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热点聚焦

经过5年的快速发展,基金已成为证券市场中的重要品种,但真正对之了解的人还不多——
基金:离百姓更近些
本报记者 许志峰
  到3月底,国内基金市场总规模达到1350亿份,基金资产约占证券市场流通市值的10%。作为重要品种,基金已成为股市上的“熟面孔”。但记者在近日对一些普通投资者的采访中发现,他们对基金或多或少还有些疑问。
  不以收益论“英雄”
  疑惑之一:基金既然是“专家理财”,为什么也会亏钱,而且亏那么多呢?
  截至3月31日,54只封闭式基金和13只开放式基金2002年度报告已全部亮相。这是一份令基金业有点尴尬的“成绩单”:封闭式基金整体亏损,全年净亏37.15亿元;开放式基金表现稍好;整体而言,基金在2002年净亏损36.35亿元,浮亏119.39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之所以亏损,主要是因为大盘指数下跌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事实上基金整体的表现要好于大盘指数。而且,评价基金的表现,仅关注收益是不全面的。
  深圳证券交易所研究人员王霞介绍,基金投资业绩不稳定是很自然的,国外早期评价基金曾采用过基于各个投资周期收益率的评价方法,现在已不使用;而另一类基于基金投资组合信息的评价方法被认为更合理。
  事实上,对同一时期各个基金的收益率进行横向排名也不尽科学。因为各基金的投资风格和理念各异,面对的风险也不同,不能进行简单的比较。
  华夏证券研究所基金分析师胡志光提醒投资者,在阅读基金年报时不仅要看基金去年盈利或亏损多少,还要着重注意两点:一是基金经理对2002年亏损原因的分析;二是基金经理对2003年市场趋势的判断,以及将要采取何种投资策略。这样才能对自己的投资行为更有帮助。
  投资服务不可少
  疑惑之二:如今的基金概念太多,有成长型、价值型和平衡型,还有大盘蓝筹、中小盘基金等等,最近又有了伞型基金,让人眼花缭乱。等弄明白这些概念后,还是不知道什么样的基金适合自己。
  对此,胡志光认为,随着投资者群体的日益庞大,个性化投资需求越来越突出,基金公司必须不断创新,推出有特色的产品,因此今后各种基金产品的差异化程度还会加大。
  然而普通投资者由于时间和知识的限制,不可能对一个新的基金产品在短期内作出准确判断。如何化解这一矛盾?胡志光说,关键是要有独立的第三方基金评级机构,对基金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据介绍,为了满足基金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需要,海外很多评级公司积极推出关于证券投资基金的各种评价系统,其中最著名的评级公司是美国的晨星公司和标准普尔公司,它们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系列基金评价产品。
  王霞认为,对于我国的基金投资者来说,最需要了解的信息包括三方面:一是基金投资的历史业绩,作为分析基金未来表现的参考;二是对基金资产实际价值的评估;三是对基金管理人投资管理能力的评估。
  目前,国内已有证券公司开始着手建立一些基金评价系统,然而评价结果并不是所有普通投资者都能获得的,评价方法也有待完善。如何为基金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还是一个市场空白。
  获取信任最关键
  疑惑之三:现在买基金总觉得不那么放心,2000年出了个“基金黑幕”,2001年基金又踩上那么多“地雷”股。基金要是没做好,亏钱的可是投资者啊。
  和股份公司一样,公募基金也存在委托代理风险问题。尽管所有的基金经理在年报中都承诺要“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然而仅有口头的承诺显然不够,更要有制度上的保证。
  经济学家王国刚表示,在目前的契约型基金中,基金管理人的行为所受约束很少,虽然在有关文件中也有更换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的条款,但基金持有人彼此分散、意见难以统一,这种更换几乎是不可能的。
  他说,20世纪90年代以后,公司型基金已经成为国际上基金组织模式的主流。在公司型基金中存在一个代表并维护基金持有人权益的有形机构——基金公司,对基金管理人会形成更有效的约束。我国在新设基金时应逐步考虑选择公司型的组织体系。
  另有业内人士也认为,目前基金管理人的力量太强大,而持有人和托管行的声音过小。设立公司型基金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在目前可以做到的是增加其他参与者的话语权,管理人交出一部分规则制定和风险控制的权力,并由特定机构来代表持有人的利益,以取得投资人的信任。
  报酬业绩应挂钩
  疑惑之四:市场不景气,基金管理公司却“旱涝保收”,去年提取的管理费还超过了10个亿,这是不是有点不公平?
  目前基金管理人的报酬与其绩效相关度不高,不能对其形成有效的激励。胡志光认为,这个问题主要存在于封闭式基金中,对于开放式基金而言,如果做得不好,持有人就会要求赎回,资产规模相应会减少,管理人提取的管理费也会随之减少。
  去年9月发行的博时增长基金在契约中引入了“价值增长线”的概念,价值增长线由基金管理人每180天调整一次,如果某一日基金净值低于价值增长线,则当日不计提管理费。这应当算作是基金管理人的自我激励。
  胡志光认为,就目前的管理费率而言,并不能算很高,而且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还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关键是如何让管理人报酬和业绩挂上钩,以起到激励的效果。

