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世行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经合组织对欧洲经济前景看淡
  本报渥太华4月6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此间媒体消息,由于受伊拉克战争的影响,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最近分别调降全球经济和欧洲经济的预计增长幅度。
  世界银行指出,伊拉克战争使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下降0.5个百分点,全年增幅也可能降至2.3%,远低于去年7月预测的增幅3.6%,也低于去年底预测的增幅2.5%。世界银行还预期,伊拉克战争对发展中国家的冲击小于发达国家,发达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2.1%调降为1.8%。在世界美、欧、日三大经济体中,世界银行预计其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分别会增长2.5%、1.4%和不足1%。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美、欧、日三大经济体的制造业收缩、个人消费下降、失业问题恶化,正面临新的经济威胁。
  与此同时,经合组织指出,鉴于消费信心和投资信心在战前就走跌,预料欧洲今年经济增长将走缓,加之伊拉克战争因素的冲击,欧洲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从去年11月公布的1.8%调降为0.9%。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表示,今年欧洲经济欠佳,但无衰退之虞。他还说,亚洲今年经济增长将成为亮点,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第7版(国际)

伊战冲击海湾国家经济
新华社记者 邢旭东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各国运输、旅游、金融等行业和展会经济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而部分行业甚至在战前就开始不景气。海合会各国正密切关注战争进程,以便采取应对措施,将对本国经济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伊拉克战争对海合会国家旅游业带来的影响最为明显。以旅游业最为发达的阿联酋为例,往年3、4月份的旅游旺季,旅馆入住率几乎为100%,但今年情况截然不同,游客人数锐减,阿布扎比市很多旅馆客房闲置率高达70%到80%。由于海湾被划为一类危险地区,该地区的空运和海运业受到较大影响。战争期间,航空保险费增加以及绕道飞行导致航程增长,机票价格上涨了80%,令不少乘客望而却步,客源比以往减少了两到三成。海合会国家的海上货物运输也受到冲击。战前,进入海湾的商船保险费就上涨了15%。开战后不久,保险费再次大幅增加。海合会国家所需商品绝大部分依赖进口,保险费和运费提高导致进口商品价格明显上涨。
  海合会国家以盛产石油著称。2002年,石油收入占这些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35%,占出口贸易额的75%。要评估战争对这些国家经济造成的损失,最重要的还得看其石油收入是否受到影响。只要石油收入增加,非石油领域的经济损失就可以得到弥补。海合会许多经济学家预测,他们的国家将因伊拉克战争再次获得丰厚的石油收入。据专家估算,只要今年油价达到平均每桶26美元,海合会国家全年石油收入将达到140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330亿美元。但也有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伊拉克战争只能给海合会国家带来一时的利益。按照他们的观点,美英发动战争的最终目的之一是掠夺伊拉克石油资源,用它来平抑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战后,美英只需几个月就可使伊拉克原油日产量提高到350万桶。伊拉克原油一旦大量投放国际市场,油价将受到巨大的下跌压力,以石油为经济支柱的海合会国家到时候将蒙受严重损失。据一些专家估算,油价每下降1美元,海合会国家的收入就将减少45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无言故事千古泪
