保障军队人员合法生育、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权利,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实行计划生育的权益;育龄夫妻享有避孕节育方法的知情选择权和安全保障权。女军人、女职工符合晚育规定,自愿终生只生育一个子女的,除按照规定享受3个月产假外,增加产假90天。
  《条例》的修订颁布,为做好新形势下军队计划生育工作提供了基本保障,对于实行依法管理,深化宣传服务,推进改革创新,提高工作水平,将产生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
  原《条例》是1996年1月5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颁布的。

第1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日本外相川口顺子
  指出中日应从更宽广的角度增进相互信任扩大共同利益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外相川口顺子。
  温家宝指出,作为在亚洲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日应从更宽广的角度增进相互信任,扩大共同利益。
  温家宝说,进入新世纪、面临新形势,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应该加强而不能削弱;两国各层次交往应该增加而不能减少;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应该扩大而不能缩小。中国政府将继续重视和发展中日关系,希望两国在《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指导下,加强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弘扬民间友好传统,使中日世代友好的理念扎根于人民。
  温家宝强调,中日双方应重视两国关于“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共识,在正确对待历史的基础上向前看,构筑两国持久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川口顺子向温家宝转交了小泉首相的亲笔信。她说,日中友好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基础。日中关系极为重要,日方愿在正确认识历史的基础上,按照日中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思考和规划进一步加强与中国面向未来的关系。她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在国际上影响的不断扩大,对日本是个机遇。双方应扩大共同利益,加强双边和区域合作,以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和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西部开发——
今年投资1300多亿元 新开工14项重点工程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获悉:2003年,国家将在西部地区新开工14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1300多亿元。预计到今年底,西部开发新开工重点工程将达到50项,投资总规模7000多亿元。
  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水利枢纽等一批关系西部地区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相继开工。2000—2002年,国家在西部地区新开工了36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6000多亿元。今年新开工的重点工程涉及水利、铁路、公路、管道、水电、能源、市政等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重要项目。还包括“一通(县际通沥青公路)、二退(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三到户(农村饮水解决到户、农村能源建设到户、生态移民安置到户)”等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项目。
  今年计划新开的14项重点工程是:(一)重庆万州至宜昌铁路、四川遂宁至重庆铁路;(二)内蒙古包头至磴口公路、陕西户县至勉县公路等公路国道主干线路段;(三)甘肃九甸峡水利枢纽及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四)重庆忠县至湖北武汉天然气输气管道;(五)四川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装机330万千瓦;(六)神华煤炭直接液化工程;(七)西藏和新疆城市基础设施;(八)中西部农村中心学校计算机网络信息站及远程教育;(九)县际公路,今年开工改造西部地区县际公路2万公里;(十)退耕还林,新增退耕还林任务10700万亩;(十一)退牧还草,今年安排退牧还草任务1亿亩;(十二)农村饮水,今年安排解决西部农村800万人饮水问题;(十三)农村能源,配合退耕还林等生态建设,加快农村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建设,逐步解决农民烧柴问题,尽快解决300多个无电乡镇的用电问题;(十四)生态移民和易地扶贫。

第1版(要闻)

4月6日,西藏乃东县农民和西藏天路公司的筑路工人正在为山南泽当至错那县的公路做铺设沥青路面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西藏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5万多公里,公路网已初步形成。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

第1版(要闻)

美军称进入巴格达市中心 伊称巴格达仍在掌握之中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战争7日进入第19天,美军称,美英联军已攻入巴格达市中心并占领了伊总统府大楼,但伊拉克各地的抵抗仍在继续,平民伤亡数量不断增加。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当天继续遭到美英联军的持续猛烈空袭,市中心及郊区发生多起爆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日援引美国军方的消息说,美军现已“完全包围”了巴格达并控制了所有出入巴格达的高速公路。美军装甲部队于8时左右再度向巴格达中心地带发起猛烈攻势。美军方称,美军已控制了巴格达底格里斯河西岸的大部分地区,并占领了萨达姆的三处总统官邸、拉希德饭店及阅兵广场等象征性地点。但目击者称,伊拉克新闻部和外交部等建筑目前依然在伊方的控制之下。美军方称,伊拉克炸毁了迪亚拉河上的两座桥梁和底格里斯河上的一座桥梁。
  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随后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战况。他说,巴格达目前仍掌握在伊军手里,并且很安全。伊拉克新闻部大楼等也仍未被美军占领。
  伊拉克电视台和广播电台7日宣读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最新声明,他号召伊官兵继续抗击美军进攻,并承诺将重奖摧毁敌军坦克、装甲车和大炮的官兵。
  另据驻卡塔尔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威尔金森6日说,美军5日向巴格达南部进发过程中“共打死伊军官兵2000到3000人”。而伊新闻部长萨哈夫6日晚在巴格达宣布,伊军6日重创美军,打死50名美军士兵,击毁16辆坦克,并在伊南部击落一架美军“阿帕奇”直升机。他说,在伊各地开展游击战的“萨达姆敢死队”、“耶路撒冷军”等民兵组织以及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当天也摧毁了美英联军的9辆坦克和6辆装甲车。萨哈夫同时指责美英联军在伊拉克各地的多处居民区使用集束炸弹,造成大量平民死伤。他同时还否认美英联军已经攻占伊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他说,守卫巴士拉的伊军继续与美英联军激烈交火,打死、打伤了大批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