第14版(财经纵横)

我国基金业发展已初具规模
朱剑敏 周大庆 编制(新华社发)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论坛

国家专业银行向国有商业银行转轨的10年来,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步,但仍然面临许多问题,而其难中之难是不良资产率过高——
警惕滋生新的不良资产
王济洲
  商业银行本身属于高风险产业,按照其运行的规律,允许有一定量的不良资产。然而,如果不良资产占比过高,在一定条件下,将影响银行的支付能力并可能形成不同程度和范围的危机。作为我国金融运行主体的国有商业银行,如果长期背负高额不良资产的包袱,不仅将无法继续深化金融自身改革与发展,也将会给我国经济、金融全局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威胁。
  毋庸讳言,降低不良资产仍然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其难点可归纳为几方面:比如在市场激烈竞争中,有些贷款客户经营风险加大难以还款;再如在国民经济转型期间,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不到位,社会信用基础薄弱、法制不健全,法院执行难、企业逃废债、地方政府干预。而银行本身在不良资产处置上也存在处置、盘活手段不多不活,处置成本较高和专业人员缺乏等困难。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企业的多次变更,一些不良资产处置的难度越来越大。
  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在处置存量不良资产时,格外需要警惕新增不良资产的产生。事实上,不良资产并非只产生于经济过热等特定时期,只要商业银行运行就可能存在发生影响资产质量的各种风险,其产生只有程度的不同,没有绝对安全。比如现在,有的银行对单一企业给予过高的授信和贷款,有的多家银行重复对某行业、某企业的大额信贷支持,有的银行为争取新业务份额变相降低房贷、汽车贷款条件等。这些银行资产的运用,静态和短期看起来质量不错,但是由于经济发展的复杂性和多变性,一些原本没有问题的资产,很可能经过将来的一次经济结构调整、一个时期甚至一夜之间,蜕变为令人挠头乃至集合成为触目惊心的新历史包袱。
  过去几年,各国有商业银行将降低不良资产作为银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银行通过清收现金、追偿债务、法律诉讼等多种形式和手段,追回大量逾期、呆滞、呆账资产,近两年来取得了每年下降3至5个百分点的成效。按照这个速度,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存量不良资产完全有望在几年内取得决定性的进展。但鉴于前述理由,国有商业银行非但没有放松的余地,而且相对面临更大的挑战。
  我国金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国有商业银行应当紧紧抓住当前机遇加大降低不良资产力度。从以往的经验看,银行应高度重视与有关地区和部门加强合作,坚决打击各种逃废银行债务行为,通过清收现金、追偿债务、法律诉讼等多种形式和手段,继续加大贷款回收力度,积极催收不良贷款。同时,国有商业银行还应在新增贷款和授信的各个环节上精耕细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事,严格按照经济、金融规律办事,努力把过高的不良资产比率降下来。

第14版(财经纵横)

诚信纳税共建小康
  4月1日,在第十二个税收宣传月的第一天,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国税局组织税收宣传小分队开展“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为主题的税收宣传,他们深入厂矿企业、学校、码头,并通过手机短信及时把税法知识宣传给纳税人和广大公民,进一步增强公民的依法纳税意识。
  左图:小分队在运河码头向船家宣传税收知识。
  下图:街头摆起了税收宣传咨询台。
高启民 肖龙军 张艳国摄影报道

第14版(财经纵横)

呼家楼街道办为纳税大户做广告
  本报讯 4月2日,在700米长的北京金台西路竖立起40个广告牌共80面广告,展示了一批重点纳税企业和产品的形象。这是北京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在全市第一个建设的“重点纳税单位品牌形象广告宣传一条街”,免费为重点纳税单位做广告宣传。
  在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开始之际,呼家楼街道办事处表彰了32个纳税100万元以上的单位和30位纳税贡献突出的企业家,还在朝阳文化馆举办了“纳税贡献突出单位两个文明建设成果展”。
  呼家楼街道有社会单位数千家,街道工委、办事处强化“发展经济以企业为本”的意识,改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涵养税源。他们邀请重点纳税户负责人列席街道重要会议。每年举办1—2次联谊会,通报区、街重点工作,倾听重点纳税户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聘请了一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为特邀监督员,对街道依法行政、服务企业的情况进行监督。每年将其监督评议的情况作为办事处主管领导和科室干部年度成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徐慎)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金海观潮

