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企业经纬)

北京市的前门大街将被改造成“老字号一条街”。前门自古繁华,许多中华老字号如六必居酱园、同仁堂药店、瑞蚨祥绸布店等都饮誉海内外。改造后的前门大街将吸引全国各地的老字号前来加盟。
本报记者 刘龙摄

第16版(企业经纬)

重振“中华老字号”雄风
  今年年初,拥有352年历史的著名老字号企业王麻子剪刀厂由于经营不善,资产负债率达216.6%,向北京昌平区法院申请破产,引起许多人对老字号企业的关注。
  据有关部门统计,通过国家认定的“中华老字号”有2000多家,但其中约1/3已经“寿终正寝”。幸存下的老字号,枝繁叶茂的也不多。老字号如何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壮大?百年风雨同仁堂,同是京城老字号,同仁堂为何人气越来越旺?濒临倒闭的长春药酒为何又现新绿?希望这组报道能给正处于激烈市场竞争中的老字号们一点启示。
——编者
体制创新 营销创新
国药昂首出国门
  本报讯 记者王建新、禹伟良报道:今年头两个月,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2002年,北京同仁堂实现销售收入达40多亿元,纯利润突破2亿元,出口创汇在全国中成药产品出口中名列第一,占总量的一成多。同仁堂雄居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之列和中成药行业50强之首。
  同仁堂已有334年悠久历史,被誉为“国药第一品牌”。“同仁堂成功地利用了老字号品牌的无形资产撬动资本市场,迅速扩大自身规模,并积极按照现代企业的运作模式改造自身,摆脱几百年来言传身教式的经验性管理,把企业的运行推到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为实现传统精髓与市场经济的成功对接找到了制度载体。”同仁堂集团公司宣传部部长金永年认为,同仁堂3次体制创新至为关键:1992年,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成立,以求进一步获得规模经济效应,在市场竞争中发挥整体优势;1997年,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成功上市,标志着这家中华老字号在实行现代企业制度的进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2000年,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又拆分部分资产,组建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并在香港创业板顺利挂牌,为同仁堂进一步走向世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现代企业制度的创新,催生了企业技术创新热潮。近年来,同仁堂不断充实科研开发实力,加大装备技术改造力度,积极引进高新技术,大力开展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科技合作。目前,北京同仁堂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十几条符合GMP标准的生产线、拥有800多个中成药品种、能够生产20多种剂型产品的大型企业集团。
  北京同仁堂还积极创新营销手段,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灵活运用合资、独资、特许加盟、连锁经营等方式,实施多元化的海外经营战略。目前该公司共有海外合资公司11家、药店10家,在美国、泰国、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国闯出了一片天地。此外,韩国、印尼、澳门、新加坡等地的同仁堂药店也将相继开业,目前海内外分店已达90余家,跨国集团的雏形已清晰可见。(附图片)
  同仁堂在加拿大的分店。童童摄

第16版(企业经纬)

强强联手 优势互补
 长春药酒又逢春
  本报讯 记者侯伟生报道:以生产中国八大名酒之一长春药酒驰名海内外的广东汕头市“中华老字号”企业——汕头酿酒厂,在企业濒临倒闭之际,引入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汕头大印象(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改革,使老字号焕发生机。
  汕头酿酒厂是从1851年创制长春药酒的潮阳和平萧广丰泰酒坊发展而来的,1999年被原国内贸易部命名为“中华老字号”企业。然而,由于资金周转不良,酒厂营销艰难,濒临倒闭。汕头大印象公司是全国保健食品行业50强企业。去年年底,酒厂与汕头大印象公司举行了产权置换签约仪式。大印象公司入主后,承接了酒厂的整体产权和一切债权债务。今年2月26日,由民营企业汕头大印象(集团)有限公司与国有企业汕头酿酒厂进行品牌强强联合组成的“汕头大印象酿酒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汕头大印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郑定平对记者说,大印象酿酒公司成立后,对酒厂进行重新定位,对酒厂的各个方面进行调整、整合,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大印象集团公司在资金、人才、市场网络等方面有较强的优势,我们将很好地利用、发挥这些优势,利用长春药酒这个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做强做大酿酒业。据介绍,该集团公司与世界上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在泰国、法国等地设有办事机构,在国内拥有29个分公司、130多个办事处。
  “我们还将努力扭转长春药酒原局限于广东潮汕地区销售的局面,开拓国内市场,实现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并驾齐驱。”郑定平还告诉记者,新酒厂自2月初开始生产以来,生产形势不错。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等地的客户陆续前来订货,目前已有六七宗酒类产品出口。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各抒己见