本报驻法国记者 张祝基
  中国人就是到了天涯海角也保留着自己的传统。清明时节,在与九州大地相隔万里的法国,华裔也去上坟扫墓,凭吊故人先祖。今年4月5日,法国60个华裔社团再次联合举行公祭仪式,缅怀长眠于法兰西的华工。
  公祭地点在努瓦耶勒华工墓园。努瓦耶勒位于巴黎西北大约200公里处,本来是一个鸟语多人声少的落寞小镇。但这一天,多辆大客车小轿车载着七八百名中法人士开进小镇,他们当中有华裔华侨,也有中国驻法使馆工作人员,有法国政府的代表,也有当地各级行政机构的代表及小镇居民。一支鼓乐仪仗队也一会儿一支地演奏着乐曲。
  墓园围护在一圈石墙之内,石墙正中有一个石质牌楼式拱门。远远就见拱门上并排飘扬着中国的五星红旗和法国的三色国旗。墓园里没有坟墓,而是平平展展的绿草坪,上面横平竖直地排列着838块半人高的白色石碑。墓园当中有一株挺拔的塔松,给人肃穆的感觉,但也令人想到它在平日里的冷清。
  在1914至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英法两国受到重创,伤亡惨重。由于劳力极度匮乏,它们决定从中国招募劳工。1916和1917两年,英法两国从中国,主要是山东、河北一带共招募了14万名华工。这些华工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从事装卸船只、清理道路、制造枪弹、修筑工事、抢救伤员、掩埋阵亡士兵甚至扫除地雷等非常艰苦、危险的工作,很多人因此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或下落不明。据统计,如今在法国共有156处华工墓地,其中最大的是努瓦耶勒华工墓园,埋葬着838位华工的遗骨。
  走进墓园,我想,就在这里,长眠着我的同胞先辈,心中顿时生出一股敬畏之情。我蹑手蹑脚地从一排排墓碑前走过,见大部分碑上都用中法两种文字刻着死者的姓名和死亡的日期,并有一个编号,但也有的碑上只有法文姓名而没有中文姓名。当年的华工,就是这样为了一个遥远的国家而捐躯。我心里在问,在这一块块石碑底下,埋藏着什么样无言的故事?
  公祭仪式有举着军旗的退伍军人仪仗队及鼓乐队到场,场面郑重肃穆。墓园中央摆着一张供桌,上有鲜花、水果和燃香,体现出一股中华亲情。乐队在仪式开始时演奏法中两国国歌,最后奏安魂曲。中间有献花圈、上香、诵读祭文、讲话等程式。由于这里的死者大多数是山东人,今年山东省特意派了一个代表团参加公祭仪式。山东代表团把从家乡带来的清酒浇洒在墓地上,祭奠亡灵。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可以告慰亡灵的是:中国当年积弱积贫、任人宰割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当年华工用青春和鲜血浇灌的中法友谊之树正在茁壮成长,硕果累累。
  这段华工史,浸透血和泪。1988年在纪念一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法国政府向当时存世的吕虎臣、曾广培两位老华工颁授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并在巴黎里昂火车站附近当年华工聚居地镶立了一块华工纪念铜牌,上面写道:“在1916至1918年间,曾有14万名华工参加盟军抗战工作,有数千人献出了生命。”1998年,法国政府在被称为华人城的巴黎13区博德里库公园竖立了一块2吨重的纪念石碑。希拉克总统曾说:“任何人都不会忘记这些远道而来、在一场残酷战争中与法国共命运的勇士,他们以自己的灵魂和肉体捍卫了法国的领土、信念和自由。”这表明,法兰西并没有忘记他们。
  去年,由陈克威、陈克光的陈氏兄弟公司出资协助,华裔融入法国促进会承办了对华工的公祭活动。陈氏兄弟是法国成功华人的代表之一,他们的义举体现了华夏子孙的传统与道德。今年,在努瓦耶勒华工墓园再次举行公祭,祭奠死难华工正在变成一个传统。
  4月4日,《费加罗报》有一篇报道,内容是就祭奠华工一事对陈克光的采访。庇卡底地区的一个小学办的网站上,还有一个关于当年华工的专栏。不忘这段历史,正确对待这段历史,使这段历史在华裔融入法国社会及法中关系上发挥些促进作用,也可使长眠地下的华工亡灵安息。(本报巴黎4月6日电)

第7版(国际)

