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世界性难题”的攻克者
——记全军废旧弹药处理专家李成国
新华社记者 奚启新 本报记者 廖文根
  废旧弹药的非军事化处理,是一项世界性难题,目前只有极少数发达国家掌握了这项技术。
  由解放军总装备部军械工程学院军械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成国领衔完成的“弹药非军事化工程研究”,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这表明我军在这个领域的研究水平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不久前,这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
  胸怀远志主动请缨
  在世界各国的武库里,弹药占据着重要地位,各式各样的兵器几乎都离不开它。但弹药过了有效期,就要进行销毁处理。长期以来,处理废旧弹药一般是倾入大海或野外炸毁,不仅浪费资源,还造成环境污染。
  1988年,从事弹药包装研究的李成国参加全军弹药工作会议时了解到,我军废旧弹药处理采用的是野外炸毁为主的方式,设备简陋,容易发生意外爆炸。李成国心里很不安: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开展废旧弹药的和平利用研究,而我军在这方面还是空白;我军的弹药报废量将进入高峰期,超量储存的弹药如果不及时处理,随时都处于危险性状态。
  李成国主动向领导提出要求,进行废旧弹药处理技术的研究。
  这是极具自我牺牲精神的选择,意味着李成国将放弃研究了多年且已熟悉的专业,在一个全新的领域起步。当时,一些发达国家在废旧弹药的处理上已经有了一套比较先进的理论和装备。但李成国和同事们没有踩着外国人的脚印亦步亦趋,而是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决定建立具有我军特色的废旧弹药处理全新模式。
  李成国深入研究了我军废旧弹药处理的现状,分析了现代技术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系统地提出了全军废旧弹药处理的新方案。这个方案包括了30个子课题,涉及到废旧弹药处理领域中的发展目标、总体布局、机构设置、法规建设、安全标准、装备研制、处理技术及定量化评估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有人与李成国开玩笑说:“你的胃口真大!”他回答说:“我们不仅要攻克这个世界性难题,还要创造出世界一流成果。”
  与艰辛为伍同危险做伴
  废旧弹药固有的危险性和处理过程中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爆炸,决定了“弹药非军事化工程研究”的高风险性。自从李成国选择了这条路,艰辛与危险始终伴随着他。
  弹药是一次性使用的装备,设计和生产时未考虑非军事化需要,因此没有分解、拆卸、倒药的专用装备和现成技术,研究工作一切从零开始。有一次,李成国和同事们去某仓库拆卸10多枚爆破筒。由于爆破筒生产的时间久远,拆卸危险性很大。李成国让其他人撤离到安全地带,由他自己先把引信装置拆除。仓库领导劝阻道:“你是全军知名专家,万一发生不测,我们无法向上级交待。”李成国说:“正因为我是专家,才应该带头去。”他一个人走向拆卸现场,轻轻地擦去爆破筒上斑斑锈蚀,浇上清水,紧张工作起来。一枚、两枚、三枚……直到把所有的引信装置全部拆下。
  作为课题组长,李成国承受的压力比大家都大。他下部队、走工厂、进院校,遍访军内外专家;他深入现场调研、观察,进行探索性试验。那段日子里,他起早贪黑,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废旧弹药的非军事化处理,不是简单的几枚,而是成千上万吨,必须依靠机械化和自动化操作。在拆卸、分解、倒药过程中,引信、爆管、药管等火工品元件都处在裸露和流动状态,面临着机、电、光、液等带来的冲击、摩擦、挤压、热量、火化等各种危险,保证操作安全成了首要问题。李成国带领课题组在危险环境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成功研制出20多项具有自主创新的新技术和8大类20种机械化、自动化装备,使我军废旧弹药处理变“毁”为“用”。从此,我国成了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进行大批量、多品种弹药非军事化处理的国家。
  促成果转化为强军服务
  在进行弹药非军事化工程研究中,李成国瞄准的是世界先进水平,心里想的是为部队服务。
  在进行“弹药非军事化工程研究”的同时,李成国就着手考虑如何把这一先进技术推广到全军。作为长期从事弹药科研工作的他,深知只有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战斗力,才是军事科研的真谛。他经过反复调研和试验,制定了《弹药作业区安全技术准则》,经在部队实施,明显地改善了弹药作业区的安全条件和作业环境,系统地提高了弹药作业区的整体防护能力,从根本上保证了全军弹药作业的安全。这个研究项目被评为全军科技成果一等奖。
  李成国还几上海拔3000多米的西北高原,研制成功能适应恶劣自然环境的“弹丸倒药自动化流水作业线”,成为废旧弹药处理的关键设备。他和同事们撰写了一部近70万字的专著《弹药非军事化工程》,书中首次提出了“弹药非军事化”概念,比较全面地揭示了弹药非军事化的基本规律,为我军创建“弹药非军事化工程”的新学科奠定了基础。