老字号也要与时俱进
飞扬旗
  若论起西北地区的美食,最脍炙人口的,大概莫过于牛肉拉面了。兰州、西安以牛肉拉面著称的老字号不少。可是,倘若在全国范围内就牛肉拉面来个问卷调查的话,那么,那些老字号们准在“马兰拉面”前铩羽而归。马兰者,新字号也,1994年才问世。论资历,是马尾提豆腐;可若是论规模,则所有做拉面的老字号合一块儿,大概也不是他的对手。截至2003年2
  月底,马兰在国内的连锁店已达436家,而且把连锁店开到了海外,销售额达4.5亿元,连续4年被评为“中式快餐第一名”。
  马兰为何能做成偌大规模?
  走进任何一家马兰拉面店,窗明几净,用餐氛围可比肩肯德基、麦当劳;经营模式和那些洋快餐一样,也是连锁式的;店标、着装等品牌形象完全统一……马兰的成功或正可破解不少传统老字号做不大的症结。
  其一谓创新观念。马兰把拉面定位在“中式快餐”,引进了饮食业最新的经营理念。而不少老字号不景气的根本,就在于观念上抱残守缺,经营上固步自封,把其产品和经营方式在历史上获得的成功,奉为不可逾越的雷池。
  其二谓扩张规模。马兰拉面中自己经营的152家,有284家是特许经营,所以短短几年就形成相当规模。因为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没有一定规模是很难抵御市场风险的。而不少老字号或长期停留在前店后厂的作坊阶段,或偏安一隅,成了长不大的小老树。
  其三谓加强研发。马兰的后台是搞工业的蓝星集团,下定把拉面作为分流职工的一个辅业做大做强的决心后,第一件事就是搞研发,对兰州城里十几个老字号的产品作化验分析。而不少老字号不大注意研究自己的产品,不肯下功夫将其传统产品从感观型提炼到科学解释的层面上。
  其四谓升华管理。蓝星为了把马兰这个新字号办成百年老店,在有关院校专门办连锁经营班,为自己培养人才。不少老字号生产上靠师傅带徒弟,销售上靠店铺,宣传上靠“口口相传”,如何引入现代化管理手段和管理机制可以说尚未“破题”……
  老字号往往是各发源地的人们最引以为骄傲的一部分,也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那独特的产品、精湛的工艺、悠久的历史等,有着永恒的价值。但时代在前进,在变化,老字号也当与时俱进。无传统无以扬名,无变革无以提高。创新求变是老字号走出经营困境的惟一出路。当然,创新并不是否定传统,只有在传统的基础上求变革,在变革中发扬传统,老字号才会迸发活力,老字号品牌才会具有持久的生命力,“中华老字号”才能重振雄风。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权威论坛

新型工业化要做到“三个坚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王春正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概括起来讲,就是要从中国国情出发,既遵循工业化客观规律,又体现时代特点,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道路。
  根据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我们在加快工业化进程中,解决好面临的挑战,需要努力做到“三个坚持”:
  第一,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大力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努力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积极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依托重大工程加快关键技术装备的本地化,增强重大装备的开发能力。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全面发展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第二,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科技进步与创新是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决定性因素,也是中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基础。我们将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作用,继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坚定不移地促进技术创新,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技术水平,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人才是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也是推进工业化的智力支撑。我们将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通过教育创新和发展,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专门人才和一批拔尖人才,提高人力资源整体水平。
  第三,坚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不仅是顺利推进工业化的重要保证,也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我们将稳定低生育水平,着力提高人口素质。继续增加对环境治理和资源节约的投入。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各种资源。持之以恒地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强化城乡环境污染治理,严格控制污染物总量。发展环保产业,推行清洁生产。完善法律建设,增强全民环保意识。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他山之石