犯人“偷着乐” 穷人日子苦
美财赤难倒各州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伊拉克战争使美国朝野的心情无法轻松,不过,监狱里的一些犯人却正“偷着乐”,因为他们得以提前“出笼”。最近洛杉矶监狱有300名犯人获得了提前释放,在狱中他们只服了不到一半的刑期。他们获得提前释放,并不是因为他们表现得好,而是因为监狱严重缺少经费。洛杉矶郡司法部门负责人贝卡日前透露,该郡每天还将继续释放150到200名犯人,以应对该部门财政经费的进一步削减。
  美国各级政府和部门出现财政赤字已有时日,前段时间,赤字增加迫使政府向为老人和穷人提供的医疗保险、救助等社会福利及教育经费开刀。在洛杉矶,一些带有福利性质的公立医疗中心因经费短缺而关闭,公立中小学校裁减教师,大学提高学费……相形之下,自从战争打响之后,联邦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日前国会通过的近800亿美元拨款,仅直接用于战争的一笔就挥去62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国内防恐安全费。据说,这还只是战争初期费用。连国会预算委员会都发憷:下一步的“占领费”一个月就得10亿到40亿美元。政府财政支出的猛增将使今明两年联邦财政赤字达到4000亿美元。
  大河缺水小河干。各级政府和部门在腰带越勒越紧的情况下,各自打起了小算盘:管犯人的开始在犯人身上动脑筋;管车子的准备提高车牌费;有19个州政府甚至算计起了人们喝的啤酒,提议将每加仑啤酒税从8美分提高到25美分;公路上手拿罚单的警察也比过去更加虎视眈眈……
  对于下级政府和机构经费紧张的状况,作为政府首脑的布什当然心知肚明。他也清楚目前的战争使整个国家经济雪上加霜,除了股市随战况跳上蹦下,那些令人沮丧的报表和消息每一项都让他感到刺眼——“制造业陷入衰退,3月份供应管理协会统计指数从2月份的50.5点下滑到46.2点”;“航空业因战争雪上加霜,乘坐率大幅下降,航空公司面临厄运,希望政府给予支持”;“旅游业遭到沉重打击”;“战争和油价上涨挫伤消费者信心,企业减少支出,零售业下降”;“就业市场持续恶化,3月份少了10万多个就业机会”
  ……对布什政府来说,仗不能不打,但要弥补国库的巨大窟窿,只能寄望于经济尽快复苏,于是布什早先提出了刺激经济的“药方”——10年减税7260亿美元。可面对这个曾被批评为“对富人更有利”的巨额减税单,许多国会议员也犯难:对外战争要钱,对内防恐要钱,本来国库就亏,还要再减税。这不仅对国会是道难题,如果真要获得全额通过,对各级政府和机构来说,大概也都要再“脱层皮”,逼急了指不定还会想出什么花样。只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遭殃的还是平民百姓。(本报洛杉矶电)

第7版(国际)

汉城轻松赏樱
  图1:6日,汉城市民来到韩国首都汉城江边欣赏盛开的樱花。汉城市每逢春天都在各处樱花盛开的地方举行樱花节,并开辟专门的赏花班车。
  新华社记者 张利摄

第7版(国际)

美警紧张过节
图2:5日,美国警察对举行樱花节游行活动的首都华盛顿宪法大道加强警戒。尽管伊拉克战事在继续,华盛顿还是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樱花节游行活动。
新华社记者 吕明响摄

第7版(国际)