日前,证监会、交易所分别出台措施,对现行退市制度进行完善——
有效保护投资者权益
刘韬
  作为证券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退市制度的完善历来就是各界关注的焦点。4月4日,沪深交易所宣布将建立退市风险警示制度,此前不久证监会也出台了《关于执行<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修订)>的补充规定》。此次完善退市制度有个突出亮点,那就是在规范上市公司行为的同时,有效保护了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有10家上市公司被终止上市,而我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建立仅有两年多时间。2001年2月,证监会发布了《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当年4月PT水仙成为第一家退市的上市公司。2001年底,证监会又对退市实施办法进行修订,新退市制度确立了“连亏三年暂停上市,再亏半年终止上市”的退市基本原则,同时取消了PT制度。此番出台的退市补充规定对退市中的追溯调整、暂停及终止上市企业的义务等直接关系到投资者利益的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
  很明显,公司亏损了,股价必然下跌。这种情况如果是发生在信息披露持续而真实的上市公司身上,就是投资者应承担的投资风险。但现实情况往往并非如此,像很多“问题公司”最初都是以绩优股的形象出现的,而一旦黑幕被揭,公司股票将毫无疑问地暴跌,在我国证券民事赔偿机制尚不健全的市场里,这对并不知情的大量中小投资者来说,本身就是很不公平的。再加上追溯调整公司以往的财务报告,若是连续三年亏损了,股票还将立即暂停上市,这就在客观上再次造成中小投资者在权益上的不公平。像ST生态(以前的蓝田股份),就是如此:其财务造假被揭露后,2002年5月公司近2亿股流通股暂停上市,到2003年1月,经过上交所的“特事特办”,公司股票才开始恢复交易。
  根据《补充规定》,因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或虚假记载,对以前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追溯调整两年,公司是否退市还要看当年的业绩。这实际上将追溯调整的时间减少了一年,从而也就避免了像ST生态那样因突然暂停上市对投资者利益造成的损失。同时,《补充规定》还明确规定了面临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和保障股东基本权利方面的各项义务。而且,那些拖延不公布年报或半年报的公司,今后也将面临退市风险,这既是国外成熟证券市场的通行做法,也是规范公司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有效措施。
  监管部门查处违规所导致的二级市场股价下跌,客观上必然造成投资者手中股票价值的缩水,中外证券市场皆是如此。而在缺乏完善的证券民事赔偿机制的情况下,“板子”往往会打在投资者身上。所以,在我国证券市场中,还应尽快建立和完善证券民事赔偿机制,只有将行政处罚与民事赔偿结合起来,保护投资者利益才能最终落到实处。

第14版(财经纵横)

江苏检验检疫重点瞄准集装箱
  本报讯 据江苏检验检疫局统计,近3年来,该局从来自动植物疫区56.98万集装箱中检出有害生物1615批,对18.9万来自检疫传染病、监测传染病疫区集装箱实施检验检疫,实施卫生除害处理达到34.5万标箱,集装箱成为携带有害生物入境的主要途径。
  江苏对外开放口岸多,2002年各口岸集装箱吞吐量已达300多万标箱,来自疫区的集装箱占进境集装箱55%,带虫率达10%。对此,江苏检验检疫局制定了《集装箱检验检疫工作规范》,加大现场查验的力度,加强对来自卫生和动植物检疫疫区、装载废旧物品、有木质包装材料和铺垫材料及装载出口食品、冷冻品的集装箱检验检疫工作,对列入重点的进境集装箱采取批批检疫的措施,增加现场采样的数量,增加疫情检出的机率;指定专人负责集装箱报检到现场查验、采样、实验室分离鉴定工作,确保集装箱检疫工作查得快,检得准,不让一个有害箱入境;对个别代理机构隐情不报行为进行严肃查处,防止逃漏检现象的发生。(胡光军)

第14版(财经纵横)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资料来源: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华社发)

第14版(财经纵横)

WTO多哈议程亚太区贸易政策高级培训班举办
  本报讯 由商务部与世贸组织秘书处、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共同主办的“WTO多哈议程亚太地区贸易政策高级培训班”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开幕式。这是我国作为WTO成员首次承办WTO成员间的区域性活动。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共有来自WTO亚太地区22个成员和观察员的高级官员。(龚雯)

第14版(财经纵横)

光大银行新产品开发全面提速
  本报讯 今年以来,光大银行全面加快产品创新步伐,该行的“全程通”汽车金融服务网发展迅猛;债券结算代理业务、外汇结构性存款业务全面展开;买方付息票据贴现业务闪亮登场;首只托管与代销基金成功发售,在新产品开发与中间业务拓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赵保富)

第14版(财经纵横)

工行全面实现会计档案缩微管理
  本报讯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会计档案缩微系统全面实现计划投产目标,全行97%以上的二级分行采用了缩微技术管理会计档案。该项目被中国人民银行评为2002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一等奖。经测算,投产此系统后,工行仅每年的档案管理业务成本就可节约2亿元左右。 (谢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