百年老店沃尔沃斯为何破产
  相对于美国年轻的历史,经营了118年的沃尔沃斯堪称是“老字号”,但这个曾拥有上千家连锁店、营业额逾上亿美元的百货业大王4年前宣告破产。专家们认为,百年名店主要毁在“四大硬伤”。
  一、购物新趋势节拍大变,沃尔沃斯还踩着不变的步伐。20世纪60年代以前,人们购物都去城里,设在人口稠密地区的沃尔沃斯百货店,地理位置很有优势。60年代后,美国出现了中产阶级纷纷住郊外的趋势,加上公路网发达,一批建在路边、郊外的大型购物中心及工厂直销店崛起,且都设有免费停车场,免了进城交通拥挤之苦。购物新趋势带走了一大批沃尔沃斯的老客户。
  二、商品档次要随消费对象的档次一起提升。沃尔沃斯的忠实顾客是美国的中产阶级,随着消费形式的变化及人们对个性化商品的追求,沃尔沃斯提供的大路货已不能满足中产阶级的需求,其商品的档次处在中上层收入者不屑一顾,低收入者又嫌贵的不上不下的地位,因此在价格竞争中不再具有优势。
  三、特色比一味强调廉价更重要。美国的消费者消费观念越来越成熟,买商品除了考虑使用功能,还注重根据自己的品味、爱好选择个性化的产品。因此专门产品商店大行其道。这类店虽价格贵,但有特色,吸引的顾客越来越多。而沃尔沃斯一味强调廉价,没多少具有自身特色的商品可供选择。
  四、降成本不能降服务水准。沃尔沃斯为了减少开支,雇用了大量临时工、季节工。这些人大都是新移民,不具备专业服务水准,有的甚至没有英语会话能力,显然谈不上提供周到的服务,经常出错,使顾客买东西时总有不放心的感觉。(支农)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职工热线

企业出售后将来领养老金找谁
  编辑同志:
我25岁参加工作,在厂里一干30年。本来再过5年就该退休了,但最近我所在的厂被出售,我年纪已大,估计不能继续留在企业里,只能领一笔安置费。安置费毕竟是有限的,再过5年,我找谁去领养老金呢?
  河北 吴瑞
吴瑞同志:
就你的问题,我们走访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据介绍,早在1999年,有关部门发出了《关于出售国有小型企业中若干问题意见的通知》,强调必须妥善安置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具体有以下几条:
(1)出售企业前,原企业欠缴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用,经上一级财政部门审批后方可从出售价款中相应抵扣。
  (2)确保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出售方应在申请出售前征求职工对出售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的意见。职工安置方案应经企业职代会或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出售企业的全部职工原则上由购买者负责妥善安置,并负责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对出售后愿意继续留在该企业工作的职工,购买者应与其重新签订劳动合同。不愿留在该企业工作的职工,可自谋职业。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在企业出售中终止职工社会保险关系。
  按此规定,你5年后的养老金是有保障的。因为国家政策已明确,出售企业的全部职工由购买者负责参加社会保险,以前参保的个人账户和视同缴费年限有效。将来退休后,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其计发养老金,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编者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链接

老字号现有两千多家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我国现有经过认定的“中华老字号”2000多家,主要集中在医药、餐饮、食品等行业。不过,相当一部分老字号已不复往日的风光。生产经营有一定规模、效益较好的企业约占10%,几十年来保持原状、勉力维持的占70%左右,长期亏损、濒临破产的占20%。大多数老字号企业经营规模小、技术设备落后、科技含量低,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
  很多地方已认识到保护和发展老字号的紧迫性。如广州市规定,被列入老字号的企业,即使破产、关闭、兼并,老字号也不得销号,而要交上级主管部门收回管理,让有条件的企业发扬光大。以维护老字号利益、正确引导老字号发展为宗旨的“中华老字号协会”正在筹备之中。(白边)

第16版(企业经纬)

东芝全球IT基地在杭启动
  本报讯 东芝公司总投资逾70亿日元、在杭州设立的东芝全球IT工业基地已全面启动,首家进驻该基地的企业——东芝信息机器(杭州)有限公司新工厂日前正式投产,将面向全球市场生产笔记本电脑。正式投产第一年预计年产量为75万台,最终将达到年产200万台笔记本电脑的生产规模。该公司到今年底职工将达1700名。(徐谦)

第16版(企业经纬)

太太药业获环境绿色认证
本报讯 日前,太太药业获得深圳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中心颁发的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这是太太药业继通过ISO9002和国家药品GMP认证之后通过的又一项重要审核。太太药业创建10年来注重把环境管理逐步纳入企业的管理制度中,率先成为广东省制药行业中首家推行ISO14001环境管理标准的企业。(励京娜)

第16版(企业经纬)

打造非煤产业支柱 百年老矿生机盎然
  具有百年历史的江西萍乡矿业集团公司,以煤炭产业为依托,通过多种经营,发展非煤产业。目前已形成了玻璃及玻璃深加工、客车及客车空调、管道及管件、工程建筑等四大非煤支柱产业群,产值占到企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煤与非煤并重,使企业连续七年保持盈利。
  图为萍矿集团安源股份制冷设备厂的工人在检测客车空调。
  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