愿印中人民交往更密切
本报记者 陈继辉
  从4月1日开始,印度正式成为我国开放公民自费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印度驻华使馆与印度国家旅游局和北京市旅游局一道,4月2日在北京长城饭店共同举办“印中旅游研讨会”,为加强两国旅游行业间的合作牵线搭桥。在会议间隙,记者采访了印度驻华大使希夫香卡尔·梅农先生。
  梅农介绍说,早在3年前,印中两国开始关于开放公民自费出境游的协商,到2002年1月朱镕基总理访印期间正式取得成果。当时,朱镕基总理与印度瓦杰帕伊总理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印度共和国政府旅游合作协定》,为两国加强旅游合作定下了基调;3月,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开通了北京至新德里的直飞航班,两国首次实现直航;同年12月,印中《关于中国公民组团赴印度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签署,印度成为中国第二十四个开放公民自费旅游的目的地国家。今年4月1日,该谅解备忘录正式开始实施。
  在谈到为促进两国旅游合作所做的准备时,梅农说,印度驻华使馆今后仍将扮演桥梁的角色,为印中两国旅游行业及部门间的交流提供适宜平台,以促进双方对口部门的直接合作。此外,印度驻华使馆已经简化了中国公民组团赴印度旅游的签证手续。
  此次来华的印度代表团团长、印度国家旅游局副局长达尔先生介绍说,印度国内对接待中国公民赴印旅游十分重视,此次在备忘录实施第二天即率领20多家印旅行社及航空公司的代表来华即为例证。在国内,印度政府目前已经向768家旅行社授权,赋予其接待中国旅游团体的资质,并准备培训汉语导游。此次来华,印度推出了“心灵之旅”、“购物之旅”、“生态之旅”、“探险之旅”等多种旅游项目,争取吸引中国游客早日到访。
  梅农表示,印中加强旅游合作是双方发展良好关系的必然结果。2002年,印中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49.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37.5%。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发展还有着巨大的潜力。印中两国同为文明古国,印中两国人民很早就有着密切的交往和联系,相信在今后,两国人民间的交往会更加密切。

第7版(国际)

普京强调建立核攻击预警系统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5日电(记者宋世益)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在视察俄罗斯航天兵指挥中心时说,俄航天兵的优先任务之一是建立核导弹攻击预警系统。
  据当地媒体报道,普京在视察时首先听取了航天兵司令佩尔米诺夫上将关于航天兵现状及发展计划的汇报。普京随后为俄航天兵确定了两大优先任务:建立和完善核导弹袭击预警系统;使用运行时间更长的卫星及廉价而有效的太空飞行器。佩尔米诺夫在介绍中说:“俄罗斯航天兵发展计划将保证俄罗斯在世界上的太空大国地位和力量均势。”他透露,今后3年,俄航天兵将试验多种新型飞行器,重点将放在提高飞行器的质量。俄已开始研制新型通讯和导航卫星及新一代太空侦察飞行器。普京说,俄罗斯应研制廉价的新型信息保障系统,使这些系统“既经济划算,又能确保有效”。

第7版(国际)

两名国际和平人士遭以军枪击
  据新华社加沙4月5日电(记者周轶君)据此间媒体报道,两名分别来自美国和丹麦的和平人士5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遭到以色列士兵枪击,其中一人伤势严重。以色列主流媒体《国土报》的消息说,现年24岁的美国新墨西哥州人布瑞恩·阿夫瑞和他的同伴,以及一名巴勒斯坦医护人员在街道上遭遇以色列装甲运兵车。当时他们三人止步,并高举双手。装甲车慢慢向他们靠近,没有发出任何警告。大约10分钟后,阿夫瑞突然被击中面部。

第7版(国际)