  2002年3月,经解放军总装备部批准,成立了“全军退役报废通用弹药销毁技术专家组”,李成国被任命为组长。受命后,李成国为全军清查和销毁通用废旧弹药工作提出了一整套技术方案,并在短短的时间里,为全军培训了1000多名废旧弹药处理技术骨干,圆满地完成了任务。(附图片)
  李成国(左二)向年轻技术人员讲解弹药知识。暴青雨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今日新语

中药能否更上层楼
王淑军
  如果你生了病,会选择西药还是中药?恐怕多数人会选择西药。他们会说,西药能治病,中药大多只能用于保健。
  在西药进入之前,我国几千年来治病靠的只有中药,临床疗效毋庸置疑。那何以给人中药治病不如西药的印象?一位中医药专家说得好,中药毒性研究滞后,是导致中药处境尴尬、信誉下降的主要原因。
  毒性研究,即中药毒副作用及合理使用研究。药首先要治病,中药也不例外,古医书《神农本草经》就把中药分为三类:上品无毒,在养生保健;中品小毒,在调理康复;下品中毒或大毒,在治疗疾病,如巴豆、砒霜、朱砂等。有时毒性即药性所在,中医所谓“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
  然而,中医传统用药多凭经验,缺少西药那样定量而准确的科学界定。在临床使用中,如果剂量不足,疗效就不明显;如果剂量过大,又会发生不良反应甚至恶性中毒事件,治病救人更是无从谈起。于是,我们的国粹日益退缩到养生保健和常见病防治的低层面上。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西药有精确的定量研究,使用西药时,我们总能见到诸如“适应症”、“药理作用”、“不良反应”、“禁忌症”等详细说明。再看看我们的中药说明书,却总感语焉不详,有的甚至一味宣扬“无毒副作用”,使人陷入误区。前不久社会关注的“龙胆泻肝丸”事件,就是这一问题的典型反映。
  这也提醒我们,尽快使中药由过去的经验用药上升到可把握的科学层面,是提高中药疗效、发挥治病作用,并最终提升中药地位的当务之急。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200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公布
  教育部负责人指出:应像重视招生一样重视毕业生就业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记者丁伟、施芳报道: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就业指导中心近日在京公布了2002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绝大多数部属高校就业率在70%至100%之间。教育部负责人指出,高校应像重视招生一样重视毕业生就业。
  截至2002年12月,本专科毕业生就业在95%至100%的高校有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等24所高校;就业率在90%至95%的高校有中国人民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8所高校;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11所高校就业率在85%至90%。
  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特别指出,毕业生就业率并不是反映高校办学和管理水平的唯一指标,也不是反映就业状况和就业质量的唯一指标,不同地域、不同科类、不同类型学校之间不宜简单比较。但针对一些高校存在的重招生轻就业的状况,这位负责人强调,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与招生同等重要的位置,今后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好坏作为考核高校的一项重要指标。对社会需求不大、毕业生就业率过低的高校,要根据情况减少招生数量,减少相应教育经费投入,甚至停止招生。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新疆石河子
 资助百余贫困生重返学堂
  本报乌鲁木齐4月6日电 一个星期前,新疆石河子市156名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优秀中小学生,受到社会资助重返校园。
  这156名7岁至17岁的中小学生,因父母下岗、农场亏损、家庭生活困难等原因,面临辍学危险。为了帮助这些孩子重返学堂,石河子市团委、教委、文明办和市少工委联合向社会发出倡议,号召各单位或有能力的个人,每年捐出200至250元钱,资助一名优秀贫困生读完九年义务教育。这一倡议在社会上产生热烈反响,不到10天时间,石河子市93家单位和个人就与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结成了帮扶对子。(胡继光 王慧敏)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今春沙尘天气明显少于去年
专家解析是“天公作美”并非生态根本改善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记者刘毅今天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截至4月初,我国北方今年春季沙尘天气明显少于去年,华北地区至今还没有发生一次沙尘天气,这是近年来少有的现象。然而,有关专家指出,这主要还是“天公作美”的结果,并非生态根本改善的标志,我国生态建设仍然不可须臾放松。