空客与我公司签署新合同
  空中客车公司日前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一项总价值超过3300万美元的转包生产合同。根据这一合同,成飞公司将生产空客公司单通道客机的起落架舱盖、一号隔框以及远程客机的一号隔框。这些部件将从2004年开始交货。目前,在全球运营的3000架空中客车飞机中,有1/4安装了中国生产的部件。自1985年以来,空客公司转包给中国制造厂商的合同额已超过5亿美元。(本报讯)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水啊,水
黄培昭 许晓平
  在贫瘠干旱的中东大地,水就意味着绿色和生命。水牵动着许多国家的政治神经,影响着国家关系的发展演变。甚至有人说,阿以之间绵延不息的冲突,实乃为水而战。此话虽难免极端,却也不无道理。仅举以色列和黎巴嫩为例。瓦扎尼河发源于黎巴嫩的雪山,它是哈斯巴尼河的一个支流,距戈兰高地近在咫尺。这条河在黎境内流淌数公里后,往南注入约旦河和太巴列湖。
  然而就是这条河,去年竟险些酿成以黎之间武力相向的悲剧。去年10月16日,黎南部的瓦扎尼河畔热闹非凡,数百只红白气球飘向空中,附近的一面旗子上写着“喝我们的水是我们的权利”的标语。原来,黎巴嫩正在举行一个水泵站的建成揭幕仪式。黎政府官员和附近村民兴高采烈地挥舞着国旗,观看总统拉胡德打开水龙头洗手,并痛饮鲜美爽口的瓦扎尼河水。现场戒备森严,而距泵站仅50米之遥,就是黎以边境,以色列军队正在警惕地巡逻,空中还盘旋着以军武装直升机。
  以色列对此反应强烈。以外长宣称,黎巴嫩这一单方面的“夺水行动”可能会导致两国敌对关系的严重升级。总理沙龙威胁说要黎巴嫩对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负责。沙龙办公室的官员甚至说,不排除武力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能。一时间,以黎边境地区剑拔弩张。后经美派特使多方斡旋,联合国和欧盟也居中调停,以黎才各有让步,事件方得以逐步降温。
  瓦扎尼河、哈斯巴尼河和约旦河充其量都不过是小小的溪流,但它们却是以色列极其重要的水源,以全国用水的一半来自主要由它们供水的加利利湖。在以色列占领黎巴嫩南部期间,它每年从哈斯巴尼河抽取5亿立方米的水,并开挖地下渠道,将河流引入太巴列湖(以色列称加利利湖)。近年来,以国内对水需求增多,而对河水的过量抽取以及土地干旱等,造成以色列的水储备处于历史上的最低水平。因此以色列认为,黎巴嫩在这种情况下建泵站,对它无疑是火上浇油。
  对黎巴嫩而言,它的南部地区多是穷乡僻壤,许多村子连起码的生活用水都不能保障,好在还有一条小河迤逦流过,成了沙漠中的“生命之水”。黎巴嫩现在每年抽取700万立方米的水,有了这个泵站后,它表示可在国际法规定的权限内,每年多增加400万立方米的用水。其实早在2002年,黎政府就着手筹建扩水工程,而在举行泵站落成仪式的前几个月,黎政府就决定在瓦扎尼河支流铺设取水管道,向这些村庄的居民提供饮用水。以色列旋即对此表示“极大的关注”,警告黎不得“轻举妄动”,甚至威胁说,如果黎巴嫩改变其境内的哈斯巴尼河的河道,以色列将不惜发动一场战争来阻止这种行动。黎巴嫩真主党则扬言如果以色列胆敢攻打水泵站,它将在几秒钟内用成百上千颗远程火箭进行报复。
  事实上,阿以之间对水的争夺由来已久。早在1953年10月,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就派他的助手埃里克·约翰斯顿访问叙、以、黎、约等国,专门就这些国家的水源分配进行调解,并制订了详细的方案,但阿拉伯国家不愿与以合作,方案不了了之。美又于1955年出台了一个新的提议,据此,黎巴嫩可从哈斯巴尼河及其支流瓦扎尼河抽取12亿立方英尺的水。以色列这次之所以反应强烈,是因为它更担心黎建水泵站会开一个先例,使叙利亚等国争相效尤,这样今后它同阿拉伯国家解决水源之争就会愈加困难。
  千百年来,悠悠河水不知荡涤了多少人间沧桑,却未能稀释阿以间的刻骨怨仇。水源之争已成为制约阿以关系的瓶颈,牵一发而动全身。可以预见,它的解决之路,可要远比河水本身蜿蜒曲折得多。

第7版(国际)

喀布尔中东航班繁忙
  六日,大量乘客在喀布尔国际机场登机。喀布尔机场的负责人当天表示,自美英对伊拉克的战争爆发以来,许多国家进出中东的航班被取消,而阿富汗前往中东地区的航班基本保持畅通,所以不少乘客在此转机,该机场的航班和客流量因此大量增加。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