  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杨义文认为,以下几个因素遏制了北方沙尘暴的发生:首先,北方冬春季大部分地区雨雪偏多是抑止沙尘天气发生的有利条件。除东北地区外,2002年入冬以后全国大部分地区雨雪偏多,华北和西北大部分地区偏多五成以上,土壤墒情是近几年同期较好的。今年春季北方降水则接近常年或偏多。
  其次,冷空气势力较弱,冷空气活动过程少,发生沙尘天气的动力条件减弱。2002年5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了去冬今春大气环流,导致入侵我国的冷空气强度较弱,次数较少,大大减少了2003年春季沙尘暴发生的机会。
  当然,生态建设力度加大、地表植被状况好转也是一个原因。这些年来,国家相继实施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北方许多地区推行禁牧、禁垦和禁樵等措施,地表植被覆盖率提高,减少了沙尘天气的发生。
  杨义文提醒说,华北地区至今没有发生一次沙尘天气,并不意味着今春不会发生沙尘天气。4月份是中国北方广大地区沙尘天气日数最多和沙尘天气过程最频繁的月份,即使是沙尘天气日数和沙尘天气过程最少的年份,4月份也会有沙尘天气发生。随着北方的季节性回暖,华北地区4、5月份还会有沙尘天气发生。此外,虽然沙尘天气日数可能偏少,但仍要警惕强沙尘暴可能造成的重大影响。
  国家林业局有关专家也认为,我国北方今年春季沙尘天气明显少于常年,林业等部门近年来的生态建设功不可没,但这不能表明我国北方沙尘源地生态环境有了根本改善。不管目前沙尘天气是多还是少,生态建设仍需加强。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宁波:义务教育“一个也不少”
本报记者 徐锦庚
  “不让经济贫困户成为教育贫困户。”这句让一些贫困家庭为之掬泪的诺言,出自宁波市教育局局长华长慧之口。为保障每一位公民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基础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宁波市,首先从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和外来民工子弟的就学开始。
  为孩子提供平等受教平台
  2000年暑期开始,宁波教育系统的3.5万名党员和教师上高山,下海岛,进社区,入农家,走访了12万户困难学生家庭。面对着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心头沉甸甸的。虽然宁波近年来经济发展蒸蒸日上,但仍有不少家庭因病因灾致贫,导致一些孩子辍学失学。教师们坐不住了,“捐一月工资、助贫困学子”、“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活动迅速展开。随后,各校纷纷开辟“绿色通道”:全免特困生的学杂费、代管费、服装费;高校、中小学校分别从学校收费总额中拨出20%和10%的经费,专项用于帮助贫困生就学;筹措经费设立助学金、奖学金和帮扶基金。
  脱贫先治愚,帮困先帮智。自“民心计划”实施以来,宁波已为贫困学生减免学杂费3850万元,受益的大中小学生达10万余人。
  义务教育方案全票通过
  又到春季入学时,革命老区四明山的村村落落弥漫着喜庆气息。往年常为筹措孩子学费发愁的村民们眉头舒展,孩子们也欢呼雀跃。这些变化,缘于宁波在全国率先分步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在四明山区工作了17年的鹿亭中学校长龚国龙激动地说:“这是我从教17年来第一次碰到‘一个也不少’!”
  说起这一变化,还有一段故事。2001年11月,宁波召开扶贫帮困工作会议。会后,市委书记黄兴国特地向市教育局局长华长慧提出,要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扶持力度,把浙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不让一个孩子因贫不能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在随后的两个月中,华长慧与副局长黄士力领着一班人,跋山涉水,深入欠发达乡镇展开调查。去年2月,宁波市召开“两会”时,一位政协委员也建议,率先分步实施公办学校免费义务教育。4天后,黄兴国就在这份提案上作出批示,要求拿出先在经济欠发达乡镇实施免费义务教育的具体方案。7月初,市长办公会议全票通过了这个酝酿已久的方案。
  校门,向民工子弟敞开
  宁波的外来流动人口达150多万,其中大多数为民工。千方百计确保民工子弟接受义务教育,也成为宁波“民心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宁波已建成54所民工子弟学校,去年起又向民工子弟开放公办学校,每个孩子每学期交400元的借读费和200元的代管费,即可到公办小学就读。江北区还创建了全国首家公私合办的民工子弟学校。去年,宁波共接纳6.7万名民工子弟,其中民办学校吸收了3万名,公办学校吸收了3.7万名。
  今年春节后新学期开学时,记者在宁波各县(市)区学校走访时,随处可见民工子弟的灿烂笑容,感受到各地对民工子弟的关爱。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医生给病人送“红包”
孟西安 康宏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院长余绍明日前收到一封名叫刘玉良的患者家属写的感谢信。信中说:“贵院陈富林医生,不仅给了我们人世间的爱,也给了我们与病魔抗争的勇气和对生活的希望……”由此,一段发生在一年半前的医患真情故事“浮出水面”。
  2001年5月,陕西大荔县赵渡乡新建村农民刘玉良的妻子刘银焕喜得贵子后,突然发现口里有个小包块,她在多方求治无果的情况下来到了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经检查,她患的是恶性骨肉瘤,必须马上手术,否则,就会危及生命。但手术费一时难凑够。手术前的一天晚上,陈富林医生在查房时来到了刘银焕病床前,拿出一信封交到她手上说:“明天让你爱人把这点钱交到住院部,希望能帮你们渡过这一关。”陈医生走后,刘银焕打开信封一看,是3000元现金。
  手术后,夫妻俩找到陈富林,激动地说:“陈医生,谢谢您,这3000块钱对我们来说是救命钱,这钱我们一定要还给您。”陈富林却摆摆手说:“这事就别提了,也不要对任何人说了,手术做完了,病人能早日康复,这是你们、也是我们医生最大的心愿。”
  但是,手术并没能遏止癌细胞的扩散。2002年9月刘银焕不幸去世。刘玉良想着陈富林医生当初对他们的无私帮助,就在妻子去世百日后,用自家产的棉花精心做了一床网套寄给了陈医生。事后刘玉良说,这网套也就值30
  来块钱,但这床网套用的棉花都是我一瓣一瓣挑出来的,一丝一缕都织进了我对陈医生无以言表的感激之情。
  得知刘银焕去世后,陈富林又给刘玉良寄了1000块钱,要他把这钱用在孩子身上。收到钱后,适逢学校放寒假,刘玉良把上学的两个孩子叫到妻子的遗像前,对他们说:“娃呀,在西安给你妈垫钱并做手术的陈叔叔今天又给你们寄钱来了,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要像陈叔叔那样做个好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本报西安4月5日电)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302医院首家通过“一体化”认证
  本报讯 日前,解放军302医院通过ISO9001质量、ISO14001环境、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的认证证书。这标志着该院成为全国首家获得“一体化”认证的医院。
  所谓“一体化”认证,是指具有认证资格的认证机构派出审核组,对医院的ISO9001质量、ISO14001环境、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进行审核达标后,一次性颁发国际互认标准证书。(黄显斌 唐明山)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南水北调渠首栽植“博士林”
  本报讯 30名北京大学博士生日前来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河南淅川县陶岔,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栽下“北京大学博士林”。此次活动是“北京大学博士生南水北调万里行”系列活动的一项。随后,他们还将联合南水北调工程沿线高校开展环保旗帜万里行接力活动、到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地进行水资源环境调查和文化资源调查活动。(高帆)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首都大学生创建绿色奥运活动启动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首都大学生创建绿色奥运暨第七届“绿桥”活动昨天在北京林业大学启动。此次系列活动包括营建首都大学生青春奥运林、北京青年学生先锋论坛之绿色论坛、首都大学生绿色生态知识竞赛等10项活动。
(段旭)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一周回放
(3月31日—4月6日)
  3月31日 山东省青州市出土大批龙山文化黑陶,为研究距今约4000年的龙山文化时期的人类生产、生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4月1日 长江中下游开始全面禁渔,以保护长江生态和渔业资源。禁渔将持续至6月30日,涉及10省市8100多公里江段,以及鄱阳湖、洞庭湖等湖泊。
  4月2日 天津市传染病医院推出性病诊疗“超市化”,患者可自由选定医生,在“私密诊室”问诊,自由选择治疗方案,真正实现医疗服务人性化,保护患者隐私权。
  4月3日 一群黑颈鹤又出现在西藏达孜县章多乡青稞地。黑颈鹤属世界濒危物种,西藏加强生态建设以来,来这里越冬的黑颈鹤数量逐年增加,目前达4200只左右。
  4月4日 哈尔滨野生动物园宣布将面向全球选购动物,计划购进296种9459头(只)新动物,除面向全国各地外,国外以亚洲和非洲为主。
  4月5日 山西省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开赛,比赛分中、小学两个组别,包括常规项目赛、机器人创意设计与制作赛、机器人足球赛等三项内容。
  4月6日 武汉大学研制成功信息素诱引的蟑螂生物防治系统,解决了目前防治蟑螂使用化学药物带来的污染和蟑螂对化学农药抗药性增强等一系列问题。